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礼物

(2006-12-27 08:11:57) 下一个
圣诞节前被邀请到一位美国老太太家参加potluck的party。老太太曾是咨询师,刚退休,从中北部一座大城市搬到我们这个小城。她的一头短发梳的一丝不乱,脸上化着淡妆,总是穿着一套得体的休闲装,搭配着不同款式的简单的首饰。她的家,布置得简单雅致而又舒适温馨。配合节日的来临,门前摆放着雪人的灯饰,一进屋,则迎面一棵大圣诞树,挂着琳琅满目的饰品,左手一盆圣诞红,墙壁上挂着若干圣诞贺卡。客厅四处摆放着各种圣诞节装饰,很有节日气氛。各人带来的食物分放在厨房及餐桌旁的矮桌上,长方形的餐桌上放着两只红蜡烛,小的假花束,调料瓶及碟,刀叉,连napkin和placemat也是与圣诞有关的雪人,雪花。十余人各取所需,然后围着餐桌坐下就餐。酒足饭饱,开始交换礼物。主人说,这叫“grab-bag gift”,礼物一般在5元以下,just for fun。各人带来的大小不同、包装各异的礼物放在了圣诞树下。抽签抽得“1”的人是运气最好的:她可以第一个挑礼物。经过一番仔细观察、精挑细选,幸运者挑中的是一只精致的花纸袋,顶端缀一银色蝴蝶结,打开来看,却是一叠印花信纸;随后抽得“2”,“3”,“4”。。。的人依序到圣诞树下取礼物,然后打开、展示、感谢。那些包装纸贴的整整齐齐的,尤其是带了纸花的,蝴蝶结的,别致的小tag的,常常是首先被选中的,虽然打开来看,礼物不外是些价廉的小像框,小手袋,毛绒绒的玩具兔之类的。而我的礼物,其本身并不差,但是因为我的疏懒,草草买了个小纸袋往里一放,没有包装,一看便知也毫无悬念可言,所以最后落得个无人问津,差点被我自己“收回”的下场(我的运气不怎样,抽的最后一个)。还好老太太非常有预见性,有意跳过自己,成为最后一个去“grab the gift bag”的,免了我的窘境。

我想,这其实反映的是我与西方人之间对礼物的不同认识吧:在我看来,礼物,首先本身的价值占主导性地位,包装完全是无关紧要的点缀;而在西方人的眼中,礼物本身与它的包装是个整体,共同体现了礼物的价值,包装是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好的包装可以大大提升礼物的价值。推而广之,我一向觉得人的内在美最重要,至于外表,没有功夫,也没有闲心去“包装”。可是回过头来重新审视镜子中的自己:满脸雀斑,素面朝天,永远梳着马尾,穿着略带土气的衣服,不懂如何化妆、如何搭配饰品,连家中都是四壁空空,除了简单的沙发、桌椅之外再无他物,呵呵,是该更新更新观念的时候了:在这个世界,外表与内容同样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