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佛山小悦悦被撞事件是精英思维的耻辱

(2011-10-18 11:09:30) 下一个

2岁女童小悦悦在街头被撞两次,18人从旁路过没人相救。这是一起很恶劣的事件。但我一直认为,就是论事的说,悦悦的家长有失看护之责,在一开始就不应让幼童处在危险之地。只有做家长的承担起责任,才能杜绝这类悲剧。


但是家长也是人,也会有疏忽、误判的时候。这时候,就是考验社会的时候了。


就此事件,右右们叫嚷的很凶,说:“冷漠、凶残、灭绝人性、丧尽天良,这些词都无法形容这个社会”。对此我无法反驳。但是什么原因导致我们的社会变成这个样子的呢?


右右们像打了兴奋剂一样喊:“是TG统治,是49年后,是文革,。。。”


慢着,右右们请你们把四处指点的小手指头放下。


鲁迅在1933年就说过:“救急扶伤,一不小心,向来就很容易被人诬陷,……于是人们就只要事不干己,还是远远地站开干净。。。在中国,尤其是在都市里,倘使路上有暴病倒地,或翻车摔伤的人,路上围观或基至于高兴的人尽有,肯伸手来扶助一下的人却是极少的。” (一九三三年七月十五日《申报月刊 》)。那时TG正被赶到雪山草地上流窜呐。


所以该问的问题应该是:什么原因让中国今天的社会风气堕落回三十年代的上海洋场?


看看中国知识阶层中蔓延的主流右右思维,不难得出答案。


当右右们把百年来中国从被人追到首都屠杀,扭转到走出国门,击敌于它国的抗美援朝这样一起划时代伟大事件,用金钱来衡量利益得失并诋毁的时候;


当右右们把一个在前线牺牲的军人,就因为他是统帅的儿子,嘲笑成“挂炉烤鸭”,并打鸡血般亢奋的时候;


当右右们诋毁平凡英雄雷锋、张思德的时候;


当一个群体不崇尚自己的英雄,甚至冷血地对待自己的英雄,还以这种“独立思想”、“超然”为荣的时候,


它能善待弱者、儿童和老人吗?


在右右思维的瘟疫蔓延中,我们的社会自然而然的走到今天。


我今天要说的是,这还不是右右思维的最坏结果。你若问还会怎么坏法,我只能给你讲历史。


就是在鲁迅揭露中国人冷漠的1933年之后的4年,也就是1937年,中国南京数十万人,包括数万军人,被日军向牛羊一样宰杀。虽然当时中国人口远多于日本,但没有血性、没有互爱、没有尚武精神,与牛羊的唯一区别是会算计蝇头小利。


可喜的是,我们的人民已经不是30年代的人民。他们不是像右右一样手指乱点,他们中有猛醒者。现在网民中普遍的议论是,“我如果路过,我会怎么办?”


