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延伸:难舍的“韭菜”情结

(2006-09-01 09:44:08) 下一个
难舍的“韭菜”情结

延伸

北美女人

点击阅读更多文章>>



上个星期,文送了我一盆可以马上收割的韭菜,说让我和她一起分享她的丰收。文的房子和我们家相似,只有一个不大的阳台,可文喜欢种植,小小的阳台摆满了各种大大小小的花盆,有花,有菜,比如说韭菜,茴香菜和香菜,有时侯还有菠菜。每次去她家,我和LG都赞叹不已文的勤劳和耐心。

隔着阳台玻璃门,望着在风中摇摆的绿油油鲜嫩的韭菜,眼前仿佛出现了:韭菜水饺,韭菜肉包,韭菜合子,韭菜炒鸡蛋,韭菜馅饼……等等,摆了满满一桌子,韭菜特有的香味也随之扑鼻而来。

我从小就喜欢韭菜的味道,觉得什么菜加上一点韭菜就变得非常的香。最爱吃的是韭菜素馅水饺或包子,绿色的韭菜加上虾皮,粉丝,鸡蛋,黑茉耳,咬一口,那韭菜的香味和鲜味顿时充满了口中……。

记得在国内的时候,冬天的韭菜鲜嫩,价格不菲,到临过年时更是贵。而到了夏天,韭菜就变得一钱不值,常听婆婆说“六月韭,臭死狗”,说这时候的韭菜是最老的,味道因老而变得浓且“臭”。有段时间我的胃不好,时常消化不好,韭菜是不容易消化的,所以婆婆告诫我,少吃韭菜,要不胃要痛的。可我一闻到韭菜的香味,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我既“吃”不咎,全然不顾自己的胃有问题,往往是吃的时候高兴,吃完了开始难受,LG开始数落我:看看,不听老人言,吃苦在眼前。每次我都说挺挺就过去了,谁让我爱上“韭菜”没商量呢!说也奇怪,可能是我的执着,感动了上帝,以后再吃韭菜的日子,竟然不再胃痛了。

谁能想到,出国后想吃韭菜是那么的难啊。有段时间,我想吃韭菜想得不行,特别是在我怀儿子的时候,LG去城里的中国店,花了将近3欧元买了一小把韭菜,我把它当葱花用,包了一顿水饺,那是我出国后吃得最香的一次。来德国的第一个春节过后不久,和我们同住一栋楼的婷有一天给我们送来了一大把野韭菜(德国人称“Bärlauch”),叶子很宽(有两三个厘米),我一闻还真是和中国韭菜一样的味道,欢欢喜喜地又炒鸡蛋又包包子的。后听婷说,她是在大学里的一个角落里发现的,没人采,想吃的话,去那里揪点就行。后来我们在Schlossgarten也发现了一大片野韭菜地,我高兴地叫LG快帮忙采一些回家,LG说,这恐怕不太好吧?这里是公共花园啊!我看地里韭菜已开始开花了,老了,可还是有一些挺嫩的。只好等没人的时候,揪上几把放到包里,总算是吃上了几次韭菜。

来到这小城之后,有一次看到超市里卖那种野韭菜,实在忍不住买了一小盒,价格是1.99欧元,回家打开一看,只有六片叶子,LG说,这东西在这儿怎么那么贵啊?简直是比吃肉还贵。那年去加拿大,看见超市里的韭菜,真是便宜,和国内差不多,赶紧买了一把,回到旅馆炒了一盘鸡蛋,安慰安慰我那久违的的胃,过过我那“韭菜”瘾。

两个孩子大概是受我的影响,都喜欢吃我“这一口”,特别是儿子,简直不亚于我。星期天我把文送的韭菜收割了,不多,只有一小把,切成很细的末,加到肉里,看上去绿色还不少,香味浓郁,拌好馅后,惹得儿子直嚷着要吃馅尝尝,那是生的,怎么能吃?于是赶紧和LG动手包了一些,下了给儿子吃,平时只吃七,八个的他,那顿竟吃了十四个饺子,何况我家的水饺不是小个的那种,吓得我和LG直说,儿子,够了,别吃了,再吃今天非撑着不可。儿子才不再闹着要吃了。接着,LG把只剩根的韭菜移到了更大的花盆里,才两天,又冒出了绿绿的芽来,LG说,这下总算能解解你的馋了吧!?

韭菜啊,韭菜,想说爱你不容易,吃到你更不容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