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人生

人生随缘 看不惯别人是自寻烦恼 .可以不拥有任何东西,除了对生活的激情。好好生活,你的生命是一次性的。
个人资料
正文

许世友七跪慈母诉衷情

(2005-02-28 18:13:44) 下一个
许世友七跪慈母诉衷情

张浏清

  许世友将军生前曾得到特别批准:死后不火化,运回老家埋在父母身边。 1985年 10月 22日,一代名将辞世而去。遵照将军的遗愿,他被安葬在父母身旁,终于实现了他生前许给母亲的诺言———活着精忠报国,死后守着父母。

  一跪:当许世友弄清楚来人是要买走幺妹时,便“扑通”跪在母亲面前,哭着说:“姊妹中要是一定要卖一个的话,就卖我吧。”
  1905年2月28日,许世友出生于河南新县的许家洼。祖母为他取乳名“又得”。又得13岁那年,父亲许存仁在贫病交加中离开了人世。临死前,他把妻子叫到床边,指着最小的女儿说:“为了全家十几张嘴,就把幺妹送人吧,换几个活命钱……”
  几天后,人贩子拿着五块大洋来领幺妹,恰好被刚从田里回来的许世友碰上,当他弄清怎么回事后,便“扑通”跪在娘面前,哭着说:“娘,幺妹还小,姊妹中要是一定要卖一个的话,就卖我吧!”
  儿子的话犹如利剑穿进母亲的心,许母流着泪,一把夺回女儿,转身拉起跪在地上的世友,悲伤地说:“孩子,娘向你保证,以后就是饿死,全家人也要死在一块儿!”
  二跪:当许世友见到浑身是伤的母亲时,未及问候,便双膝下跪:“娘,不孝的儿子让你受苦了。”
  1927年,许世友率领炮队杀向“黄麻起义”的战场,大获全胜。从此,武装斗争的烈火在黄麻熊熊燃烧起来,许世友也成了“清乡团”搜捕的主要对象。
  许母明白,两个儿子都参加了炮队,“清乡团”决不会放过她,便带着全家躲进了深山。几天后,许母下山打探消息,恰巧碰上“清乡团”,不幸被抓。匪徒逼问许世友的下落,许母咬紧牙一字不说。匪首恼羞成怒,皮鞭雨点般地抽在许母的身上、脸上。
  许世友听说母亲被抓,怒火中烧。他唰唰写了几行字,令人送给“清乡团”头目李静轩。李静轩看完这封落款为“炮队队长许世友”的短信,知道许世友就在附近,顿时吓得脸色苍白,便暗中把许母放了。
  许世友惦念母亲,连夜赶回探望,当他见到母亲,未及问候,便双膝下跪:“娘,不孝的儿子让你受苦了。”说完,扑进母亲怀里,失声痛哭起来。母亲抚摸着儿子的头,平静地说:“孩子,娘知道你干的是救穷人的好事,娘不拦你。”短暂的相聚,许世友还没来得及把话说完,便匆匆告别了母亲。
  三跪:看着家里房屋被烧光,只有两座草棚,许世友百感交集,他抓住母亲的手说:“娘,您老人家受苦了。”说着,便跪在了母亲脚下。
  一次战斗胜利后,部队在离许家洼不远处整编。领导王树声便对许世友说:“你该回家看看大妈和媳妇,还有你那未见面的小伢子了。”
  踏上回家的路是令人兴奋的,可当许世友站在自己家门口时,顿时呆住了:房屋已被烧光,残垣断壁间,搭起了两座低矮的草棚。他百感交集,忍不住流下泪来。当见到正从远处走来的母亲时,许世友急切地迎上去,一把抓住母亲的手,哽咽着说:“娘,您老人家受苦了。”说着,便跪在了母亲脚下。
  母亲拉起儿子的手,只字不提自己的苦,只向儿子报喜讯:“你儿子小名叫黑伢,学名许大安。”(1949年,许世友和夫人田普为许大安改名为许光)
  四跪:许世友忽然转过身说道:“娘啊,儿这一走,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回来,您老就受儿一拜吧!”说着,便跪在了地上。
  1932年8月,许世友回家探亲。
