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橘井留香(十五)

(2012-01-17 20:41:56) 下一个
实习开始后,我挣扎了很久终于决定把头发去剪掉。我的头发很长,每天早上要花很多时间梳理,而现在,每天最缺的就是睡觉,我不想把时间花在弄头发上。虽然知道头发肯定是会长出来的,但是真的做出决定,还是那么难,一直到坐在了那个转椅上,我还在斗争。剪头发的小哥拿着剪子问我,决定了么?想到每天早上睡眼惺忪地梳头的痛苦,我狠下心点点头。第一刀下去的时候,一大缕头发悠悠落在地上,我的眼泪竟然掉下来。

长发,一直是从小陪伴我的回忆,早晨的阳光下,妈妈替我结各种式样的发辫,我兴高采烈地去上学;妈妈不在的时候,爸爸为我梳头,笨手笨脚地扎辫子却总是不欢而散;后来自己会偷偷去买各种发饰来带,每天晚上对着镜子一边梳头发一边想心思。虽然我手笨,头发也只是扎一个马尾,但是剪去了头发,似乎就是剪去了那无忧无虑的女生时代, 这是为了现在的医学生时代而付出的代价。

走回医院的路上,已近黄昏,下着蒙蒙细雨,我打着伞,边走边看着雨水顺着伞边滴下来。我喜欢走在学校和医院之间的这条街道,砖石铺的路面,有两行梧桐树,下雨行人很少,只听见自己的脚步声,和雨滴敲打砖面的声音,真正是走进了那句“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

一抬头,前面有个熟悉的身影,我的心立即跳乱了节拍,雨雾中,班主任一个人走着,没有打伞。我赶上几步,叫了一声老师,班主任转过头来。

江南阴雨霏霏的冬天,最是让人寂寥悲愁的,但是我看着淡墨色的阴雨下,班主任朝我暖暖地笑着,却好似被阳春的和风吹拂着似的舒服。我愣愣地站在那里看着他,是了,这就是每次都被他攻溃的原因,他的笑容。为了这个笑容,我去学打羽毛球,去学打八十分,我愿意挑灯夜战考第一名,我甚至敢去烽火戏诸侯,当然后者是一个夸张的比喻。

班主任自然不会猜到伞下那颗脑袋里在快速转些什么样的念头,只是等着我走过去。我于是过去和他并肩走在一起,我不可能把伞和他共用,这样就会很暧昧。于是我们一个在伞下,一个在雨中,慢慢地走着,即使是这样,我都已经欢喜不已了。好久没有见到班主任了,我一路上都在不停地说着班级里实习的各种新闻趣事,班主任听到阿巴达为了如厕的权力大战消化科护士,也忍不住笑起来。

班主任说他这几个月被科室里安排在郊区的分院,每天在路上奔波。我暗暗叹一口气,他作为外地考上来的研究生,要留在附属医院,总要比本地的住院医生们多吃一些苦。他又在准备考博士了。我真诚地看着他说,老师你一定行的,加油。 

路终于还是走完了,分叉口,往左走是回班主任在基础医学院的宿舍区,往右走,是去医院和临床医学院宿舍。我心中万分不舍,不知道下一次见到班主任又是什么时候了。老师,那我回去了。班主任点点头,说,你把头发剪短了,我说是阿,实习很忙,长头发太不方便了。班主任点点头说,我还是喜欢你长头发。我的情感堤坝又开始迅速瓦解,似乎能听见沙土簌簌滚落地声音。我们站在昏暗的路灯下,站得很近,却又面目模糊。班主任轻轻说,快回去吃饭吧,医院食堂马上要关门了。我于是跟他道别,然后像踏着浮云一样,面无表情,也没有思维地走去食堂。

吃着饭,我才开始慢慢回味起他的话。他说的那句喜欢我长头发,简直歧异百生,可以理解成他喜欢我,也可以理解成他只是喜欢我的长头发,又或者是喜欢我但是只是在长头发的前提下,还或者是喜欢任何所有的长头发的女生包括我?想着这些让我头晕目眩,我只能放弃,转身去再买了一份咖喱鸡块,吃得饱饱的,心情舒爽很多地回寝室睡觉了。

梦中,似乎又闻到了咖喱鸡块的味道,还有班主任在雨中暖暖的笑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arfield1111的评论:thank you so much, I am really glad you enjoy my story. I always look for a feeling that I am telling the story to my girlfriends and your response is exactly what I am hoping for.
garfield1111 回复 悄悄话 I am in the middle west. Believe or not, every day I am waiting for this story. Sometimes if I wake up in the middle night, I will check to see if you have any update. :) the feeling of first love of Cheng is so vivid and it also drag me in. Really wish Cheng could get more out of this, even though the first love may not bare any fruit. At least, experience can be a good part of memory.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Lydlan,是不是所有医学院的女生都会剪头发阿,呵呵。
garfield1111,我尽量多写,呵呵
garfield1111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your story so much! Wish there are more stories between chen and ban Zhu ren!
lydlan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来我是在大一开学一个月减了短发,养了六年的长发,一点都没有留恋的剪掉了,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