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communication, communication

(2008-02-15 20:29:05) 下一个
今天下午门诊,另一个住院医生 J 去了波士顿面试,所以临时替他看了一个病人。看完以后,这个女病人一边整理衣服,一边说,我可不可以以后就看你了?我以为她是因为自己的妇科疾病觉得看男医生难为情,她却说,这个医生说话很不耐烦,我不喜欢他。我说J是一个非常能干的医生,可能是我们几个里最聪明的,女病人说我知道,我看他的样子就知道他很聪明能干,但是如果他不肯花时间跟我讨论病情,他知道得再多,我也不想要他做我的医生。

记得我刚开始intern的时候,我的主治医生跟我一起收一个新病人作为考试。结束的时候,他说我注意到你一直站在那里,病人躺着,这样会让他觉得你居高临下的感觉。他说曾经有一个调查,医生们分别站着或者坐着在急诊室里花同样的时间跟病人说同样内容的话,结果反馈调查时,坐着的医生看的病人,普遍给他们的医生打分比较高,觉得他们耐心。从那以后,我在和病人,家属谈话的时候,都会拿张椅子,和他们面对面的谈话。

我们外国医生在进入临床的时候,总是担心自己的口语和文化背景,一开始确实会有困难,但是只要克服了最初一个月的系统熟悉过程,后面的communication,我觉得和英语及背景关系就不大了,更关键的是你花多少时间跟病人和家属交流。不管做了多少事情,如果不跟病人和家属交待发生了什么,应该准备什么,期待什么,那么所有的努力都会大打折扣。

无独有偶,今天早上主治医生看着一张胸片在叹气,我凑过去看,不过就是个普通的肺炎,我说为什么叹气,很棘手么?他说病人因为肺炎收进来,抗生素治疗了第三天还在发烧,胸片没有改善,所以准备进一步作胸部CT,重复培养,但是病人却非常生气,要求出院,我说为什么呀,他还在发烧啊。主治医生叹口气说,communication, all about communication。他这个月带的intern是这一届里最能说会道的,是chief的人选,我说这个intern should be very good at communication,主治摇摇头说,yeah, if she wants to. 病人对医学不了解,我们的责任就是把自己的医学知识用简单易懂的方式传递给病人,解释我们所有举动的意义。我以前跟的那个心脏科医生,花很多时间在纸上画心脏的结构,把复杂的电生理机制用幽默通俗的话语解释给病人,这样确实会花时间,但是能够得到病人的体谅和配合,会让治疗事倍功半。很多时候,good doctor 还是better doctor,区别就在这些细微的东西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steveshaw63 回复 悄悄话 this was what i was telling my residents
RCT 回复 悄悄话 就是那支,夜深人静的时候听起来别有一番味道。
另外对“病人问他忙不忙,他总说不忙,慢悠悠地说话,但是一出诊室,动作就非常快,好几个摊子一起进行,但是病人却不会觉得受到冷落,这真是一门艺术啊。”很有同感,要修炼成好医生,真是要德才兼备才行啊。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puuny,是啊,给爸爸妈妈延期到三月份了。赫赫。
punny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喜欢这篇。你在这篇里表达的那些应该是适用与方方面面的:比如其他的行业,比如日常生活中。有的时候真的只是需要用心那么一点点,给人的感觉都不同。只是很多时候其他人根本就不care或者不bother去那么做。
by the way,爸妈决定多待一阵子吗?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ruby,是这样的,就算心里很着急,也应该坐下来把眼前的病人处理好,记得我跟本地一个门诊医生轮转的时候,病人问他忙不忙,他总说不忙,慢悠悠地说话,但是一出诊室,动作就非常快,好几个摊子一起进行,但是病人却不会觉得受到冷落,这真是一门艺术啊。

