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智慧

受艾园的感染, 愿与有兴趣的朋友分享并探讨一些精彩的故事和哲理!
正文

价值观左右潜能发挥的数量 - 安东尼·罗宾

(2007-07-29 18:21:40) 下一个

第四部  激发决断潜能

只有伟大的人才能成就伟大的事,他们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们决心做出伟大的事。

我们之所以地位低贱,错不在于我们的星宿,而出自于我们的内心,出自于我们的决断,只要决断正确,你能够,你就能够发挥潜能,就能成为伟人。

第一章  跟着你的价值观走

我们并未给你建造出天堂,也未建造出人间,更未建造出不朽与朽坏。

因此你要用选择的自由和光荣,把自己当成一个雕塑自己的工匠。尽可能塑造出自己喜欢的样式。你将拥有想象不到的判断能力,使自己重新生成更高层的生命,那个神圣的生命。

第一节  价值观左右潜能发挥的数量

  价值观决定潜能发挥的多少

顶尖潜能学家安东尼·罗宾说的好:“更好地发挥潜能和你的价值观是分不开的。许多人牺牲自己的价值观,去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这就是他们不能发挥他们潜能的原因。”该做老师的人做了企业家,该做企业家的人却跑去当老师;该做管理员的跑去做推销员,该做律师的跑去当医生,应该做医生的却自己创业做老板——这种入错行的人太多了。他们注定要失败,因为他们没有选择能激发潜能的生活..马斯洛说过:“音乐家作曲,画家作画,诗人写诗,如此方能心安理得。”每个复杂的体系,不论它是一部机器,或是一台电脑,其各部分的结构都得协调一致,相互支持,方能达成最佳的运作;如果各行其是,没多久便会停机。

人类也不例外。我们的行为若无法与内心最重要的愿望相符,那么便会在内心产生对立,成功也就遥遥无期了,更甭谈什么发挥潜能了。如果一个人正在追求某件东西,但在内心里却与是非黑白的信念相冲突,那他就会陷于内心混乱的地步。我们若想发挥潜能,若想能改变、成长、兴盛,就得清楚自己以及他人的法则,同时确实知道衡量成败的标准。否则,我们只是个富有的乞丐。

什么叫做价值观呢?简单地说,那就是每个人判断是非黑白的信念体系,引导我们追求所想要的东西。我们一切的行为,都在于实现我们的价值观,否则就会觉得人生有缺憾,没有意义。价值观会主宰我们的人生方式,影响我们对周围一切的反应。价值观颇似电脑的执行系统,虽然你可以输入任何的资料,但电脑是否接受或运行,还得看执行系统是否先设定了相关的程序。价值观就是我们脑子里判定是否执行的系统。

H 是个地方报纸的专栏作家,专门报导内幕新闻,薪水很高,朋友都觉得她很幸运,然而她从来就没有感觉到成功。为什么?因为她非常重视人道主义:她喜欢帮助人,她需要帮助人。写这种专栏不但不能满足她帮助人的欲望,还令她有剥削别人的感觉。也许别的人不会有这种感觉,也许别人喜欢写这种专栏。可是最重要的是:H 有不好的感觉,她根本就不喜欢写这种专栏。

因此,写这种专栏,对她来讲,就是一种自己害自己的决定。看不起自己的工作,使得她看不起自己,也使她觉得不成功。

你必须清楚自己的价值观。假如H 清楚自己的价值观,接受自己的价值观,那么她一定会找个新的工作,也许就是改写能帮助人的专栏。

什么是价值观呢?价值观所涉及的是那些你喜欢、珍惜和认为重要的事情。我们常自以为了解自己的价值观,事实上,大部分的人不曾真正花时间澄清自己的价值观。H 就是个好例子,她可能自以为了解自己的价值观,但却不了解得到一份能帮助别人的工作对她是需要的,难怪她也不明白撰写一个报导内幕的专栏对自己有什么不对了。假如你不清楚自己的价值观,假如你不接受自己的价值观与表现自己的价值观,你一定会觉得受挫折、不愉快。

