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痕迹

永远到底有多远?正解:到改变的那刻那么远。
正文

曾经年轻惹得祸

(2007-08-31 00:39:57) 下一个
今天在MSN上被曾经的学生夸最近的形象比较有老师样子了,勾起往事悠悠。
 
记得03年末,04年初,期末考试期间,班主任要求期末监考。因为我所带班级在紫金港校区,监考要坐校车过去,期末考试考试期间学校专门增开了监考老师专用车。那时住在求是村,步行到乘车处也就7、8分钟,于是提前15分钟出发去坐车。
 
早上七晕八素的,到了乘车处,第一辆专用车上已经坐了好些个年龄较大的老师。于是,赶快把手里的牛奶喝了,准备上车。邪门了,那辆车的司机大哥开口说话了:“同学,这个是监考老师专用车,你不能坐。”当时以为听错了,问了一遍,等他重复了前面的话,就笑着说:“我就是老师。”可是司机大哥不相信,很当真的样子,还是不让我上车。他让我出示工作证,说实话,我不知道有多少浙大的老师平时是带着工作证的,反正我没有那个习惯。于是掏出通知我监考的单子和监考证给他看,他还是不信,可能监考证都长成一个模样,没法证明身份,还是不让我上车,接着还说了一些带侮辱人格的话,当然没有明确指着我说,指桑骂槐而已。那时,我已经笑不出来了,感觉到的是恼火。很想转身离去,不管什么监考不监考的,但是学校做行政的不会体谅那种心情,转念想想还是得去监考。于是只好在车外等,看看有没有我们系的老师来,帮我作证。那天非常幸运,车要开动的前2分钟,来了认识的老师,帮我作证,让我上了车。当时,司机居然没有任何表示,还是一脸不高兴。想到之前他那些带着污辱性的话,感觉真的很窝囊。到了车上找到位置坐下,听到前排的老师很同情的说:“即使不是老师,带个小姑娘也没啥损失的,车不是空着吗?”我没法用语言来形容当时那种感觉,所以就当作什么也没有发生。不过,作证的老师是一个系的,很熟悉,她不干了,非要打电话去校车队告状。尤记得当时我的回答是:“算了,×老师,看来我的确没有老师的气质。”
 
后来这件事情传到导师耳朵里,他还问了问怎么回事。我说了事情经过,他笑着建议我去烫个头发吧,会看上去成熟一些。
 
当然,迄今我也没有烫过能让我自己看上去成熟一些的头发,还保留着扎头发的习惯。但是,今天我忽然好奇为什么中国高校的后勤人员和行政人员会出现这样的服务态度。行政不必多言,在中国高校工作过的人,都见识过他们的态度。后勤呢,也许更甚,只是平常接触并不多。现在想来,当时那位司机大哥态度之所以如此强硬,不外乎以下原因:
  1. 我实在看上去过于年轻,没有老师样子。不过本人持反对意见,因为当时我博士毕业工作3年多了,而且我不是神童出生,不可能象本科生。
  2. 常有学生拿着监考证要求坐校车。这条也说不通,监考专用车只有期末才有,而且普通校车可以买票,3元单程到紫金港。如果是学生,完全没有必要非要坐监考老师专用车,还是坐霸王车,不是自己找死吗。
  3. 司机大哥心情不好,看我不顺眼。这条不能考证,鉴于中国人的含蓄,没法去问他本人。但是,郑重声明,这个司机大哥我完全不认识,我也没有和校车司机交恶的历史记录。平常去紫金港一般都是自己坐车或打车过去的。
  4. 司机大哥那天帮忙做心理测试,看看浙大老师的侮辱承受力。如果是这条,那么就没话可说了,再说那些猴子和小白鼠的确也没有选择的余地。
  5. 其他......
 
无论是什么原因,今天为当时所经历的稍稍气愤一下,作为曾经的浙大老师,无论是现在还是当时,能够做的,可能也就那么多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