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中生有

谈谈文学城文化走廊里的新鲜事儿
个人资料
正文

走廊里的文化——自我检视

(2006-12-04 14:36:05) 下一个
走廊里的文化——自我检视

现在临时更改一下话题,把已经打好的腹稿先抛开,做一下自我检视,希望消除走廊里的一些疑惑或猜测。

原想来篇戏作,自我开涮。后来想想不太妥当,如果由此造成新的误读,那就有违初衷了,因此决定平铺直叙,实话实说。实话实说,话是这么说,但实际上不会完全做到的,特别是涉及到个人真实情况的部分。如果你认为是真话,那就是真话;相反,如果你认为是假话,那就是假话。选择权在你,决定权也在你。

下面全部是凭记忆写的(除了快结束时的回帖引用部分),难免有各种各样的差错,我就不去一一核实了,请各位谅解。

1. 我是谁
这是个问题。
我在文学城晃荡得有年头了,共有4个ID。这些ID在我看来都不应称为马甲,因为基本上都是启用了后一个ID,前一个就不用了。可能大家在走廊见过的只有两个,就是补锅和无中生有。不妨沿用前些日子的戏称,把这4个ID分别称为马甲、牛乙、羊丙(补锅)和鸡丁(无中生有)。马甲和牛乙有点名气,但不记得来过走廊,所以就不细说了,各位也不要猜了。相对来说,羊丙和鸡丁这两个没有名气。
现在说说羊丙。当时在文学城长时间潜水,这儿转转那儿看看,常常光顾的是武侠版,听听那里的评书。有次想再注册个ID,碰巧家里正在放林海雪原电视剧,放到小炉匠栾平狼狈的时候跑进了一个饭馆那段。店老板问栾平:你是现钱呢还是赊账?栾平回答说:我掬锅掬碗掬大缸,从来不赊账,那叫记账。懂不?我明天找人来把你的锅砸喽,我再来补锅。你信不?——由此,随手注册了羊丙这个ID。
羊丙偶尔也在走廊回回帖。记得是在一个什么提到洪晃的回帖后面,说要换个ID。那就换呗,再生出一个来,就生出了现在用的这个鸡丁。鸡丁就不用我多说了。
记得是馄饨侯说他猜ID很准,我当时确实不敢确定他是否真的看出是马甲或牛乙。如果他认为是走廊里的老ID,那就肯定错了。
我说过不止一次,猜ID只能当游戏看,不能当真。谁是谁并不重要。网友只是网友,只在网上。

2. 上网
我接触计算机比较早。先是IBM大型机,编程打卡;接着是小型机PDP-11,用8寸大盘;同时还有单板机8086什么的。83年开始使用PC机(走廊里还有人比我更早的吗?:)),系列就是XT,AT,286(台湾来的),386(人民币3万5),486,pentium等等。
八十年代中开始使用email。当时还有一种内部网,两台计算机设定好,对方的打字过程都同步显示,打了什么又删掉了,都显示出来。直到八十年代末,email传输还不是太快,坐在微机前欧美两地email聊天,一个来回要5分钟。

真正上网聊天是后来的事。进的是英文聊天室,主要是觉得中文聊天室很乱。至今还保持联系的网友,不到10个,全部是那个时候认识的,有一半左右是大学英语教师。后来转到BBS,就不再交任何朋友了。

3. BBS
在文学城认识的网友中,我不认为里面有做网管的,所以大家以后不要再传与网管有关系这类话了(那个封人IP的说法,更是不着边际)。我认识两个其他网站的网管,其中一个还上过央视,居然成了网友的代表了(:))。我本人没有做过网管,但做过两次版主,都是英语版的,麻烦事相对小一些。

我常逛天涯、猫眼什么的,当然还有相对小一些的网站。这些网站一年总有那么几次硝烟弥漫、血肉横飞的时候,从里面能活着出来,就像是在少林出徒了一样,再到哪儿都不怕砖了。凡事有利就有弊。等到了像走廊这样温文尔雅和风细雨的网站时,说话尺度就难以掌握了。就像是刚刚在只限低速的高速路上狂奔,突然转到了限高速的低速路上,你自己感觉车速正常,只是别人太慢了。这时麻烦就来了,因为警察跟上来了。我就这样被白白地罚了200多外加扣分。也有点冤 :)

4. 版主
前面提到过,我做过版主,因此知道版主的不易,也知道版主所能使用的管理手段和约束。如有兴趣可以查看一下,对于跟版主的帖子,我一般都是比较客气的。如果把这个理解成是讨好版主,那就错了。记得在回两只黄鹂的帖子时,我说过:我无意讨好走廊里的任何一个特定的人(当然,什么都是平衡的和相辅相成的:我也无意冒犯走廊里的任何一个特定的人),我没有必要特意去讨好版主。

