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点随想

(2005-07-20 15:14:17) 下一个

经常被人问道,你天天看生死,大概心已经很硬了吧,其实,无论经受过多少生死考验的洗礼,无论目睹过多少悲欢离合,我还是生生地感受到人类最基础的感情,我的心还是为早夭的孩子,多病的老人而哭泣。

古老的希腊神话里,普罗米修斯被宙斯用铁链绑在高加索上,每天肝脏被鹰啄食,第二天仍然长出来,几千年忍受着日复一日的痛苦。我经常感到,我的职业,就是这样,竭尽全力不能挽救一个病人,送走一条条疲惫挣扎了许久的生命,然后还要面对绝望的家属,用最温柔的语言,把噩耗散布出来。我的感情,一天又一天,在炼狱,非但没有变得麻木,反而变得更脆弱了。记得以前看电影的时候,在一片唏嘘中,还毫无感觉地茫然四顾。而现在,一点点地触景生情,就能让我心生悲哀。

毕业才三年,班上已经有两个同学英年早逝,一个刚刚新婚,另一个甚至还没有来得及好好恋爱过。那个默默去世的男孩子,大学里坐在我前面,安静内向,因为领子上老有头皮屑,被我批评过无数回。他总是腼腆地回头朝我笑笑。他天资聪慧,是我们班上最小的,刚刚成为一个外科医生。生命脆弱,似乎用手指轻轻一触,就可以灰飞烟灭。他的姐姐悲痛欲绝,经常来我们班级的网页,在曾和弟弟朝夕相处的同龄人之间,寻找着弟弟的身影。

我经常会想起那些在自己手上随风而逝的生命,那些在我面前被盖上床单的面容。他们中,有的顷刻前还和我谈笑风生,让我惊疑这是不是一场梦。

我有一次在半夜急诊收过一个女孩子,和我同岁,在非洲支援工作的时候,患上白血病,当地的医疗条件耽误了最佳的时机,我在和她家属交待病情的时候,她的弟弟,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哭倒在地上。那个女孩子,却始终面上挂着笑容,在做腰椎穿刺的时候很困难,她抱着膝盖久久地坚持着。做完以后,还会朝我轻轻说,谢谢你。那时候她的脸因为周围的淋巴结已经肿得变形了,但是那个宁静安详的笑容,是我见过的最美的笑容。

后来我在街上碰到她的母亲,她拉着我的手,只是流泪,在第一晚见到她的时候,我就知道会这样,但是她坚持了这么长时间,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也为了我们。

大自然的规律,决定了人生的悲剧,我们终将消失,我的职业不幸地定格在这个阶段,不能超脱。有时候,我害怕去上班,因为早上踏进病房,经常有噩耗。生命虽然短暂易逝,但是人们在最后迸发出来的勇气和智慧,留下来无限的依恋和亲情,让我获得了无比珍贵的精神鼓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几度回首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你的感觉的文字
晓风残月 回复 悄悄话 落花,能碰到象你这样的医生,是病人和家属的幸运。可惜你可能再也不会回到国内当医生了吧。
红叶情 回复 悄悄话 曾经和你一样,无奈地看着很多生命离去. 记得一个二十一岁的男孩,急性白血病,忍受了各种折磨痛苦.一天, 他平静的望着窗外的白雪对我说,他好想去滑冰, 好想恋爱一次,他说我是他生命中的天使.12小时后,大出血,那天我一直没下班, 看着他的生命从我手中消逝...
janeyx 回复 悄悄话 Yeah, I have a friend just passed away, also just married, not even 30 years old...
黄大皇 回复 悄悄话 不要被压力压坏呀!
http://www.anyfun.net/pics/pics/anim6.jpg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心儿啊,其实我也很脆弱,常常不能承受这种压力,工作的那短短几年,我觉得自己在沧海桑田地老去。。。
像炼钢(油?)工人黄师傅致敬!嘻嘻,你说得很对,看这小生命确实很开心,但是并不能冲淡生命逝去时候的悲伤,也许是因为我不相信轮回,所以没有精神寄托了,呵呵。
黄大皇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病痛和死亡见多了,不如去育婴房看看闻闻听听。看看小生命挥动的手臂,闻闻初生的气息,听听希望的呐喊。谁说生命不是轮回的呢?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在生和死之间,真的只有很脆弱的一线....其实很佩服落落的勇气,因为我不相信我有直面死亡的勇气....

自己周围的朋友也有一个是英年早逝,最难过的是白发人送黑发人那断肠的悲哀...:(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fini,你有没有注册过?怎么给你发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