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鼓励和支持

(2006-08-04 19:04:34) 下一个
我们的门诊 superviser是一个长得像弥勒佛一样的胖胖的大叔,成天笑眯眯的。我们看完门诊病人以后都要向他报告,如果吃不准的他会再去看,然后跟我们讨论。

星期五下午预约的病人不多,四点钟以后基本上就没有病人了,我们坐在大叔办公桌边上聊天。他是个很风趣的人,知道很多典故,说起来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不知道怎么说起了他自己的intern生涯,他说,在他实习的时候,性格和现在是完全不同的。

和他一组的一共有四个男医生,都是非常好强的,他们在进program第一天就说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决不麻烦其他人,其他人不会来要求你的帮助,但是也不会来帮你。比如你要出夜班了,但是有个病人的检查报告要到晚上八点才来,现在我们都是拜托值班医生看一下,但是他那个时候就是在医院里等着,自己看完报告自己处理完才走。那个时候没有工作时间的规定,所以不论工作都久,都没有人来管的。大叔说,在等待结果的时候,他不睡觉,而是学习。这就是他们那个时候生存取胜的途径,不断地给自己加压。

但是毕业的时候,他们四个男生,有一个没有出席。

因为有一天交班的时候,他好像犯了一个错误,另外三个男生就很不留情面地指责他,第二天他没有出现,后来被人发现在公寓里,他给自己注射了过量的麻醉剂自杀了。

大叔说到这个的时候,脸上惯有的微笑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苍白忧伤的神色。他说如果那个时候,他们互相表现出一点鼓励和支持,事情就不会这样,他们都太要强,太冷漠,使得这样一个优秀的医生猝然离开了世界。

我这才明白了大叔现在为什么在和我们一起工作的时候,总是把一些鼓励赞扬的话挂在嘴上,表扬我们每一次微小的进步。在原本已经充满了极限挑战的医学世界,我们之间的相互关怀和支持,至关重要。我不由得朝身边的另一个intern看去,她还给我一个微笑,让我心中充满了温暖。她曾经在半夜来医院接我因为我忘记带钥匙,我也曾冒雨为她去复印材料因为她的书没有及时运到。我们在深夜一起值班,一起吃饭,互相交流各自的心得。三年后也许我们各奔东西,但是现在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比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还要多,真正可以说是朝夕相处,并肩奋斗了。我们比大叔那个时候幸运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tabby 回复 悄悄话 星期五我以前的同事教了我几个电脑系统的trick,因为下周我要到病房里去轮转了,心中有些慌。最后他对我说,最重要的事是You should not take shit from anyone. Sometimes attendings yell at residents and I used to beat myself up. 不过我觉得真要做起来还是不容易的。
倒立 回复 悄悄话 every little help-熨贴人心的温暖
wuximm 回复 悄悄话 I do believe that one having a attractive personality helps a lot for his career. We need friends to lean on in difficult situations and to share the happiness in good times. Good peer relationships will make your 3-yrs residency full of fun and leave you with valuable memories. Happy for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