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永无止境的征程

(2011-03-11 18:12:52) 下一个
和大多CMG一样,我在进入这个系统之前对这个斑斓复杂的医学世界懵懵懂懂,每天尽自
己努力也就是做好眼前的事情,从考board,到做住院医生,到做fellow,并没有多少余
力顾及其他,说实话也是个性使然。但是找工作这个过程,把我从自己玫瑰色的小世界
里拖出来,毫无掩饰地看到了一个和我所熟悉的医学似是而非的世界。

从第一个面试到最后尘埃落定,觉得自己又成长了不少。这条路上,走得越久,越觉得
还有很多东西要学,包括医学和非医学的,越往后走,后者也许更为重要。现在做一个
阶段性的总结,跟同学们分享。其中的部分细节我有所改动,因为涉及到我的个人信息
,希望大家见谅。

(一)
进入fellowship以后,职业的选择就越来越明确地摆在了眼前,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回避
的话题。第一年快结束的时候,原来住院医生的PD跟我写信说,逆风阿,我们很需要内
分泌医生,你可以回来面试,就算你不想来,也可以熟悉一下面试的过程,培养一下经
验,知道是怎么回事情。我想也是,还可以看看原来的主治医生和朋友们,所以欣然同
意。就这样,我踏上了第一个面试的旅程。

我原来的医院一共只有两个endocrinologis, 都book到夏天了,很多病人没办法看。
两个option,第一个是加入医院的multi specialty group.好处是这个group垄断了医
院的business,可以有很多referral,不用担心病人来源,而且医院take care
malpractice insurance, billing, accounting, human resource, etc,所以做医生只
要每天去上班看病人就行了。缺点是,group大了以后,比较官僚,很高的overhead。
我最不喜欢的一点是他们要buy in,付一大笔钱参加他们的partner,这对于新开业的年
轻医生来说,风险不小。
另外一个option,就是solo practice.好处是:自己挣多少,就是多少,除了付掉办公
室和雇佣nurse的钱,剩下的都是自己的。而且自己决定自己的schedule。solo
practice,一般比在大group要多挣不少。缺点是:自己要操心tax,billing,雇用办公
室人员之类的,对一个新开始的fellow来说要操心的事情太多,我觉得自己个性不合适。

第一个面试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知道了需要注意什么,因为都是认识的人,他们都非
常详细地跟我说一些内幕的事情,比如buy in到底怎么算,profit 怎么share, 以后万
一辞职了,怎么把钱拿回来,要不要restrict practice(辞职以后不能在同地域
practice), 怎么算malpractice insurance,辞职以后要不要付tail(就是辞职以后万
一病人告了谁付钱)。

正如PD所预料的,我没有选择去那里,主要是因为practice结构不是很适合我,而且地
域环境也不是我想要的。写信给PD的时候,心里还是很难过了一番,因为他们对我真的
很好。在那里的三年住院医生,是我度过非常有意义而愉快的三年。但是成长的过程,
就是离开,适应的过程,如果老是留在自己熟悉的巢里,对我而言,虽然安全,却是有
遗憾的。PD给我回信时候说,我知道你会找到你想要的地方,希望这里至少给你提供了
经验和信心。
(二)
第二个面试是在一个多月以后,南方大湖边,我以前写过,环境真的很好,主要是他们非常非常需要内分泌医生,所以医院的recruiter非常热情,我原来没打算这么早去,后来实在说不过她,想想反正就当度假吧(program说interview不占用vacation的,就去了。去了以后感觉非常好。

