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居

人生本来就是一片孤寂的云,吹散它的是四季的风。所以,真不必为失去而伤感。
正文

我们都是过客

(2007-09-26 09:56:06) 下一个
        对于生命,越来越感到它的脆弱,尽管我们尽量地去活的顽强,但在顽强的背后,依然是那不可置疑的脆弱!如果没有脆弱,我们又何须去追寻顽强?

  妈妈因心脏问题住进医院,或许是命运的有意安排,让她躲过接听噩耗的机会。我的三叔在六月二十四号因脑溢血突然过世。我因担心妈妈的病情,打电话回家,意外地得到这个信息。爸爸在电话的那头显得有点沉重,他的弟弟,他从小背过抱过、后来又供他读书直到走上工作岗位的弟弟,就这样撒手人寰了,而且是这样的突然,对所有的亲人来说,都是突如其来的震惊。

  所有和自己相遇过的人都是一种缘分,在一生所有的缘份中,要么血浓于水,要么萍水相逢,要么冤家路窄,所有的缘份我们都只能接着扛着受着快乐着痛苦着,这就是生活的内容和生命的过程。所有的生活都源于生命,而所有的生命都是那源源不断又匆匆的时间过客。既然是过客,就都是要过去的,谁又可以永留人间呢?

  小的时候总觉得死亡离我们很远,死亡是别人的事,和自己无关。成年之后,每一次触及死亡,都让我的内心随着死亡远去,去追寻一种深远的空间,想象那是一个遥远的世界,一定非常的寂静,没有了喧闹,但一定是古老的。一切都结束了,到底是该悲还是该喜?我一直都不太容易沉浸于悲喜之中,一种深刻的平静,总能让我看到更多的生活真谛。生是偶然,死是必然。活的快乐,走的安详,生命就是完美的了。

  三叔在我的几个叔叔中,应该是接触最多的一个了。因为他娶了我妈妈的妹妹--我的五姨。我叫他三叔不叫他姨父,叫我五姨也不叫婶子。三叔在我心中留下最深的一件事是,我刚上小学的时候,他从黑龙江来我们家玩,我坐在他腿上,他教我写字。记得那个8字,我老是从左边开始写,三叔就教我改过来。到现在几十年过去了,我一写8字就想起这件事。虽然是小事一桩,却深深地留在了我的心里。

  三叔走了,走得干脆。这对人生来说是难得,能够好死,也是前世修来的福分。很多人享尽人间富贵,但走弥留之际,却受尽地狱般的折磨,甚至殃及到家人朋友。能够好走,三叔你真的有福了。你没有面对死亡的恐惧,象当初不可预知地来到这个世界一样,又不可预知地离开了这个世界。如果你在另一个世界有知的话,你一定会觉得死亡原来就这么简单啊,也没什么可怕的。

  死亡对于活着的人来说,总是一种心灵的冲击。无论怎样形式的死亡,我总能也总是感到,生命对于我们来说,完全是无奈的,放手是我们唯一的选择。生死是同一受体,又怎么可分离呢?在生的那一刹那,就已经注定了死的必然。我们还依然活着的人,不必充满悲哀地对待死亡,因为无论你怎样地悲哀,死亡都将来临,我们不如静静地相送,告诉他,我们终究还会相聚,在另一个世界。

  行文到此,我又一次感到生的不易,不但要在烧杀猎枪中求生存,还要在尔虞我诈中求快乐,如果死亡可以远离这一切,那我们为何要对死亡充满恐惧和悲哀呢?如果说无论怎样活着都是美好的,那我们就更没有必要沉浸于悲哀之中,因为悲哀早已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好好儿地活着,才能更好地缅怀离我们而去的人。当有一天,我们在另一个世界相见时,我们都可以欣慰地说,咱们都好好儿地活过了。

  三叔,我们和你一样,都是这个世界的过客。我们之所以还在这里停留,是因为我们还没有到达生命的出口,我们还要继续向前,向前,再向前!因为,我们是过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是呵,所以我们要把活着的每一天过好。
SLC5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我有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