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人生

人生随缘 看不惯别人是自寻烦恼 .可以不拥有任何东西,除了对生活的激情。好好生活,你的生命是一次性的。
个人资料
正文

玉子烧、学学餐厅创意菜

(2009-02-11 18:47:59) 下一个
 玉子烧
  
  鸡蛋有营养,孩子小的时候我们就这样教育他们。小毛头从能吃1/4蛋黄到1个炖蛋,渐渐长大,直到会自己动手煎荷包蛋、炒蛋炒饭。前几天女儿的外教上课提问:“哪个同学会做菜?”一个班级的同学几乎都举起了手。外国人很奇怪,转念一想,又狡诈地问:“谁会做与蛋没有关系的菜?”结果没有一个同学举手了,你看我,我看你,哈哈大笑。
  鸡蛋在日语汉字中为“玉子”,挺形象的。日式玉子烧台湾人叫咸蛋卷,甜甜的,女孩子很喜欢吃。黄色的玉子烧中间粘一圈绿海苔的寿司,在上海的旋转寿司店也有卖,刚刚开始尝试寿司,讨厌生鱼片腥味的女孩子可以一试。
  以往的母亲节,女儿总用小恩小惠慰劳我,今年女儿忙于做志愿者,没有空准备。那天我下班回家,女儿让我拿出3个鸡蛋,她从电视节目中学到做玉子烧,中午已经实践过了,晚上要表演给我看。
  3个鸡蛋打散,加少许盐、味精,一点点酱油和稍微多一点的糖,再打到起泡。在平底锅中放烹调油少许,煤气用小火,将鸡蛋液的1/3倒在锅内成条状,稍稍凝结后,翻面,接着贴紧蛋卷前倒第二次蛋液,随即将凝结的蛋卷翻盖在蛋液上向前卷;再倒第三次,动作要快,蛋液看上去有点流动没关系,就是要嫩。做好以后将蛋卷装盘,用小刀切成2厘米厚的片,从横切面看,玉子烧呈卷状,焦黄和嫩黄间隔,吃上去香香甜甜。
  因为有第一次太咸的经验,女儿对此次作品很满意,只给我吃了一块,自己啊呜啊呜快要吃光了,我赶紧咳嗽一声才又吃到一块。原本我以为那是母亲节的礼物,到这时算是失望。
  这个菜做法有趣,像做游戏似的。怪不得电视台请来示范的嘉宾是一个时尚美丽的女孩。仿佛与蛋有关系的菜做起来都比较简单,所以家长教孩子做的第一个菜都与鸡蛋有关系。
  母亲节结束前,女儿过来看看我的脸色,疑惑道:“你难道没有收到我的礼物吗?”什么?我跳起来,女儿冤枉死了:“我发给你的贺卡没有收到吗?浪费我的感情啊!”我马上连线打开MSN,音乐响起来,一头小牛向一头母牛深情地倾诉……
  
  学学餐厅创意菜(五)
  
  马来牛肉咕肉
  看到粤菜菜单,脑子里就有烫、油、甜三个字,我口水直流,直接点久违了的咕肉。蜜汁沾在脆皮上,中间是滑嫩的精肉,菠萝、甜椒、圣女果。咬一口,酸甜刚刚好,很开胃。可是看似简单的咕肉,做起来却不容易。肉切好要拍一拍,是西餐牛排的做法。一个小窍门是,“牛肉吃了水”才会很嫩,用苏打粉捏后,冲洗,加美极鲜酱油、嫩肉粉和料酒,让牛肉把水吸进去;然后上生粉,用大油锅炸;再加入洋葱、青椒和圣女果翻炒,勾芡。算了别学了,上店里吃吧。这盆菜很便宜。
  这个菜非粤菜馆叫“马来牛肉”,标明创意上海菜,“马来”在哪里呢?也许是颜色比较马来,很热烈鲜艳,阳光灿烂的。
  
  橘味干煸小河虾
  野生小河虾到了季节就很饱满,带点儿虾子,因为样子小巧玲珑,有些人嫌吐壳麻烦,就连壳一起吃。在家里做油爆虾虽说比较简单,高手和生手出的活却大相径庭。做得好的油爆虾,干、蜜、入味,你可以完全不用吐壳,只只津津有味。如果你能再加点创意,切一些腌制过的橙皮进去一起炒,橙香渗透入虾肉,连壳吃的时候便更加喜欢了。
  用蜜饯陈皮可以,新鲜橙皮用盐和糖腌制几个小时也可以,我甚至想,换作柠檬,说不定也很妙的呢。
  
  芥兰菜蒸梅干菜
  这是一个有创意的家常菜,是我在粤菜馆吃到的,味道不错。白灼芥兰是广东厨师的拿手好戏,爽脆度高是鉴定厨师技术的关键。所以,芥兰不可能是上笼蒸的,一定是组合而成。芥兰菜白灼后入凉水,使菜色鲜艳,然后切段排列在盘底。干菜用鲜汤熬制,也许是蒸出来的吧,调味时加了糖,所以不会那么咸而涩,粗菜精做,使很低廉的材料焕发光彩,让你一下子认不出它的真面貌。湿漉漉的鲜味干菜带汤带水地浇在芥兰上面,吃上去,干菜比较韧,也很嫩,有吃笋衣的感觉。与芥兰可以说是咸淡交错、脆软结合。
  
  带子京葱点豆腐
  其实这个菜就是一块嫩豆腐打底的,但是那么雅致、味道好是我始料未及的。这豆腐是自己点卤的,豆浆和点卤剂用得比一般的精心,放在一个特制的容器中,让豆腐成型后抽出来,还要保持温度,一点也不能粗心。上面放的是鲜贝撕成的丝,我们俗称带子,如果用干贝,会比较硬,颜色也不如鲜贝白,配如此娇嫩的豆腐得更加小心翼翼。京葱是万葱中最雅致的,是大家闺秀型的,味道香而低调,不喜欢夺别物的味道,装饰在这里也增添了高雅的趣味。一圈红色辣椒看似随便,却也是不可少的颜色,与绿色遥相呼应。
  豆腐上面浇了美极鲜酱油,是经过调制的,稍稍淡一些,略微放一点精制油。记住不能用麻油,也不能用香葱。这味菜要的是高雅的感觉,在客人吃到半饱的时候上桌,舒缓一下情绪,品一品,聊一聊,使宴会渐入佳境。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