这种自省,而不是一味骂TG骂社会的装B,才是我们民族的希望。


既然现在大家都不信我们自己圣人的话,我只好引用美国圣人肯尼迪的话了:“你不要总是指责社会对你做了什么,你应该问问你为社会做了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是认为不能就下结论.也许有多人包括司机没发现是孩子受伤.
楼主洁身自好并没有错.
公务员确实有公开招聘的,乡村也有普选试点.当然问题比希望更多.
空相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问题既不能回避制度问题,也不能回避人们的素质问题。
人是应该有所忌讳的。现在的社会,没有因果报应的忌讳,没有反咬一口受到法律严惩的忌讳,没有卖淫、嫖娼、通奸被判刑的忌讳,等等,现在贪污多少才被判处死刑?现在强奸犯还被判处死刑吗?都是钱惹的祸,现在反倒是黑社会又大行其道并得到警察的保护,做好事的被反咬一口还有了罪,真是执法犯法!再看看网上那些有露阴癖女人们,那些玩“换妻游戏”或是李银河称作公平的“换偶游戏”,那些制造有毒食品的人们,.... 可悲呀!这就是我们的社会,我们怎样才算是更开放?更资本主义化?!我们是资本主义的法律制度学不来,乌七八糟的倒学得有过之无不及。所以,中国目前最需要的是强化法制的人物,建国初期不也是很快就消灭了“黄毒黑”吗?那时候能做到为什么现在做不到?都是共产党吗?所没有的是毛泽东式的铁碗型人物,我并不是希望回到大跃进和文革时代,历史不就是在“肯定-否定-再肯定”模式中发展的吗,而右右们的错误恰恰是把毛泽东时代的东西彻底否定了,却又结束不了“一党专制”的机制,他们也找不到能与共产党相抗衡的政体。以这样的国民素质,真要是一步迈进资本主义,那中国真就成了“地狱”了。
作为我们个人现在能做些什么呢?一、提高自己的素养,别让自己成为堕落分子中的一员,也是对这个社会作了贡献;二、利用网络发出自己正义的呼声,鞭挞那些不良行为和犯罪行为,行使自己的监督职能,即使现在网络有些管制,但这是我们唯一能制衡这个社会和这个制度的舞台,这个舞台也必定起到又一个“星火燎原”的历史作用,而且也看到了这个作用;三、中国目前是很糟,但冰冻三尺非止一日之寒,这事也急不得,小心自己被“赌运轮”和西方反华势力当枪使了。
说的好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天网上有人贴出美国日本类似事件的video,美国的播音员没有骂美国人道德沦丧,也没有追究政府责任,而是创造了一个学术名词来描述这一社会现象。
有些中国人的思维应该改改,遇到事情骂别人最容易,轮到自己其实一样。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龄童的评论:

难道这就是冷漠的理由吗?就是这些简单到绝对不会给自己惹麻烦的助人行为:打个电话报警、高声呼吁帮忙、找寻孩子家长、拦住过往车辆。。。成为不可能的理由吗?立法的缺失是一定的,这一点我赞同你,但是不是因此而让人变成冷硬的石头呢?既然人的自省更为重要,那么为什么要把个人的冷漠全部归咎于社会?

无论如何得承认这是一个可能避免至少可以减低伤害度的悲剧。
而这一线之差,是实实在在的举手之劳,毋须什么高言阔论又或者
生命之酬!

前后左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龄童的评论:
严重同意。
老龄童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之所以发生"悦悦"事件, "彭宇" 案的"胡芦憎"是罪魁祸首. 土共的无为是帮凶. 如果施救者不能得到保障和保护,谁会在这种昏暗的环璄下挺身而出.
制标制本.中央应立法保护见义勇为之人,严惩反咬一口的刁民.
1. 提高反咬一口控告门槛. 既控告必须提供人正物正, 否则无罪.
2. 严惩污告反咬一口者. 既经事实查明属污告,应对污告者从经济及法律给与严惩.
3. 对办案法官经事实查明属明显偏袒污告者, 应与撤職. 如发现受贿将严惩不怠.
4. 中央应高度重识此类案件. 把它提升到宏扬民族正气的高度.
wuwu2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不通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我也是在中国出生长大受教育的,我也没有任何宗教信仰,我也喜欢钱,我也是个懒惰的人,我不是个光荣伟大的人。可是,我如果遇到这样的事,象楼下“安静”说的,也会打电话报警叫救护车,会找人帮忙,会在现场看守不让车辆再次压到,我认为这是正常人起码的反应。如果说这样做会让我受冤,和一个弱小的生命相比,也是值得的。我不知道那些找借口的人脑子里还剩下什么。
kaili5 回复 悄悄话 什么理论,不跟人比好,专门比烂, 跟民进党一样了??
难道几千年人吃人, 我们现在人吃人就可以了?
扪心自问,现在的社会是不是比二十年前差远了? 难道TG没有责任??
Unfortunately 回复 悄悄话 自省很对,应该反思一下了,这些年来,当我们的物质极大的丰富的同时,人们精神上的极度空虚,没有了信仰,没有了追求,没有了人性...
只有钱,只有利益。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认同你的部分观点。作为老百姓需要的是一个安定的环境,一个有道德底线的氛围。的的确确每个人有必要问问自己为社会做了什么?但是也有权利问问社会给了我们什么。就事论事讲,父母的疏忽是有很大的责任,但是路人呢?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我承认,我不知道在那个环境下,我敢不敢上前抱起孩子,因为一我不懂救护,二我会担心被误解无赖。但我起码会站一站,替孩子挡挡车;会高声喊叫:谁家孩子怎么了这是躺在这里?看见有血迹的时候,我会打个电话报警,这些我绝对会做到,也相信很多同胞包括朋友你能做到,但是我真的不能理解,那些路人为什么就这样过去了?我看新闻上说,那位带孩子的妈妈,承认很清楚看到孩子脑后有血,鼻子嘴巴也有血,可她为什么不能呼救?打电话呢?作为一个妈妈猜也猜得到这个严重性吧。(而由此可见其他路人真的没看见孩子?没听见孩子哭?为什么有些人要否认自己曾经经过?)而且作为司机,出事时可能没看见,但事后知道了,逃了,为什么?自己做错的总要承担,这是最基本的道德理念。如果连这个都做不到,以后的孩子们接受的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教育:做错事赶紧跑?