H 就是个例子。请记住:成功完全是一种个人的现象。只有你所完成的事情和你的价值观能配在一起时,你才会觉得成功。

安东尼·罗宾说的好,假如违背了你的价值观,不管是达成了什么目标,对你而言都不具有任何意义。

  价值观的源泉

你的价值观是怎么来的?从家庭来说是从你的父母那儿得来的。小孩子总是强烈地认同父母。女孩子希望自己像母亲一般,穿高跟鞋、煮饭烧菜、擦口红,母亲做什么她便要做什么。就在这样的过程中,女孩学会了母亲的价值观。

小时候,我们大半都会接受父母的价值观,因为我们希望认同父母,把父母视为自己的模范,而且父母也常根据孩子能不能接受他们的价值观来奖励或惩罚孩子。

等到你上学时,情况便有些不一样了,你很可能受到同学和老师的价值观的影响。M 便说:“父母和我说的只有一样事情——钱,我想这是他们主要的价值观,可是在我二年级时,我碰上一位酷爱读书的老师,她使我喜欢看书,这就是我喜欢学习、喜欢智能上的事情的开端。”在你离开家庭进入成人的世界时,你更是不断地修正你的价值观:有些事对你变得比较重要,有些则变得比较不重要;有些人对你的重要性甚于他人,有些人更变成你的模范,你认同他们,接受他们的一些价值观,也拒绝了他们的一些价值观。这样的过程便是价值观的发展。

价值观的发展可以分成三个阶段:偏爱、接受和献身(采取行动)。在偏爱的阶段,你对某些事有所偏爱,举个例子来讲:J 发展了一个经理人员的训练计划,有一个公司看到了她的计划,也看到受训后经理人员的反应,非常欣赏她的计划,因此希望J 能给予他们的人员以特别的训练,使得他们的人员以后能自己开办这样的训练计划,换句话说,他们想买下J 的训练计划。他们愿意付给J120 万,钱虽很多,但她终究还是拒绝了他们。

为什么?因为这120 万是将计划买过去的,往后这公司自己举办这个计划,J 没有任何的控制权。这一点正和J 主要价值观——权力相违背了。对她来讲钱比不上权力或者说对计划的控制权那么重要,因此她决定拒绝这家公司的邀请。她的决定是根据她的价值观,根据什么对她是最重要的而作出的。

接受的意思很简单,就是保持你自己的价值观。为了保持控制权,她放弃120 万元,这便是她已接受了自己的价值观。

人们常常不接受自己的价值观,因而他们也就惹上了麻烦。拿J 作例子,假如她接下这120 万会有什么后果呢?她将自己对自己生气。卖掉计划是个自己害自己的决定,是个和自己的需要相违背的事情。

  为你的价值观献身

对一个价值观献身指的是采取实际的行动。玛丽在一家私立学校呆了十年后终究是辞职了,虽然因而她损失了一笔可观的退休金。为什么她要这样做?她觉得教师的生活妨碍了她想成为一个艺术家的愿望。她比较喜欢做自己想做的事,在她的价值观里自主和美感比经济稳定来得重要。为此,她离开了教师的工作,这就是根据价值观所采取的行动。

安东尼·罗宾指出,为价值观献身,表示你针对你的价值观采取行动,假如你的价值观是追求身体健康,你采取的行动就是选择适当的食物,安排运动和休息的时间、避开烟、酒以及令人发胖的事物。

