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小说 谎言(全)

(2006-04-01 21:52:45) 下一个
谎言 (一) 于华从柜台后盯着音响店的入口,不时地瞟一下店里唯一的客人。星期一的早晨,他不指望有什么生意。老板特别交待过对客人要热情,但不能太热情,一方面是不想给客人压迫感,另一方面也显得矜持,不能屁颠屁颠得让客人觉得非大肆砍价而快之。 于华对老板是彻底的崇拜,不到三十岁,就在全省拥有十家音响设备连锁店。于华现在看着的是老板创业初的产业,也是最不起眼的一家。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老板还保留着这家店,无论是地势和人气,这里都已经无法和五年之前相比了。于华却记得老板的话,这家店就如同我的第一个孩子,你要帮我好好经营他。 老板什么都有了,可到现在还没有成家,于华又想,其实老板身边的女人不少,光带来巡店的就不下二十个了吧,但来来去去的,好像每个人交往时间都不会超过两个月。想到上个月老板带来的那个小美,于华不禁暗笑,小美颐指气使的样子仿佛自己已经是老板娘了,在店里不小心磕绊了一下,就把于华骂的狗血淋头,现在还不是被甩了。前两天,老板就带了新人来了,虽然于华还不知道那女孩的名字,看她那乖巧的样子可比小美强多了。 于华正胡思乱想着,就听得叮一声,门铃响了。 于华定睛一看,嘿,想着曹操呢,曹操就到了。于华立马打起精神,迎出柜台。 “老板,你怎么来了?”难怪于华吃惊,笑秋是夜猫子,一般下午两三点才会来巡店,而且前两天才来过,今天突然出现,不禁使于华有些忐忑。 “没什么,来看看。”笑秋拍拍于华的肩膀。从五年前开始做这行,摸爬滚打,笑秋越来越有老板的架势了。尽管于华比笑秋还高,这一拍肩膀,却让于华不得不矮下头来。 笑秋自己其实也很纳闷,不知道今天为什么突发奇想,来到这里。笑秋有意向房地产业进发,昨晚上和中行的头头脑脑们吃饭,商量贷款的事情,加上余兴节目,回家已是凌晨三点。谁知八点就醒了,穿衣,洗漱,没吃早饭就奔这里来了。但笑秋不能和于华说这些,只能假作正经的说,把最近的进货纪录给我看一下,上次忘了看。于华立马奔回柜台拿账本。 笑秋在店中的沙发上坐下。这间店不大,重装修前不久才完工,是笑秋一手监制的。说是音响设备店,无论是灯光还是家具,却布置得更像个沙龙。堂中的一套沙发,也是笑秋特意从他老房子里搬来的。 这套沙发买了五年了,却还像新的一样。笑秋轻轻地抚摸着把手,微笑了。这沙发是应该在这里的,这里是笑秋的另一个世界,和他的新别墅是不一样的。 笑秋正想往后仰去,就听得有人说到,“老板,能请问一下吗?”那声音让笑秋的心跳漏了一个节拍。 谎言 (二) 在柜台里翻找东西的于华也抬起了头。今天店里那唯一的顾客正朝他微笑。从笑秋的角度却只看到一个背影。 “嘿嘿,我不是老板,我们老板正坐在你后面呢。不过,有什么可以帮忙的吗?”于华终于找到了笑秋要的账本,一边说笑着一边绕过那位顾客向笑秋走去。 笑秋神经绷紧,他很希望那个背影能转过来,又害怕只是声音相似的陌路人,见了面反而希望落空。在笑秋患得患失的挣扎中,那位顾客居然没有转过脸,只是走到左墙边,指着一套先锋的功放说,“有些功能我不太明白,能解释一下吗?” 于华立马过去,站在那位顾客的身旁,把握住老板在店里的机会,好好的展示了一下自己的专业知识及推销技巧,舌灿生花,一发不可收拾。那位顾客起先很耐心的听,当于华提出介绍几款其他品牌时,开始不耐烦地背起双手,前后晃起身子。 笑秋手里端着账本,全副的心思却在那顾客身上,本来期望着她再吐出个只字片语,待看到她摇晃起身子,心里几乎有十分地把握确定那就是她。笑秋摔下账本,疾步过去,拉住于华,“好了,你去忙其他的吧。”在两人的惊诧中,笑秋旋转身子,和那个顾客面对面,注视了十秒,又笑道,“小雨,好久不见。” 谎言 (三) 笑秋这时才知道来这里的原因,原来冥冥中注定是要和小雨再相遇的。他已经错过一次,小雨前年回国时,他正在大连参加博览会,知道的又迟,赶回来时小雨已经搭前几个小时的飞机,飘洋过海了。 新宇接回了在酒吧酩酊烂醉的他,正要开口,笑秋伸出手指,放在唇上,摇摇头,“什么都不要说。”新宇是笑秋的铁哥们,一起火里来,水里去,无话不谈,那是第一次他猜不透笑秋在想什么。 猜不透就猜不透吧,反正第二天一起床,笑秋就恢复正常,精神抖擞的和商家去谈判了。 笑秋后来也想,他想见她吗?他为什么还想见她?难道真是像他想象得那样,恶语相向,发泄心中的怨气。如果真是那样,那真是苍天有眼,机会重来了。想到这里,笑秋的嘴角上扬,笑容却露出了一丝狰狞。 然而那女孩的一句话将笑秋不知道是从天堂打到了地狱,还是从地狱打到了天堂。“我们认识吗?”她的脸上除了惊讶还是惊讶。 笑秋呆愣了两分钟,其间他的头脑高速旋转,提问了无数个也回答了无数的问题。她是小雨吗?百分之二百。小雨认识这个地方,为什么她会来?没有理由,她应该知道我对她的感觉,不会自己找上门来。她在开玩笑?不像。她有什么企图?不知道。我应该怎么办?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所有的问题都没有答案。尽管预习了千遍百遍,这样的见面却超出了笑秋的设想范围。 在笑秋发愣的期间,于华乘机将小雨打量了遍。及肩的黑发柔柔的洒落,姣好的鹅蛋脸,大大的眼睛充满惊讶的眼神,睫毛忽闪忽闪。颈上带着小小钻石项链,耳垂也有同系列的耳钉。一身剪裁合身的V字玲绿色纱裙,简洁明了,蹂跹合度。这是我喜欢的类型呢,于华心想,也暗自得意自己居然还记得那个成语,蹂跹合度,用在这个女孩身上再合适不过了。想到这里,于华不自禁的想吹口哨,终于又及时用手捂住了嘴。笑秋的表情阴晴变化,于华认为还是收敛一点的好,也许逃到后面库房更好, 但又不忍心错过任何好戏,于华踱回柜台,假装在电脑上忙碌,耳朵却竖的尖尖的。 惊讶多过被笑秋凝视的冒犯感,小雨笑了,“你怎么知道我的名字?” 笑秋现在不得不承认他遇到了有生以来最奇怪的一件事。他转多头, 迅速调整了自己。然后面对小雨,露出他独有的被公认极具杀伤力的笑容,用自认为很自然地声调说道“别急,先回答我几个问题。” “没想到现在买东西还要知识竞答。”