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终于

(2011-12-02 17:59:32) 下一个

今天看病人看得焦头烂额的时候,曾经一起做fellow的小J发消息说内分泌考试成绩出来了。当时就心里猛地缩了一下,颤抖着双手log in ABIM,看到自己的名字下,赫然写着, certification of endocrinology, diabetes and metabolism: PASS。

那时候脑子里冒出来的就只有一个词,终于。
终于,我可以不要再考试了。从十八岁进入医学院到现在三十四岁,我一路考试从上海思南路边一直考到美国加州。已经根本无法计算多少次的挑灯夜战,多少本书籍,多少个题库,多少页密密麻麻的笔记。尤其是这次,有一个新生的宝宝,傍晚离开大哭着的她去办公室看书,让我对考试的厌倦到空前的程度。

这个博客,记录了我来美国以后的每个脚印,今天往回看看,感慨这个词语都不能形容心中的复杂感觉。我不知道如果从头再来,我不会仍旧选择出国,但是我觉得自己很幸运,一直有人支持我,爱我,陪我走过所有的梦想和坚持。

把以前的博客里的文章贴在这里,做一个小合集吧。:)

=========================

 2005-01-21 19:24:41
今天拿到了成绩,虽然不是神话99分,但是也足以让我放心地回家过年了。

本来也没什么,但是爸爸上网了。他总是在上海天还没亮的清晨就急急地上来说几句,生怕我睡得晚了。听到爸爸透着浓浓睡意的声音从那边传来,我告诉他我成绩拿到了,然后就忍不住哭,越哭越响,泪水止不住地汹涌。那边就没声音了,不知道我是开心还是悲伤,只是静静等着。等到我能说话了,爸爸才怯怯地问,好不好?我告诉他成绩,爸爸爽朗的笑声就传过来,穿过俄亥俄上空浓厚阴沉的云层,穿过厚厚的积雪,来到我的小屋,让我忍不住又开始呜咽。过了一会儿,爸爸让妈妈过来和我说话,妈妈的声音颤抖着,对我说,女儿啊,妈妈真高兴,为你骄傲。我一边擦眼泪,一边笑着。

父母的声音在这个冬季支持着我,又在这个时候让我的感情彻底溃堤,不可收拾。

李安在奥斯卡颁奖礼上说完英语,最后用中文说了一句,爸妈,谢谢。我当然没有李安的辉煌,但是我对他们说这句话的感情却是和李安一样,丝毫不弱。

记得考试前一个月,做模拟题的结果惨不忍睹,让本来已经身心俱疲的我几乎绝望。

笔记本上的msn里,妈妈说太苦了,就回来吧。我看着那一句句慢慢打上来的话,就把脸埋在自己的臂弯里,坐在图书馆的角落里无声地恸哭。自从来了美国,自从开始复习,就分分秒秒绷紧了的神经,完全放松了,妈妈远远地让我奢侈地流了一回泪。哭完了,我觉得轻松了很多,后来还有比那次更糟糕的模拟成绩,都没有让我再气馁过,我再没有让自己哭过。

今天又哭了,真是不争气。要坚强起来,走完这条望不见尽头的路。

座右铭:要生存,先把泪擦干。
===============
=============================
旅程 2009-10-20 18:52:43
今天忙得不可开交,早饭中饭都没有吃,下午两点坐下来DICTATE,电脑工作信箱里十几封新邮件,快速地浏览过去,一封是原来住院医生的program director写信给我,正好在我们医院附近办事情,问我有没有空一起吃饭。自然非常开心地答应了。然后是来自ABIM的信,通知我内科执照考试的成绩出来了,可以上网查询了。

我的心跳剧烈地加快了,因为考试是几个月以前的事情了,竟然想不起来密码了,输入了好几次。边上我的系秘书不停地问我一些病人的电话咨询。终于打开了界面,看到的结果是: Certified.

我再也忍不住,大叫一声,把大家都吓住了。我不好意思地笑着说,I passed my board, thank god. 大家都上来庆祝。从此就是真正有执业资格的医师了,从此终于可以把内科繁多的疾病放在脑后,专注于自己的专科了,such a relieve.

