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在青天水在缾

鍊得身形似鶴形,千株松下兩函經;我來問道無餘說,雲在青天水在缾。
正文

金刚橛 (图)

(2007-05-15 13:06:14) 下一个

佛教经籍中只用了简简单单的七个字,便道尽了人与人之间的所有关系:善业,恶业,不济业;不管过程,以结果论。 

善业:好的缘份好的互动好的结果。
恶业:坏的缘份坏的互动坏的结果。
不济业:就像是路人一样,擦身而过的朋友,没有激起好的或坏的涟漪。 

善业,恶业,不济业的关系与结果:当然包括了朋友之间,情侣、夫妻之间、父母与子女之间,兄弟姐妹之间亲戚等等。 

许久以前,一位教书的朋友送我一支金刚橛,他说他花了一笔钱买下它之后,似乎变得不太平安,股票陪钱、吃上官司、摔断了脚……;一连串的事故让他想起我,他又不敢把它丢弃或随便卖掉,一下子也不知道要怎么处理,就把金刚橛送到我这儿来了。 

金刚橛,三角锥型的橛身是红铜铸造的,上头是纯黄金打造的三尊降魔佛面。 

这玩意儿一上我的手。。。我就知道这东西是件好料宝物,说他是件宝物好料,不是因为它的降魔佛面的黄金有着沉淀淀的感觉,而是它是一件有年代有灵气的宝物;因为我一拿在手掌心上的感觉,是完全没有贪念又平静的感觉,心念瞬间也变的安静而祥和。 

他既然把金刚橛送给了我,我也趁机让友人长点知识,向友人述说了一下关于金刚橛的典故,也不枉费他把这好东西送给我。后来我在网络上稍为的查找了一下数据,确定这支金刚橛最少是清末的东西,甚至也可能是清雍正时期的东西;其实是什么时候的东西我并不在意,我只是好奇它经历过多少的人间岁月和多少的事情而已。 

金刚橛虽然为藏密镇邪之「利器」,相传还是带有凶性的。我想它大概是在寺庙里听经听久了,所以我感受到了它的灵气,没有凶性的反而让我兴起一股祥和的感觉,完完全全没有任何的贪念。 

对于我收藏的一些古董玩物字画,很多人都以为我花了不少的钱,其实没有;我的一些宝贝玩意儿,其实很多都是人家自己送上门来的,当然其中有不少别人把看走眼的假货送给我,或是错把真货当成假货送给了我,所以我也常常用「死白痴」来骂人;买了假货的是死白痴,把真货当成假货送给了我的也是死白痴,横竖都是白痴一个。 

哦。。。问为什么送我?! 

缘份吧!东西跟拥有它的主人不和,或是主人不喜欢它,自然会去找一个懂得它珍惜它的人。我相信这是缘份,因为我懂它,也因为懂它们的人少,所以它自然的找上门来,找一个能懂他们的人而已。人与人相识相处也是如此  自然而然志趣相投或习气相近的人会凑到一块,成为「圈子」;易经称为:群以比分物以类聚。 

一件西藏密教的喇嘛庙堂宝物,在几百年之后,越过千山万水辗转自然而然的流落到我的手上,能说它不是注定好的缘份吗?!人与人之间也是如此,除了善业恶业不济业,我想不出还有什么第四种情况。 

在台湾的921大地震后,我曾经把一些东西卖掉,因为我觉得世事如烟,留着这些东西也没用,带也带不走,不如变些现钱来吃喝嫖赌一翻还实在些;有些值钱的东西,我也会毫不吝啬的把它送给比我更懂得它们更珍惜它们的人,所以我的手上也没几样好东西了。 

在流转的生命岁月里,我只能暂时的作他们的主人而已。也许    他们真的喜欢我,所以想跟我结完前世未了之缘;而缘份也终将因为生命的走尽而再次的分道扬镳,千白年后也许还会再次相遇;也许,也许吧!而这只是也许!! 