小雨挑了一下眉毛,俏皮的笑道。 笑秋的心悸痛了,小雨,小雨,小雨。他们初次见面的时候小雨也是这样巧笑倩兮。 电话铃声响了,在小雨的挎包了。小雨掏出手机,看了一下屏幕,对笑秋说,“对不起,看来这次不能回答你的问题了,我还有个约会。” 小雨抽身向门口走去,即又旋身对笑秋说,“你怎么知道我的名字的?我从来没有见过你呀。”笑秋迎着小雨疾走两步,但小雨的手机又响了。“不行了,我来不及了。再见。”“等一下,”笑秋到了小雨的身旁,“你不是还有东西没买吗。明天这个时间可以来吗?我会告诉你为什么。”“好,一言为定。”那个定字从门外飘来,小雨如同一阵风飘走了。 有那么几分钟,笑秋没法将自己拉回现实。过往的一切在他脑子里快速的闪过,如从一部快进的电影。 谎言 (四) 笑秋为了赴次日凌晨的约会让王助理推了当晚的应酬。王助理觉察到笑秋的异常,免不了提醒一句,“那可是王市长的弟弟。”“没事,我会打电话给他,怎么说也是老交情,不至于那么计较。”王助理的脑中已经想象到一张大大的发票正向他们公司飘来,上面会是什么名目呢。王秘书暗叹了一口气,国外的红灯区都提供发票给出国旅游,公款消费的中国官员,何况是在国内。管它呢,互相利用罢了。在王助理遐想联翩之际,笑秋已甩门而出,从地下车库取出他的座架,宝马运动型多功能车,往郊外驶去。 笑秋的别墅在东城边的月牙湖,背倚紫金山,据说是藏龙卧虎的好地方。笑秋是半年前才搬到那里。狮子桥的老公寓列入了拆迁的范围,纵是千百个不愿意,市民的细胳膊也拧不过政府的那条粗腿。拆迁补贴少得可怜,大部分的居民只能往江宁或栖霞等偏远的地方去找房子。笑秋选择了月牙湖,贪图它交通便利,闹中取静,又是较早开发的楼盘,配套设施比较齐全。但当时的设计还是偏保守,又或是想充分利用土地,这里的别墅是排屋型的,左右邻居共用一堵墙。虽如此,比公寓还是强多了,至少有前后院,搞个小花圃,放张休闲长椅什么的还是可以的。 新宇最近撺掇笑秋换房,搬到他现在住的江宁蟠龙山庄,说那里的别墅特别气派,独门独院,都是美国有名的设计所按美国流行款式设计的。笑秋在心里冷哼了一声,美国,有那么好么?山姆大叔间接地打过他一闷棍,他还要忝着脸去捧美国人设计的房子? 笑秋想到上次从美国来谈判的菲利斯,毕竟是年轻缺乏经验,笑秋三两下的支招,菲利斯就把价格降了两成,比笑秋预想的还要低那么一点点。但想到所用的招数是从一名日本公司总裁的回忆录里借用来的,笑秋又有一些不爽了。 笑秋按下车库的遥控按钮,停好车,从偏门进入厨房。厨房里一片狼藉,还弥漫着一股焦味,笑秋微微皱了一下眉头。他拐过一个弯,看到在偏厅的电视机前蹦跳的清秋。清秋扎着高高的马尾,身着玫瑰红的紧身健身服,口里大声数着 “一二三四,二二三四。”笑秋走过去,按下电视的电源开关。清秋对笑秋怒目而视,旋即又大叫 “哎呀,我的饼干”转身冲入厨房。 笑秋哭笑不得,清秋的个性和她的名字还真不符呢,一点都没有老爸老妈期望的知书达理,温婉娴雅的气质,整天疯来疯去的。最近听说大小姐有了意中人,于是每天下班后借笑秋的厨房练习焙烤技术,以身试法地跟随那句格言 “要抓住男人的心,首先要抓住男人的胃。”让笑秋疑惑的是,什么样的男人会喜欢吃饼干呢,还必须是现烤的,有点离谱呢。 叮呤哐啷一阵乱响加上清秋的恶声诅骂之后,厨房终于安静了下来。清秋端出一盘黑乎乎的东西过来。“老哥,要不要尝一尝?” “留着给你的心上人吧。 我还想多活几年呢。” “就会嘲笑我,从来都不鼓励我。我可是很用心的在学喔。” “好啦,好啦,”笑秋过去环住清秋的肩膀,宠溺地看着比自己小六岁的妹妹,“不要生气了。” 清秋莞尔一笑,把饼干(如果那堆黑乎乎的东西还能叫饼干的话)随手倒入身旁的垃圾桶。“再来,我就不信做不出好吃的饼干来。”清秋转身投入和面粉,鸡蛋,发酵粉的又一次战役中去了。 天那,笑秋真是太同情明天会来打扫的赵妈妈了。爱情的力量还真是伟大呢,他可从来没见过清秋做其他事有这么大的决心和毅力。 笑秋拾步上楼,踱进房间,把自己摔在床上,双手枕着后颈,呆望起天花板来。他就这么睁眼躺了一夜,除了清秋离开时的一声回应和午夜的一通电话。 谎言 (五) “我叫陆笑秋,我们是校友,我比你高两届。我们曾经是恋人。”笑秋和小雨正坐在上海路的长青藤咖啡座。至于昨天发生的事,笑秋已经找到了一个合理的解释,也因此制定了他的计划。用一个上午描述三年的故事是个很困难的命题,但笑秋做到了。 “是这样啊,因为我去了美国,所以我们就分手了?”小雨轻叹一声,清澈的双眼柔柔的注视着笑秋。笑秋极力告诫自己不要沉迷在这诱人的眼神里。 “你去年出了车祸,丧失了这些记忆,但你还记得那家店,说明我们的缘分还没有结束,”笑秋伸出手,将小雨放在桌上的柔夷紧紧握住,“我一直在等你。小雨,我爱你。”泪雾蒙上了小雨的眼睛,也遮掩了笑秋脸上一闪而逝的嘲弄神情。 之后的半个月里,笑秋每天都陪着小雨。他听从卢医生的建议,带小雨去每一处他们曾经到过的地方,校园,图书馆,鼓楼,植物园,玄武湖,等等,等等。他们还在晚上翻过栏杆来到进香河的小公园,坐了一下只给儿童游玩的小火车。 每过一天,小雨的记忆就多恢复一点,她开始陆续回忆起一些琐事,比如笑秋最喜爱的颜色,最喜欢的食物,还有那三个情人节里笑秋送给她的礼物。 每过一天,小雨对笑秋的依赖也多一点,笑秋的车刚进院子,她就已经飞奔下楼,然后上车捉住笑秋的胳膊,把头往笑秋的肩膀上靠一下才放开。 卢医生对小雨的进展很满意,坚信小雨这种受伤后的选择性失忆可以很快恢复。很好,很好,笑秋暗想,我衷心期待那天的到来。 谎言 (六) 笑秋大概有一个星期没有见到清秋了。几天前,清秋打过电话说她换了工作,还说什么烤饼干这个方法太慢,应该创造机会,近水楼台先得月什么的。笑秋忙着自己的事情,也没有怎么放在心上。这天回家看到清秋背坐在沙发上,笑秋如往常一样打了声招呼,惊讶地看到清秋回转的脸上充满了怒意。 “哥,小雨回来了?”清秋平时都昵称笑秋老哥。这一声哥就让笑秋觉得不对劲,听到那个问题就更吃惊了。 “听说你们这几天都在一起?”清秋追问。看到笑秋的表情,就知道那答案了。 “哥…”清秋拖长了声调,“你怎么就不能吃一堑长一智呢?她伤害的你还不够吗?” 看着清秋气鼓鼓的脸,笑秋的心里暖暖的。