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性的另一半 - 与常、江二兄商榷

(2007-10-10 01:16:31) 下一个
有人喜欢把人性当做仁道,我想是片面的。我以为,人性的另一半是竞争。

在虎狼横行时代,对虎狼讲仁道的人是有的,但用于实践的人在史书上是鲜见痕迹的,终其原因,怕是早被吃了。所以史书上只有打虎英雄,没有喂虎英雄。

对虎狼讲仁道是有条件的,就是人类主宰这个世界的时候。在漫长的历史竞争中,人类在个体上对很多动物并不占优势。但为什么能主宰这个世界?我认为团队精神是很重要的因素。团队精神造就了人类在当今动物中的主导地位,也造就了团队间的竞争,甚至极其极端状态-杀戮。你可以反对这一事实,你并不孤立,因为你的前辈已将“仁道”付诸实践。

当宋襄公对作战对手讲仁慈的时候,当印地安人迎接白人踏上美州大陆传教的时候,便是这种仁道发扬光大的时候。

在美国部分人的“新帝国主义统治世界”叫嚣声中,我听到竞争的擂鼓又在敲响。你说:“美国人干的坏事我们不要学。”就好象说:“对手磨刀时我们要准备好笑脸迎接。”

你说台湾人也是中国人。人家承认吗?

历史告诉我,溥仪也曾宣称自己不是中国人。所以对中国人溥仪的仁道,只有在监狱里讲才有效。

请允许我再学一次美国,对南方对手的仁道,只有在北方降伏南方后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