非常nice的community医院,很多方面让我想起以前做住院医生的那个医院,不是很富裕,粗看没有大名鼎鼎的医生,但是仔细看看医生的training背景都不错。兢兢业业的primary care是主体,从某种意义上来,更贴切地体现着医学的本来面目,可惜慢慢的,传统模式最终将被更加快速有效的现代医学模式取代。
Advantage:
1.    病人来源很有保障。小城医院450张床,cover附近7个county,只有一个part time的内分泌医生,很多病人被refer到一个多小时之外,对内分泌医生的要求非常急迫。
2.    没有行政烦恼。 作为hospital employee, basic salary加上RVU,没有partner buy In之类的烦恼,也不用考虑雇用护士之类的事情。医生只要来看病人,好好code, chart,上班下班就行了。另外,买仪器之类的,因为是医院employee,就不会从我的收入里抠出,不像上次的multispecialty group,每个医生的开支,都是整个group的收入里抠出来的。我的收入只跟看多少病人有关,看多少medicare/Medicaid 病人对我没有影响
3.    医院非常supportive。刚面试,就问我诊所需要添加什么设备,需要配备几个护士和staff。如果我决定去了,他们有专门marketing的人员,带我去见本地和附近的PCP,扩大影响,等报纸,等等。
4.    人非常nice。南方人比较直爽,没有什么虚的,比较符合我性格,很多话好开口,呵呵,比如薪水啊,benefit之类的。
5.    非常impressive的diabetes education group。让人非常意外,承担了很多内分泌医生的工作,说实话一点也不比我现在做fellow的医院里的DM educationer差。
6.    气候环境真的非常好。鲜花盛开,从冰雪中到这里,一出机场就是粉红色一排排玉兰树,和白色的梨花树,不禁感慨自己这些年过的都是啥日子啊。有一个很大的湖,湖边的房子特别美,樱花盛开,价格也不贵,都有自己的船码头,让人心旷神怡,非常满足我这样的伪小资心理,以后爸爸妈妈会很开心。离不少风景名胜都比较近,周末都可以make short trip。
Disadvantage
1.    小镇地处南方深处。作为少数民族,时间长了会比较闷。要买衣服吃中餐都不是可以随心所欲就去的。
2.    需要start from scratch。医院现在没有真正的内分泌医生和诊所,我需要自己develop practice,从办公室的仪器,设备,到护士,MA的专科培训,医院虽然会全力支持,但是对我一个新毕业的fellow来说,会比较challenging.

这个医院面试回来以后,我想了很久,还是决定不去了,因为城市太小了,去最近的城市都得开车一个多小时,我会很闷。然后我作为唯一一个内分泌医生,没有人share call,一个人不光看门诊,还要24/7 cover inpatient call, 太stressful, 会over work/burn out。我之所以这么感觉,就是在那里tour的时候,所有的的医生看见我去面试都跟狼似的眼睛放绿光,握着我的手说你一定得来啊,我们太需要内分泌医生了。这个职位,对想努力赚钱的很适合,因为没有竞争,但是我觉得有点怕。我以前很讨厌蛤蜊汤和usmle老版主说女人么就要对自己好一点,赫赫,但是随着年龄和工作时间,我变得越来越less ambitious,钱虽然很重要,但是对我这样一个很容易自己给自己加压的人,如果长时间工作超负荷,我知道自己不会快乐的,也会影响到我对家人的心情和对病人的care。

(三)
两次面试以后,我就基本上知道自己想找什么样的practice了。
1。 join established practice,不solo practice.
2。不需要buy in partnership的。
3。hospital employ,经济稳定,病人来源稳定。
4。最重要的是气候环境,冬天mild,
5. 不用在大城市里面但是要能够easy access大城市.

出于这些考虑,我在五月份又去了一个南方主要城市面试。这个当时没写下来,所以细节有点模糊了。
这个group是那个城市最大的group,属于本地最大的教学医院,已经有9个内分泌医生,他们在城东开了一个新的医院和附属的诊所,已经有一个内分泌医生在那里开了一年,现在准备再加一个。这个group制度非常完善,有自己的考核制度和薪水制度,合理公平,没有buy in,离开也不用赔钱。另一个医生人很nice。总之,从表面上看没有什么特别的硬伤。
但是我隐隐觉得那个诊所地处太偏僻,不是很利于我build up practice,那是一个新开发的区域,在这样一个新的区域一下子就进两个内分泌医生,而且本部还有9个内分泌医生,和附近一些零星solo practice,对内分泌专业来说是相当饱和了,竞争会比较激烈。

