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泰浩

海纳百川,取他人长高求成长;
刚自无欲,走自已道尔符正道。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个人资料
辛泰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神奇的数字(三十三)ニ首“七哀诗”

(2009-08-06 23:05:02) 下一个

最近中国胡润研究院在上海发布北京、上海、杭州、深圳,
成都和沈阳六大城市新贵族消费门槛报告显示::
以北京的新贵族年消费八千多万为首,依序排列中国目前有
5.1万名富裕人士具备这种消费能力。北京有千万富豪
14.3万人,亿万富豪8,800人。杭州有千万富豪
4.23万人,亿万富豪2,280人。上海有千万富豪
11.6万人,亿万富豪7,000人。
一个国家的富裕绝对数字并不代表这个国家的人生活得
幸福和贫穷,生活水平的高与低。今天的北朝鲜每年的GDP
就400亿美元,美国拥有14万亿美元是北朝鲜的350倍。
美国将朝鲜列入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的名单,并给予“流氓国家”,
“邪恶轴心国” 的恶名。他们还是导弹升空了。
中国人当年很穷,国民收入低,但中国可以制造氢弹、原子弹。
八○年代之前中国人的生活水准只是日本的几十分之一,但外
国首脑总往中国跑。
如果不和家庭的收支 “合并决算”很难掌握中产阶级的实
际消费能力。2009年中国的新车销售量比较上成为世界
最大的市场。住宅销售面积创历史最高水平。2009年3月
底的统计显示,电视机、手机、空调的家庭平均普及率已经
超过了100%。2008年人均国内总生产(GGP)只
有3,266美元,而上海、深圳已经超过了10,000美
元,达到了日本1980年代前期的水平。
将北京9,000多美元的城市算在一起, 10,000美元
的人口在2008年已经超过一亿,如果将台湾2,300万
人口和香港700万人口加在一起,中国人的10,000美
元以上的人口已经大大超过了日本全国总人口。
在物质已经充斥的今天人们的注意力已经转移到了服务上来。
中产阶层的消费趋势已经从以来欧美外需的中国经济结构转
变到内需主导的时候了。在2007年炒云南普洱茶成风,上世纪
40年代的普洱茶100克可以卖到30万元。
而现在“许多种类的价格下降到2年前的5分之1,交易量也
下降到60分之1了。” 根据BNP帕里巴的推算,中国家庭
的金融资产总额已经达到了37万亿(约5.2兆美元,510兆日元)。
其中70%的25万亿是存入银行的存款。人们为了正当
的资产防卫就不得不趋向投资。在中国,作为投资的分流领域
的债券等市场在中国尚未健全,公司债券占国内总生产(GDP)
比率只有6.7%,而日本已经占到了15.9%。
由于日本的国内总生产流向公司债券市场多,公司经营也就相
对稳定, 个人储蓄相对分流到公司债里。由于投资的“花色品种”
相对较少, 公司债权又不健全就让中国人多数的闲散资金投入
股票或房产市场。
对少数商品的大量集中的行为本身就容易产生投机趋势。
在短缺的年代,市场是畸形的,商品的价值和价格是分离的,
强烈的需求使商品脱离了价值的轨道,就像氢气球脱离了
大地的引力一样在高空中游荡。人们越是得不到的东西
越是想要,在物以稀为贵的场合下人们争先恐后想到手某
一样东西。于是这种东西的价格就直线上升,谁也止不住
它的身家上涨。但年的 “君子兰”被人们炒到上万,几十
万,相当于现在的数百万的价值。就像几个世纪前荷兰人
炒郁金香根球菌一样的狂热。当今的炒股和炒房地产,再
过多少年后,人们才会明白人类的疯狂在每个国家都会发生。

七哀诗三首·其一
王粲、东汉末年
西京乱无象,豺虎方遘患。
复弃中国去,委身适荆蛮。
亲戚对我悲,朋友相追攀。
出门无所见,白骨蔽平原。
路有饥妇人,抱子弃草间。
顾闻号泣声,挥涕独不还。
“未知身死处,何能两相完?”
驱马弃之去,不忍听此言。
南登霸陵岸,回首望长安,
悟彼下泉人,喟然伤心肝。

其二
荆蛮非我乡,何为久滞淫。
方舟泝大江,日暮愁我心。
山冈有余映,岩阿增重阴。
狐狸驰赴穴,飞鸟翔故林。
流波激清响,猴猿临岸吟。
迅风拂裳袂,白露沾衣襟。
独夜不能寐,摄衣起抚琴。
丝桐感人情,为我发悲音。
羁旅无终极,忧思壮难任。 
其三
边城使心悲,昔吾亲更之。
冰雪截肌肤,风飘无止期。
百里不见人,草木谁当迟。
登城望亭燧,翩翩飞戍旗。
行者不顾反,出门与家辞。
子弟多俘虏,哭泣无已时。
天下尽乐土,何为久留兹?
蓼虫不知辛,去来勿与谘。

