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橘井留香(二十六)

(2012-02-05 00:06:28) 下一个
到了秋天的时候,我们开始了面试。

按照成绩,我被安排在第一批面试的名单上,可以去本校附属医院和本市的其他几家三级医院面试。妈妈特意给我买了人生第一套西装,在镜子前,我剪着短短的头发,西装僵直而笔挺地约束着我的腰身。不再是五年前那个留着长头发,穿着牛仔背带裙的女生了。

妈妈站在边上看着我说,遥遥,爸爸妈妈这辈子做事情都没有亏心的,晚上才能安心睡觉,但是这样就让你吃苦了。我知道妈妈担心我,于是露出灿烂的笑容说,妈妈你看,成绩比我好的没我好看,比我好看的成绩没我好,我还是有一定市场的。

附属医院是我面试的第一家医院,主任们拿着我的成绩表天南地北地问着各种问题,然后就面无表情地让我回去等消息。第二家,是我家附近的一家三级医院,内科主任面试当场就拍板说愿意要我。爸爸妈妈知道以后一力主张我去这家医院,从家里走到医院只要五分钟的路,但是我迟迟下不了决定。

我想留在附属医院,我留恋我在那里度过的时光,还因为班主任。虽然好久没有见到班主任了,但是我知道他就在附近的基础医学院,或者在心脏科值班,那种随时有可能见到他的感觉让我常常暗自企盼。如果去了那家三级医院,从此和班主任,就再也没有那种咫尺的感觉了。这样的心事,当然是无法跟爸爸妈妈讲明的。

过了几天,那家三级医院的主任又打电话给我,一力劝说我加入他们的内科。爸爸妈妈对我的拖延非常不解,情急之下和他们绊了几句嘴,然后独自出来散步。我忍不住想念班主任,他会知道我现在这样的心情么,如果知道,他会怎么说呢。不知哪里来的勇气,我决定去找他,问问他,我拼命给自己找借口,他是我的老师么,问一下职业道路选择,也是很天经地义的事情。

赶到学校,我才发现自己是多么冲动和鲁莽,我都不知道班主任是在医院还是在学校,夜风吹着我的脸,我冷得簌簌发抖。凭着记忆找到班主任的寝室,犹豫良久,终于敲了门,开门的是他的室友,告诉我班主任在值班。于是又一路走到心脏科。

站在心脏科值班室门口,已经是深夜,我忽然发现,自己还是没有这个勇气打破一切,于是决定回头离开,当作什么都没有发生过。突然值班室里传来拷机响,值班室门瞬间打开,班主任出现在我面前。

我们真的好久没有见面了,我连他的面目都变得有些模糊,但是那种感觉却还是如此强烈。我紧张地一句话都说不出来。班主任也很惊愕地看着我,成遥,你怎么来了?

我嗫嚅地想说些什么,但是涌出来的,却是泪水。

我真的很想找点借口,比如我有一个心脏科的问题要请教,或者正好路过之类的,可是四年多了,我已经说了足够多的借口,找了足够多的理由,我已经想不出还有什么能解释一个年轻女生,在深夜如此出现在他面前。这些年来无处可诉的情感,暗藏深处的纠结,在这个时候,终于找到了决堤口。

班主任把我带进值班室,递给我纸巾,我慌乱地擦拭着,可是眼泪却越来越多。一边心里恨极了自己这样的不堪一击。朱希希说我要保持最好的样子给班主任记住,可哪里有这么容易的呢。

班主任默默地坐在我身边,等到我把自己一点点收敛起来,他轻轻地说,成遥,我都明白。

一听到那句话,我身体里 那个小小的女生的宇宙,轰然崩塌,只想夺门而逃。我自以为喜欢班主任,都是我藏得好好的小心思,其实在他的眼里,都不过是一些再明显幼稚不过的小伎俩。我羞怯难忍,盯着手里握着的纸巾看,不敢抬头,不敢说话,甚至不敢大声呼吸。值班室里寂静无声,隐约能听见外面监护器的鸣叫声。我等着那句话,来判决自己的命运。

成遥,你很好很好,以后会变得更好,现在先把精力放在工作学习上,其他事情不要想太多了,好吗?

我悬得高高的心,终于失去了所有的支撑,急速地掉了下来,重重地砸碎了,碎片四处飞溅。一直以来最害怕的时刻,还是来了。班主任毕竟还是不喜欢我的。我这样姿色普通,除了读书什么都不会的女生,偏偏奢望着他的喜欢。可是,生日的那串项链,他特意送来的那些书,我们的合照,还有那些在一起的时光,那又算什么呢?只因为我曾经是他得力的班长么?难道从头到尾,都是我自己看错了么?我从来没有受过这样的打击,自尊心真正降到了最低,身体僵硬得泪水都无法流出了。

想到我们之间,再也回不到原来了,我就后悔自己今天来找他,但是这样的剧痛早晚要来,总是逃不过的。我低着头,忍不住说,真难过啊。班主任叹了口气说,对不起。

时间越来越晚了,只能站起身离开了。走出值班室,夜空中一轮明月皎洁,我忍不住深深吸了一口气,四年多前,也是在这轮明月下,我的天地瞬间开启, 从那时起,我毫无保留地付出了一个女生最诚挚的情怀,但终究是一场虚浮。

班主任在我身后喊我,回头看去,夜色深沉,我看不清他的脸,彼此沉默了一会儿,他说,成遥,不管什么时候,如果你需要,我都会尽力帮助你。我伤心地摇摇头,这样的话,在这个时候说出来,好像对着一个垂危的病人说那些温暖却没有意义的安慰鼓励。

班主任忽然伸出双臂有力地搂住我,温暖的手掌在我冰凉的后颈上摩挲,那一瞬间,整个世界都静止了。我的泪水汹涌而出,这些年来,我无数次幻想过在他怀抱里的感觉,却没想到,真正发生的时候,只是代表着一切的终结。老师,你是喜欢我的对么?我抬起头,泪眼模糊地看着班主任。许久,他什么都没有说,只是摸着我的头发,然后将我轻轻放开说,快点回家吧,成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春江水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里也在为成遥寒心,他有什么难言之隐吗?
女孩安然 回复 悄悄话 我了个去,直接疯了,这位班主任同学真给力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啊,写得真好。男人被这样爱过也不枉此生。可是这对女孩太不公平了。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评论得好犀利哦,压力很大。。。
yayayoyo 回复 悄悄话 班主任感情上是爱成遥的,理智又不允许他这样做。为什么?难道心脏科的主任看中了他做女婿?
摸黑上网 回复 悄悄话 跟这样暧昧的男人交往,受伤的总是单纯不谙世事的女孩子。这个人表现,就像个隐瞒了婚史的中年男人,一点一点把女孩子诱入情网,然后自己装作很无辜的样子。
勤快的笨蛋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写得最好的一段。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有的男生,考虑事情瞻前顾后,不到最后一刻,不容易下决心。班主任大概就属于这一类。我也相信班主任是爱成遥的,但可能他还年轻,面临的更多是今后职业的去向和发展,可惜成遥和班主任没有相爱在right tim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