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头晕目眩的幸福 - 刘晓庆 遇见 王心刚

(2011-09-04 04:02:14) 下一个













- 刘晓庆

17、 幸福降临头晕目眩

想当初,我刚从达县军分区考入成都军区战旗话剧团还不到三个月,就被八一电影制片厂选来试镜头了。当我坐上飞机的那一分钟起,我就没有想过会试不上给退回来。我用艰苦卓绝的努力去达到我的目的,(1975年底)导演终于决定由我在八一厂的重点片《南海长城》里扮演女主角甜女,而扮演男主角的是著名电影演员王心刚。












          王心刚是我少女时代最崇拜的男演员,我们音乐学院大学本科的好几位漂亮的大姐姐曾被他迷得神魂颠倒。在刚刚开始拍摄的一个月里,只要一想到我第一部戏就和王心刚合作,我就会幸福得头晕目眩。除了王心刚以外,《南海长城》组的所有演员(也)都是卓有成就的艺术家。《南海长城》是由广州军区话剧团的话剧改编而成,这个话剧在当年异常轰动,于是江青指示把它改编成电影,而我们组的绝大部分演员都是话剧舞台上的原班人马。演我姐姐阿螺的陈祖荣也是拍过《女飞行员》等几部影片的电影明星。在《南海长城》的演员队伍里,初出茅庐的主角只有我一个。我不仅没有拍过电影,连正儿八经的舞台戏都没有演过。来八一厂之前,我在成都军区话剧团只演过话剧《杜鹃山》第三场,我演柯湘。说是演话剧,实际上只是按著样板戏照本宣科,所有台词、动作一概不变,只是把唱腔改成朗诵即可。记得我和演雷刚的演员至少看了50场京剧电影《杜鹃山》,直到闭上眼睛我都能把柯湘的动作、姿势走出来,首长还夸我演得好呢,其实我根本就没有创造,只是模仿得惟妙惟肖而已。从小我就有出洋相模仿别人的天赋,这对我来说是驾轻就熟的本领,没想到一到话剧团就派上了用场。尽管如此,在我们每场演出之前,领导绝不会忘记锁上所有观众席的出口,免得本来就稀稀落落的观众中途退场。

 18、欢呼声中口出狂言

我到了八一厂,可以说是一步登天了。也许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吧,我可以说是雄心壮志冲云天。尽管我从没有演过戏,也没有学过表演,当然更没有演过电影,我从来没有想过打退堂鼓。我对自己有信心,我相信只要付出罕见的劳动就会有好的成果,尽管当时没有人这样信任我。

记得在海南岛,一次,解放军部队请我们《南海长城》摄制组看电影,我们都坐在部队礼堂的正中,解放军同志们列队入场,他们井然有序,唱著军歌逐渐坐齐,把整个大厅变成一片绿色的海洋。突然一位军官走上台,大声喊道:「同志们,今天,著名的电影演员王心刚来到了我们中间,现在,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为我们讲几句话!」一时间,狂风暴雨般的掌声在大厅响起,震耳欲聋。我看到王心刚矫健的身影从过道中走到台口,一纵身跃到台上,他目光炯炯扫过观众,神采飘逸地行了一个英武的军礼,掌声又刮起了「十二级台风」。他讲了几句什么话我现在已经记不得了,我只记得他讲完话后跳下台,身披万道霞光向我们走来。在这眼花缭乱之中,我兴奋地对陈祖荣说:「看著我,我将来一定超过王心刚!」


陈祖荣是我的好姐姐。她看了我一眼,没有说话。也许,她觉得我这个小崽子太狂了,太不自量了。不过,她爱护我,她从未把这话对别人讲,不然,我也许就没有今日了。 





















王心刚印象   作者:人生如歌 
 
    上大学时,我们学校的北国剧社在北京的大学中,是很有名气的。剧社排演的莎士比亚剧曾在首都剧场公演,其录音也在中央广播电台播出过。这在话剧界强手如林的首都是比较罕见的.因此也吸引了许多首都艺术界名流的关注。

    那时在学校的张贴榜上经常看到关于名人来校演讲的海报和各类宣传.象姜文,瞿弦和张筠英夫妇,”济公”游本昌,”吃鸡者”王景愚,作家苏叔阳等,都应剧社的邀请来学校演讲,几乎每天晚上都有科学界文艺界名人们的演讲会,吸引了大批学子,把会场挤得水泄不通。

