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女的天空

笔名丑女,能文能悟,敢爱敢哏;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已文会友,谢谢碰场.
个人资料
正文

丑女的天空 -- 与大腕漫画家的“亲密接触 ”

(2007-04-19 20:08:21) 下一个

丑女的天空 -- 与大腕漫画家的“亲密接触 ”

王子鸣

2007 年 4 月 3 日上午 10 时 , 初春的北京天蓝风轻 , 煦光明媚。从澳大利亚远道而来的丑女的天空大手笔“亮剑“,开始了她与中国大腕漫画家的“亲密接触”:北京科技会展中心一家跨国公司的会议室里,座谈会在丑女的致辞中开始,中国的大腕漫画家方成、苗地、缪印堂、李滨声、叶春旸、常铁均、孙以增、徐鹏飞、张耀宁的蓦然降临,让人们大吃一惊,一饱眼福。深知策划此行动内幕的笔者也是不禁为丑女人脉关系之广、活动能量之大、办事效率之高、倾情漫画之深而暗中叫绝!

4 月 2 日下午 5 时左右,我去汉华国际大厦看望丑女。此时她刚刚与 20 年未见且已退休在家的《工人日报》漫画家叶春旸联系上。与叶老一番寒暄之后,丑女当即与加拿大华裔作家鸿君把不谋而合的计划和盘托出:筹划出版中国漫画家的系列传记,在海外举办中国漫画家作品展。而叶老受领的任务就是提供线索与电话号码,尔后由丑女在茫茫人海的京诚迅速联系漫画家并通知他们明天与会。

公关高手说 , 要请这些腕级人物开会,少说也得提前一个月发帖约定,哪能这样“急就”?但丑女刷新了这个记录,到午夜时分,已全部搞掂。当大腕漫画家们一听说丑女“杀”回来了,就不禁回忆起 20 年前在少林寺开漫画笔会时与丑女结下的深厚交情,对于次日开会事,不管有事没事的全都应承下来了,没有二话可说。笔者深知京城文化池塘的深浅莫测,钦佩之余绝对感慨不相信眼泪的墨尔本丑女实在是创造了一个奇迹。

座谈会开的欢快热烈。为此会提供了诸多便利的跨国公司张总虽说是隔行如隔山,却也听的津津有味,非常着迷。墨尔本 3cw 电台姜兆庆台长专门派来记者莅临采访。

漫画就是幽默的话。鲁迅曾说:“幽默在中国是不会有的。那是因为在封建社会里,皇帝不肯笑,奴隶是不准笑的。他们会笑,就怕他们也会哭,会怒,会闹起来。”

如今近 90 高龄的方成说:其实中国是有幽默的,可都藏着掖着。在 1957 年,就时事作讽刺的漫画家全被划为“右派”,无一漏网。“文革”时,“四人帮”当权,谁都不敢幽默,连最幽默的大师马三立和侯宝林,一句幽默都没敢说。现在皇帝没有了,改革开放了,我们可以放手在幽默领域大干了。方成是一个懂得生活真谛的人,性格中的乐观与豁达已深深浸润到他的漫画作品中,尤以讽刺见长,其幽默来源于生活,非常平民化。其代表作《武大郎开店》、《官商》、《老爷与公仆》、《苦读未悟图》等等,为广大观众特别喜闻乐见。

漫画家缪印堂说:漫画家的职业特点是苦中作乐。笑的因素不同,幽默产生的笑来自

机智,滑稽产生的笑来自愚蠢,人的智慧达到一定高度才能发现幽默、理解幽默和创作幽默。无“巧”不成漫画,巧合、巧对、巧遇、巧答等等,才能巧妙。漫画是“画”,不能只强调造意的“巧”,而忽视了造型的“美”。缪老的老师是丰子恺先生,恩师的漫画别具一格,贴近现实,就像一壶龙井,越品越有滋味。这种营养让缪老获益匪浅,他的不少作品在岁月流逝多少年后仍然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那是一种真正的磨砺和大题小作。

其他漫画家的发言,也都语出幽默,精彩纷呈。他们谈到,漫画的功能是多样化的,这就是对腐朽事物的无情鞭挞,给人幽默、智慧、理性的启示以至健康、美好的愉悦。他们表示,漫画的批判精神应始终处于主导地位,必须薪火相传。对丑陋事物的鞭挞,就是对真善美的张扬。一切矫揉造作、无病呻吟、庸俗低级的漫画,不可能有感召力,也不可能有生命力。

让中国漫画走出国门!大腕漫画家们都愿意积极合作丑女的“创意”和“策划”,拿出力作予以鼎力支持,并称此乃“中国漫画界的一件幸事”,对丑女念念不忘他们深表欣慰。此外,丑女拟在墨尔本搞的《戏剧人物漫画水墨画画展》,已经开设紧锣密鼓的进行。

