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雪:咖啡经

(2005-06-07 11:10:54) 下一个

咖啡经

 

老雪

我上高中的时候,我父亲有一次去上海出差,带回来一包咖啡。老爷子是个实在人,那一次买咖啡大概是他人生中少有的一个浪漫的不切实际的举动。

当时还是八十年代初期,我们一家人都不知道拿这包黑褐色的有点糊味的东西怎么办。东西既然是老爷子买的,他自己觉得有责任带领我们开开洋荤,顺便示范一下自己到底跑南闯北,见多识广。于是我们全家及其郑重地选择了一个星期天下午,老爷子找出个小铝锅,先把咖啡放进去加水煮开,然后用纱布蒙住一个大搪瓷口缸,把那黑褐色的液体带渣滓浇上去。口缸里目Х纫蝗朔至艘恍”??床忌系目Х仍?指?⌒囊硪淼胤呕芈凉?锶
?员赶乱宦峙胫蟆?br />
我妈是第一个叫苦的人,老爷子想起来——喝咖啡不放糖怎么行?于是去找糖。那时候糖油都是按票供给,有一次一个看上去像农民的大哥到我家门口叫卖“岩蜂糖”,据说可以治风湿,因为价钱比一般白糖便宜,我妈一下子买了好几斤——当时我们家人除了我吃了几年少爷饭的父亲,都只听说过蜂蜜是好东西,并不知道它长得啥样儿,而老爷子上班还没回来——等到他下班回家,我妈已经发现上当了:那东西除了有一点点甜味,根本没法和蜂蜜拉上关系。不过既然买了,又买了那么多,不吃是浪费。所以我妈干脆不买白糖,动员我们全家拿岩蜂糖来泡水喝——也许真的可以治风湿也不一定。

所以老爷子找了半天,只找到几块黄不拉几的岩蜂糖。岩蜂糖是块状的,放在咖啡里老半天也不化,好容易等到它化了,那杯温吞吞的咖啡喝起来苦也不是,甜也不是,还有一点糊锅巴的怪味道。

老爷子很顽强地把自己杯子里和我们杯子里剩下的咖啡喝光,嘲笑我们老土——咖啡不就是这个味道吗?最后,在我妈和老爷子争论了一通是咖啡不好喝还是岩蜂糖败了味之后,铝锅里准备再煮的咖啡渣被很惋惜地倒掉,那包剩下的咖啡粉给收了起来,不知道放到什么地方去了。

后来我大学毕业,在一个工厂里打工。厂里因为经常有外国人来往,办公室里总放着一瓶速溶咖啡,一瓶咖啡伴侣。我那时挣的钱不多,要自己租房子,买烟,还得想办法省一点下来请女孩子吃饭,经常是有一顿没一顿,上一顿接不了下一顿。特别到了月底,往往要靠啃方便面和蹭饭来打发肚子。上班饿得受不了的时候,就冲一杯咖啡,拼命多加伴侣,非常顶饿,省了不少饭钱,缺点是火气太大,发得满脸是红苞。

我这么爱喝咖啡,厂里常驻中国的老外太太都有所听闻,主动请我到家里喝下午咖啡。那是我第一次到德国人家里做客,房门开处,香味扑鼻而来,除了新鲜蛋糕的甜香,还有一种使人精神一振的又浓又纯的味道:咖啡香。

十几年来,我曾经试图戒过烟,戒过酒,最后都没有成功。有些东西是可以上瘾的,我喝咖啡就早已经上瘾。在国内的时候,我买过云南咖啡,海南咖啡,进口的种种咖啡。没有钱或者买不到咖啡粉的时候,也将就喝速溶咖啡。现在,我每天要喝近十杯咖啡,对于我来说,一天最大的惩罚就是早上没有咖啡喝。每天下班回家,我一般要冲一杯咖啡解乏,有时候晚上多喝了酒,还必须喝一杯浓咖啡,才能入睡。

红楼梦里面几个人说饮茶,一杯为品,两杯即是解渴的蠢物。我虽然好喝咖啡,对于咖啡本身却并没有什么讲究。在国内时因为咖啡粉难买,只要见到,无论什么牌子,都会买来喝。到德国以后,买过不同厂家的产品,最后还是一个叫CHIBO的牌子最合我的胃口。据说咖啡好坏的秘诀在于咖啡豆的混合搭配和烘培,每个咖啡生产商都有其秘密配方。欧洲的各个国家,又自有其独特的口味。我最喜欢意大利人和法国人调制咖啡的方法,他们的咖啡特别香浓,咖啡粉放得再多也不会发苦,特别适合做ESPRESSO就是压缩式咖啡。

我住的城市里有一家意大利咖啡馆,当家人调得好一杯CAPPUCINO,加几滴GRAPPA(葡萄叶烧酒),虽然是小小的一杯,却十分过瘾。桑塔娜不大喜欢喝咖啡,但是夏天有时候,也会在那里点一杯雪糕咖啡,雪糕覆盖着冰冷的咖啡,杯子里一根吸管用来饮啜咖啡,一个长柄小勺子用来舀雪糕,看着也很过瘾。

以前在国内专门买过一个咖啡机用来煮咖啡,后来我姐夫送给我一个下推式的咖啡壶,只需要往壶里放上咖啡粉,浇上开水,盖上盖子,等到味道出来了,再把带滤网的盖子推下去就行了——这样子泡出来的咖啡味道不跑,很香。我到中国出差或者回国探亲的时候,都会带一包咖啡粉,象泡茶那样泡咖啡——这也是跟我姐夫学来的。

喝咖啡也讲究新鲜。德国超市卖咖啡的架子旁边,一般都设有磨咖啡豆的机器,顾客买了咖啡豆,可以根据喜好选择粗细,自己磨制咖啡粉。我很喜欢自己磨咖啡,喜欢闻那阵阵弥漫的香味。桑塔娜曾经想买个自动咖啡机,可以现磨豆现煮咖啡,还可以做CAPPUCINOESPRESSO,因为太贵,也太占地方,所以算了。近来德国流行一种咖啡机,使用一种PAD,调制出来的咖啡有点泡泡,也很香。这种咖啡机比较便宜,体形也不大,不过一定要使用PAD,一个PAD做一杯咖啡,长期来看,也不划算。过新年的时候,桑塔娜暗示我,如果今年表现好,也许明年圣诞老人会给我捎一个压缩咖啡机来。

我父母有一次到我们当时在广州的家里做客的时候,桑塔纳特地到花园酒店买了新鲜蛋糕,请他们喝下午茶。当时也为我泡了咖啡,是特地托德国朋友带来的。我请老爷子喝咖啡,他不肯,说苦不拉叽的,有啥好喝的?我说你尝尝,这个市德国的,不一样,他说他知道,以前喝过的。倒是我妈让我给她倒了一杯,加了不少糖和奶,说好喝

“比你上次从上海带回来的强。”我妈当时就是这么跟老爷子说的。

 

 

文章来源: 北美女人论坛

 

转贴须经作者同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