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与儿女一起,在我家掀起学习大高潮

(2007-02-16 09:00:19) 下一个
也想赶赶时髦,去弄个中文老师执照,可一打听不得了,要参加几个考试,什么LAST, ATS-W,,ATS-P, Specialty content; 还有,因不是中文专业毕业,还要补上中文的学分;不是教育专业的,还要补上教育方面的学分。真不是盖的,教育这碗饭,在美国还真不好吃。
这不,我借来考试的参考书,一看不打紧,再看下去,从数学和科学部分开始,让我眼花缭乱,翻英汉字典不断。还没到人文科学部分,光是这自然科技科学部分,就让我头晕不止了。你看,从数学,科学开始,包括生命科学,自然科学,地球科学。生命科学又包括,生物学,生态学,人类健康学。自然科学又包括,测量学,化学,物理。地理科学又包括,天文学,地理学,气象学,海洋学。
虽在国内上学时上过相关的课,但无奈,高中二年级已转到文科,除了数学,地理外,再不接触自然科学方面的课。大学因所选专业,需要有自然科学方面的常识,上过一门自然通史课,故对自然科学方面的知识,略懂皮毛。这参考书也只接触皮毛,所以看是能看懂,可就是还要找出中文意思,才能对上号。虽很困难,还是在复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又学了不少英文名词。在休息间隙,我得意地对儿女一边大叫过瘾:学得好来劲,学得好来劲!一边又大呼头晕:这么多字不认识,我翻字典都烦了!女儿一本正经,倒像个妈妈一样地:妈妈,你如果真想拿这个执照,你就会坚持下去的。
我看着女儿,她正在做作业,那摊开的AP课的几本大书,说实在的,比我们高中时的书,可厚多了;再加上,人家学得也比我们那会儿深,才十年级的课,又是论文,又是project.,且言之有物,论证充分,我看我大学时的作业,也比不上人家。更巧的是,女儿正在上的课,也是生物honor, AP 欧洲历史,比我这参考书相关的部分,还要深,还要细,我汗颜了。
读五年级的儿子,也跑来看我在做的数学题:一个数字被6乘,乘积被70减掉,得差4;请问这个数字是什么。我还在想,可儿子却已心算出来:11。他忍不住大叫:Too easy. 是呀,我再一看儿子今天带回来的考试卷子,竟是生物科学,什么:染色体多少根,儿答成36根, 所以扣掉一分。我大叫:儿啊,妈都知道啊, 什么chro -----, 那英文怎么叫来着,是46根呢!儿说:Ma, I memorized chromosomes wrong, it should be 46.
再看看儿子的project beyond的课程内,我这参考书也是小巫见大巫了。它是用一个等边三角形来表示的, 有些词儿即使翻字典,我还是几乎不会翻译, 哎,全当学英文了。
左边腰:math, sceince, & technilogy (数学,科学,和技术) ---- Type 1:Exposure & Interest Building: Geometric Design Institute (几何设计基本原理), Bridges & Architecture(桥梁工程),Aerodynamics & Space Exploration (空气动力和太空探索),Playground Physics (游艺自然学),Adaptation & Our Environment (适应性和环境)。右边腰:Social Sciences (社会科学) ------Type 2:Specific Skills Acquisition:Metacognition: the brain (总论:大脑)Law:Civil,Criminal,Constitutional, Comparative. (法律:民法,刑事法,宪法,比较)。Advertising/Psychology ( 广告/心理学)Forensics & Criminology 辩论学和犯罪学
底边:Humanities(人类学)-----Type 3: Real World Application:King Arthur & Feudal Europe (国王亚瑟和封建欧洲)Comedy(戏剧)Shakespeare(沙士比亚)Archaeology & Arithopology (考古学和-------)Biographical Arts Workshop (传记艺术讲座)
课程提倡的是,Creative problem solving,Critical thinking,Communication skills.与他们老师见面时,老师告诉我,他们已在发明设计玩具之类的小东西,并要他们自己制作出来。
说实在的,我看都看糊涂了。女儿因为儿子说我这参考书太容易,斥责他,女儿嗤他:If you are learning in another language, it will be very difficult, dumb head? 我心里其实是替儿子叫屈的,只不过我有一层遮羞布:我至少能看懂中文的,英文是我的第二语言。可再讲不出的是,在美国已呆了十来年了耶。(小声点,儿女哪管那么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enlin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考中文老师执照, 可不可以告诉我到哪里去查有关信息。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