这就是他的妹妹,打小就是他的跟屁虫。为了能跟着他玩,什么撒泼耍赖的招数都使过,着实令笑秋头疼。但长大后,她却将笑秋护得紧,也因此对伤害过他的小雨恨之入骨。虽然很喜欢看清秋生气的样子,笑秋还是将自己的计划全盘托出。 “什么?她失去了记忆?你只是利用这一点,让她再次爱上你,然后把她甩掉?” “是啊,”笑秋洋洋得意的等着清秋的夸奖。清秋却一拍额头,长叹一声,“我的傻哥哥,要不是今天我看到那些资料,你又要被小雨骗得不知东南西北,连自己是什么时候被卖得都不知道。” “资料?什么资料?”笑秋一脸困惑。 “记得几天前我告诉你我换了工作吗?”“记得。”清秋换工作不是一次两次了,就是不愿在他的公司打工。虽然清秋大大咧咧,但聪明,组织能力又好,笑秋一直试图将她骗回来呢。 “我去了强生侦探事务所。” 笑秋更困惑了。他从来不知道清秋有这样的爱好。“为什么要去侦探事务所工作?” “追人嘛。那个事务所的所长就是我的心上人啰。”想到强生,清秋不由两腮绯红,倒让笑秋呆了一下。这个假小子一般的妹妹居然也有为男生脸红的一刻。清秋朝笑秋丢过一个“不许笑我”的警告眼神。 “废话少说啦。你知道我今天看到了什么?委托书,小雨委托强生事务所调查你的委托书耶。一个月前的事情。她失忆?鬼才相信呢。那个调查结果上不但有你详细的个人信息,连公司的经营状况都一清二楚。哥哥,小雨是有目的而来的。她肯定是看你这几年发达了,想吃回头草了。” 清秋的话将笑秋彻底打懵了。谎言?假象?小雨那纯纯的眼神,调皮的浅笑,记起以往回忆的惊喜表情,都是假的?笑秋,商业天才,筹划着自以为缜密的复仇计划,原来一直被小雨把玩于股掌之间。就在刚才,笑秋的心还矛盾着。想到下午饮茶时小雨帮他剟柠檬茶的憨态,想到分别时小雨在他颊上轻轻滑过的温唇,想到他抱住小雨时身体里不由自主地渴望,他报复的心态不自禁的动摇了,还劝说自己,也许一切可以重来。然而… 笑秋的脸因愤怒而扭曲着,他双手紧握,在墙上狠狠地砸下去。酒红色的墙面漆裂开,细缝向四处延伸。“哥哥,”清秋急忙上前,抓住笑秋的手。笑秋的指节处青淤,还沾着少许酒红色的墙面漆。笑秋朝清秋露出一丝比哭还难看的笑容,拨开她的手,“我没事,你早点回去吧。” 看着笑秋上楼的沉重背影,清秋有些后悔,也许隐瞒事实比告知真相要好,即使小雨真是为了钱,那又有什么所谓。笑秋身边来来去去的女人又有多少是真心的呢。正因为这样,清秋才不愿在哥哥的公司工作,也不愿意让别人知道她其实是拥有海鸿三分之一产业的小富婆。她住一所小小的公寓,打自己喜欢的工,过着简单快乐的日子。但她所有的快乐都是哥哥努力的结果,她不希望笑秋再次受到伤害。他应该得到幸福,过上比现在更好的生活。三年前笑秋高调宣称,他已经彻彻底底地忘了小雨,将告别过去开始新的生活。然而笑秋交往过的女子,哪个不是带着小雨的一些特征,笑秋只是在自欺欺人罢了。 清秋重重地坐到沙发上,看着窗外斜落的夕阳,我应该明天去找小雨谈一下,她打定了主意。 谎言 (七) 笑秋听到清秋离开的声音。他在书房里如同一头困兽般踱来踱去。 二十分钟后,笑秋的车停在了小雨房间的窗下。他拨通了小雨的电话,小雨从窗口探出头来,朝他招手,然后蹦跳着来到在他的车旁。“你怎么来了?”小雨告诉过笑秋她们家今天来了客人,说好明天再见的,现在笑秋出现在这里,让小雨很惊讶。 “上车。”笑秋的声音是冷冷的,表情是僵硬的。小雨吓了一跳,在笑秋灼灼的注视下,不自觉地就上了车。 一路上小雨偷偷观察笑秋的脸色,不敢说话。笑秋一个急刹车,将车停在他家门口。虽然这半个月他们每天都在一起,笑秋从来没有带小雨回家。因为计划一直进行得很顺利,小雨似乎已经重新爱上了笑秋,笑秋觉得没有必要让小雨更多地走进他的生活,免得节外生枝。可是今天,听了清秋的话,笑秋已经失去了理智。他要伤害小雨,无论采取何种方式,他要让小雨比他更难受,而且就是现在。 笑秋和小雨一前一后进了门。小雨把门关好,一转身就迎上了笑秋略带红丝的双眼,笑秋将小雨的腰往自己身前一带,便吻了下去。那吻是不带任何温情的,充满了掠夺和占有的欲望。笑秋的手随之覆上小雨的胸,狠狠地搓揉着。 小雨感觉到疼痛,试图将笑秋推开。笑秋便顺势将她带到墙角,捉住她的双手举过头顶,用一只手固定住。另一只手和嘴唇一刻都没有闲着,狂吻的同时,不时轻咬小雨的嘴唇,手也由胸口一路下滑到腰际,小腹,大腿。在笑秋暴力又技巧的抚摸下,小雨放弃了无谓的反抗,反而将身躯贴向笑秋。这一变化更激起了笑秋的怒气,他将小雨推倒在客厅的地毯上,压了上去。 谎言 (八) 笑秋被刺耳的电话铃声惊醒了。百叶窗缝里透过来的阳光,让笑秋睁不开眼睛。笑秋从沙发上坐起,摇晃了一下剧烈疼痛的头部,随手捞起了茶几上的电话。 “老板,”是王助理急急的声音,”公司出事了。” 笑秋一激灵,再怎么深的宿醉也醒了。“怎么回事?” 导火线是王刚。王刚是王市长的弟弟,也是笑秋初中的老同学,两人关系一直很好。王刚可以说是个标准的高干纨绔子弟,打初中开始就惹是生非,学校的老师管也不是,不管也不是,省委书记的儿子,只要不是大恶,由着他去吧,笑秋还记得校长说这句话时的苦脸。高中时王刚被他父亲流放到国外,在英国他压根也没好好读书,到处游山玩水。 王刚的父亲患癌症去世时,他哥哥还在西藏交通厅支边。王刚的父亲在中央有不少当年共患难的兄弟,一纸调令,王刚的哥哥回到南京当上了总管建设和科技的副市长,王刚也得以在省石油公司安插了一个可有可无的闲职。中央的人脉,支边两年的资历,加上在任这几年有目共睹的政绩,王市长的政治前途可说是一片光明。但在这光明中,却隐藏着小小的黑子,那就是王刚,他唯一的弟弟。 前两个月王刚出了车祸,酒后驾车撞死了人。在威逼利诱之下,受害者家属同意以五十万元私了。原以为这档事就完了。结果有人投了检举信,而且是绕过省里,直接递到中央纪检。信中列述了王刚为非作歹的罪状,更控诉王市长的包庇,纵容,以及两人亢瀣一气,收受贿赂,谋取暴利的非法勾当。结果中央纪检派了工作组下来,悄无声息的秘密调查。王助理是得知公司来了检察院的人,灵机一动,询问了市政府办公室的打字员小李才知道的。昨天傍晚王市长被工作组带走双规了,小李是加班留在那里无意间看到听到的。看来王助理在市府办公室的心血没有白费,谁能想到一个小小的打字员,机缘凑巧地得知这么多秘密呢。 