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江岚: 孩子孩子不撒谎

(2004-11-15 07:37:06) 下一个

孩子孩子不撒谎

江岚

 

我家雪儿生来是个非常死心眼的孩子,喜欢较真,喜欢按部就班的生活。因此从她很小的时候开始,我就给她的日常作息划出明确的时间表。比如,每天晚上815洗澡,830上床,900睡觉……等等,她一直遵守得很好。自从开始学钢琴,她下午放学以后的功课里,多了练琴一项。我要求她每天将每首练习曲反复弹5遍,通常需要大约半个小时。

 

几乎每一个钢琴老师都会建议家长陪孩子练琴,起初我也每天陪着雪儿练。半年之后,老二出生了。渐渐地,我分身乏术,便对她说,平时她自己练,到上钢琴课的前一天,我检查她练习的情况。如果一周下来,她弹得好,我按每首练习曲一个五分硬币的标准,给她奖励。否则,我按同样的标准扣除她的“奖金”。

 

如此过了半年,我父母来探亲,老二不用我管了,我开始专心做自己的事,雪儿依然每天自己练琴。遇到不懂的地方,我指点她一下,仅此而已。又过了半年,父母探亲期满,回国了,把老二也一并带了回去。每天雪儿三点半放学回来,家里就只有我和她两个人。

 

某天下午,她回来以后写完学校的作业,下楼来对我说,她准备去练琴了。

 

“你去吧,”我在地下室写文章,敲打着计算机键盘,头都没有抬。

 

很快,她下来告诉我:“妈妈,我每支曲子弹了5遍了。”

 

“真的吗?”我看看表,怎么,前后还不到15分钟!

 

“是的,妈妈,”她也看着我。“我数过了。”

 

 “妈妈觉得你练的时间不够长。不过既然你说练了5遍,妈妈就相信你。”我严肃地盯着她,心里已经觉得她在撒谎,可自己并未听见她到底练了几遍,所谓查无实据,只好先忍一忍,没有立刻开骂。

 

“真的,妈妈,我数过了,我没有骗你。”她又一次强调。

 

次日,她练琴的时候,我悄悄上楼到另一个房间。只听她把每支曲子胡乱弹两遍,然后就跑出来找到我,说她练完了,要看电视。

 

“可是妈妈数过了,你没有练够5遍。”我说。接着问她:“其实昨天也没有,是不是?”

 

“是。”她点头,供认不讳。然后说:“对不起,妈妈,我再去练。”

 

等她练完了,我和她谈了很久。从“狼来了”的故事说起,引经据典,苦口婆心地告诉她,不好好练琴是错,为此撒谎,企图欺骗我则是错上加错。直到她道歉,保证不再重犯了,我才放过她。

 

我完全没有想到,同样的情形到第三天会再一次发生。更糟糕的是,她在我责备她的时候,不仅毫无悔意,而且反应异常激烈,又哭又叫,态度十分恶劣。

 

我气得双手发抖,转身下楼,给她写了一张字条:“阳雪璘小姐:你答应过妈妈你会好好练琴,你也答应过妈妈不再撒谎,可是你没有做到。妈妈很生气,也很失望。该讲的道理都对你讲过了,相信你也都明白。妈妈此刻没有什么要对你讲的了。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不再和你说话,直到你用行动证明你还值得我信任。”

 

事实上,一时之间,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办,只是担心自己在怒火满腔的情况下,会口不择言,于是选择不说话。回到地下室坐下来,只觉得非常灰心,非常苦恼。这个孩子怎么变得这样坏?怎么如此没有责任感?居然学会撒谎,而且屡教不改,简直不可原谅!自己对她的教育怎么会失败到这种地步?我还要怎样,还能怎样?

 

接下来的一整个晚上,都是老阳打点她,我没有再和她说一句话。

 

到子夜,我临睡前照例到她房间去给她关灯。看见她沉睡在梦里,手里紧紧抓着我写给她的那张字条。在她的床头柜上,有一张她留给我的字条:“Dear Mommy, I am sorry that I disobey you today. I promised that I’ll never lie to you anymore and I’ll practice my piano 5 times tomorrow. Good night, I love you.”

 

粉红的灯光下,她长长的睫毛低垂,圆圆的小脸那么天真、无邪,而安静。她是我心爱的,小小的女儿!她还是她,并没有变成青面獠牙,并没有“变坏”。

 

转念之间,我忽然明白了她撒谎的真正原因。妹妹出生以后,占用了我大部份的时间和精力,我基本上顾不到她,她也一直很努力配合,尽量体谅我的辛劳。可是我却因此忽略了她的需要,忽略了她也只不过才8岁而已。现在妹妹回国了,我的负担明显减轻了很多,而依然不肯抽出时间给她,她理解不了,又不知道该如何表达,只能用这种反常的激烈举动来表示她的不满,来吸引我的注意力。

 

所谓父母对孩子的爱,在很大程度上,“时间”是最直接,也最直观的体现。而这个“世间”,不是指带着孩子去做自己的事,而是和他们一起做他们喜欢做的和应该做的事。从这个意义上讲,过去一年多来,我给雪儿的“时间”,平均每天不到一个小时。

 

我坐在她床边,心中不是不愧疚,不是不后悔的。

 

不过次日早上,我并没有马上对雪儿假以辞色。我先前说过要她先拿出行动来的,话都已经说死了,心里再怎么后悔,这点面子也还是要维持。等到她放学以后,老老实实做完作业,练完琴,我才叫她过来,再一次解释不和她说话的原因,然后才与她“恢复邦交”。

 

从此又每天陪她练琴。所谓“人之初,性本善”,我们的孩子天生都不是坏孩子。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遭遇的种种,对于他们来说是单向的体验和经历,对于父母也一样。我们都会犯错,我们都会有令对方不尽如意之处,关键在于,在摔倒了以后,爬起来,吸取教训,再一起朝前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