    我们走在校园里,经常会遇到熟悉的名人,有天晚上,我在教室时自修,邻座来了一位女军人,无意中看了她一眼,觉得很眼熟,马上想到中午看到的一张海报故弄玄虚地大笔写道:二妹子来啦!我知道这位女军人一定就是她——二妹子陶玉玲。我找出身边常备的签名簿轻轻放在了她的面前,对她一笑,她扭头看看我,也会心一笑,很快地在上面签了名。

    有时因忙于学习,错过不少这样的演讲会,现在想来非常遗憾和后悔.其中最令我后悔的是一次与王心刚先生的不期而遇。

    也是一天晚上自修时,在学校很有名的教七楼.我学习完后上卫生间出来后,站在门口整理衣服,看到一位中年人正欲走进来,我便让开一些,那中年人冲我微笑了一下走了进去,这一瞬,我被他超凡的帅气和潇洒吸引住了,只见他身穿一件普通的短袖上衣,气质和风度却是那样地优雅,从容,注视着他的背影,猛然想到,他是演员王心刚!

    我在学校见过许多名人和各种演员,可从没有人象王心刚那样,给我如此强烈地震撼和印象。我激动地等在卫生间门口。等王心刚先生出来后, 我便跟着他到一个教室,王心刚先生看着我,微笑着拍拍我的肩膀。原来是北国剧社正举办与北影厂著名演员的座谈会,与王心刚同来的还有几位国内的名演员,座谈会已经开完了,大家正在一起谈笑,我痛悔莫及.激动地把附近的同学都叫来,几位女同学一看到风度超人的王心刚,竟激动地哭了起来,我们男同学也都双眼潮湿,说不出一句话。

    忘了我们是怎么目送王心刚一行走出我们视线的,却永远记得我们回到宿舍后,激动的无法自巳的女同学也来到我们宿舍,平时这些骄傲的公主们我们是根本请不来的。同学们一次次,一遍遍地反复叙说第一次看到心刚先生时的心情.一直到舍监来,把她们轰走。这天晚上,我和同学们都无法入睡,第二天很多人都逃了课。

    事后还有许多人向我打听,什么时候心刚先生还再来,催我学校剧社问个究竟。几位女同学一直责怪我,座谈会完了才来叫她们。看了王心刚才那么一小会儿!

    现在想来,已是很久远的往事了。





















                                                                                         music

                                                                             你是一段特别的留白



                       从筹备拍摄到公映,《南海长城》历经坎坷,花了12年时间,横跨十年“文革”时期,
                                                                         堪称中国电影史无前例的奇事。



        《南海长城》的拍摄筹备始于1964年。

  1963年,广州军区剧作家赵寰创作了话剧《南海长城》,这是根据前一年发生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由广州军区战士话剧团搬上舞台后,获得好评。第二年,又奉调进京演出,毛泽东和江青观看了演出,毛泽东肯定了该剧。八一电影制片厂决定将该剧搬上银幕,由严寄洲出任导演,并聘请江青担任艺术顾问。

  江青做艺术顾问并不是徒有虚名,她已经搞完了样板戏,现在她要树立"样板电影",她将《南海长城》当作她样板电影的开篇之作。她与剧团领导和作者商谈修改意见,接着审查严寄洲的资格,在调看了严寄洲导演的影片后,首肯了他的导演才能,并对影片的导演、摄影、演员等方方面面异常关注,事事过问,指令反复无常,搅得严寄洲几乎抓狂。

难煞导演

  严寄洲解放后才从事导演工作,处女作《脚印》是部反特片,随后又导演了《英雄虎胆》《野火春风斗古城》等影片。接到导演《南海长城》的任务后,他专程到广州观看了这出话剧,并与编剧赵寰一起下部队体验生活。回北京后,他选定赵汝平出任男主角区英才,邀请上影的王蓓扮演女主角阿螺,并且很快写出了分镜头剧本,送交江青。几天后,江青召来严寄洲、八一厂厂长和总参谋长罗瑞卿等人讨论剧本。她认为赵汝平缺少英俊挺拔的气质,建议换演员。几番折腾,终于确定由 王心刚 扮演区英才,王蓓扮演阿螺,作曲、演唱和摄影也依照江青的意愿换了人。(那时王心刚32岁)

