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再谈小悦悦事件

(2011-10-20 10:48:10) 下一个

作为一个父亲,小悦悦的遭遇让我心碎。虽然我写文说右右思维是如今国内人情冷漠的思想基础。但还是必须指出,TG在法律层次上的无所做为是实际的帮凶。众所周知,"彭宇" 案的判决对民众“管闲事”、帮助弱者起到了截源断流的作用。正因如此,各种受救者讹诈帮忙者的事例层出不穷。这是中国法制建设中的一大教训。当具体法例影响到国家的道德走向时,政府不能以司法独立为借口袖手旁观。

当然,这不是为小悦悦被撞后旁边那些漠然路人的开脱。不是专业救护人员不伸手不是错,但急救电话总是应该打的。

为挽回这种社会道德的溃烂,TG最近在立法层次上有个工作是可以做的,就是立法,在救助事件中,严惩被救者反咬救助者。

但从纯法律角度讲,这个立法有些多余。因为法律中已经规定了诬陷罪一条。一个时期以来没有在救援事件中执行,我想主要原因是咬人者多是贫困老者、弱者。但今天这股歪风到了非刹不可的程度了,已经影响到儿童,民族的未来了。

所以想发“被救助”财的人要注意了。据我的经验,TG的猎枪已经擦亮。就等着哪个不长眼的进入视野了被严打了。

从小悦悦受害事件看,立法强化父母对幼童监护职责是必须的,对失责父母必须惩处。还应规定新婚夫妇领证时必须会背。尽管有网友认为我冷漠、无人性,我还是认为幼童的父母失察是这起悲剧的源头。这是“大仁”与“小仁”的问题。

有网友说了:你姓前的东指西指,就是不指自己。我觉得有道理,咱得知行合一。不能吃老本,什么
64前劝学生从广场上撤吧,64时拦军车劝军人别开枪吧,在美国亲手救过陌生人的命吧。。。过去的事就不提了。

文章写到这,想起该从街上往回拉收过的空垃圾筒了。看到隔壁残疾、老人邻居家的还没收,二话不说就奔人院里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嘛。人老太太笑着对我说:“我的垃圾桶一般都进车库,你推后院去还不如就在街上撂着,推进来更费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仲伯由序的评论:
讲的非常好,与其谴责这十八个平民百姓,还不如花大力气,从政府做起,从高层做起,提倡精神文明,道德风尚,抑制不良风气,贪污腐败,只有政府清廉公正,才有讲良心正义的百姓。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我感觉,先生这次只说了前面,没说到左面、右面和后面。
毛泽东时代,与现今相比,物质丰富的程度,低了不止一个数量级。可那时,夜不闭户,路不拾遗,人们朴实真诚。有关法律条文,粗燥的的很。枪毙两个曾有大功的贪污高干,震慑了千万个有着同样犯罪意愿的分子们。说明,社会公德的约束效果,胜过十万个法律条款。
现在呢?防盗门窗升级到不知算是第几代了,住在自我建造的牢笼里,还担心不安全。法律倒是有了,小偷不鸟它,警察和法官照样不鸟它。有法不依,有钱就成,这是潜规则。改革开放之初,就一直嚷嚷着,要建立健全法制。建到如今,已经比前一个时代,全了不止一个数量级。可社会治安呢,却每况愈下。在有钱就灵光的社会运行轨迹中,法律,能顶个屁用呢?人情比纸薄,有奶便是娘的实例,随手拈来。
彭宇案造成的恶果是,设法阻断人类的良心和良知。光谴责那十八个路人,是不公正的。政府的导向功能,在那个时候,就以不干涉司法为由,轻易的丧失了。这次小悦悦事件,给了政府和民众以反思的大好机会,让我们汲取足够的教训。从上到下,来个重建社会公德的大行动。这对于中国来说,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大肆颂扬救人的老妈妈,是一个令人鼓舞的积极信号。
中国,您不能在道德的泥潭中,继续沉沦下去了!
test1234567 回复 悄悄话 东拉西扯。写东西先理理思路好吗?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神经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