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悦林:还吃壽司吗?

(2005-04-22 10:43:08) 下一个

还吃壽司吗?

 

悦林

 

我载着女儿和她的两个女同学要去棕榈泉购物,回头笑着对后座的玛格丽和佳倪说,“今天阿姨请你们吃饭,中午买快餐就在车上吃,晚餐去我们自己的自助餐随你们吃个饱。我们要赶路,多一点时间让你们去逛街。”这两个孩子的妈妈经常给我女儿搭车,我一直要找机会回报他们。

 

“谢谢阿姨,”两个孩子用台式国语谢我,他们与我的沟通只有第一二句是用国语。

 

“你们想吃什么都行,就是不能吃日本餐,”我想找些话题与她们聊聊。

 

Why?”两个女孩子齐声问,很惊讶,觉得很奇怪。他们根本没有任何概念,中国正在如火如荼地搞抗日、抵制日货。

 

Because of the Rape of Nanjing, 而且日本不向中国道歉,”没等我向她们说明,女儿已接过话题,解释给朋友听了。女儿知道我已在网上响应“抵制日货”,五月份不买日本货,而且要把每周吃一两顿的日本餐的饮食习惯给戒了。

 

美国出生的孩子都喜欢日本,从赠送朋友的生日小礼物,各种游戏,到CD 随身听,电脑、音响等,他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日本货。我原本与朋友约好,今年趁孩子考完AP,两家相约去日本旅游渡假,因为朋友的儿子是个日本文化迷,只有去日本他才愿意随家长同行。我女儿则特别喜欢日本的厨房用品,那些小围裙、小汤罐、还有那方圆有致、变化万千的盘子、碟子和茶杯,人见人爱,让你爱不释手。我与女儿曾无数次一起挑选日本瓷器作为圣诞礼物送给朋友。家里的一些饭碗和汤盘也都有不少是日本制造的。

 

晚餐在与朋友合伙投资的自助餐馆吃饭,女儿特别多吃了几个寿司卷,还向她朋友说,“这里的壽司不是日本人做的,我们可以吃”。女儿对抵制日货的理解挺好。她一定是担心要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不会在外面买壽司给她吃吧。我自己也不知不觉中多吃了好几个寿司卷,以免过几天嘴馋。

 

美国市面上有很多夀司店是中国人或韩国人开的,我们不吃夀司会不会影响到他们的生意?我们又怎能知道这个店的店东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小朋友最常点的是称做“California roll”(加州卷)的夀司,这种带有白芝麻的蟹米卷可能根本就是美国亚裔的产物!

 

女儿经常会搭她日裔同学思帝文妈妈的车,他妈妈经常把我们邻居的几个孩子当一家人看,不厌其烦地一路送他们回家;我们银行的经理也是日裔,其服务之周到、及时和专业让你没得讲。所以我不能想象对这些具体的、个体的日本人有任何仇恨可言。尤其在美国,我们同属于亚裔这一少数族裔,在种族歧视的问题上,我们是有共同语言的。

 

刚刚收到朋友的电邮,说在美国抵制日货谈何容易。他那美国出生的儿子读过历史,了解日本的过去,说历史是不能改变的,但是还是喜欢日本的游戏。她公司的员工中午就在吃日本餐,还说日餐的生意红火着呢。

 

几年前,一位大陆来美国考察的朋友在美国走了一圈,对我们说,“到处有日文标识,满街都是日本车,我怎么觉得不象在美国旅游,倒更象到了日本?”

 

但小朋友的那一声“Why”让我想了好久。矛盾的思绪交织着,对日本实在难以象以前那么明确、可以黑白分明,现在有些爱恨交叉。我们都喜欢日本的产品,我们这一代人可以说是在消费走私的日本货中长大的。那时我们一下子就喜欢上SANYO的录放机,以后再也没有停止过享受各种电器、照相机、汽车和电脑。我们喜欢日本人对质量的精益求精,汽车设计的完美无缺,但又仇视日本这个民族的傲慢和历史的血腥,具体的爱和抽象的恨难解难分。

 

但是几代人的民族仇恨以集体无意识的形态沉淀在我们的血液中。小时候听母亲说过,她还是个六七岁的小女孩时,听说日本人进村了,她躲到村边山岗的空坟穴中,那惊吓和恐惧,现在一提起来还毛骨耸然。中国人憎恨日本这个民族和国家整体是从骨子里滲透出来的,朋友义蓝从德国发来电子邮件说,

 

“我从来都没有接受过日本和日本人, 记得15年前的时候,我在德国青年团旅游,同卧室就有一个温柔的日本小姐,她没有得罪我,我就是从心里无法和她同屋,不是她本人的错误,而是她的国家, 从来没有意识到他们面对中国人的罪孽,这点上, 德国人比日本人强些,当然我们自己国家政府的软弱,无能,没有逼迫他们认罪, 赔礼, 索赔等等…… 21世纪的今天, 我们中国人真的站起来了,有实力和能力要讨回人的理性和人的尊严!”

 

另一朋友以“艾国”为笔名彻夜含泪书写了倡议书,列举日本对中国人所犯下的罪恶:日本14次对外战争中有10次是针对中国的。自1895年入侵我台湾, 历经1894年甲午战争、1900年庚子、1914年欧战爆发后入侵中国山东并推出21条,紧接着的1928年济南惨案,九一八、七七事变等等已是血债累累,加上南京大屠杀,罄竹难书!在此70余年间,几千万无辜的中国同胞惨死在日寇的屠刀下,仅七七事变以来,正规军伤亡380万,人民伤亡3500万。非但如此, 这些倭寇们在奸淫烧杀时的手段之残忍, 人性之丧尽已是史无先例, 残暴至极…….

昨天在BestBuy,我为先生选购电脑,要找与TOSHIBA差不多技术指标的美国牌子。我说不要日本产的,负责电脑销售的小伙子也问了一声“why”,我说在抵制日货呢。旁边有一对夫妇听见我说话,笑着、低语着,他们在看Gateway的手提电脑,大概是与我的想法相同吧,他们买了美国货。另一对男女也在挑选,男的拿着一张清单,一一查对TOSHIBA的指数,我说,TOSHIBA 我用过,太重了,如果指数差不多就买美国产的。那女人也附和我的意见,说,“不买日本货,上海正在游行呢”。他们用国语与我交流,说他们是台湾来的,为女儿买电脑。

 

就这样,在这半小时里,位于工业市的BestBuy 同时卖出三台Gateway

 

我们中国人若是全民抵制日货,美国人该是最得意的了。(4/21/2005

 

 

 

“悦林文苑”已在文学城博客注册专栏,浏览悦林其它文章,请点击以下链接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28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esame45 回复 悄悄话 可笑?可悲?可怜!看到这样的文章总让我想起仿佛永世无法翻身的白毛女和富贵得意地黄老头。控诉什么呢?我们祖上被人杀被人奸,总是这样的腔调“我们阿毛,我不该让他去的”。。。。。。中国站起来了,可以去要去我们应该的权利了?你们想要什么呢?书面的道歉?在联合国直播的那种?或者是东京大屠杀?我不止一次听到这样的口号,看来,中国人痛恨的不是战争这种行为,而是输给了曾经是自己的弟子感到愤愤,所以,如果时光倒流,可能今天哀哀恸哭的是日本人?中国总是强调日本的军国主义复苏,是否检视一下自己的民族主义思想已经过激?
建议某些忿忿不已志士,回国时不要降落北京机场,因为那是用日本的钱修的。
而且,本人觉得黄脸的亚裔里,有教养的日本人第一,韩国其次,中国人?我不知道放到哪个名次里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