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下午的音乐 (图)

(2006-12-07 18:31:02) 下一个

经过了急诊,重症监护和病房三个月,终于开始了渴望已久的选修轮转,每天可以悠悠地起床梳洗,到带教医生的私人门诊,喝一杯咖啡,聊一会儿天,9点开始跟着他看病人,下午五点准时下班。心情大为舒畅。

圣诞节要来了,门诊大楼里洋溢着节日的气氛,从公家装饰的圣诞树,花环,到私人办公桌上的摆设,到处都是红红绿绿的。

带教我的P医生,是一个中年男子,说话轻声轻气的,总是有着和蔼的笑容。没有病人的时候,我在边上看书,他处理文件或者做dictation。他的电脑里总是放着音乐,是网上的电台,放莫扎特,门德尔松,贝多芬的音乐。午后的阳光照进来,没有融化的积雪在窗台上,偶尔有几只大雁飞过,有时候音乐美丽得让我分神,就抬起头发呆。

有一次放了贝多芬的悲怆,我看着书本却完全沉入了音乐,曲终一片寂静,我不由得托着腮帮子,感慨地说,life is so beautiful。P医生抬头看我,我不好意思地笑笑。他说你喜欢这音乐么?我说喜欢,我说我没有很多乐理知识,不懂得怎么欣赏,只是觉得非常好听,非常动人。他说这本来就是音乐的目的,让听的人有共鸣。P医生原来练过多年的钢琴和大提琴。他说他最欣赏的是马友友,那炫目的技巧,和让人难以置信的感情表达。

美国的孩子从小都要学一样乐器,至少懂得一些音乐,我觉得这很不错。记得一个下午,我实在非常累,打开笔记本的音乐,边上的医生说,这是canon,原来他是拉小提琴的,而且是他们学校乐团的首席。我非常惊讶,因为这位医生非常又高又大,剃着光头,很离经叛道的样子,很难想象他粗大的手指,能够演绎优雅敏感的小提琴。他说现在他只为自己年幼的女儿演奏了,呵呵。

长大以后,我们都要是要为世俗奔波的人,但是因为受了音乐的启蒙教育,而对于旋律,对于美,有了欣赏的能力,在纷繁的世界里,保留了一个自己的角落,也是一种幸福。

我决定买马友友的CD送给P医生,作为圣诞节礼物,谢谢他带来的这些宁静的午后音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alaoshu 回复 悄悄话 Life is beautiful. Goo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