1965年冬天,《南海长城》拍完全部外景,严寄洲携带样片去上海送江青审看。江青不满地说,王蓓根本没有女民兵气质,要撤换。我要你拍出大江东去的气概,你却拍成了小桥流水。区英才这个人物在舞台上就不够高大,如果这个英雄人物写不好,那整部影片就失败了。既然叫《南海长城》,就不能只有民兵,还要有陆、海、空三军。要重新调整班子,重新去体验生活,和渔民实行同吃同住同劳动,外景也要重拍。

 导演遭了难

  严寄洲只得带着摄制组主创人员再去渔村体验生活。不久,“文革”开始,摄制组奉命回北京参加运动,严寄洲原以为只是讨论文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却不知大难已经临头。江青在一次讲话中冒出一句“严寄洲这个王八蛋不听话”,严寄洲便被批斗、关押、劳改,《南海长城》的拍摄也就此夭折。

 重起炉灶

 1975年,停拍十年后,《南海长城》摄制组重新成立。

  在此之前,八一厂多次提出接着拍《南海长城》,但始终未能如愿。1966年,江青布置上海京剧院将剧本改编为京剧《磐石湾》,后由上影厂导演谢晋拍成电影公映,成为第二批样板戏的佼佼者。王心刚这时担任八一厂党委委员,他再次提出重拍,文化部以及江青很快就批准了。摄制组成立,李俊和郝光出任导演,《红色娘子军》的编剧梁信和董晓华按照“三突出”原则对人物和情节进行剧本修改,女主角改成了阿螺的妹妹、民兵排长甜女。

  当年《南海长城》的主创人员很多已被打倒,李俊到任后基本上是重起炉灶。区英才仍由王心刚担任,只不过十年沧桑,他已不再是英俊小生了。比较困难的是甜女的演员人选。李俊选用演员的态度大家都知道:谁都可以介绍,但决定权在导演。所以许多人纷纷向李俊推荐演员。几番筛选后,两位候选人浮出水面。李俊把握不定,两人各有所长,推荐人也都来头不小,而摄制组早已整装待发即将奔赴外景地,时间不等人,导演果断决定,两位候选人也一并下外景,实地考察。 

 刘晓庆 的机会

  1975年底,《南海长城》摄制组奔赴海南三亚的海军基地。当地驻军把接待工作当成政治任务看待,出人出车全程陪同,招待殷勤周到。有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摄制组很快便选定了几处散落在海岛四周的外景地。一天,大家应邀参观军舰,蓝天白云,碧海沙滩,景色相当诱人,大家随意地说笑着,突然,候选人之一的 刘晓庆 站在船头,大声问:你们谁敢往下跳?众人愣住了,他们瞪着起伏的海面、高高的船头,谁也不敢应战。只见刘晓庆 纵身一跃,跳进了大海。李俊眼睛一亮,这么勇敢的人应该就是甜女的个性。刘晓庆用这么一着轻易地赢得了她银幕生涯的第一个角色,还是女主角。

王心刚 的“青春”

 在外景地,所有的演员每天都和渔民们一起摸爬滚打,经受了风吹日晒雨淋,个个脸上都是黑里透红。王心刚更辛苦,区英才是渔民、民兵队长,平时打鱼练武,理当身材挺拔、肌肉结实,而他在“文革”中无片可拍,身体已发福,他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到海南岛后,他每天举哑铃、练双杠、跑步,跟随渔民出海作业,以至于一度因运动过量引起全身浮肿。两个多月过去了,他的努力有了成效,臂膀上隆起了肌肉,和真正的渔民已有几分相似。但拍摄时还是出现了问题,区英才是影片的灵魂人物,要体现出高大全的架式,所以拍摄时多用仰角。而王心刚毕竟已年过四十,虽消瘦了许多,但在特写镜头中难免出问题。摄影师想了许多办法,拍特写、近景时多找些角度,有时拍大特写,就在镜头前加一层淡淡的白纱,使光线柔和一些,巧妙地遮掩住脸上的皱纹,拍仰角镜头时避开粗胖的腰部只拍上半身。


1976年9月,《南海长城拍摄完成,送审异乎寻常的顺利,文化部、电影局未提任何修改意见便通过。国庆节后,便在各大城市上映,但几天后,“四人帮”倒台,《南海长城》公映不足半个月便停映,此后再没见天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