我完完全全赞同你“人重要的是在自省”这个观点,但我也希望大众的声音再高点,高到让每个人的心都苏醒,好好的去自省。这种事总要认识到反思到消失。。才好!对道德呼吁的声音也是为社会的一种作为。总比无动于衷强。

当然我必须说,我强烈鄙视那些煽风点火唯恐社会不能再乱的声音。
littlepenguin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让7岁孩子照顾两岁孩子这事?我希望这一点被淡化,否则将来这个7岁的孩子也会有心理阴影,会为自己没有照顾好妹妹而自责,其实根本没他什么事,他自己还应该是个被照顾的对象。
前后左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
我觉得你说的很有道理。据司机和路人说,当时天很暗,还刮风下雨。
监视器中看到的影像其实是亮度自动增强的效果。跟人眼当时看到的是不一样的。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认同你的观点,凡事都要从自己做起,骂人都会骂可解决不了问题,而且很多真相我们不知道,很难对此做结论,比如媒体过分喧染或想当然,使人误解了事实真相,我总觉得这事有疑点,1,即使有人没有人性,也不至于所有十八个路过的人都没人性?装没看见?2,即使不想救人,打个免费电话报警也行吧?十八个人都不打?从镜头中看,那些过路人似乎没看见孩子,或是有人看到地上有异样,但不知是人,(太小了),做个猜侧,可能是晚上,所以这些行人的确没看见是个人,还有第一个司机,晚上开车光线差,两岁孩子的高度也许是他的盲点,第二个司机我没敢看录像,不知是怎样压的。总之人再坏也不至于明明朝孩子身上压吧,人再冷血,也不至于每人都见地上是个人也无动于衷吧,检拉圾的大婶可能因为习惯吧,眼睛总往地上看,而且很仔细,并且看出是个孩子,所以她就马上来救,这才是人性的正常反应,总之我不相信那十八个人都丧失人性了。非常同意博主讲的,孩子的妈有责任,没有把孩子看好,怎能让七岁的孩子照顾两岁的妹妹,严重失职。我们国家虽然有很多问题,但人心应该还是向善的,我们不能因为这次事件而怀疑我们的人性。说的不对的地方还望谅解。
血狗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个丧尽天良社会,这是一个道德沦丧的社会。

