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二十年婚庆 遐想

(2007-08-25 08:06:53) 下一个

人真是贱,已经决定忘记那些不愉快的,可是不知一点儿什么,触碰到不知哪根神经,马上就来事儿。这不,犯神经了,又睡不着了。得,好在咱现在有博克,起来写吧。我想,以后也不会有更多的关于这婚姻的感触了。就再来一次小结吧。

敬请诸位原谅,本博绝对不是有意调侃。不知哪位哲人说过,原话不记得了,大意如此:大幽默即大悲痛。本博再加一句:大悲痛即大彻悟。

话正说这,想当初,本小姐也是认认真真地,把那什么纸婚,草婚,木婚,以至不知啥时才能熬到的钻石婚,都抄在俺日记本上,随身带着,想看时就随时可以看的;甚至还不遗余力的,背诵过。总指望,这前几个婚,过不过就算了,但他总不会,不给我过个二十年,三十年的,什么婚吧?您说是什么,钻石?我还真忘了,二十年叫钻石?那也太快了吧。我还真是没想到,我这婚,拖都拖到了二十年份儿了。

前两天,与女儿晚饭后散步,(女儿叫走步)。女儿说起,他犹太朋友的父母,又要去单独浪漫地庆祝他们的婚日了(我就这样简称吧)。我问多少年婚?女儿答说不知道。女儿问我们多少年。我不好意思地答:女儿,今年也是我与你爸的二十年婚日了耶!女儿惊呼:那么久了?可不,时间真是快呀!可我更感慨地是,这人哪,还真是没法说,当你年轻,又身处在幸福中时,觉得说,二十年?钻石?太遥远了, 想那么多干啥。可一晃,吵吵嚷嚷,打打闹闹,女儿都十六了。要是第一个不流掉,都十八了。虽说人见人说,你真不像那么大孩子的妈耶。可事实就是事实。

照现在看来,我们是有点早婚,尤其他。所以我现在才意识到,这男人太单纯了,又早结婚,加上自身素质有问题,别的教育又跟不上,是很容易出问题。想起当初为了已经认识七年,他追求七年,正式在一起三年,等于我们两处奔波了三年。实在想安顿下来了。可他这个结婚证明报告一打,就一年半载的,先是不批,后又更改,到落实了,去登记时,又说不合晚婚不给登。总之我印象里,打报告开证明一年有了;结婚照像照了三次,还不满意;登记两次;到举行婚礼,只有等我头儿说放了假才成。为啥?没地儿呀。两外地孩儿,无爹娘照应,又没本事自己来。党组织不管,那不是也太惨了嘛。现想来,还是爹亲娘亲不如共产党亲,地大天大不如毛主席的恩情大呢。虽说我家是地主成份,不但没受过毛主席的恩,反挨过他的整;况且我们结婚时,他老人家早去世了。还是别扯远了。

反正是直到他要与我离婚,因研究起我们的结婚时间时,才由我这事业刚有点成的,(虽他从不承认我有啥功劳,但我绝对要自我封一封),我辛辛苦苦建立起一个家,支持他留洋读博,而他却把聪明才智用在怎么来甩掉我的亲爱的老公,才搞定我们的结婚大日的准确日期。说到此,我们还闹了个笑话。当法官问起我,我们的结婚日期是哪一天,因是他搞定的日期,我事先没仔细看;加上结的当时太多曲折,我也记混了;再加上与儿子的生日同一天,只是差一个月。结果我把月讲成了儿子的生日那月。他当即反击我:法官,你说她重视我们的婚姻,她怎么连我们的婚日都记不得呢?那法官一直站在我这边,觉得我也真是少见的对婚姻执着的女人,直到见了我女儿他才了解了我的傻气。只见这法官反应极快, 又幽默恢趣,并不理会他的反驳,笑着对我说:还好,可以理解,把婚日与儿子的生日打混了。我也才明白,可不是嘛。真是不应该啊。

又扯远了。不好意思,也许对这个婚姻,我还有不少感慨,说不定这次还感慨不完呢,下次再来感一次,你们不要见怪啊。想想也是,一个你从年轻无知时就一头扎进的围城,还从未想过要出来,都待了近二十年了。突然一天,被人无情的赶了出来。想象,什么感受。想不明白,试试看。(不鼓励)

啊呀,回不到主题来了。话说到蜜月也无房,是吧?只好等我单位放了假,用办公室做婚房。婚礼那天,请双方同事朋友一起买点糖果糕点,穿着便装,头上戴了朵红花,就算结了。整个婚礼,加上晚上包饺子,做点菜,大伙儿一起吃了一顿便餐,总共花了九十元人民币。合十几美金?那时哪懂美元呀,要是那会子这样一计算,还真怕人家美帝国主义走狗们,拿来作为攻击社会主义的靶子呢。哎,又来了,还是言归正传吧。这家具呢,就是,买了个席梦思,加上两床红绿丝棉被。无婚纱,无金戒。多年后,有能力买金戒时,我自己买了带上,但已不是那个味道了。就像我多次向他说,我们啥时也补个婚纱照吧,加上两金童玉女的,我又还不是那们老。知道已不是那感觉,但总比没有强啊。但就连这也一拖再拖,也是怪我自己,要是再催催,也就照了,谁让咱还傻乎乎的以为会一辈子呢?以致留下无限的遗憾。前两年,我让一做电脑艺术照的,把我的图像上安上了一婚纱,权作安慰。

女儿很有意思,她知道我受的委屈,便问说:妈,爸爸从没有好好珍惜过你。你看,他从没与你过过婚庆日 ,也不买花送你,说明他不是真爱你,或他不懂爱。她还继续道:有的人年轻时不懂爱是什么,只是马上跳到一份感情里,再也不想出来,继续走进婚姻,又不珍惜,这婚姻就会出问题。如又不悔改,还去怪对方,找别的人来代替。哎,女儿说得好对。我说:孩子,我们的事就聊到此吧。只希望你能从这当中学到点什么,妈妈也不失为一种安慰了。女儿还加上一句:有的人的真爱要到很晚才会碰到的。我俩相视一笑。

奇怪,如果说,这是一场错配的婚姻,可怎么又会有两个好的无比的孩子呢?

