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那件黑暗的衣服 (图)

(2007-05-13 21:39:33) 下一个

我们住院医生的lounge发言板上,这几天写着一句话,Spiderman Sucks!! 然后下面有住院医生们的签名。大家都觉得这个电影娘娘腔得要死,太多说教,结尾尤其幼稚。 

我想,每个电影,拍摄的人,都有一个初衷,都想告诉别人一些什么,一些他一直在思考,想用自己的方式,说出来的东西。 

蜘蛛人的那件黑衣服,就是他们想说的吧。看这个情节的时候,不由得想起来前几天的一个讲座,演讲的是一个很有威望的ICU医生。 

他说,他做住院医生的时候,有一天,他突然发现,没有他,医院在照样运行,没有他,他的妻子孩子照样生活起居,那天夜里,他是那样的疲劳,但是有code,他只能奔去抢救,他说,在那一刻,他忽然暗暗希望,那个病人can't make it,这样他就只需要花二十分钟写死亡小结,而不用花整个晚上不停地查看病人,挣扎在极度的疲惫和压力中。 

他停下来,看着下面的我们说,你们是不是曾经有过这样的黑暗一刻。大家鸦雀无声。 

那时刻,我的心情难以言喻。 

这个医生,是我一直非常尊敬的,不论多重的病人,只要这位医生在,我就觉得非常安心,他的微笑和沉着,让病人,家属,下级医生都有一种安全感,我们都非常渴望和他一起工作,更渴望有朝一日,成为和他一样临危不乱,沉着微笑的医生,但是即使是这样的他,也曾经有过这样的黑暗一刻。 

从事医疗职业长时间以后,经历人间沧桑,医生们会分化成两种类型,一种是保持了当初的信仰和热情,成为一个成熟的善良的人。另一种变得愤世嫉俗,不再真正相信医学,只是日复一日地工作而已。当然,从表面很难看出来,只有和他们一起工作,才能从他们的言行中,体会出那种区别。 

我知道,迟早,我也会有那黑暗一刻,我也会坐在角落里挣扎着要不要穿上那件黑色的衣服,变坏一次,比天天坚持真理,容易得太多了。 

写下这篇,自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yayayoyo 回复 悄悄话 刚刚看完这部电影,虽然结尾比较幼稚,内容在很多人看来过于说教,我却仍然很有感触。

Harry在最后选择了做best of himself。我们每一个人在每个moment都在选择做那个好的一面的自己还是坏的一面的自己。但是生活总是比电影来的复杂。有时候作了好的一面的自己没有得到肯定或是期望的反馈就会upset,想着以后也不需要做好的一面的自己了。有时候作了坏的一面的自己,又要经历心中不断涌出的愧疚,久久不能平静。如此反反复复、反反复复......的积累着......

时时刻刻的自律实在是一件非常非常困难的事情,很多很多时候真的要脑子里有一座钟,时不时敲一敲来警醒自己。而这座钟能不能在关键的时候被敲响,就只能看我们平时的“修炼”和各自的造化了。

这部电影或许想作为一小块敲钟的石头吧......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zhaoju,同为医学路上的人,记住人都有脆弱的时候,是很重要的,但是不能cross the line。祝你申请顺利。
盈袖好久不见,确实,人生的转折其实不需要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往往是一些小小的瞬间,走向了不同的岔路,日后汇聚无可返回的洪流。

nicelks,我会努力的,呵呵。

成长湖里的鱼,你的帖子很中肯,让我很有感触。

苍兰,无愧于心是我人生的真正目标,这种感觉对我太重要了。

riverside,我觉得呢,你说的坏事和我说的坏事,可能涵义不太一样。错误是难免的,但是明知道自己将要做的事情会对别人造成伤害,或者带来负面的结果还去做,即使时候弥补,也是不能原谅的。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人完全不做坏事是不可能的,尽量少做一点,做做小一点的,不故意去做坏事,做了坏事尽力去弥补就可以了。
如果人人都能做到这个程度,这世界已经十分美好了。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你的观点.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真的很难.

愿我们都能永远无愧于心.
成长湖里的鱼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坦率,真实!虽说自己欺骗自己很难,但其实真实地面对自己也同样不易。

想起“闻香识女人”里面,那个瞎眼上校的最后发言,大意是,我们每个人都面临着人生的十字路口,我们自己知道哪条路是正确的,但我们并没有选择那条正确的路,因为那条正确的路太他妈的难了。

坚持走那条正确的路吧!因为这条路虽然艰难,但一旦选择那条相反的错误的路,便很难洗清,更难回头了,也同样充满艰难,也许还更多了一份自责和懊悔!
nicelks 回复 悄悄话 你得坚持当好医生呀。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很了解你的意思。

人可能都会有那么一刻吧,但是可以让它过去,而且永不再回来。这就和另一种人不同了。
zhaoju2000 回复 悄悄话 共勉!很有感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