白话译文
其一
都城长安混乱无序,如狼似虎的董卓构成了这场祸乱。
离开了居住多年的中原地带,托身来到南方的荆州避难。
亲戚对我表示悲伤,朋友攀着我的车辕告别。
出门映人眼帘的,是白骨累累的大平原。
路边有一个饥肠辘辘的妇女,正把亲生的婴儿放进草丛中丢弃。
她虽然回头听到了婴儿的号哭.但还是挥泪毅然离去。
“我都不知道到什么地方去死,我母子两人都保全怎么可能呢!”
我赶紧策马离开此地,不忍心再听到饥妇的哭诉。
向南边走过汉文帝的陵墓,回头眺望混乱中的长安城。
这时候我才理解了写《下泉》诗的作者的心情,想到这里不由自主地叹息起来。
其二
荆州不是我的家乡,却长久无奈地在这里滞留?
极目望去,大船在江心正溯流而上,天色渐晚更勾起我思乡的情愁。
山坡上映着太阳的余晖,沟岩下的阴影显得更加灰暗。
奔跑的狐狸忙着赶回自己的洞穴,飞翔的鸟儿在鸟巢上盘旋。
大江上涌动的浪花轰然作响,猿猴在临岸的山林长吟,
迅猛的江风掀起我的下衣和衣袖,秋天的露水打湿了我的衣襟。
夜深了我孤独难眠,便又披衣起床拿起了桐琴。
桐琴象理解我的心思一样,为我发出悲凉的乡音。
在外寄人篱下什么时候才是尽头,心中充满了难以排遣的忧愁。
其三
边城的荒凉使人悲伤,过去我就曾经到过这个地方。
冰雪象刀一样割裂皮肤。大风刮得就没有停止的时候。
方圆百里不见人烟,草木茂盛却没有人来管理?
登上城楼遥望烽火台,只见满城飘动的都是猎猎招展的战旗。
行军的人不准备再返回家园.出门时就已经与家人作了长别。
几个孩子都已经被敌方俘虏了,我们为此已经哭了好长时间。
天下可供安居乐业的地方很多,何苦一直在这个地方呆下去呢?
这就象蓼草上的虫子长期吃辣一样,我们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请不要与我们再谈离开边城的事。

其一
此诗写于初平三年(公元192年)。这年六月,董卓部将李傕、郭汜在长安作乱,大肆烧杀劫掠,这时王粲逃往荆州,依靠刘表以避难。此诗是王粲初离长安往荆州时所作。当时他是十六岁。
其二
诗中诗人抒写自己久客荆州思乡怀归的感情。内容和诗人著名的《登楼赋》相似。大约同是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在荆州时的作品。
其三
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刘表病死,同年九月曹操大军逼向荆州。王粲因劝说刘表之子刘琮归降曹操有功,被曹操委任为丞相掾,并赐爵关内侯。王粲归附曹操后,曾随曹操南征北战,目睹了战争给人民带来的苦难。此诗就是写边地荒寒、人民深受战争之苦的诗作。

七哀诗三国曹植诗作
明月照高楼,流光正徘徊。
上有愁思妇,悲叹有余哀。
借问叹者谁?言是宕子妻。
君行逾十年,孤妾常独栖。
君若清路尘,妾若浊水泥。
浮沉各异势,会合何时谐?
愿为西南风,长逝入君怀。
君怀良不开,贱妾当何依?
《七哀诗》是魏晋诗人曹植作的一首五言闺怨诗。这首诗借一个思妇对丈夫的思念和怨恨,比喻他和身为皇帝的曹丕之间的生疏“甚于路人”、“殊于胡越”,曲折地吐露了诗人在政治上遭受打击之后的怨愤心情。

译文
明月照在高高的阁楼上,清澄的月光如徘徊不止的流水轻轻晃动着。
伫立在高楼上登高望远的思妇,在月光的沐浴下伤叹着无尽哀愁。
请问那不住哀叹的是什么人呢?说是离乡外游,久久不归之人的妻子。
夫君外行已经超过十年了,为妻的常常形只影单的一人独处。
夫君就像那路上飘忽不定的轻尘,为妻就像是污浊的水中的淤泥。
夫妇本是一体,如今地位不同了,什麼时候才能重会和好?
可以的话,我愿意化作一阵西南风,随风投入夫君的怀抱中!
夫君的怀抱若是不向我开放,那么做妻子的又要依靠谁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