笔者以为,丑女这次与中国大腕漫画家的“亲密接触”是个形式。其实,从精神层面上讲,她早就用自己的文字与幽默“亲密接触”了。我陆续在网上看了她的《上海男人是上海女人啄出来的》、《来世还当良家女》、《我为什么不能生气》等篇目,就如同一篇篇散文漫画,让中国漫画的独特魅力相递到袋鼠家园。我在墨尔本时常听她讲的“中国少了一个下岗的,澳洲多了一个买房的”、“洗呀洗,洗盘忙,洗黑了太阳,洗白了月亮”等警句,不也一样透着幽默的智慧吗?有着这么多中国大腕漫画家的协力协同,我想,丑女不妨拿出点儿精力来在漫画中定格,在幽默中再造辉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哇,才看到。俺佩服丰子恺方成苗地如滔滔江水。我和苗地的弟弟苗果园共事过,他虽然是生物领域的大学教授,但他的业余爱好也跟他哥哥一样,是作画。

也读过《上海男人是上海女人啄出来的》今天才知道是丑女的大作。当时差点把我笑喷了。小时候喜欢看啄木鸟在爱生虫子的榆树干上啄大洞,把里边的虫子叼出来吃。啄得梆梆得响。哈哈,太好玩了。那个啄字太绝了。
周子衡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显然是一位“往来无白丁”的文化女士,不明白您标题中的那几个错别字是怎么回事?不怕带坏了孩子们?呵呵。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通常在洛杉矶常青书局有大展览厅,老板姓刘不过完全是在华人范围内。老美就不知道了。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来不来这儿展览呀?别忘了告诉我。
静静漪涟 回复 悄悄话 嘿!丑女真不愧是丑女,神通广大,厉害!
画展好了,可别忘了叫我一声,有义工尽管来叫我,非常愿意出一份力,期待你们的画展。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鼓励.真正的艺术是经的起时间的考验,它能改变你的人生观,价值观.它有着一种让你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魅力,使你欲罢不能,穷追不舍.那份情有独钟,人无我有的才是成功的秘诀呀.漂妹子,支书,村长打开你们记忆的闸门,写写你们对漫画及漫画家的感受吧,我会一并转告他们的呀.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你列举的这些漫画家都是中国最好的画家。他们创造的艺术形象,他们的艺术思想,他们高尚的人品,渊博的学问,影响着两到三代的中国人。在国际漫画界,他们也享有崇高的声誉。

我们很多人,不管后来从事了什么职业,或是改变了画种,但是,很多人人生艺术的第一口“奶”,都是吸的漫画!

我在很小的时候,就站在遥远的艺事殿堂的阶梯之外,以景仰的目光,神往地默默地多年地追随着他们。遥远之极······好几年,我把早餐的钱,全都拿来买了过期的“漫画”月刊,以至有一天父母在枕头下发现了一大堆漫画杂志,才担心我是不是在什么图书馆“拿”的!(至今我还能清楚地写出杂志封面鲁迅这两个字:“漫画”!)

谢谢你,丑女!你的努力,你的心血,以及你的几十年对他们的痴情。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就是一眨眼哈
村长来了。。。

飞毛腿阿~~~~~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丑阿
那说的那写什么的看来妹妹不能着急了
昨天写了大半
一下子给毁了
过后很奇怪
就是找不到那个原来的感觉
心烦得要命。。。

真的都要哭的感觉
电脑不好时间很久了
我都很怕贴东西了
因为贴图片文字什么的一不留神就丢了
事先储存也不见效
不知道什么地方遇见什么了。。。

郁闷的紧

我会尽力的
就是文字羞涩
估计见不得人
。。。

唉~~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俺来了,没啥说的,顶!
春江水 回复 悄悄话 为你骄傲!能把中国的幽默介绍给西方真是太具有意义和使命感的事情。记得女儿小时候,她最爱听的就是我给她讲的张乐平的“三毛流浪记”,我们与三毛一起笑,一起哭,在三毛挨打时一起痛,看到三毛受欺负时一起愤恨。。。女儿从故事中,漫画上学到的善良,公正,幽默都给她的人生打下良好的基础。中国人需要幽默,西方人需要了解东方人,中国人的幽默方式。谢谢你的努力和分享。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俺得叫村长去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丑啊书记对画不懂啊但是俺知道俺们丑是俺们土村的又一个名人了不起啊俺佩服的能力俺也佩服你的毅力一个字俺服了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瓶哥,上海有不少著名的漫画家,我们是看着他们的画长大的呀,如张乐平,王乐天等,不妨在您的记忆里搜索一下,写一篇如何?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近来很少上网。今日来你博客,方见好文。知你这次回国,艰难而又成功。祝贺。象飘妹一样为你骄傲。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有画家老前辈们的支持,有象我弟弟这样的企业家的解囊相助,我才有如此的胆量呀,还有,网友的友情出写.我会尽力的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就那么的为你骄傲呢。。。。

我都后担心着你筹划此会的那个“艰难”
是不是很艰难?
看大家子鸣先生文字就知道办成这样的
真的不容易!
其实
我是想说:真不简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