在开往公司的路上,笑秋想得不是如何去应付工作组的问题,他自信工作组查不出任何东西。笑秋是和王刚经常一起吃吃喝喝,有时也找两个小姐,但那花不了几个钱,都从公司公关费一项里走帐,查不出来的。他也没和王市长有过太多来往,最多就是请他剪了个彩,那两万元的红包其他市长也都有,大家心知肚明,要知道请个明星剪彩可远远不止这个数。 笑秋想得更多的是昨晚发生的事情。把小雨压上地毯之后,禁欲半个多月后的笑秋一发不可收拾。小雨也抛开矜持,主动地迎合,在笑秋的撞击下樱唇微张,娇喘连连。她的双手时而环住笑秋的腰,时而抚摸笑秋的胸肌,更多的时候挠过笑秋的后背。外表乖巧的小雨在床上是个小野猫呢,以前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每次做爱,笑秋的背上多少都会留下一些抓痕,但那是笑秋所爱的,指甲在肌肉上划过的痛感能激起笑秋最原始的欲望,使他在性爱中勇猛异常。 想到这里,一股热流由笑秋的小腹窜上。小雨啊,笑秋承认,总能带给他最好的做爱享受。可激情之后呢?笑秋记得,他毫不留恋的从小雨的身上站起。小雨还沉迷于刚才的激情中,双目紧闭,脖颈后仰,她的黑发散开在地毯上,肌肤因笑秋的抚摸而熠熠发光。笑秋突兀的离开使小雨伸开双臂试图抓住他。笑秋捡起散落在地毯上小雨的衣物,狠狠地甩在小雨的身上 。“滚,”他毫不留情地说,“滚出我的房子,别再让我见到你。” 说完这句话,笑秋再也没有正视小雨一眼。他听到小雨唏唏窣窣穿衣服的声音,也听到小雨强忍哭泣的喘息声,最后是甩门声和小雨的高跟鞋在水泥地上奔跑的笃笃声。 “叭叭叭。”车后不耐烦地鸣笛声让笑秋回过神来。交叉口的绿灯早就亮了,后面的司机,尤其是出租车司机已经忍不住破口大骂了。笑秋赶紧收起心神,一踩油门,朝公司驶去。 谎言 (九) 清秋忙了一整天,下午三点才回到办公室。强生侦探事务所租用了市中心一个小区的三室二厅的公寓,除了老板,整个事务所只有四名全职雇员。清秋是刚加入的,属实习期,其他三位是和强生一起创业的元老,分管,商业,民事,和失踪调查。清秋的职务说好听了是所长助理,其实就是一打杂的。除了不用端茶递水外,什么事都得干。今天她就被那位分管民事的同志派出去蹲点了。这个案子是一名大学教授的妻子怀疑他先生和手下的研究生有染,请事务所帮助调查。 清秋在那位教授办公室前的小树林里读了半天纪阿姨单词,才看到该教授施施然往住处走去。清秋知道那教授的公寓在一楼,但他进了门就紧锁窗帘,让清秋看不出所以然来。幸好皇天不负有心人,十几分钟后,有一妙龄女子,姗姗而来,清秋的直觉让她藏身在垃圾桶后面,端起了相机。果不然,女孩敲开了教授的门,一个多小时后才前后出门离开。清秋暗自得意,真是吉星高照,好运当头,民事主任蹲了一个星期都没有拿到有力证据,清秋一来就搞定了。 清秋的好运似乎还不止于此。当她满面微笑,哼着小曲,跳进办公室大门的时候,和老板不期而撞,还很不客气将哈根达思的冰激淋涂在了他香蕉公社的运动西服上。施虐者和被害者同时愣了三分钟,然后大叫。清秋一迭声地道歉,拿过湿纸巾,试图擦去西服上的污渍,却不意触摸到强生结实的胸肌,大窘。 一小时后清秋离开办公室的时候,脸还是红的。在清秋汇报工作的时候,那位民事主任一直含笑诡异的看着他,让清秋怀疑是不是刚才她手忙脚乱不小心又将强生绊倒在沙发上的情景让他看到了。回想到哪一幕,清秋偷偷的笑了,在强生的瞳孔里看到自己的影子真好。 然而一想到现在的目的地,清秋就笑不出来了。清秋打定主意去找小雨谈,但心里很打鼓。清秋和小雨相识在学校的话剧团。小雨虽然学的是工科,但颇有文学底子和艺术天分,那次为了参加校际大汇演,自己创作了一个小品。小品中有一个关键角色,小雨在话剧团现有的团员里,找来找去都没有找到一个十分中意的,便在校园里,广发英雄贴,招贤纳才。那名贤才就是刚进学校还不怕虎的初生牛犊清秋。两个月的时间,两人成了死党,在校园里秤不离砣。正在上大四的笑秋也因此认识了小雨。 清秋的父母在她上小学的时候就双双去世了。那时候,笑秋上高二,倔强的他在父母的葬礼上一滴眼泪都没有流。父母只留下了狮子桥两室一厅的旧公寓和为数很少的存款。笑秋和清秋一直过着清贫的日子。多亏高校制度改革,笑秋得以在大二休学,去深圳打了一年的工,挣到了以后三年的学费和生活费。 小雨和笑秋在一起半年多后,笑秋大学毕业了。没有关系,也没有金钱铺路,笑秋找到了城郊的造船厂,赚的工资吃不饱,饿不死,每次听到清秋说要交书本费就犯愁。终于一狠心,辞了工作,开了个小小的音响设备店。笑秋很能吃苦,脑子聪明,口才好,人又实诚,慢慢地赚的了不少好口碑。兄妹俩的生活才渐渐的宽松了些。 但小雨和笑秋的恋情却从来没有得到小雨家人的祝福。小雨的父母都是高校的教授,对女儿们的教育非常严格。小雨和她姐姐也很争气,从小到大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小雨的姐姐大学毕业后被哈佛录取,还拿了很高的奖学金,一时成为美谈。小雨的父母也希望小雨追随她姐姐的成功之路,去美国上最好的研究院。既然如此,父母认为,大学里最好不要谈恋爱,就算要谈,也要谈那种有志出国深造的男朋友。在小雨父母的心目中,开着一家小小音响设备店的笑秋是根本不符合他们的择婿要求的。再者,小雨母亲的另一理论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心理上多少都有不健全的地方,何况是父母双亡,笑秋一看就是过度自傲的孩子,小雨和他在一起肯定不会幸福的。 小雨还是和笑秋在一起,但对学业却一点也不耽搁。她知道只要保持优异的成绩,和父母打打哈哈,他们就不会太介意。本来嘛,大家都年轻,现在在一起又不是谈婚论嫁,何必这么紧张。父母听听也有道理,又看小雨不是那种会胡闹的女孩,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清秋时常会去小雨家玩,小雨的母亲,陈教授,对她是和颜悦色地,还常常留她吃晚饭。但笑秋很少上门拜访,每次都和小雨约在他的小小的店里,挤在一张大转椅里上网或玩游戏。清秋记得笑秋说过,小雨很希望能买一套宜家的沙发,大红的那种放在店里。