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女的天空

笔名丑女,能文能悟,敢爱敢哏;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已文会友,谢谢碰场.
个人资料
正文

不亦乐乎话方成

(2007-10-30 04:39:01) 下一个

提出想见方成老先生,著名漫画家常铁钧老师就乐了:那可是个“老妖精”,快九十的人

了,说上哪拔腿就走,连我都赶不上。反应快着哪,想起一出是一出。果然不出所料,一

进门,方老就让我在一个来客本上签名,上面的名人可不少。刚坐下,方老的话匣子就打

开了,他依然思维敏捷,谈笑风生。听说我正在筹备澳大利亚中国漫画家戏剧人物精品展

便赞不绝口:这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大好事!我支持!

话题自然是离不开漫画:爱画,那是人的一种天性,方老不紧不慢的道来:有人的地方

就会有画,人住在山洞里时,在洞里洞外画,住进房屋后,有墙了,便在墙上画,学会制

作陶瓷工具了,就在陶瓷上画,会用蚕丝织布了,就在丝织品上画,蔡伦发明造纸了,人

就在纸上画了。所以中国画家都在绢上,纸上画。画的工具是毛笔和水墨。这和西方人不

同,他们主要用油彩画。见什么喜欢画什么都一样。

我说:水墨方法画戏剧人物是很有东方特色的。方老说:我国的水墨画,从古到今两千

年了。流传下来的画非常多,画的有山水人物,花鸟虫鱼,无所不备。所缺的只有一样:

就是幽默画。

那是为什么?我有点明知故问。方老笑着说:鲁迅曾说,‘幽默在中国是不会有的,那是

在封建社会里:皇帝不笑,奴隶是不准笑的。他们如果会笑,就怕他们也会哭,会怒,会

闹起来!

真是中国人的悲哀啊!我叹息。其实,方老话锋一转:中国是有幽默的,可都藏着,在文

章和绘画里平时是见不着的-人不敢写,不敢画。因为在皇帝统治下,人不敢随便说话。幽

默是一种语言形式,如果写出来,画出来,就等于公开发表言论,而幽默言论是很容易“

上纲”的。在1957年,就时事作讽刺的漫画家全被打成右派,因为漫画是幽默的。最容易

上纲上线。人们还记得文革时,极左的四人帮当政,谁敢幽默呀!连最会幽默的相声大师

马三立和侯宝林,一句幽默话也没敢说。幽默画也没一个人敢画。也就是在那个十年里,

不就是没有幽默吗?但人心里都清楚,实际上幽默是有的,也不少,就是不敢公开说。

古时候,幽默画还是有的,我见过明代画家李世达画的《三驼图》,画三个驼背的人。

画上题的是:张驼提盒去探视,李驼遇见问原因,赵佗拍手哈哈笑,世上原来无直人。

因这是残疾人之间的玩笑,不涉及官家和各方的老爷,没有积极分子拿去上纲,这话

就传下来了。有别的幽默画吗?有也不会多,齐白石画过,那时皇帝刚被赶走。

我知道,您画过不少抗皇上的水墨画?我开玩笑的问。现在没有皇帝了,我们可以放

开手的画,进入幽默的领域,把人间描绘得更周到,更有趣,更激动人心。方老舒心

地感叹道。

我又紧追的问:漫画虽然是“小画种“,用水墨来变形夸张也应算是艺术创造吧?方

老赞许的看了我一眼:你说得好!这种幽默的水墨画,从画面形式看如我国的传统绘

画,但又有特定的含义,这正是漫画的特性。作为漫画,它有传统国画的观赏性,可

挂起来欣赏,可美化厅堂。作为传统水墨画,则在内容和画的技巧上有所开拓和创新

。以新的面貌出现。值得推广。你为漫画走出国门作了一件大好事。

我真是喜欢。但不知道展出的效果如何?方老指指墙上挂的钟馗打鬼图:不瞒您说,

我画漫画60年了,没见有人向我要过一幅,后来亲友向我要画,全都是幽默水墨画,

可见这种画是受欢迎的。您的这个点子好哇。五十幅戏剧人物,带着锣鼓点,水袖

腰劲,你就闭上眼睛想想吧。哪有多辉煌!我马上接口:有您老担待着,我就放手

干了呀。

在回宾馆的路上,我回味着何方老还有其他老前辈见面的细节,突然发现:好人都

是“右派”?是啊!漫画家首先是思想家,针砭时弊,讥弹世态已经渗透到骨子里,

溶化在血液里,不可悔改!无论处在什么样的惊涛骇浪中,他们是先锋,是舵手。

我知道自己该怎么去做了!

