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巴佬:也谈情趣

(2006-01-12 11:18:41) 下一个

也谈情趣

巴佬

 

北美女人

点击进入北美女人大本营>>>

 

  是苏月介绍我到<北美女人>网上来的,于是先看她做版主的情趣版。首页回贴最多的就是她的大作<闲话情趣> 。读了受益不少,也来凑几句,算是答谢。

题目就叫<也谈情趣>。

  情趣,性情志趣。
  我们受教育中养成的习惯,总是把“志”放得太高太重,于是原先情趣所包涵的意趣便倾斜了,志多趣少。要不然今天我们不会谈这个话题。

  说得坦诚点,如今在网上侃的网友,不少都是“志”高的专业人士,至于“趣”我就不敢乱猜了,不过我多次听他们自己定位;“我们只是白领苦力,高级技工而已。”这个现象当然要归功于中国过去的教育目标,我的印象总体来说,中国学生比美国学生刻苦而且聪明,也不缺机灵幽默,但少了点“趣”。

  这“趣”指的什么呢?情趣,这个词最早在<南齐书>是这么写的:“。。。。风韵清疏,好文咏,饮酒七八斗,与外兄张融情趣相得。”另一篇提及“情趣”的文字是姚最的<续画品>:“沈桀笔迹调媚,专工绮罗屏障,所图颇有情趣。”

  不难看出这情趣的原意重在情,趣在“风韵”“文咏”“笔”“图”。我猜大约统指文学艺术吧。近代“趣”含意广泛。林语堂在<论趣>说得明白;“好奇心,就是趣。”“科学发明就是靠这个趣字而已。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科学家声光化电,都是穷理至尽求知趣味使然的”“我想这趣字最后。一面是关于启发心知的事。无论琴棋书画都是在乎妙发灵机的作用,由蒙昧无知,变为知趣的人,”“人有人趣,物有物趣,自然景物有天趣。顾凝远论画,就是以天趣、物趣、人趣包括一切。能够潇洒出群,静观宇宙人生,知趣了,可以画画。” 

  苏月说得好;“情趣是很个性化的,不仅仅是拥有金钱能换来的,情趣靠我们自己出发现,去创造。不必刻意模仿,也不必追赶潮流。”“情趣固然有雅俗高低,但只要适合自己,只要自己喜欢,就能够自得其乐,体现自己的品位和修养。”

  但是,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大约是一般规律。如果一个人,一辈子就是情趣在下五子棋,而不愿意学围棋。一辈子只读言情小说,而不愿读经典文学,一辈子只听流行歌曲,不爱听严肃的音乐。这样的人我们很难称他是很有情趣的吧。就像一个人只爱吃快餐汉堡,我们很难称他是有情趣的美食家吧。趣就是好奇心,当你把五子棋的规律都摸透了,你就没多少好奇心了,于是更为复杂的围棋,或者别的什么棋才能开发你的趣了。所以一辈子下五子棋的人,就像老瓦开玩笑的可戏称“傻乐”,与情趣没多大关系。

  我相信网友中不乏有情趣的人,更多很有志趣的人。现在我们是在<生活园--情趣>版上聊天。为此我想把情趣的焦点对准生活情趣上,如果你同意这样做的话,那么文学艺术应该是我们情趣的知识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