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门诊随想

(2011-03-30 15:46:41) 下一个
今天看了一个的糖尿病人,newly diagnosed. cystic fibrosis,我跟习惯性地go through糖尿病治疗和预防的哪些问题,他看着我幽幽地说,我的肺只有20% capacity,我每个月都要因为各种感染住院,我今年三十五岁,我身边所有的CF病人没有一个活过40岁的,你觉得我应该worry about complication么?

看着一个年轻人这么赤裸裸地谈自己生死,我觉得很dark,如果不看他的PEGtube,外表上他只是一个稍显羸弱的年轻人,但是他每天起床,每天入睡,思考的事情,面对的问题,和我们是截然不同的。他眼中的世界,是以天来计算的。

我只能说我们可以帮助你预防高血糖和低血糖带来的acute symptoms, improve your life quality, 他点头同意了。但是, seriously,在我心里,我也疑问自己,如果我是他,我还会像医生说的那样,每天查四次血糖,精确地计算自己的胰岛素剂量,每两个星期给医生fax自己的血糖么?

我经常要看肿瘤医院的consult,都是恶性肿瘤的病人whipple以后引起糖尿病,或者脑肿瘤病人大量激素以后引起糖尿病,在经受过各种各样的精神和身体折磨以后,the last thing they want to hear, is oh, you are diabetic, you need insulin everyday and check you sugar 4 times day...可想而知,那种对话进行得有多艰难.

当然不管我心里是怎么想的,我还是会作我应该做的,after all, there is only so much we can d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