哦!问我得到金刚橛之后有没有不平安的邪门事情发生?!
「没有。我打算如果缺钱的话,就把它给卖了,呵呵!!」


─────────────
(以下为网络数据) 

28西藏色拉寺,数万信徒朝拜金刚橛 

金刚橛原来是古印度的一种兵器,它的基本造型是三角形的匕首,后来被密宗吸收为一种法器。 

金刚橛有铜、金、银、木、象牙等各种材料制成,外形上大同小异,都是有一三角尖刃头,但手把上因用途不同而装饰不同。有的手柄是佛头,有的手柄是象头、狮子头、鹿头、马头、山羊头等等﹔也有的是观世音菩萨像,头戴五骼髅冠,最上端又有的是马头。它含有忿怒,降伏的意思。 

金刚橛又叫四方橛或四橛,修法时在坛场的四角竖立,意思是使道场范围内坚固如金刚,使各种魔障不能来危害。 

28是藏历12月27日,西藏拉萨色拉寺举行每年一度的金刚橛朝拜仪式。在春节和藏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来自各地藏区和拉萨市郊的5万多名信徒来到这座藏传佛教圣地之一,朝拜马头明王神怪金刚橛,祁求来年风调雨顺,消灾避难。 

记者在通往色拉寺的路上看到,徒步或坐车进发的藏族信徒络绎不绝。大大小小的汽车挤满了宽阔的娘热路,徒步前进的信徒口中念念有词。 

当记者来到色拉寺时,整个寺庙桑烟缭绕,香气扑鼻,人们排着队有序地一步一步前进。从寺庙停车场到供奉金刚橛的佛殿需要盘绕寺庙经堂蜿蜒的小径走上差不多一个小时,而前来朝拜的信徒的队伍已经排到了一公里以外的停车场。 

马头明王大殿前寺庙喇嘛设立了临时宝座,由塔布·强巴阿旺活佛主持摸顶仪式。手持哈达、现金,前来布施的信徒排成长队,一一通过宝座前,接受活佛用金刚橛摸顶、赐福。 

相传,朝拜金刚橛,不仅会消除旧年所有的坎坷风雨,而且将会保佑在即将到来的新一年中,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色拉寺民主管理委员会秘书江白热杰喇嘛告诉记者,从昨天凌晨五时到上午十时之间,已经有近两万人朝拜了金刚橛,而朝拜仪式将一直延续到晚上的九时才结束,其间将不会出现"冷场"。他说,往年的这一天,有三四万信徒群众前来朝拜,今年肯定要超过五万人。 

来自拉萨市区的市民米玛朝拜完了金刚橛后说:"凌晨四点多我们就到了色拉寺,一直等到五点朝拜仪式开始。如果不是我们来的早,真不知现在还在什么地方排着队呢!"他说,现在的生活很幸福,不仅衣食无忧,而且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真正保证了信徒群众的宗教生活。 

今年75岁的丹巴扎西拄着拐杖,在家人的搀扶下崎岖盘绕的小径上吃力地迈步,不时喘着粗气,可他依然坚持走到了供奉金刚橛的佛殿。老大爷虔诚地默念着六字箴言,双手合十,双眼紧闭。 

他说:"朝拜金刚橛,我每年都来。可现在身体已经明显不如从前了,所以只能慢慢地爬上来。虽然有点累,但心里感觉很充实",说完,老人又默默地念诵了几遍六字箴言。 

江白热杰告诉记者,在色拉寺朝拜金刚橛的仪式始于公元1640年,之后,五世达赖喇嘛洛桑嘉措执政时,把金刚橛运到了布达拉宫,后来又归还到色拉寺并决定每年藏历的12月27日在色拉寺按历史惯例举行信徒朝拜金刚橛仪式。 

延续至今的金刚橛朝拜仪式,在藏族信徒心目中,不仅代表着新的一年即将来临,同时也代表着新的一年将会一切顺顺当当,安康无疾病。 

当记者走出寺庙时,沿途仍然有无数的信徒群众排着长队。朝拜群众的队伍犹如盘旋山涧的一条洁白的哈达,在微风的吹拂下,不仅慢慢蠕动、向前,而且还传诵着六字箴言的祈祷声。 

◎图为金刚橛的参考图片 

喀什噶尔的胡杨(刀郎):http://www.9911.com/p37136.html
这里的音乐不错听:http://www.baeyuh.com.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B0014&Category=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你和佛也有缘分啊!
活保 回复 悄悄话 第四种情况-不善也不恶!
咋 樣 啊 ﹖ 借 額 兩 天 用 用 ﹖
額 用 來 挖 洞 灌 水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