那样,笑秋坐着,她可以枕着笑秋,躺着看书。 小雨的父母在某些方面是非常固执的。小雨在他们的坚持之下,考了纪阿姨,寄了申请表。小雨特意忘了寄申请费,因为据说美国很多高校不收到申请费是不会审查申请者的材料的。即便这样,小雨还是收到了不少学校的回信。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笑秋的生意逐渐上了轨道,还开了两家分店。他以自己,小雨和清秋的名字注册了公司,租凭了办公室,聘请了员工,雄心勃勃的打算拓展经营。忙碌的日子里,他忽视了小雨的需要。在小雨和父母对抗,最需要支持的时候,他却奔波在看样和谈判的旅途上。那时候,清秋是小雨唯一的倾诉对象。她知道哥哥那样拚命是为了向小雨的父母证明自己的能力,证明他可以让小雨过上幸福的生活。但小雨却不这么认为,她不在乎笑秋有多少钱,她希望笑秋多花时间和她的父母多沟通,给他们一个能发现笑秋闪光点的机会。 小雨告诉清秋她会去北京过最后一个暑假,陪陪年迈的祖父母。清秋心里惶惶的,她隐约觉得小雨已经打定了主意,觉得小雨和笑秋越来越远了。 三年来,清秋已经把小雨当成姐姐,当成了他们家的一员,这使她更无法谅解小雨后来的所为。 小雨在北京的期间,笑秋和小雨每晚都有通话。清秋渐渐地认为她的揣测是多余的,所以当小雨来向她辞行时,清秋很是吃惊。小雨故作轻松的神态,更让清秋难过,没有谁比清秋更了解小雨对笑秋的感情了。你和我哥之间究竟怎么了?为什么你最终还是决定要出国?面对清秋的追问,小雨只是苦笑又苦笑,以后我会告诉你的,小雨说。 小雨走了,笑秋脸上再没了笑容。 谎言 (十) 清秋来到了小雨家楼下。她望向二楼小雨房间的窗户。那时她也是经常站在这样叫小雨的名字,然后小雨就打开窗户朝她挥手。如果时间倒流该多好呀,清秋暗想,她犹豫着是否应该上楼。 那天会计室里的一声怒吼估计全楼层的人都听到了。清秋正好在笑秋的办公室。自从小雨走以后,笑秋发了疯的工作,狠狠地抽烟,也经常忘了吃饭。清秋是顺路来拉笑秋去用午餐的。听到笑秋的怒吼,清秋朝会计室走去,是明秋和笑秋在里面,清秋在门口驻足。明秋是笑秋的堂弟。清秋父母去世期间,他们兄妹俩尝尽了人间冷暖,只有在农村的大伯父,一听到消息就赶来,忙前忙后,打理一切,还包揽了大部分的丧葬费用。笑秋有了自己的公司,就把大伯父的小儿子明秋找了来帮忙。明秋中专毕业,在当地的小城市也找不到什么好工作,大伯父很乐意他来省城跟着笑秋长长见识。大伯父逢人便夸笑秋,说他的相好心善,日后肯定会飞黄腾达的。 从会计室的门缝里,清秋看到明秋低头站在那里,铰着双手,“那五十万确实是小雨姐姐提走的。我以为你知道的。这里还有她的收据。”明秋从抽屉里拿出一张纸,递给笑秋。 “你为什么不早告诉我?”笑秋的声音是从牙缝里挤出来的。前不久和深圳的宏发电子签了一笔合同,要付八十万的订金,所以让明秋准备了一笔资金待用。因为小雨走的事情耽搁了几天,今天那边来电话催才想起来。可现在明秋却告诉他,小雨出国前从公司提走了五十万。如果小雨早些和他讲,他想想办法,是拿得出这五十万的。但是现在,合同期限就是下个星期一,如果违约,要付双倍于订金的罚金。两天的时间,让他如何去筹到五十万的现金。 “我,我…,”明秋吓得说不出话来。笑秋知道问他也问不出个名堂来。明秋从小就怯懦,这种情况除了我,我,我,是说不出其他话来的。与其和他耗着,还不如赶紧去想办法。笑秋把手里的收据拍在桌子上,夺门而出。 笑秋看到站在门口的清秋,身形顿了一下,又疾步而去。在那一停顿之间,清秋看到笑秋眼角的泪,清秋的心好痛。 那晚下了很大的雨,笑秋直至次日凌晨才回家,满身酒气,一头倒在床上。清秋过去看他时,笑秋开始哼哼,然后捂住腹部,在床上打滚。清秋吓坏了,打电话给和笑秋一起出门的新宇。新宇让她赶紧打120叫救护车。 原来昨天晚上新宇和笑秋好不容易找到在夜总会喝酒的工行行长。那行长正和小姐玩在兴头上,被笑秋他们打搅,很是不乐意。听到他们想要贷款,而且明天就要到帐的请求,就指着桌上的两瓶人头马,说“两分钟之内喝完,否则免谈。”笑秋抓起酒瓶,咕噜咕噜喝了起来,一分半钟把两瓶人头马干掉,把包厢里的小姐都看愣了。行长的头脑也清醒了,对新宇说,明天上午十点和你朋友到我办公室来。 笑秋是胃穿孔,幸好送救及时,不至于有大碍。早上笑秋还坚持要和新宇一起去银行,被清秋按住了。清秋和新宇贷好款,回到笑秋的办公室帮他拿笔记本电脑。她看到打开的电脑上小雨的来信,突然觉得自己恨死了小雨,就以笑秋的名义回了一封电邮,“我这辈子再也不想见到你,我恨你。” 谎言 (十一) 清秋正犹豫着就听到有人叫她的名字。站在她面前的是陈教授,小雨的母亲。清秋已经好久没有见到陈教授了,比起前几年,陈教授明显的老了,虽然头发染的不露一根白发,但眼角的皱纹却已经明显增多了。 “陈教授好,我来找小雨。”清秋以前是叫她陈阿姨的,但现在还是觉得称呼陈教授更好些。 “你跟我上来吧。”陈教授的语气是冷冷的。 进了门,陈教授也没说请坐,清秋只好站在厅中。“小雨走了。” “走了?”清秋很讶异。 “对,回美国了。”陈教授走到清秋的面前,盯着清秋的眼睛,“告诉我,陆笑秋这个混蛋对小雨作了什么?” 陈教授的压迫感让清秋不自禁地后退了一步。“我不明白你的意思?” “你不明白?你们兄妹俩是一伙的。”陈教授的眼里泛出了泪光。“昨天,我们家有客人,小雨却突然不见了,手机也没带。我知道她是和你哥,陆笑秋那个混蛋在一起。我们送走客人回来时,才看到小雨坐在楼梯上,她的衣服撕破了,光着一只脚,看到我就扑在我怀里哭。她爸爸问,是不是陆笑秋这个混蛋欺负你,我去找他算账,小雨就抱住他爸爸,她没有说不是他,只是说不要去,不要去。我从来没有看到小雨这么伤心。我和他爸爸的心都好痛,好痛呀。”陈教授开始抽泣,清秋连忙递过自己的手帕。陈教授拍开清秋的手,从茶几上抽了一块纸巾,擤了鼻涕。 “小雨让我们不要去找你们。 好,我们不去,你倒自己来了。是来帮陆笑秋说话的吧?我要问问你,为什么陆笑秋要伤害小雨?为什么?”陈教授又抬头,狠狠地盯着清秋。 “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我是自己来找小雨的,不是我哥让我来的。