在这个社会里,人人都在热衷于GDP、热衷于天宫一号、航空母舰,却没有人愿意摸一摸自己的良心。

在这个社会里,人人都在热衷于做生意、做官、做学问,却没有人愿意好好做人。

在这个社会里,人人都在热衷于讲经济,讲政治,讲核心利益,却没有人愿意讲道理。

这是一个行将崩溃的社会,罗马帝国崩溃前出现的所有元素,都在中国上演。

yanlan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我小时候有一次在弄堂里玩,不小心掉在阴沟洞里,也是一个走街拾荒的老妈妈用她的手把我拉了上来,记得当时也有别人在场的。那时应该70年代初期。我想也许名利会更容易染污人们的慈悲与怜悯的心,跟时代没关系!
涟漪 回复 悄悄话 救人要承担责任,也许要分一套自家的房子给人。请问你愿意不愿意?只有捡垃圾的阿姨最没有压力,最不怕讹诈。很符合逻辑吧?可恶的南京彭宇案法官,你遗臭万年!
云淡水清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无神的社会导致冷漠贪婪无信的现象。提倡宗教救国。
winbox 回复 悄悄话 你文章举的例子很好,现在的政府像极了你所举得例子,鲁迅笔下30十年代的上海政府。如今的共产党就如当年的国民党。国人的冷血,其实是政府腐败的必然结果。你老是责问我为社会做了什么,我作为一个”屁民“绝对问心无愧,但作为一个”公民“只能回答你,腐败有路,做事无门!”以今次佛山事件为例,那些路人看到血肉模煳的小悦悦,心中想起的或许是许云鹤和彭宇案,他们担心抱起小悦悦的同时,或许又背上了巨大的法律包袱。“老毛们就是这样逼上梁山,可惜历史又回到原点。这个时候真是不该为政府开脱,反而去责问什么公民为社会做了什么!
参见: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10&postID=17087
前后左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nbox的评论:
你怎么跟打鸡血似的。回答我,你为你的社区做过什么?
你可以说这个事件跟不普选有关。好,台湾是普选的吧。看看台湾新闻:在台湾,孩子被撞伤倒在地上众多人围观,一个男人说不是我家小孩不要紧啦,走进一看,那个孩子就是他儿子。还有一则新闻,一个男人听到一女子呼救,为了怕惹事上身假装没见不闻不问,后来知道那个被歹徒强奸的就是他女儿。
美国也有汽车撞人逃匿,受害者陈尸街头数小时被警察发现的事例。美国是法律不支持街头监视录像,若有,肯定会发现从旁经过的“冷漠”路人不在少数。
winbox 回复 悄悄话 顺便补充一句,中国现在正儿八经的左派早就没有了,有的只是打着左派的旗号,妄想集权独裁的投机客。所以中国社会根本没有左右之分,只有有人性和无人性之分!睁眼说瞎话者无人性也。
winbox 回复 悄悄话 典型的捣糨糊,这和左左右右有个毛关系。反而社会风气沦落到此,政府是绝对脱不了干系的,无论你怎么捣糨糊,模糊焦点。出了这种事,还好意思责问“你为社会做了什么!”,TMD我倒是想做点什么,你敢让我做吗?公务员的大门敢公开招聘吗?干部升迁敢让人民普选吗?即便进入体制内想做点什么,立马被清理出队伍,你还好意思责问“你为社会做了什么”吗?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得有理.中国人缺乏民互助的族意识.也缺乏民族自豪感.日本人在美国有自己的佛教教会,日本裔去基督教的很少.印度人更不用说了,去自己的锡克教.而中国人没有自己的文化团体,都一窝蜂去基督教会.
72变 回复 悄悄话 对,所以在看过佛山事件后,我立即提醒自己并教育孩子以后不可以这么冷血。我其实极为憎恶国男很多都象被阉掉的太监,但网上骂人都很凶,保家卫国,见义勇为都不知道缩哪去了。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你不要总是指责社会对你做了什么,你应该问问你为社会做了什么!”
从我们,每一个人,默默地做起...
billzhhchen 回复 悄悄话 理性,支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