蚊子凶猛,非常谢谢你的留言,我从来不知道自己这样日常的一个纯粹作为调节自己情绪的博克,会给你带来这么多触动。很高兴至今为止我的这些三地馒头的日记,总的来说还是给你带来正面的鼓励。我想潜意识中,写这些,也是在鼓励自己吧。
不管道理有多硬,称谓有多诱人,如果你不喜欢这个职业,都是空的,你不快乐,你的病人也不会健康。这几天妈妈总是说我太辛苦了,我的表妹,朋友,没有读医学院的,都生活稳定,收入颇丰,我对妈妈说,你不知道你女儿有多幸运,做自己想做的工作,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可以自豪地说,我非常喜欢我现在的工作,我期待着去上班?赫赫。
真心祝愿你的申请顺利。
RCT,我猜是不是dinner那支?:)
RCT 回复 悄悄话 落花,根据你的回复,我在你说的CD里找到了那首曲子,多谢!
蚊子凶猛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看你的博客,已经超过一年了,今天鼓足勇气,冒个泡。

最初找到这里,很无意。当时在网上到处搜索关于国际学生报考北美医学院以及在北美当医生的信息,几乎一无所获,不知怎么就发现了这里。那时候的感觉就是如获至宝,竟然有一个在美国做医生的中国人,而且她还写了很多博客,就像发现了“世外桃源”。

然后我几乎阅读了这里所有的文章,特别是和医学有关的,真的大开眼界,因为这方面的信息在中文网络界实在是少得可怜。

后来,慢慢知道了,还发现了你在太傻曾经的一篇长帖,以及其他几个在北美作医生的中国人的博客,特别是在的医学职业版,见识了很多,各种各样背景、目标的人。关于国际学生如何考医学医行医,也越来越了解了。

可是我还是很喜欢,甚至可以说最喜欢这里。我完全不夸张地说,在你这里我学到的,获得的东西,远比一些基本信息多太多。看你在图书馆备考的日记,很振奋,看你在住院医最初的忙碌,很动摇。也许是在过去的一年中,我自己历经了从懵懵懂懂的想要走这条路,到下决心,到怀疑,到再坚定决心,很复杂的心路,可恰恰也随着看你的博客在变化。

实话实说,我对自己要走这条路的第一次大的动摇和退缩,就是一年多以前某个晚上,看了你很多关于作住院医如何艰苦,以及一些“三地馒头”的帖子,当时一直挣扎到4点,呵呵。

但是就像我在上面提到的,更多的时候我在学,在收获,你的文章让我明白了很多,不是大道理的那种,而是活生生的,每日里的。若一个人,在这样艰苦重复的日复一日里,依然保持那颗平常的却坚强的,普通的却善良的心,在现实和内心间从容的沟通,这才是一个好医生在感情或道德层面的定义吧。

而你的这篇文章,真的是很好很好,像以前的很多文章一样,最好的那一部分,不是文笔,不是情节,不是构思等等一切和写作有关的技术问题,而是你文章里面透露出来的这种东西,我说不上来是什么,也许就是所谓的“医者父母心”吧。这种最本真最直接的爱心,或许是医生这个古老职业能够存在的道理。而这东西,让我很感动,更让我很振奋,就是在知道了什么叫做好医生之后,见贤思齐的冲动。我也想有一天,能做一个解除别人痛苦的人。

今天早晨出门的时候,特意把这篇文章推荐给了室友。他比我优秀,志向却是做个攻克癌症的科学家而非医生,为此我们有过多次的交流甚至争论。之所以要推荐他这一篇,我第一遍看的时候,非常强烈的共鸣,给室友看,告诉他 this is why I want to be a doctor and this is what kind of doctor I want to be。

我还没有开始申请,不过听说到时候被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 why do you want to be a doctor,据说大家都回抓破头皮的想一个与众不同而又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我想做医生这件事说来话长,却没有什么特殊的理由,可每每看到你这篇日记这种文章或故事的时候,我内心就好像有什么在呼应,很强烈,也许那才是我为什么要做医生的原因吧,深得连我自己都无从察觉。

如果我以后真的有幸做了医生,做了一个有能力减缓解除别人痛苦的人,关于医德,我早在这里就已经学了很多。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善良的工作,你不知道的,而你的文字却教了我很多。谢谢。

忽然写这么多,不会吓到你吧。谁让我潜水这么久,本来想这么一直潜下去的,呵呵。

祝顺利
Ruby@Cuisine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是这样。我也觉得:如果医生站着跟我说话就好像急着要走似的,让我也着急赶紧想说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