晚上和PD吃饭的时候,他说他已经知道了,呵呵,最不想让这些曾经帮助过关心过我的人失望,比让自己失望还要难受。他还是一如既往地沉默寡言,但是不时地询问我每天看多少病人,每天多早起床,言语间透露着长者的慈爱。他说我知道你工作很努力,我很放心你在这里。

万圣节他们还是照常举办晚会,我决定赶回去去参加,PD很高兴,想到又要看到那些久违的笑脸,真是很兴奋。

一步一步,从遥远的彼岸走到现在,such a long journey,每一步都留下了深深的脚印。

6/3/2005
图书馆里的wireless 坏了,问information desk打工的学生,一问三不知,气死人了。

公用电脑早已被学生们挤得水泄不通,我就背着背囊,提着杯子,扛着电脑,丁令当啷地移师医学图书馆。朋友说我是住在图书馆,这话一点也不夸张。我每次去看书,都好像去安营扎寨一样。

医学图书馆的电脑特别奇怪,都是凹在书桌里面的,看的时候得佝偻着上身,别扭地很,所以通常都不愿意去那里。现在也没办法了。

做题目,今天都是做心理学的,这个depress那个illusion,做到后面,头颈弯得我头昏眼花,看到那些病例叽里呱啦地叙述那些奇奇怪怪的症状,我简直是恶从胆边生,怒从心头起,正好后面的女生不停地打手机,我就回头恶狠狠地白了她一眼。

复习的时候,情绪是很脆弱的,一点点风吹草动,就能够ruin我一天的心情,我知道这个时候最要紧的就是保持心境的平静,但是谈何容易。

到了八点钟,实在不想看了,还是做了逃兵,早回家了,开着车在高速上,看见天空是宝蓝色的,静谧遥远。远远地,有夕阳落山之后留在地平线上的一抹血红,浮在那里,特别美丽。

我一边开车,一边盯着面前的这道余霞,好像车子就直驶往那里。原来毛躁烦乱的心情渐渐变得柔和起来。

看过E.T的那个著名的招贴画,就是孩子踩着自行车带着ET驶向了月亮,很诗意的结局。

牢骚后注:

正写完上面这篇牢骚,一个做医生的朋友上网了。

说起来,我今天郁闷,一个很大的原因是源自这位牛人。昨天我们说到抗生素的应用,他的一席话,让我无地自容,不知道自己那住院三年都在混点什么,想到后面的事业期望,和自己的实际能力其实还相差甚远,不由得丧气。

朋友却告诉我,其实他在做intern的时候,数度非常接近放弃了。36小时连续工作,20小时的水米不进,一周120小时的ICU,他一点点熬。我说那你怎么坚持下来了,他说,他咬紧了牙,唱那首歌,these are my favourite things。。。他说当他做完intern最后一天,走出医院,开车回家的时候,泪水忍不住流下来。

我看着msn里面这些没有表情的英文字,眼睛却有点模糊。我一直艳羡他现在的专业水平,他却让我看到他一路走过来的艰辛和彷徨。和他的那些挣扎奋斗相比,我现在有什么资格坐在这里唧唧歪歪,简直是无病呻吟。

===============
2009 8-27
今天考试终于结束了。

机缘巧合,在四年前考美国医生执照的第一步考试时,也是在这里,还记得那是圣诞节前两天,考完以后外面的天都黑了,很厚的积雪,一步步的脚印留在了身后,如同在美国的征程。

考试中心现在很漂亮了,落地窗外得很有日本风格的小花园,松柏苍翠,精致的桌椅。考完以后,坐在花园里,夏日午后,静悄悄的只有昆虫的鸣叫。

过去四年的美国医学之路,一幕幕在脑海中回闪过,开始准备考试的艰辛和寂寞,申请时候的到处奔波,拿到成绩和match时的喜极而泣,仿佛都只是昨天。不知道是不是命运的刻意安排,让我在这里完成了内科最后一步的考试。希望能给自己画下一个圆满的句号。

今天收到文学城朋友一封来信,很感动,你说我的博克帮助你一路走来,我真得很高兴自己平时多愁善感,jjww写下来的东西,能够给需要鼓励的同学带来一点阳光。在这里写博克的过程中,认识了无数共同志向的战友,获得了无数的勇气和温暖。希望我们的耕耘都会得到丰收。祝你一路走好。

一直很喜欢这张照片,保存在电脑里。让我想起做住院医生的很多下午,在门诊结束后,在查房结束后,和我的mentor,那位睿智的主治医生的那些谈话,那个医院里也有一个这样的小花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TXDOC 回复 悄悄话 Good for 5 years. =)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Congratulations :)
大林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好辛苦的旅程!好好庆祝一下吧!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
MJ2001 回复 悄悄话 congrats again on the newly-born and your achievements! And, welcome back. like your blog as always.
fog_rain_thunder 回复 悄悄话 Congratulation! 由衷为你高兴。
belotous 回复 悄悄话 真是 厉害 ~ 佩服
x09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来,恭喜生活的新起点。。。。
haha10 回复 悄悄话 落花,真棒!打心眼里为你高兴!!!现在可以稍微歇歇脚了。
Enjoy your life :)))
顺便好奇,你的小妞妞是不是个混血娃娃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