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让你流泪的电影

(2005-09-29 15:08:04) 下一个

偶然看到影视论坛里在讨论“让你流泪的电影”,看着那些妙趣横生乃至匪夷所思的答案,不由得也开始回想自己曾经为之流泪的电影。

我从小喜欢看电影,囫囵吞枣了很多,没心没肺地也不记得多少了,只记得在<看妈妈再爱我一次>的时候,全场哀鸿遍野,我自茫然四顾。

我记得很清楚,第一次看影视作品流泪,是<排球女将>。这部电视剧70年代生的同学们应该都很有印象吧,暑假的时候,为了防止妈妈的突击检查,我是站在电视机前,一手按着开关看完的。

好像是小鹿纯子的学姐们要毕业了,离开拼搏过的排球队,告别的时候,一个个开始哭。我也开始觉得难过,后来忍不住跑到洗手间,拿起毛巾呜呜地开始哭,不知道为什么,记得这么清楚。这部电视剧宣扬的青春热情,和尽力拼搏的主旋律,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排球队女孩子们在心理和生理上都承受着巨大压力,还有来自亲密好友间的竞争,让那个时候开始步入少年的我,受到很多的鼓励和启示。“晴空霹雳”、“流星赶月”,在那个时候可是如雷贯耳的名词,呵呵。

另外一部让我清晰记得曾流过泪的,是<红河谷>。大学发的票子,开始还不愿意去看,怕是那种假大空的爱国片,和几个女同学坐在一起,开始还在评论邵兵的肌肉,等到宁静被侵略者押在雪山上,她微笑着开始唱西藏民歌,然后和敌人同归于尽,我的眼泪忍不住落下,边上的女同学早已经是泣不成声。一直喜欢宁静,她真实的美丽,散发着野性的光彩。

后来开始恋爱,心变得脆弱易感,一个小小的情节,一句短短的台词,也会让我鼻子一酸,因为轻轻地印合了当时的心情。即使在看流行花园这样的偶像剧,杉菜和道名寺被无辜拆散,在大雨中,杉菜对他说,总是等着他了,我也会忍不住把枕头濡湿。

来了美国,异乡飘零,更加不堪了,常常是坐在黑暗的电影院里,一个人默默地放任自己。Million Dollar Baby最后教练轻轻地吻了爱徒的脸,然后为她注射了致死的药物,Batman Begins,父亲横遭惨死前,对儿子说,it's ok,it's ok,诸如此类,都足以让我决堤。

妈妈看电视容易落泪,我和爸爸总是揶揄她,每每放到感人场景,爸爸恶作剧地把房间灯打开,我们一起检查妈妈眼睛有没有红。妈妈一边擦眼泪一边又羞又气。现在想想,是经历的感情多了以后,才会变得情感丰富,才会触景生情,我从一个没心没肺的小姑娘,变成和妈妈一样动辄落泪,就是因为这个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