真是人逢喜事精神爽,这不。文章刚落笔,中国方面就传来好消息:在此,我要特别感

谢:江上一朗,神在阿堵中,美丽的变化,静静漪涟,加州花坊,群思等网友在文字,图

片和精神上给与我的支持!我的专栏《漫话漫画》将由中国新闻出版总署编辑成书,和由

澳大利亚外交部澳中友协出版的《中国漫画家笔下的戏剧人物》画册成为姊妹篇,在全球

发行。

编辑说:作者的名字是否可以用搏客笔名?这些名字看上去有文化内涵,赏心悦目。当

初,我也正是因为同样的原因才打开他们的窗口:文如其人。白底黑字,由此可见一个人

的政治倾向,文化品位,价值取向还有人品高低。是啊!想到这几日里在走廊里的“血拚”

不禁哑失笑。看看你周围的朋友,看看你周围的“名字”你就知道自己该打多少分了!



和方成老师谈画展




武大郎开店-我们掌柜的有个脾气,比他高的都不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秋叶兄,好久不见,您可好?
谢静妹子一贯支持!
花姐:给您的画备下了,是名家的!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久闻方成大名,因在报上常见其作,心追神随尔。
静静漪涟 回复 悄悄话 丑丑说得极好,文如其人,名也如其人,看近来城中马甲遍地,恶形恶相,怪态百出,真是讨厌都来不及。
丑丑好事连连,左右逢源,旗开得胜,等着喝你的庆功酒哪!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丑儿天天笑越活越年轻,千万别太累。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丑儿天天笑越活越年轻,千万别太累。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再接再厉,早日成功。
美好的变化 回复 悄悄话 好姐姐,谢谢你的执着和睿智.喜欢方成老师的漫画.中国民间的语言幽默应该是由来已久,承载的艺术形式也是丰富多采. 象古典浪漫主义名著,还有相声,评书,地方戏曲等等,其中幽默的亮点处处可现.

可巧古时还没发明电影来场景视觉上表现喜剧滑稽剧,所以漫画大师们的画龙点睛,来填充观众的视觉,然后在想象的空间里存点回味,正是美不胜收.

水墨漫画里,丰子恺的作品首屈一指。突然翻出出国前买的一本"世界漫画大师精品珍赏",彩页里竟然也有张方成老师1991年的作品“月上柳梢头“。 虽然印刷质量并不精良,可是内容编选和文字质量极高.

方成老师在序里写到"从漫画发展史来看,漫画和民主有着不可分的关系--漫画需要民主滋育,民主需要漫画的补养"

华君武老师写到"要我在刊登我的作品的[世界漫画大师鉴赏大观]写几句关于漫画的话,无异要我承认自己是大师.因此不能从命,作漫画一幅.(后有一漫画签名)"

叶浅予老师写到"我曾经认为自己是个游戏人间的玩乐派,其实是指我对现实世界的一种看法,逼的我不得不从反面来看这个世界,用丑恶污秽的一面来反射光明美好的一面"

张乐平老师写到"一针见血,啼笑皆非.漫画是战斗,但又是给人们欢笑,深思的幽默艺术"

丁聪老师写到"尽管你掌握了熟练的绘画技巧,如果脱离了当代的社会生活,对是非没有爱憎,还是画不了漫画的".

呵呵,顺便说一下,我是自做多情拜"老师"的...不小心,又是一篇好长的评论,希望锦上添花而不是画蛇添足了.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在阿堵中的评论:堵兄:我真希望您继续顶我,再写美文!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常德浩的评论:常老师:丑女不才。这些漫画大师就是坚持自己的思想不言败,才受到大家的爱戴啊!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方成衰年变法,突然拿出幽默水墨画,而且许多古代题材。在国内外都非常受欢迎!

文写得好,介绍生动!

丑女数管齐下,干得漂亮!大大的顶!


常德浩 回复 悄悄话 "方老笑着说:鲁迅曾说,‘幽默在中国是不会有的,那是在封建社会里:皇帝不笑,奴隶是不准笑的。他们如果会笑,就怕他们也会哭,会怒,会闹起来!"

这位艺术家看来确实思想敏锐,是懂艺术的人!佩服一下!

靓女mm看来阅人无数,饱览世间趣事,也羡慕一下:-)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过去的中国有个不会“笑”的悲哀时期
现在
我在洋人的国土上不会“说”也很悲哀呢!

这个不会说
其实真的是“太善良”造成的

丑妹
那个。。。。我写出来了
你明天起来有空再去我那边看看吧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