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居

人生本来就是一片孤寂的云,吹散它的是四季的风。所以,真不必为失去而伤感。
正文

我的放飞生活(三)

(2007-09-26 18:09:42) 下一个
永不消逝的友情
    

回到济南的第二天晚上,有朋友从北京来访。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和平静的心,去舜耕山庄酒店见我最想见的挚友。疲惫的身体里跳动着一颗赤诚的心,平静的心中流淌着涓涓深情。见面,依然如故。尽管我消瘦的身体让他在我的身后略加审视,但转身的刹那,依然是久违的笑容:“是你吗?”“当然”。每次相见都有初次相识的神奇。

 

所谓朋友,就是相识相交,分离相聚,然后就是该淡漠的淡漠,该深厚的深厚,淡漠的从心里溜走,深厚的就在心里驻足。几经风雨,几经岁月,依然留在心中的,那便是你的挚友了。其实,挚友有时不但不能常常见面,有时还会长久的不能见面,彼此之间的交流是一种静静的等待和默默的相望。语言似乎是一种多余,灵魂是彼此的一切。当很多年过去,看看有多少人从你心中溜走?又有多少人在你心中驻足?有那么一两个就已经足矣。

 

和朋友聊天,和朋友嬉闹,拿着美食广告去品尝被吸引的美食。然后是时差一阵阵地袭来,进而就不知道自己胡说八道了些什么。如果挚友之间不能胡说八道,那成为挚友干什么?就为了一本正经吗?免了,免了。还不如一个人的痛快。

 

第三天的清晨,我赶到舜耕山庄酒店送朋友去机场。在酒店前台见到朋友时,他平静的告诉我:我父亲昨晚去世了。我难过的心情难以言表,我想此时此刻他在忍受着怎样的痛?做为朋友,我又能为他做些什么呢?默默地相送,心里充满了祝福。

 

最近几年回国,想见的朋友越来越少,分离的太久,彼此已经生出了不可否认的距离,距离中虽然依然可见当年的熟悉,但那已经是一份遥远的熟悉,就让那份熟悉在遥远中飘离吧,人生路上,总会有属于每个阶段的朋友,曾经的朋友只属于曾经,未来的朋友就在未来的路上,去和自己未来的朋友相遇吧,或许是悲,或许是喜,都是一份体验,一份经历,挺好的必须的也是必要的。

 

就我现在的心态,已经没有了要去寻找知己的念头,因为知己早已在那里,不用想起,不会忘记,需要的时候就在心里交谈,那是绝对的一种内心世界。就像我在济南的一位相知者,在他面前,我能最彻底地表现自己,彻底的胡言乱语,彻底的淋漓尽致,甚至可以彻底的装腔作势,他全然懂得我的彻底性。这样一位相知者,我们居然好多年没见,几次同在一个城市,却全然不珍惜相见的机会,发几个短信就打发了。这是怎样的一种相知啊,相知就是相知,免去见面的俗套吧。这次,我们却又彻底地俗套了一下,彻底的见了几面,是不是脱俗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又非常俗套的彻底地宰了他几刀,过瘾。我点名去最高档的餐厅,喝最贵的咖啡,彻底的让发短信的省钱方法见鬼去了。短信算什么,打发无产者啊。我让他成了彻底的买单者。这次,我是彻底的俗到了家。脱俗,免俗,其实都是一种俗。彻底的相知,彻底的俗,彻底的彻底,可能才叫免俗。彻底的胡说八道也算一种免俗吧。总想脱俗的人是不是本身就很俗?

 

放飞自己,是让自己走进孤独,体验属于自己的那份孤独,能与我分享者,便是我的挚友。挚友不一定同路,放飞的路上,依然是我一个人行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