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女的天空

笔名丑女,能文能悟,敢爱敢哏;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已文会友,谢谢碰场.
个人资料
正文

有亲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2012-01-13 19:56:12) 下一个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TINA和很多的新移民一样,她虽然是做会计工作的,可她的专业是搞社会学的。

 

我和她“结缘”是读书。TINA喜欢读书,不管什么书,她都好奇。好比小猪拱进了菜园子,见着青菜啃青菜,见着萝卜肯萝卜。我发现她的这个“嗜好”后欣喜若狂,在墨尔本真正喜书,爱书,读书的人并不多。都忙着挣钱了。

 

好书是逃不过她的眼睛,我就曾经借给她一些书:章怡和的《往事并不如烟》《伶人往事》胡发云的《如嫣》阎连科《受活》等等。对这些书的读后感也是大同小异,使得我们的友谊日趋成熟。

 

我们有共同的家庭背景:都出身在“革命”军人家庭;有共同的童年经历:生活在部队大院;造就了我们的共同的性格:不吝。

 

曾有人问过我:什么是不吝?

或许是我行我素?或许是不屑一顾?用英文的解释:I DO NOT CARE? 真正含义可能只有在大院生活过的孩子才能心领神会。

 

TINA讲过关于她和她的家庭的只言片语,就感觉到她是一个有着传奇色彩经历的人:

 

文革中,她因为在看内部电影中途回家,偶尔偷听到了他父亲的红色“绝密电话”便斗胆给赛福鼎通风报信,让赛委员(当时的政协委员)躲过了一劫。文革翻案后,赛福鼎对TINA的父亲,新疆军区司令员说:你教育了一个好女儿啊。其实,这件事TINA根本没有告诉父亲,在她来讲这是天经地义的义举。不吝。

 

她在公安部门工作的时候,曾经利用“职务之便”帮助过很多的白俄新疆人转道香港来到澳大利亚。这些目前在这块乐土上生活愉快的人么仍然对她感恩戴德。对此她很淡然。不吝。

 

她是高级将领的女儿,她的兄弟姐妹都是平常的人。她曾笑着对我说:每次回国全家团聚,母亲就会说:瞧我的子女不是画家,就是工程师,会计师。没有一个是大款,大官。见到熟人我都不好意思介绍。不吝。

 

她的父母和邓小平一家还有许多的高级将领都很熟。她来到澳洲后一直就过着平常人的生活。简单随和。思维就像清澈的河水一见到底。

对待会计工作一丝不苟,她常说的一句话:我就是一片儿警。不吝。

 

有一年回国正值一阵怀旧风刮过。小学的同学聚会。她和一位美国来的博士是“海龟”席间有人建议他们谈谈国内的教育。那位美国的博士夸夸其谈“精英教育”。轮到TINA:我感到国内教育最欠缺的就是如何培养孩子做一个普通的人。做普通人其实不容易,这需要用细节不厌其烦的熏陶和修正。做好一个普通人才会有真正幸福快乐的人生。这才是我们做父母和教育界的责任和义务。不吝。

 

TINA的上司LIU女士很会挣钱,也说是“博览群书”当我坐在她的办公桌前,看到满桌的“招财猫”“金钱蛙”直言便说:你有知识,但是你没有文化,充其量也就是个“暴发户”很快,刘女士就向TINA告状:丑女说我没文化。TINA回答:难道不是吗?不吝。

 

类似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我想我们有着干部子女难得的品质:纯粹,正直,执著,勇敢,不吝。

前不久,她的哥嫂从北京到墨尔本度假。她的哥哥是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的画家;嫂嫂是中国《民族画报》的编辑。我应邀到她家度过圣诞前夜。

 

那是一个愉快的夜晚,听画家谭晓春用易经的理论解读中国画还是头一次。云里雾里的我真摸不清头脑了。对中国文化中的“玄学”我一向敬而远之。

 

谭先生擅长连环画。我眼睛一亮:那您是否认识杨春瑞先生?

“何止是认识,我们太熟悉了,前一段时间我们搞连环画怀旧展,还到处打听他的消息哪!怎么,你和他熟悉?

 

拨通了杨春瑞老师的电话,他们彼此都特激动,我也很高兴,类似这样的事情,通过我的穿针引线,使很多的朋友重逢,很多的知音相见。

 

我们相约过了圣诞节在我家欢聚。

 

我精心准备这个不同寻常的晚餐。

铺上了兰花的桌布,摆上了水晶的酒具,锃亮的刀叉点缀着漂亮的餐具。赏心悦目。

因为杨春瑞老师是回民,所以食物以海鲜为主:鲜虾蔬菜沙拉,烟熏三文鱼,鸡蛋和土豆相拌。中式的四鲜烤麸是我的看家菜。Xo酱炒“pps,主食仍然是杨老师夫妇喜欢的韭菜合子和南瓜稀饭。

 

杨春瑞老师和谭晓春老师是同行,他们都是画连环画的,有很多的共同语言。现在是网络世界,连环画这个时代的产物渐渐的失去了市场,可是,我们这一代人是看着“小人书”长大的。这是我们的一种童年情结。

 

现如今,无论是在墨尔本的杨老师还是在北京的谭老师,他们都不再画连环画了,而尝试水墨的山水花鸟。

 

谭老师随即拿出了一幅他书写的书法送给我。令我受宠若惊。字迹苍劲有力颇见功底。看得见是用心的。听说我醉心漫画戏曲人物,谭画家写的是:帝王将相史,悲欢离合情。

 

我常常笑说自己是谈吐皆儒雅,往来无白丁。无论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我总会给自己营造一个文化艺术气息很浓的氛围。这些考验着你的眼光和品位:去伪存真,大浪淘金。

 

有亲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