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人生

人生随缘 看不惯别人是自寻烦恼 .可以不拥有任何东西,除了对生活的激情。好好生活,你的生命是一次性的。
个人资料
正文

听雨

(2009-01-16 07:42:30) 下一个
昨夜,我无眠。
  雨在窗外淅淅沥沥地下,漏雨声又滴滴嗒嗒的灌入耳鼓。遂想起《夜雨寄北》:“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此刻,我披衣起身,捻亮灯盏,听雨的心情付于纸上,如曲付于弦筝。
  我寻找着属于自己的那一份空间,听雨的感觉真好;听雨,就是听诗人在朗诵大自然;听雨,就是听浩歌在咏唱流水高山。雨是生命轮回的演示,从水汽的蒸腾到半空的飘浮,经历了降落、流浪或飘泊,最后还是回归到水的状态,流向小溪、河流、大洋,也许这就是生命的永恒。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在听雨的感觉中,我体会到了淡泊、宁静、幽静和致远。听出一颗做平凡人的心志,戒浮躁、戒名利,愿作碎石细土铺筑路基,也不愿谄上欺下,前恭后倨。宁愿吃苦受累,也要守住品格,守住灵魂,不被世间的灰尘所玷污。
  是的,我不必开窗去望雨夜中马路上疾驰的车流,只要细细聆听那淅淅沥沥、滴滴嗒嗒的雨声,便是至高无上的享受,世间的万象变幻的风云倾刻在我听雨的梦呓中渐渐远去……世界的一切原本就象雨那样纯净、和谐,一丝不染。
  清晨,一缕曙光跳进窗户,轻抚我的脸颊,我的脑海中又猛然升腾起昨夜听雨的感觉:那无形的、密匝匝的雨丝,一会儿飘飘洒洒,一会儿沸沸扬扬,至今象海浪般拍打着我的心池,涌向我的心田。
  雨呵雨,这滋润万物给人生命的雨……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