我回来以后没有立即表态,觉得可以再看看,对方也知道我还是第一年的fellow,所以估计也不是很热衷。大家都淡淡地,后来就没有再联系了。

(四)

第四楼就是以前写过的西雅图了,有些同学可能还有印象,没有的话我也不多写了。赫赫。

因为长年看grey's anatomy,我对西雅图一直情有独钟,后来看到有opening,就赶紧apply了,没想到马上就收到回音。真是很美丽。医院和诊所就在海边,旅馆的房间直接面向海水,出来开车上坡下坡看见海平线忽隐忽现。我知道西雅图大多时候多雨,但是去的那几天,真是很美。早上面试前因为时差很早就醒了,还散步了一会儿,心旷神怡。

anyway,原来是一个老伯伯solo practice,后来年纪大了就把practice卖给医院了,现在拿工资。他说跟他原来比其实不少反多,而且轻松很多。现在的医疗大环境下,个人practice 的cost 很难降低,医院可以通过垄断然后调节资源,来降低成本,从而降低风险,最大化盈利。这个位置是hospital employ, 没有buy in /buy out. 老伯伯计划五年后退休,然后病人就都是我的了,等我觉得over work了,可以再招一个内分泌医生。老伯伯还参加一些药物公司药物clinical trial,讲座啥的,赚点外快,活得很滋润,赫赫。不过现在这样的机会越来越少了。
和老伯伯还有医院都谈的很好,本来我就准备定了,但是因为后来的事情,所以划上了句号。但是现在回头看,觉得自己还是幸运的,因为这个工作没有谈拢而找到了自己真正心仪的工作,所以劝大家,千万不要急着settle,医生找工作的 market,绝对是我们的market。最后我会写一点总结的心得。

(五)
我一直有大海情结,所以希望搬到靠海的地方。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我不断地平衡着各方面的因素,地域,practice结构,收入,人文环境,等等,没有一个地方是完美的,也曾考虑过放弃大海情结,老老实实留在low living cost的中部,但是我越来越明白对我来说,地域对我真的很重要,如果在一个不喜欢不留恋的地方呆一辈子,工作再好,对我来说也是遗憾的,如果这次我不实现自己的愿望,以后能够实现的可能就越来越少了。记得以前麦地版上有个mangshengli前辈说,其他都是你能改变的,唯一不能改变的是你住的环境。这句话我一直记得。
自从那以后,我就不轻易出去面试了,因为工作也忙。我只看自己认真想去的地方,然后跟recruiter和招募医生在电话上讨论细节,如果不符合我的要求的,就根本不bother了。最后我去了一家电话上都谈得差不多的医院面试,established care, big group, hospital based, 没有buy in partnership。因为事先都知道自己和对方要什么了,所以一拍即合,周末的时候回到家就收到了offer,然后来回了几个回合,讨论了一些细节,就定下来了。
总结:
1. 不要轻易settle down,好好找自己心仪的地方,和家里人好好商量。
2. 好好研究一下不同的practice区别,建议各种不同的practice都面试一下,积累经验,有利于比较。
3. 拿到合同以后,请律师过目。特别是保险,buy in的钱,离开时候怎么清算。
4. 资本主义社会是赤裸裸的,you are not what you deserve, you are what you negotiate.你不开口,别人不会双手拿来给你的。Moving cost, sign on bonus, vacation, call coverage,都要一条条加上去。
5. 95%的医生在开业前五年都会换地方,50%的医生在开业前一年都会换地方,所以如果觉得不合适,要早点开始想对策,找律师保护自己,不要让医院得了先机。
6. 医院有找工作方面的讲座,二年级的住院医生和fellow应该多参加。多跟本专业的attending和已经开业的医生沟通,吸取他们的经验教训。


Good luck to every on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