我认为,我是比较支持版主工作的:)。比如,凡是版主已经做出的决定,我基本上都是表示拥护同意的。凡是我的帖子被删掉了,我基本上不提异议,也不要求解释。有一次让小小花给我删得没了脾气:)。但是如果删掉的是别人的帖子,有时我会提抗议的。如果我认为版主说话不妥,我也会当场提出来的。我想击水三千(我还真的不知道他的主ID是什么)应该知道,对于白柠檬月光和几度秋凉的事,我当场都说过话的(当然也都被删了 :))。

版主不惧怕任何直接的攻击,怕的是被人冤枉。版主通常没有封代理的权限。

我比较赞赏冰球裁判。

5. 网友
这里的网友,是指BBS上的普通网友。
我猜,我与这里大多数网友一样,是既得利益者,是这个社会有恩于我的,而不是相反。总体上,没有对社会的不满。从这个角度来看,没有理由对素不相识的网友抱有什么不满。

我认为,网友之间是平等的,不管你年纪大也好,你长得漂亮也好,都不能成为网友之间出现等级差别的理由。如果社会上我们还无法真正实现平等的话,我希望在网上能够实现。

说句很实在的话,我回帖时,是认为当事人是可以承受的。但有时会出意外。比如,有位林先生只发了一个主帖,就让我给气走了。想来也是很不好意思的。当时也真好意思 :)

下面我谈一下我最欣赏的网友,可能各位也可以从中看出我不是别人的“马甲”。最欣赏的有很多,我在这里只点两个人的名字,一个是贾平凸,一个是馄饨侯。

与馄饨侯之间没有多少跟回帖的关系。记得只有两次,一次是他指出我的一个病句,另一次是他写的那个几件小事,我跟了个帖,他又回了个帖。他的北大荒系列我好像一个字都没有回,但是,但是,全部15篇我是一字一句读完的。

与贾平凸稍微有一点跟回帖的关系,但也不多,多是泛泛的跟帖。他的每个帖子我都看,尽管有时只限于浏览。记得他给我回的最后一个帖子是:你的下一篇我不看! :)

我记得给走廊里5个人送过行,两女三男。女的就是上面提到的白柠檬月光和几度秋凉。等要送行时,白柠檬月光已经离开了,所以破例给她发了个短信,安慰几句,劝她换个名字再回来吧。这是我马甲牛乙羊丙鸡丁的唯一一次例外:在文学城上与人私下交流。(当然,她也没有任何回音 :))给几度秋凉送行的意思与这个差不多,幸好她还没走,发在版面上(一同删掉了:)).
三个男的是:江上一郎、击水三千和贾平凸。
给江上一郎:走好玩好,回来后像馄饨侯那样写个系列游记。(羊丙)
给击水三千:有空就回来,发个帖,露下头,报个平安 (鸡丁)
给贾平凸:预祝在国内一切顺利。在国内有机会的话,时不时来走廊露下头,报声平安 (鸡丁)

到了我这个岁数:),对保持联系很看重,对平安很看重。

走廊里有两个数字ID比较厉害,一个是24250,另一个是68112。其他的高手相信是深藏不露。新马甲很多都是很厉害的,里面有真正的硬茬子。

6. 政治
我只谈谈八九那件事。当时我已经回到了国内,在大学教书。那个学期好像没有我的课(我只有研究生的一门课),但是与一个应届毕业班联系比较多。那件事,我没有直接参与,但对参加的普通学生了解得比较多。社论是四月底发的,很多学生感到接受不了。五月十八九号宣布戒严令,二十五号大游行,但被大雨浇散了,原本计划回校的学生又聚到了广场上。六月初我与一个朋友进了广场,好像是凭着教师证才进去的,已经感到里面疲惫的学生是惯性一样地熬时间了。六月三日晚12点前(运气!)带全家和两个朋友离开北京回老家,第二天清晨听到消息。在车站时,站前的店铺晚上九点关门(:))。
回到家里,由于与老头子观点不一致,被老头赶出了家门,两天(?)后才得以回去:),从此家中不谈国是。我十来天后回到北京,准备月底出国的事情 :)。
我只想说两点(不争论):
一是如果如果如果戒严部队在戒严令发出的当天开进京城,可能可能可能会避免流血;
二是学生后期已经身不由己了。

7. 博客
走廊网友的博客,我只去过如下几个:
托尼福、金笔、淑女司令、馄饨侯、舞曼西楼、红豆豆、穿墙屁。
其他的有机会再登门拜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那一定是无中胜有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