也许只有我这么想,他未必吧。不然怎么他会舍得扔下两个孩子,弃我们的生活而不顾,而与别的女人养孩子,过起他的所谓幸福的生活呢?这是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男人?父亲?要是我,金山银山当前,美男绝色上身,(不好意思,实际是没有过),要我放弃孩子,二者皆滚蛋。可为什么总是女人来承受呢?

我想不通。我曾就此问题,问过一有五个孩子,专司职于母亲的职责,美丽温柔的牧师师母:师母,您说,神创造男人女人,应该是叫他们相亲相爱,且共同创造幸福的生活。不存在谁比谁高贵,不平等。但怎么所见尽是女人受罪的多呢?当然,师母是绝无此感觉的。

前天,无意中让我知道,他现在国内过的“人上人”的生活。女儿还想写信与他,讲讲我们目前的处境,讲讲他作为父亲对女儿与儿子的责任。女儿还天真地说:妈,孩子是你们两个人生的,不是你一个人的。我好好笑,女儿太可爱了。孩子,你爸爸表面是过得不错,那是他要的。就让他去吧,他走他的阳关道,我们过我们的独木桥。但我们是一步一步,稳打稳扎的。女儿道:那他不能不管他的孩子啊。还仰天道:上帝也不管教管教他们吗?问得好,我从不认为,一个人物质生活丰富,就意味着幸福。相反,一个人,如果一面过着丰盛的物质生活,一面却又受着良心的折磨(那也要看上帝是否还可怜他,让他存有良心),那就是在管教他。此时如还不悔改,良心大发现,那就说明他真是没救了,也许还不到时候。只有神说了算。女儿懂了:那我们就只有为他祷告了。

儿子在旁边玩游戏,他是只要让他玩游戏,妈妈就是好妈妈。果然一听到我又在说,哎,你们会不会觉得跟着妈妈穷啊!机灵的儿子马上抢话:妈,我知道你又要问了,“你们是不是要 ------- ”?妈,我告诉你,我们绝对不会离开你的。

屁儿,妈妈哪里要问这个,妈妈知道你们知道,妈妈是这个世界上,除了神之外,最爱你们的人。妈妈只是想说,妈妈虽经济上穷一点,可精神上,绝对要把最好的留给你们。

最后想说的是,完全不是要误导各位,围城里风景还是美好的,看那些庆贺几十年婚庆的,就知道此言不虚。在此,祝福已满二十年或以上婚日的,继续甜美;不满二十年的,继续加油;没进围城的,赶紧进;要出来的,再回头张望一下,别太急。出了的,要回要跑,想清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彩虹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谁也不能对谁负责一辈子的,有他更好,没他也无妨.自己的快乐要自己来决定. 建议你尽快找到新的感情,那么你就会淡忘以前的不快乐.
williamyuan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故事,就想起国内的一个女主持人叫许戈辉的,她的老公就是一个海归,抛妻弃子(当时小儿子才5个月大),和许结婚生子。当时看了,就觉得天下竟有这样的男人,做出这种没天良的事,还能和别人心安理得过日子,真是不怕遭天遣的。现在国内的社会真是变了。还好,你有一双好儿女,真是很贴心的孩子。祝你们幸福,你们一定要幸福。支持你们。
toobusy 回复 悄悄话 追求七年,正式在一起三年,...去登记时,又说不合晚婚

How old was he when he started "追求 you, 15?
AMom'sNewLif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mmerbreeze的评论:
Thanks, this is my real feeling.
AMom'sNewLif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oumain的评论:
Thanks for all your encourage, actually I wasn't that good mom, only I keep learning how to be a mom, especially in the difficulty time, help myself to grow.
summerbreez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Mom'sNewLife的评论:
"快乐是一种决定。坚强更是人的潜力的释放。我并飞天生坚强,只是发现,这是你面对困境的最好选择。"

为这段话喝彩!说的真好!非常佩服你经历挫折依然保持平和的心态和从容的生活态度,你的写作让我思考一些,领悟一些。想跟你说,佩服你,祝福你!
shoumain 回复 悄悄话 You're such a great mother! I understand your feeling, 尽是女人受罪的多. However, I believe you will get rewards eventually from your kids.
God bless you
AMom'sNewLife 回复 悄悄话 你过奖了。写自己的真实感受,就像与自己聊天。没什么文笔好不好的。当然,如能顺便对人有所帮助,那是太好了。快乐是一种决定。坚强更是人的潜力的释放。我并飞天生坚强,只是发现,这是你面对困境的最好选择。与你共勉。
christine-gong 回复 悄悄话 想不到呀,这么好的文笔,不去写作就可惜了,也许是你的真实感受感动了我,你是一个乐观的坚强的女人,我更加敬重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