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橘井留香(二十九)

(2012-02-07 16:43:09) 下一个
毕业典礼的那天,是我最后一次看到阿巴达。她穿着刚果的传统服装,颜色艳丽奔放,我突然发现,只有她的深黑色的肌肤,才能压住那样的色彩。我衷心地说,阿巴达,你今天真美。

阿巴达说,今天我们国家的总统来了,我要去见他,所以今天我要穿我们自己的衣服。我这才意识到,阿巴达的家族也许在刚果是很风起云涌的,但是她却跟着我一起睡小强横行的值班室,兢兢业业力所能及地做实习生。我们那时候对她的意见和不满,其实是多么幼稚和浅薄。阿巴达说,我马上要回国了,成遥,你是我在中国最好的朋友,非常感谢你对我的帮助。说完,她深深地拥抱了,抱着她,我的鼻子酸酸的。

许久,阿巴达拿出一个肩挎袋说,这是我自己做的,在我们国家,每个部落都有自己特别的图案,送给你。我接过那个袋子,厚厚的粗实的袋子上是阿巴达认认真真的针脚,一如她一贯的作风。我的泪水再也忍不住。阿巴达,以后经常回来看看我,我会一直在这里。阿巴达笑着说,一定会的。

袋子里似乎还有东西,拿出来看,是一袋子杏仁和一小罐蜂蜜。我不解地看着阿巴达,她笑眯眯地说,这是我们国家的习惯,结婚的时候,送给新郎新娘的。你结婚的时候,我不能在这里了,就现在送给你,祝你和你爱的那个人,在一起。我的心里被狠狠地扎了一下,却什么也没说,只是再次紧紧拥抱了阿巴达。

临走的时候,我好奇地问她,为什么是杏仁和蜂蜜呢?阿巴达神秘地说,部落里的人说,杏仁能够让男人在新婚的夜晚强壮无比,蜂蜜能够让女人温柔甜蜜。我顿时一阵眩晕,原来非洲大陆的人民,也时常想着这些问题。

后来我也出国了,再也没有了阿巴达的消息,想来她有杏仁和蜂蜜之助,应该早已经和他的部落哥哥儿女绕膝了。

毕业照的时候,我看到班主任也站在那里,他朝我微笑点头。因为班级人多,大家打笑嬉闹,好久才排好队型,最后拍照的时候,我发觉班主任默默地站到了我身后,我似乎能感觉到他身体的温度从颈后传来,拍完照以后,我头也不回地离开人群,再多留一刻,我都觉得自己会控制不住。

但是身后传来班主任叫我名字的声音。我们又站在了教学楼下,阳光清澈怡人,他微笑地说,成遥,祝贺你。四年前,也是在教学楼下,在这样的阳光下,在盛放的翠菊前,他曾给我一串项链,他还记得么?我朝他笑笑说谢谢,然后把脸转开,不想让他看到我眼里的黯然。 

希望你以后一切都顺利,如果有我能帮到你的,跟我说,我们以后就是同事了。班主任认真地说。所有的猜测,挣扎,伤感都变得遥远,一切终于降下帷幕了。那天晚上,我虽然心难过,却还总是不甘地在纠结也许还有一丝挽回的希望,今天班主任追到这里,就是要明明白白,真真切切地告诉我,我的爱恨纠结,和他是没有关系的,我的那道伤口,完全没有必要还这样鲜血淋漓,应该就此清创缝合了。

我抬起头,望着班主任,他竟然没有和平常一样微微笑着。如果他还是那样微微笑着,那我就可以说,老师,谢谢你,然后转身在阳光里告别。但是班主任没有笑,他的眼睛里,满满地盛着的,都是悲伤,那是倒映着的我的悲伤么?

那个六月的夏日,毕业生们,家长们,老师们,到处在合影,在拥抱,空气中流动着浓浓的欢乐和希望的味道,唯独我和班主任,站在教学楼下的一个角落,默默地看着对方悲伤的眼睛。

成遥,你有很好的天份,好好工作,你一定会成为很出色的内科医生。班主任的语气里透着一股不容质疑的肯定和希冀。可是,我想听的不是这些。事业,成就,远远都排在一样东西后面。但是我无法开口。只能默默地点头,就好像无数次和他单独相处时。

许多年以后,我想,班主任那时候应该是有话要对我说的,但是我那时候太年轻,不明白很多事情,看不懂很多场景,听不懂很多无言的诉说。于是我就轻率地觉得,什么都没有发生。当然,这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女孩安然 回复 悄悄话 恍惚间,我仿佛想起了班主任的原型
yayayoy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落花飘零的评论:
hoho,我也想当妹妹,可偶是姐姐啦。:)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回到了以前大学里大家的卧谈会,呵呵,妹妹们的性格不同,所以对男主的期望不同,比如摸黑妹妹比较爱憎分明,无名居mm和yayayoyo就比较柔和一点,蛋蛋mm比较多愁善感一点。
真好,谢谢各位mm,才让我有这个动力,在工作和娃娃的同时,继续写下去
yayayoyo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这就是成遥和班主任的ending,那确实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情。窗户纸没有捅破的时候,朦胧的爱留在彼此的心里,回头看的时候,总会觉得无限美好。即使有些伤,也是伤的浅浅的。
如果真的捅破了...那落花还有好一阵要写呢。
无名居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非常爱看。

感觉班主任也是非常喜欢成遥的,只是有难言之隐,或许觉得配不上成遥,或许怕耽误了成遥的锦绣前程。。。

期待下文。
摸黑上网 回复 悄悄话 做男人就得做得磊落。男未婚,女未嫁的,互相喜欢了,为什么这么遮遮掩掩的?除非有什么隐情。可是,真的有隐情,也只有班主任这一方有,有隐情还把气氛搞得这么暧昧,明明是把成遥往情路上引。这个班主任,左右不是个正大光明的人。
勤快的笨蛋 回复 悄悄话 ”事业,成就,远远都排在一样东西后面。但是我无法开口。“这是年轻人的想法, 真实的, 无奈的。有人说写得很伤神的东西才能感人。我相信这句话。感谢博主, 让我一直有好东西读。HU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