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梧桐:月饼的思乡情

(2005-09-09 13:42:02) 下一个

月饼的思乡情

梧桐

北美女人

北美女人后花园>>>



      中秋节又称团圆节. 亲朋好友围桌而坐,边吃边谈,吃月饼赏明月, 好不开怀. 月饼明月都是应景,阖家团圆才是主题. 不能团圆的人呢? 也会吃饼赏月,可是却有不同的感怀. 便有了苏轼的”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 的感叹,张九龄的”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的思念.
  
      记得大学第一个的中秋节, 同学间虽相识却还不相熟 , 寝室品着月饼,  话语却越来越少, 午夜时分蚊帐内依稀传来阵阵的哭泣声, 默默流泪就不知有多少。 每年的中秋夜, 校园里总会弥漫着思乡的离子, 是那些第一次离家的新生初尝着离别的滋味。

       毕业数年后的一个中秋夜, 一时的兴起回到校园赏月。九月的桂子山上,桂花的暗香浮动在空气中,皎洁的月光下树影绰绰, 人影也绰绰。一对对恋人,或三五好友在草地上树影下或低语或吟唱。 远处草坪上一圈圈红光吸引了我。 走近一看, 那是一群群穿着绿军衣的新生围坐成圈, 每人面前闪烁如灯笼的, 是一放了根蜡烛的红色塑料桶。那红红的光温暖地闪烁在每个新生的面前, 也许会冲淡那月光的清冷吧,我为如此的创意叫好。

      从小不喜爱甜食的我,过去从不爱月饼, 每每都是象征性地吃一小瓣, 是为让奶奶满意。可到了北美后, 每逢中秋我都会买上一盒, 与朋友一起分享。 每次我仍是不多吃, 只是喜欢吃月饼的气氛, 月饼成了乡思的一部分。

       这两年我也开始学起做月饼来。 去年的中秋, 我和几位教会姐妹忙了一整个下午, 做了150 多个月饼, 传统的, 冰皮的。 中秋晚会爱宴月饼酬宾的广告在本地华人网站打出后, 100人的小教会, 那晚呼啦拉来了200 多人。 牧师带领我们调用了所有的资源, 临时增加了外卖食物,月饼不得不被一分为二。 那晚虽有爱宴和其他节目,发月饼时却是最高潮的时候。 当把月饼分给来的朋友时, 会看到一双双欣喜的眼睛。 当有人说我可以再来一块吗, 我无法拒绝地点头。月饼如此受欢迎, 不是月饼真那么好吃,而是月饼所蓄含的乡情。 我相信不少的学生会向家人汇报说, 中秋我吃到月饼了。那些远方的家人也许会感到些安慰

       中秋月, 思亲切。 中秋节还未到,我已在思念我的亲人了。 我的父亲和祖母几年前相继去世了, 母亲今年也走了。可他们已深深的刻在我的脑海中, 印在我的心上。 今年的中秋来临之际, 我还会作月饼, 我也会分外的思念我的亲人们。

      愿父母健在的朋友珍惜团圆的机会。 愿不能团圆的朋友,家人身体健康。 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婵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