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人生

人生随缘 看不惯别人是自寻烦恼 .可以不拥有任何东西,除了对生活的激情。好好生活,你的生命是一次性的。
个人资料
正文

一家之言

(2005-01-07 14:15:09) 下一个
在中国,人们感冒了总喜欢吃很多药,而且中药不够劲儿,还要加上重量级消炎药,更有甚者为了尽快退烧,积极要求打针。一般人都认为,感冒了,只要打针吃药就会好。结果中国的感冒药越出花样越多,剂量也越来越大。受此影响,消炎药也由最初的土霉素逐步升级到了螺旋霉素等强力消炎药。一些不该常用的贵重消炎药也堂而皇之地成了人们日常生活的常备药。
  然而,在医药业发达的日本,人们感冒了一般是不提倡大量吃药的,更不提倡吃消炎药。打针、点滴也是不能轻易使用的治疗方法。我刚到日本的时候,就因此闹了一个笑话。
  第一次去日本的医院看病,是因为孩子发烧。好不容易见到了医生,他却听了听孩子的肺部,询问了一些情况,开了一小瓶退烧药就完事了。按照在中国的经验,都烧成这样了,怎么也得打一针吧。我虽然一肚子不满,也不好说什么,就回去了。两个小时过去了,孩子服药后仍然不见好转,我又抱着他去了医院。那位医生问我,你怎么又来了?我焦急地说,孩子烧不退呀。这时大夫说:“越是这样的时候,当父母的越要沉住气,要忍耐呀。”
  后来我才知道,在日本,对待感冒的态度和我们中国是完全不同的。日本更注重的是通过人自身的免疫力来对抗感冒,退烧也基本采取的是物理疗法如冰块、冰枕冷敷等。他们认为,人体经过与感冒的“较量”之后,免疫力也会提高,无形中体质也就得到了改善,抵抗感冒的能力也会因之有所提高。这在日本已经成为共识。所以,日本的感冒药品种有限,而以物理方式降低体温的小型商品不仅品种丰富,使用起来也很方便。
  德国人对感冒也持有相似的看法。一本叫《恋爱婚姻家庭》的书中有这样一段话:“德国的医生认为,感冒一般要一个星期才能痊愈,立即退热是不科学的,打吊针是不需要的。人每年感冒一两次,发点热,不是坏事。抗生素会使人体产生抗药性,不到万不得已,绝对不能用。”
  由此看来,我们中国人在对待感冒的态度上,应该说有些过分依赖药物了,甚至因此忽略了自身体质的改善。希望国人能从药物依赖中解脱出来,从防病的根本出发,提高自身免疫力,做一个具有高度抗病能力的真正的健康人。就像我一样,在看病之后学会了轻视感冒。▲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