由此看来,你要怎么收获,就必须怎么栽种。

数年前,激励专家金克拉到亚特兰大演讲。演讲结束后,金克拉为读者在书上签名,有对夫妇耐心在一旁等候。当别人都离去后,他们俩人走上前来。那位太太自我介绍说:“我是麦伯伦,我就是写信给你的那个人。这位是我的先生,李伯瑞托。”她说:“我想向你表明身份,并将我信中所写的再说得详细些。我和你相同的地方是,我的体重也同样超过200 磅,但如你现在所看见的,我现在已不再看重了。”她说的的确属实。“我和你不同的是,我以前每天要抽两三包烟,但现在我也戒掉了。和你不同的是,我还喝酒,而且经常喝得过度,说起来真不好意思。如今我也不喝酒了。”她继续说下去:“我当了8 年护士,我很喜爱那份差事,因为我知道自己的职务攸关他人的性命。但说句老实话,我的自我形象却极差。后来我开始听你那套‘如何持续自我的激励’的录音带,并从中听到许多鼓舞人心的话。我最喜欢的一段就是:‘假如你不喜爱现在的你,别担忧,因为你不会永远如此。你可以成长,也可以改变。你可以超越现在的你。’”她说:“我很喜欢你所引述布洛德博士的话,她说一个人无法持续以与自我形象不符的方式行事。”麦伯伦又接着说:“我特别欣赏你说的一段话:‘人生原是苦,唯有吃得苦中苦,方得人生乐’。如果你能在该做事的时候,就督促自己去做,那么终有一天,当你想做这些事的时候,你就有能力去做。但是,我更欣赏的是,你一针见血地指出:‘去做我们想做的事,需要相当的努力,但努力是值得的。尽管过程艰辛,收获却极为甘美。’”她停顿一会又说:“我想重新自我介绍一下,金克拉先生。我是麦伯伦医生。我是全美六位专攻肥胖症学的女性之一。这门医学专门协助肥胖者控制体重。”她表示自己靠着半工半读从医学院毕业。多数医生都会说,他们一生所做过最艰难的事,就是让自己从医学院毕业,但麦伯伦却能在当全职护士期间,完成医学院课程,这实在令人难以置信。请注意:她在工作之余所做的事(上医学院),不仅决定她在工作上的成就,也扩展了生活中的各个层面。

一段时间后,麦伯伦与李伯瑞托与金克拉夫妻结为好友。每当到亚特兰大,金克拉就会去看看他们,而他们也会到达拉斯探视金克拉夫妇。就金克拉夫妇看来,他们真是一对神仙眷侣。俩人不但身体健康、经济宽裕,而且各方面相当稳定。除了朋友众多,心境安宁、家庭美满外,还有一项无价的资产——希望,也就是希望未来会更好。

如今,麦伯伦身兼作家与三家诊所负责人,常到全美各地演讲,甚至还会抽空一对一地教文盲识字。毫无疑问,这种无私的奉献,使她从生活中品尝到最甘美的滋味。

没错,麦伯伦是无数人的恩人,而这些人有许多是她永远不会认识的。

她的书已卖了50 万册,你可以想象她所发挥的影响力有多大!这则励志故事的后半段是:李伯瑞托不仅不断鼓励、支持妻子,甚至还汲取她的观念及哲学。1992 年1 月,他开设了一家自然食品店——桃树自然食品店,结果由“最佳新设商店目录”评选为1993 年的健康食品店代表。

他们俩人的故事,说明了我们创建事业、个人经营与家庭生活应持的哲学:如果你帮助足够的人达成所愿,你也能完成一生的愿望。

怎么栽种,就怎么收获。

显然地,像麦伯伦这种在职业、个人、事业及社区生活中大幅度蜕变的人,还有许多人格特质及生活层面可供借鉴。她是个极有爱心的人,这点可由她立志行医、教育文盲上得到证明。她还是个聪慧、勤奋、自动自发的人。

当她决定成为一名医师时,便毅然决定回到学校接受医学教育。她以远见及恒心规划她的未来,并在往后数年之中,一面做专职护士,一面当医学院学生。

事实上,麦伯伦也经常会觉得疲惫、需要睡眠,也想要放松及拥有一些个人的时间。由于她已计划、准备、并下决心当一名医生,因此她知道,只要锲而不舍地朝梦想迈进,成功必指日可待。届时,所有付出的代价将可加倍偿还(事实上,她并未付出什么代价,因为她是在享受将获得的回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