我们俩分开住的,我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清秋很心虚,她不知道昨天笑秋和小雨之间发生了什么,但却知道是因何发生。 “小雨已经走了,”陈教授深吸了一口气,勉强使自己平静下来,“她说再也不想见到陆笑秋了。请你们以后不要再骚扰她了。也请你离开。” 陈教授说完,便当清秋是透明人一般,自顾自在沙发上坐下。 清秋讷讷的,不知道该说什么,想了想也就开门走出去了。 谎言 (十二) 清秋打开别墅大门的时候,看到笑秋坐在沙发上,呆呆地开着窗外。当他们俩对视时,异口同声地说,“我要事情要告诉你。”然后又是,“你先说。”以往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兄妹俩肯定笑开了,但今天,他们没有心情笑。清秋在笑秋对面的沙发上坐下,“你先说吧。”以前笑秋都会让清秋先说,但今天,清秋希望笑秋先告诉他昨晚到底发生了什么。 但笑秋告诉她的不是昨晚的事。他第一句话是,“今天公司出了点事。” 早上笑秋接到王助理的电话就往公司赶,在地下车库碰到王助理,便一起上了楼。在电梯里,两人分析了一下,都认为工作组查不出什么东西。 进了公司,看到当地的两位检察官。笑秋和检察院的人不熟,倒是王助理认识他们。那两位检察官办理过长江公司的那桩案子,多亏了当时任职采购员的王助理,他们才找到至关重要的证据。长江公司卖有毒食品是一件大案,浦口中学有一百多个孩子中毒。有人说王助理吃里爬外,求荣卖主,笑秋却认为他有正义感,所以在长江倒闭后主动联系,把他请过来当助理。 王助理笑着跟两位检察官打招呼,但两位的神情颇严肃。王助理感觉不对,正想设法将他们拉走,套套情况,就见会计室里走出一位国字脸的官员,朝两位检察官问到 “他们董事长来了吗?” “来了,来了。”笑秋迎上去,“你好,我就是,陆笑秋,请多指教。” “哪里,哪里?是我们有不懂的地方需要陆先生来指教指教呢。”中央来的这位官员颇为凌厉。 整整忙活了一天,工作组在笑秋公司的帐里查出两笔没有收款人的大笔支出,每笔都是五十万元。第一笔,笑秋是知道的,那是五年前小雨提走的。小雨的收据还在,笑秋解释说是给女朋友出国读书的费用,工作组也就接受了。但第二笔,支出时间恰好在王刚出车祸之后,难免让人联想到是笑秋帮王刚买了赔偿受害家属的单。笑秋告知工作组,他不清楚这笔支出的缘由,需要找会计室主任陆明秋询问一下。 明秋进办公室的时候,浑身发抖,牙齿打颤。还未等任何人开口,就跪到了笑秋跟前。“哥,我错了,我错了。那五十万是我挪用了,我本来准备尽快补上的,我一定会还的。” 这一番话将办公室里所有人打个措手不及。笑秋将明秋扶起,“慢慢说,到底怎么回事。” “是,是,是。我坦白。我也是不得已。是李方那个混蛋勒索我,说我要是不给他钱,他就把我和丽丽的裸照寄到公司,还要寄到我家,还要发到网上。我已经有了小娟,我不想她知道,然后离开我。哥,我是不得已的。那些钱我是准备要还的。” 工作组的官员们没想到查账居然查到这么一出,面面相觑。随后,那位国字脸官员叫了当地的检察官进来,在房间的一角,嘀咕了一阵,然后对笑秋说,“除了这两笔款子,我们并没有其他的疑问。至于刚才这位先生陈述的事实,欧阳检察官会负责验证。我们还有其他的工作,先告辞了。” 送走工作组,笑秋回到办公室,明秋一见到笑秋就上来抓住他的胳膊,“哥,救救我,我错了,我不想坐牢。”明秋以为今天检察院这么大阵仗是冲他来的,七魂吓得只有一魂了。 笑秋嫌恶地甩开他的手,也不点破,一沉声,“说,除了最近两个月的那五十万,你还做了什么我不知道的事情?” 明秋又吓得跪了下来,“五年前的那钱也是我黑掉的。我伪造了小雨姐的笔迹。我该死,我该死。” “什么?”听到这里,清秋忍不住尖声问,“五年前的钱是明秋拿的?” “是,”笑秋一付痛苦的表情,“我听到明秋那么说,我也很吃惊。我们一直都错怪了小雨了。” “你不知道我昨天还对小雨做了什么?”笑秋俯下身,双手抱头,呜咽的声音如同一匹受伤又绝望的狼。 谎言 (十三) 清秋很晚才离开笑秋的别墅。笑秋哭得像个孩子。他告诉清秋,他一直没有忘了小雨,一边恨着她,一边又不由自主地想她。 “清秋,你不知道那天在店里又见到她,我的心跳都快停止了。可她居然不记得我了,问我说,我们认识吗。为什么,车祸后她第一个忘掉的是我。”笑秋说这半个月他过得好开心。他不想记得以前,他只想和小雨在一起。笑秋一直不听得说,说他和小雨在一起的往事,说他这些天的快乐,说他昨天晚上犯的错。清秋抱着笑秋的头,安慰着,自己也已经泪流满面。 清秋一早就来到事务所,直奔强生的办公室,她有一个疑问一定要解开,这个疑问折磨了她一晚上没有睡着。 “魏先生,我能请问你一件案子的情况吗?” 看到带着两个大黑眼圈的清秋杀气腾腾的过来,却又用如此礼貌的口气问话,强生一下适应不过来,“叫我强生好了,你想问什么?” “我看到有人委托调查陆笑秋先生的案子,我想知道委托人是谁。” 这下,强生更觉得奇怪了,每一份案子的资料上都写着委托人的名字。虽然对外这是事务所的绝对机密,但内部人员每个人都可以翻阅,他不明白清秋为何有此一问。 清秋看出了强生的疑惑,“我猜想委托人用了假名。” “为什么你会这么认为呢?” “别管我为什么会这么认为,你先告诉我委托人到底是男的还是女的?” “喔?那我的好好想一想。”强生摸了摸自己的下巴,这是他思考时的招牌动作。但他并不是在想清秋要的答案,强生虽称不上过目不忘,但对事务所里的每件案子都了如指掌,何况那只是几个月前的案子呢。他只是在回忆昨天和清秋在一起的感觉。这个小妮子先是将冰淇淋涂到他的身上,然后又把他绊倒在沙发上,这不是明摆着吃他这位帅哥的豆腐嘛。其实,清秋也长得不错。当然,在他这位帅哥的眼里,女孩能得到“不错”这个评价就是真的很不错了。尤其是她脸红的样子,真的很可爱。 清秋站在那里看强生挤眉弄眼,以为他真是在为她的问题寻找答案,心里很是感激。是呀,几个月之前的事,真是很难记得住,要是我就肯定记不住, 她想。有时候进了门就找不到钥匙,还有时,眼镜架在头上却到处找眼镜,还有时。。。 如果这时候谁走进强生的办公室,就会发现两个呆子面对面,各自神游天外。 “有了,”突然,强生大呼。 清秋也醒了,“告诉我,快告诉我。” “告诉你可以,不过得答应我一个条件。” “什么条件?快说,快说。” “和我约会。”强生斩钉截铁的说。 “嗯?”清秋有些惊讶,但答案脱口而出,“好呀。” 强生被清秋眼里发出的小光芒迷惑了,隐隐嗅到了阴谋得逞的味道。 谎言 (十四) 调查笑秋的委托人是个男的。电话纪录显示他是从上海打的电话,但汇款又是从北京来的。真有点扑簌迷离,让人摸不着头脑。 现在坐在笑秋客厅里共有四个人,笑秋,清秋,新宇,和强生。清秋和强生第一次的约会讲的都是笑秋和小雨的故事。清秋一直在后悔当时没有好好调查就冤枉了小雨。当听说清秋要发动所谓的追雨行动之后,强生第一时间支持,并自告奋勇的要求加入。 笑秋本来对清秋将自己的糗事透露给强生很不满,但当听说归国华侨强生在旧金山有很强的人脉之后,就举双手,加上一个宽阔的胸膛欢迎了。小雨在加州伯克利大学读书,旧金山和伯克利只一湾之隔,认识一些地头蛇总没有坏处。 追雨行动第一次会议的结果可列为以下几项: 首先,笑秋应该写一封道歉信,越诚恳越好,最好用可保留水痕的纸张,以显示声泪俱下,痛不欲生的心情。 其次,展开鲜花和礼物攻势。现在网络购物很方便,但一定要挑选一家有信誉,有口碑的网站,保证每日专人送到。 第三,调查一下小雨在美国有没有男朋友或是准男朋友,无则加勉,有则釜底抽薪,以绝后患。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笑秋应设法亲身负荆请罪。三十六计,追为上计。 前面两项比较简单,第三项有了强生的帮忙,也比较容易实现。只最后一项,因为美帝国主义的封锁,祖国人民还不是想打入敌人内部就可以打入的。 想了半天,新宇一拍脑袋,“有了,听庞总说九月份在拉斯韦加斯有个珠宝展,他们公司会派人去,和他说说,把你当个小买办的混进去不就行了。” 笑秋有些忐忑,他和庞总的关系比不上新宇,不过是点头之交而已。再说,上次瑞宁公司老总带出去的公关部经理在纽约逃跑了,在业界着实掀起了一阵考验忠诚度的风波。现在老总们选择出国人选的时候更是多留了几分心眼。 但新宇拍拍胸脯,“这事交给我了。你就管写好你的悔过书和每日情话吧。” 谎言 (十五) 追雨行动第一次会议之后,笑秋给小雨写了一封长信,虽没有声泪俱下,却也字字深情。而且他是用毛笔写在上好的宣纸上,足足花了他一天一夜的时间,放在国际快递的信封里,厚厚的一叠,顶的信封鼓鼓囊囊的。 小雨没有回信。 笑秋在网站上订购了鲜花,每日一束,是小雨最爱的勿忘我和天堂鸟。 小雨没有回言。 等来的是强生的消息,小雨在伯克利没有固定的男朋友,但不乏人追求, 有中有洋。值得注意的是个叫蔡京生的小子,北京人,清华毕业,现在伯克利计算机系。众多追求者中,就数他和小雨呆在一起的时间最多。 新宇明人不做暗事,痛痛快快地把笑秋要去美国的理由告诉了庞总。 庞总也爽快,“有志气,把女朋友追回来,可别让洋鬼子给抢走了。”一番黑箱超作之后,笑秋摇身一变成了联祥珠宝集团的副总经理,签证也很快就下来了。 现在笑秋坐的出租车正堵在连接旧金山和奥克兰的海湾桥上。看着湾区的碧海蓝空,闻着带着海味的微风,笑秋很想知道十里之遥的小雨在做些什么,想些什么。 开出租的是位包着头巾的印度大哥,煞是健谈,从笑秋一上车就主动搭讪,抱怨飞飚的油价,痛骂布什政府,狂批伊拉克战争,等等,等等。笑秋大致能听懂那大哥在讲什么,但要让他加入讨论,又有点勉为其难,况且没有这个心情,于是只是嗯嗯的回两声。印度大哥慢慢地失去了兴致,扭开收音机听起歌来。 笑秋落得清静,回想起临走时清秋和强生在浦东机场送行的情景。 才两个月,清秋和强生就在追雨行动中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在机场送行也是手牵着手,让笑秋看了很是眼红。 “老哥,这次可一定要把小雨姐给追回来,否则就黑在那里,长期作战。” “哇,你可真够狠的,莫不是看上你哥的家产了吧?”强生咋咋呼呼的故意和清秋作对。气的清秋直拍他的胳膊。强生立马转为正经,“笑秋,我和家父母说了你要去旧金山的事了,他们很欢迎你去做客。最好事成之后带着小雨一起去。我妈能烤很好吃的饼干,啊,一想到就要流口水。” 笑秋笑望着清秋,原来,大小姐烤饼干是为了这个原因。清秋瞪回去,用口语无声地,“不许说。” 笑秋很欣慰清秋找到了她所喜欢的人。“强生是个好男孩,”趁强生去买水的空档,笑秋对清秋说,“好好把握自己的幸福。” “我知道,”清秋握住笑秋的手,“你也要加油, 我们等着你的凯旋归来。” “嗯。”笑秋用力的点了点头。 “Here we are.” (我们到了。) 印度司机大哥下了车,帮笑秋把行李从后箱中拿出。 落在笑秋眼里是一所半旧不新的房子,依山而建。这里是伯克利北边的山上,社区比较安全,还能看到海湾景色,算是不错的选择。这些都是强生告诉笑秋的。小雨和另外四个女孩合租,每月分担房租七百美刀。强生的调查工作做的可真够详细的。 笑秋从印度司机大哥手中接过行李,付了车资和小费。爬上几级台阶来到大门口。 应门的是位金发碧眼的女子。看到笑秋愣了一下,但没等笑秋开口,她就笑着说,“You are the flower man.”(你是鲜花男孩。) 笑秋有点惊讶,不明白她是什么意思。 那女子拉大了屋门,指向身后的客厅。客厅里每个地方都摆放着勿忘我和天堂鸟,搭配着各种各样不同的花瓶。 “Come on in.” 金发很热情地招呼笑秋进屋。嗒嗒两声,另有两扇房门打开,各透出一颗脑袋,一位是黄皮肤黑头发的亚裔,另一位看上去也是金发闪闪。她们看到笑秋,很兴奋的跑过来,和将笑秋迎进门的那位女子,唧唧呱呱的说起话来。 过了五分钟的时间,笑秋搞清楚了。最早见到的金发碧眼女子叫Linda, 另一位金发蓝眼睛的是Emily,那位亚裔是位韩国人,英文名字叫Sue。她们称呼小雨为Eva,还有一名室友叫Monica,去别州看男朋友去了,所以不在。 笑秋环顾着客厅,看到小雨并没有将他送的花扔掉,不觉多了些信心。看到笑秋眼碌碌地看着鲜花,Emily朝Linda和Sue 眨眨眼睛,然后叹了一口气,说,“Are they beautiful? We saved them from Eva’s trash can。”