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从这场悲剧中学到了什么?兼问万大侠。

(2007-03-04 00:03:07) 下一个
魏京生先生在七十年代末曾提出了“五个现代化”,“四化”之外又加了人的思维的现代化。我很赞同。但什么是现代化思维一直难以定论。

美国是现代化强国中老大。美国人民是怎么思维的呢?

我到美国头一个感觉就是人民对政府权威的尊重:任何人在公众场合不要跟警察叫板!这个权威是怎么来的呢?早在西部开发圈地甚至更早就开始了。西部开发,未来的地主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等执法人员一声号令枪,一起打马,谁先抢到哪快地就算谁的。有人不等号令枪响先跑,执法人员抬手一枪...权威来自枪杆子。

再是南北战争。按宪法,任何州有权脱离联邦。但南方对选举结果不满,宣布脱离...最中还是枪杆子说了话。

有人说我们不应该和美国比坏...
就象当牛顿被苹果砸到时,有人说他应该走出苹果树下...

社会科学里的牛顿定律就是:没有强有力的执法机构,再好的法律也是废纸。而执法机构的权威,靠的就是偶尔王八蛋一下。

戈尔巴乔夫注重法律改革,最高苏维埃变成了争论不休的论坛。法律出了不少,但国家权威垮了,谁去执行?

当我读到韩国发展史中光州事件镇压行动时,不由感叹:韩国现代化成了。

中国不是九七年前的香港。想吃狗肉时去大陆,想玩民运时回香港。只有权利,没有义务。

中国百年来经历了太多的革命,承担不起新的了,够了。特别是正在与世界接轨的今天。

既然大事做不了,我们应该做些小事。

如果我能帮助国内的朋友们多些就业机会,我想烈士们会心安一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