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十一 双活/十 二 胜负手

(2005-05-23 07:05:56) 下一个

十一  双活

双方的棋子相互包围,共有的气,术语叫做公气。对杀时,到了对方都不能在公气中下子时候,就无法决定胜败,这样,双方的棋子都算是活棋,术语叫做双活

 

唐浩这两天高兴坏了。他觉得老板也没有那么刁钻了,同事们也没有那么讨厌了,甚至他还请了一次客,说是自己生日。他现在就等着彬彬来投入他的怀抱了。

彬彬料理完谭恩重的后事,心沉甸甸的。她已经知道自己有110万的银行遗产,和这幢价值120万的房子,还有三辆车。她在一夜之间成了百万富婆。这到底是多少钱啊!彬彬简直想象不出来。可是,她却没有多少笑容,她以为她会很高兴的,可是,没有,她的心被负罪包围,缠绕着她,让她做恶梦,让她心烦意乱。

本来,这个周五是和唐浩约会的日子,彬彬说忙于葬礼,推掉了。唐浩说,好的,你先稳住,不急在这几天,我们成功了!我真想马上见到你!我计划咱们将来可以把那公司改个性……

“我头疼。”

“我有好多话要跟你说呢!”

接着,唐浩又告诉了彬彬自己的计划。他的新五年计划,这一次,除了房子,车子等等,他想到了孩子。是呀,孩子!三十五岁了,唐浩想到自己的年龄,如果在国内,和自己同岁的人早就为人父母,孩子都该上小学了!当然,他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好日子马上就要来了,他的孩子也会有个好的童年。

“我头疼。”彬彬又说了一遍。

“好吧,你先休息休息。”唐浩终于停止了话头。

我们该要孩子了,对不对,彬彬? 唐浩在挂电话之前说。

孩子?彬彬放下电话,心里燃起了一阵温柔的希望。她似乎看见一个,不,也许两个,甚至三个活泼可爱的小孩子,向她笑着,叫她妈妈。彬彬的心软了。她早就想要孩子了,可在国内的时候,唐浩说,我们不能把孩子生在这里,这里环境太差,到处乱哄哄的,孩子没前途,要到美国去生,要生天才!彬彬只好忍了。可每当看到别人的父母牵着自己的孩子的时候,彬彬总是羡慕不已。现在,唐浩提出了要孩子,正打在彬彬的最脆弱的那根神经上。

可是,慢着,和唐浩生孩子?为什么非要和他?将来孩子也像他一样,聪明却残忍自私?我现在有钱了,我可以做我以前不能做的事情。我为什么不能找一个比唐浩更好的?

想到这,彬彬不禁为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这是我自己吗!彬彬开始不认识自己了。一阵恐惧向她袭来。仿佛有两个自己在脑海里战斗。一个说,你应该回到唐浩那里去,女人,总归是要有个家,有丈夫的关心,孩子的缠绕才是幸福的,美满的;可另一个又争论道:你现在有钱了,为什么不能追求一个新的,更好的呢?渐渐的,另外那个彬彬占了上风,她自嘲但又自负地说:你又是什么好东西?说白了,你也是一个同谋者。可是,你是胜利者……

一阵疲惫向她袭来,她想不清楚了。“一定是这几天忙的。”彬彬想。她觉得头疼欲裂。她想起唐浩给她的药,“一天一次,一次两片。”唐浩那叮咛的声音在耳边又响起来。她拿出两片,一仰头,吞进去。然后,她就昏昏沉沉地睡着了。梦里,她仿佛回到了家,又看到了她和唐浩当初结婚时住过的那个筒子楼和满楼道响着的小说连续广播。

 

唐浩坐在他简陋的家里,正在下棋。他一手拿着棋谱,一手从盒子里拿出黑白子,他感到胜利正在向自己一步步靠近。“每一种棋,换一个棋手,就有不同的结局。”唐浩已经把那本棋谱研究透了,他把里面的棋都下了不止十几遍,他专门下负的棋,他可以得到了不同的结果。他感到自己已经拥有了强劲的手筋,建立并不断发展了攻守皆宜的战略根据地,大有问鼎中原之豪气。

 

 

胜负手

围棋比赛中的落后方常常会放出“胜负手”。胜负手是超常规的强手,这一手是挑战棋手智力极限的一手,可能一举扭转颓势,也可能就此失败。胜负手的选择和运用体现棋手道的功力。

 

几个月后,彬彬把房子卖了,车子也买了。加上从谭恩重那里得到的遗产,她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富婆。彬彬从来没有过这么多钱,她曾经梦想过好多种有了钱该怎么办。比如去世界各地旅游,或者在依山傍水的地方买个别墅,或者去投资办个连锁美容院……可是,当她真的有了钱的时候,她却不想这些了。她不知道该怎么办?她的心里,总觉得沉甸甸的,堵得难受。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她不想再回到唐浩身边去了。现在,她是这些钱的主人,她不想再听别人的指挥,她要做自己的主了。

唐浩在知道了彬彬的意思之后,勃然大怒。他跑到樱桃山庄去质问彬彬。他先是骂彬彬忘恩负义,后来却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开始求彬彬。彬彬没有想到自己曾经那样崇拜过的丈夫会是如此这付嘴脸,与那个聪明自傲的唐浩简直判若两人。彬彬在心里叹息,她要感谢唐浩,让自己看清了他,让自己有了钱,可是,她也知道,这个唐浩,已经是过去式了,已经成了彬彬的历史。她不愿再见到他,她讨厌他!钱,她一分也不会分给他,那是她自己用血用肉用灵魂换来的,你唐浩用自己的妻子当棋子,可想你是个什么东西!

唐浩被彬彬骂了个狗血喷头,他愕然了。这是彬彬吗?那个温顺的,对自己百依百顺的妻子?钱真是个照妖镜啊!没想到,千算万算,自己的爱情却成了一盘死棋!唐浩看着彬彬高傲的神情,他哑然失笑,继而放声大笑,笑得歇斯底里,笑得最后彬彬有些毛了。说唐浩你别犯神经了,快点走吧。不然我叫警察,说你私闯民宅。唐浩终于收住了笑,走了。走到门口,他又看了一眼彬彬,彬彬扭过脸去。唐浩想起了他临出国时那个胖人事处长的话,他对彬彬说:“算你恨!我是把你给调教出来了!不过,彬彬,我想告诉你,这胜负到底是谁的,还说不定呢!”

 

十个月后一个风和日丽的傍晚,唐浩在看电视,新闻里:“百万遗孀猝死,身后财产归谁”。唐浩鼻子哼了一声,拿出围棋,一心一意地下着,他又有新的事情要琢磨了……

唐浩真是太爱围棋,因为那单调的黑白色中,蕴藏着无数的挑战和杀机。这其中的奥妙,真是太大了。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niro 回复 悄悄话 intersesting,,,,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