(这些花漂亮吧?这可是我们从小雨的垃圾箱里面抢救出来的。) “啊,”笑秋的心都掉下去了,难道小雨真的无法原谅自己了吗? 谎言 (十六) 笑秋搭了Emily的顺风车来到伯克利校园。Emily和小雨是同一个系的。她打电话约小雨在Sather Tower那里碰面,谎称是找小雨拿昨天课堂里的笔记。 笑秋对热情又善解人意的Emily很是感激,但看到她一边开车,一边打电话,一边在包里翻东西的动作,有点胆战。内心希望小雨不用经常搭Emily的便车才好。 笑秋想到马上要见到小雨,又兴奋,又紧张。虽然经过十个多小时的飞行旅途,一点都不觉得累。 伯克利校园依着山势而见,小巧而精致。笑秋无心观赏校园的景色,直奔Sather Tower(伯克利的钟塔,是Sather家族捐赠的)。 爬上几级台阶,笑秋看到两排梧桐树引向钟塔,塔下是一片小小的广场,中央有四张长椅环绕,学生们或坐或倚地看书聊天。笑秋仔细地找了一遍,没有发现小雨的身影。 笑秋绕过钟塔,发现小雨和一个男生正面对面的站着,神情专注地低头看向那男生的手掌。笑秋疾步走近,就看到那男生从手掌中拈起一枚戒指,欲交给小雨。笑秋这时离他们只有一步之遥,情急之中,大吼,“小雨,不要。” 小雨和那位男生本没有留意到身边的人来人往,突然被无来由的近距离叫喊吓住了,同时朝笑秋转过头来。看到笑秋,小雨更是张大了嘴巴,一副看到天外飞仙的模样。 还没等小雨回过神来,已经被笑秋拉住手,一拐两拐便登上了上塔顶的电梯。钟塔对伯克利的学生是免费的,其他人要缴费五美刀才可以。但他们的速度之快,收费的人压根就没反应过来。 午后的塔顶空无一人。步出电梯之后,小雨就盯着笑秋,笑秋反而犹豫了,不知如何开口。 “你没话说,我就下去了。”还是小雨先开了口。 “有。我有好多话要对你说,”笑秋看小雨作势离开,心急地抓住小雨的胳膊。“小雨,之前的种种误会我已经在信中解释了。我深深懊悔那天晚上那么地伤害你。我万死难释其咎,我可以接受任何惩罚,只要你能原谅我。” 提起那天晚上发生的事,小雨的脸泛红了,瞪了笑秋一眼。 “小雨,我爱你。这五年我一直都想着你。五年前我放手是我的自卑心理在作怪。我觉得自己配不上你,怕不能给你幸福。但你走了以后,我一直在痛苦中煎熬。小雨,我想通了,幸福是要去争取的,如果努力,还有希望,但一旦放手,就什么都没了。” 笑秋牵起小雨的手,“小雨,这次我再也不会放手。求你,不要接受别人的求婚,给我一个机会。” 小雨一直很专注地看着笑秋。听到这最后一句话,异常惊讶,“求婚,谁向我求婚?” “刚才呀。。。”笑秋想起来还后怕,如果不是上苍有眼让他及时赶到,小雨就会接受那个男生的戒指。想到那个男生,面目可憎,笑秋希望这辈子都不要再见到他。 “你说京生?拜托。。。” 小雨大笑,“那戒指是我从跳蚤市场淘来的,是有千叶虫的那种琥珀戒指喔。正好碰到京生,让他开开眼啰。你的想象力可真够丰富的。” 笑秋吁了一口气,抬起手,假装抹去额头上的汗,开始露出了笑颜。又高兴地抱了一下小雨。 小雨从笑秋的怀里轻轻挣开,“我又没说原谅你。” 谎言 (十七) 三个月后,浦东机场。 当抱住小雨,体会到她在怀里的真实感,笑秋觉得这三个月的辛苦太值了。 三个月前在伯克利校园,小雨提出了让她原谅笑秋的要求,那就是笑秋要设法让小雨的父母接受他。 相比于以前任何工作,这无疑是笑秋遇到的最艰巨的一项。 第一天,陈教授将笑秋挡在门外,重重摔回的门差点撞破笑秋的鼻子。 第二天,如是。 第三天,如是。 。。。。。。 两个星期后,笑秋在门口说明了拜访的来由,但仍不得其门而入。 。。。。。。 四个星期后,笑秋得以进门。 。。。。。。 八个星期后,陈教授已然待笑秋如准女婿了。 所以,今天来接小雨,笑秋意气风发,人生四大快事之一即将实现,美哉,美哉。 宝马旅行车奔驰在沪宁高速公路上。小雨突然对笑秋说,“笑秋,我有话对你说。” “我听着呢。”笑秋侧过头一笑。 “笑秋,我骗了你。” 笑秋的心咯噔一下,立马往下沉。 “那天在店里看到你,我假装不认识你。”小雨自顾自的说,“那是骗你的。” “那么说你没有失忆?为什么你表姐说你车祸之后就不记得我了呢。”那天在店里遇到小雨后,笑秋打电话给小雨在美国的表姐,也是他的同班同学,现在在加州南湾的IBM工作。就是得知小雨失忆,笑秋才想到那个馊主意,让小雨再次爱上他,然后再把小雨抛弃。 “你知道的,表姐可是我父母的间谍,我的一举一动她都会向他们汇报的。我父母希望我能忘了你,重新开始,所以表姐一天到晚在我耳边啰嗦。我就是为了好玩,才骗她说我已经不记得你了。” “原来这样,”笑秋侧头,小雨朝他做了一个鬼脸。 “你说过,你恨我,永远都不想再见到我。”小雨又说。 笑秋急了,“那不是我说的,是清秋。” “那我那时候哪知道嘛。”小雨娇嗔道,“那天我好想你,好想再见到你。但真见到了你,又怕。。。”小雨叹了一口气,“我也不知道怕什么,可能是小小的虚荣心吧,总不能你说一辈子都不想见我,我还巴巴的送上门去吧,所以就假装不认识你啰。” 笑秋瞥到小雨哀怨的神情,恨不得放开手上的方向盘,搂住她好好的亲一口。但他唯一能做的就是伸手过去握住小雨,小雨也回握了一下,又把他的手举到唇边轻轻一吻,然后将放回到方向盘上。 笑秋和小雨再没有说话,只有Elton John 的Love Songs在车厢里回响。 谎言 (尾声) 四月的南京,春意盎然。笑秋和小雨举行了婚礼。 小雨回到南京的一所大学里任教。说起来这个机会还得感谢清秋。清秋蹲点拍到了某教授和手下女研究生的婚外情,教授夫人坚决提出离婚,在校园里闹得沸沸扬扬。教授拉不下面子,主动辞职。后来听说教授去南方下海,那位女研究生也跟去了。这下他们的故事反倒成了一段佳话,羡煞了许多有贼心没贼胆,苦受煎熬的同辈中人。 强生侦探事务所因了清秋的加入,多了很多故事,这里暂且不表,留待以后再说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unrain75 回复 悄悄话 很不错的Blog.
继续关注。
玉珠 回复 悄悄话 一定要顶~!!自家人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