  天快亮时,许世友来到母亲床前辞行,母亲披衣下床,把几个鸡蛋塞给儿子:“娘下半夜就给你煮好了,带着路上吃。”“娘,我年轻力壮的,您留着补补身子吧!”许世友把鸡蛋塞回母亲手里。母亲不由分说,硬把鸡蛋塞进儿子怀里,然后为他拉拉领角,拽拽袖口,摸摸袖筒里棉袄的厚薄。望着母亲满头的白发,想想二哥的不幸被害,母亲还蒙在鼓里,再想想母亲以后的艰难,许世友忍不住流下泪来。母亲见状赶紧安慰道:“孩子,大丈夫尽忠不能尽孝。娘愿意让你去尽忠,尽孝只为我一个人,尽忠是为咱普天下的穷人哪!”
  母亲的深明大义越发令儿子内疚了,即将迈出大门时,许世友忽然转身,说道:“娘啊,儿这一走,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回来,您老受儿一拜吧!我活着不能伺候娘,死后要埋在娘身边,日日夜夜陪伴娘。”说着,便跪在了地上。许世友怎么也没有想到,母子这一别就是17年。
  五跪:将军当着100多名部下的面,“扑通”跪在了地上,泣不成声地说:“我当再大的官,还是娘的儿,就让我多跪会儿吧,这样我心里好受些!”
  1949年,许世友作为华野山东兵团司令员,不停地在战火中奔忙。大儿子黑伢已长大成人,并来到了将军身边。后来将军得知家中屡遭变故,媳妇被迫改嫁,母亲生活艰辛。将军含泪给母亲写了一封信,说:“等全国解放后,我头一件事就是回去看娘。”然而,开国大典的礼炮响了,将军却又接受了新任务,无奈只好让大儿子把母亲接来。
  日思夜盼的母亲来到眼前时,将军却呆住了——头上的白发都快掉完了,腰身也直不起来了,连走路都颤巍巍的了。“娘……”将军喊着,不顾一切地扑上去,紧紧握住母亲干瘦的手,当着100多名部下的面,“扑通”跪在了地上。
  “孩子,我终于见到你了!”母亲抚摸着儿子,稍顷,像是意识到了什么,说:“快起来,一个大将军怎么能当着这么多部下跪我一个老太婆!”将军泣不成声:“我当再大的官,还是娘的儿,就让我多跪会儿吧,这样我心里好受些!”
  俩人就这样一个跪着,一个俯着身子,构成了一幅“孝子与慈母”的永恒雕塑。在场的人都被感动得流下了泪。
  六跪:看着年近八旬的老母背着柴草艰难地行走,将军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他接过柴草,跪倒在母亲面前:“娘,您这么大年纪了还上山砍柴,儿心里实在难过啊!”
  1959年秋,将军思母心切,便请假回家探望,正遇着年近八旬的母亲背一捆柴回家。将军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他快步跑过去,接过柴草,跪倒在母亲面前:“娘,您这么大年纪了还上山砍柴,儿心里实在难过啊!”
  “快起来,现在是新社会了,谁家还兴跪?”母亲说着掉下了眼泪。“孩子,你能出息成今天这个模样,不光是娘的功劳,还有打仗时掩护你的乡亲、部队的领导、你手下那些士兵———要是那些士兵不冒死往上冲,你能打胜仗吗?”母亲接着说:“往后不要再给我下跪了,需要你感恩的人多着呢!”将军这时才明白母亲的意思。
  七跪:当将军得知母亲临终时还喊着自己的乳名时,悲痛欲绝地跪在了母亲的遗像前。
  1965年秋,将军正在海防前线视察工作,忽然接到“母亲病重”的电报。可他此刻重任在身,只好电告长子,送奶奶到南京治疗,自己完成公务就回南京。哪知,还未等他到南京,母亲已与世长辞。听到许光说奶奶临终时还喊着将军的乳名,年逾花甲的将军悲痛欲绝,在母亲的遗像前再次双膝下跪。
  1979年10月,将军给长子写信说:“寄去50元,为我买一口棺材,我曾得到毛主席的批准,死后不火化,运回老家埋到你爷爷奶奶身边。我要实现对你奶奶许下的诺言——活着精忠报国,死后守着父母。”
  1985年10月22日黄昏,一代名将许世友离开了他深爱着的祖国和人民。南京军区遵照将军的遗愿,把将军安葬在大别山的怀抱,安葬在父母身旁。
  (摘自《各界》,文摘编辑:郭士荧)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