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则安: 祝您生日快乐

(2004-07-27 22:03:01) 下一个
祝您生日快乐 ----献给母校建校五十周年 则安 得知母校即将举行五十周年校庆的消息, 我的心情久久难以平静。 离开那里整整二十年, 其间我上大学, 工作, 结婚生子,出国留学, 到今天执教于异国他乡, 也算是经历了不少人生的转折点。虽然谈不上事业成功, 但也没有虚度年华。每当回想起这一切, 我心里总是充满了感激和温馨, 可以说,如果没有当年母校这块坚实的奠基石铺路,我今天的脚步也不会走得那样自信,踏实。 一九八一年我初中毕业, 中专考试报的是胜利油田卫校,本以为满有把握, 结果却名落孙山。 父亲是最早参加胜利油田开发会战的前辈之一,他转战南北, 日夜为工作操劳。 母亲带着我们姊妹四人, 生活的重担几乎是她自己挑着。 我是家中长女, 是妈妈的好帮手。八十年代初期, 油田人的思想还是相当保守和实际,很多人目光短浅, 再加上油田 的工资待遇很诱人, 身边一起长大的伙伴们 在初中毕业后,或是招工, 或是上了技工学校,想上高中考大学的人很少。母亲是个很有主意和远见的人, 她不忍心看着女儿小小年纪就身着满是油渍的工装风餐露宿,而上当地的高中能考上大学的希望也不大, 于是, 她毅然决然将我送到了老家县城舅舅任教的高中去上学。 这是中国鲁西南地区一个不算富裕的县, 一所普普通通的县城一中。 听舅舅讲,自国家恢复高考以来, 他们每年都会向国家的名牌或普通大学输送一批优秀的高中毕业生。对我来说, 这里的物质生活条件可能不如家里舒适, 但是却有着浓厚的学习气氛 和兢兢业业, 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 我来的目的就是要毕业后考上大学。 还记得开学的第一天晚自习, 舅舅带着我找到教室, 我拎着书包, 怀着激动而又忐忑不安的心情走进去,眼睛不敢四处看, 只觉得周围黑压压地坐满了人, 瞥见教室紧里边前排有一个空座位, 我便走过去坐了下来。 教室里鸦雀无声,大家都在低着头看书, 想必每一个人都已经开始了实施“拼搏三年,考上大学”的宏伟计划。 回想当初学校的生活,它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只不过是紧张而有序。同学们每天除了上午,下午上课之外, 还有两个小时的晚自习, 离家远的住校生早上还必须要集体上操。我的同学当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农村,对他们来讲, 考上学,是 唯一能跳出农门, 摆脱贫穷的道路。所以根本听不到哪一个人因为嫌累而抱怨, 大家的干劲 都 很足。我吃住在舅舅家,有舅舅,舅母照顾, 有表弟,表妹为伴, 日子过得非常充实。 学校只有一幢普普通通的灰色二层教学楼, 楼前栽着三棵迎春树, 春夏时节, 粉红的花儿绽放枝头, 空气中四处弥漫着怡人的清香。 课间操的铃声一响,同学们从各自的教室纷纷涌出, 我们面对着迎春树以班级为单位迅速排好队,随着大喇叭的号令开始做广播体操: “一 二 三 四, 二二 三四….” 课间十分钟休息, 教学楼二层上, 男女生三人一帮, 五人一群趴在栏杆上, 我们边说笑边注视着 楼下百米以外正向教学楼匆匆走来的老师们, 他们有的胳膊底下夹着教案, 有的一手提着大摞的学生作业, 一手拎着写着示范题的小黑板, “咦, 小关老师从省城进修回来了, 他还穿了一条喇叭裤。”一个同伴报告着新闻。 语文课上, 班主任杨老师在讲解悼念周总理的诗歌, 快下课了, 他让我站起来带着感情将诗歌大声朗诵一遍。 教室里回荡着我那因为感动而有些颤抖的声音。 冬天的晚自习, 教室里没有任何取暖设备,寒气袭人。 我在棉大衣里面套小棉袄, 小棉袄里面套着毛衣, 下身穿着厚厚的棉裤, 脚登笨重的棉鞋,有时仍然是冻得缩头缩脑,但是我的心里却一直温暖如春。 由于我在初中有较扎实的学业基础,在新学校有老师的辛勤教导和纯正的学习风气的影响, 再加上自己的努力,我很快适应了新环境。高二开始文理科分班, 我选择了喜欢的文科, 自此之后的两年我更是如鱼得水, 文化课成绩在班里总是名列前茅, 美中不足是我的体育成绩较差, 所以每次期末考试总评 , 我的成绩都会被它拉下不少。 中国的教育方针是学生要“德,智,体”全面发展。 除了紧张的文化课学习之外, 学校还经常组织一些有趣的文体活动。和当地的同学相比, 我的普通话还是比较标准的, 因此, 每当学校组织运动会,文艺表演, 我都担当广播员和司仪,从而练就了在大庭广众之下发言不怯场的本事。 上大学时, 有一次系里举行演讲比赛,并且是现场电视录像。 轮到我上场时,在场下背得滚瓜烂熟的演讲 词有一段我竟然想不起来了,但我没有慌乱, 而是顺着思路, 硬是东拼西凑演讲完, 竟然没有一个人听出破绽,结果我还得了个第二名。 日子过得真快, 眼看三年的高中生活就要结束了, 而我也对母校产生了难舍难割的感情。因为我的户口不在当地, 按照规定, 我必须要回到原住地参加高考。 一九八四年五月初,我带着对母校和舅舅一家深深的眷恋, 洒泪回到了父母亲身边。 那时候我们家已经搬到了油田总部所在地。 我回去之后插班到了油田一中, 感到了一种完全不同的学习气氛。 离高考还有两个月的时间,母校的老师并没有丢下我不管。 我的班主任赵老师给我写信, 向我通报班里其他同学的学习情况,介绍临考前的学习方法, 给我邮寄最新的各科综合练习题。 最令我感动和终生难忘的是我的地理老师, 他竟然一笔一画将复习题写下来寄给我, 整整三大张纸!不知他花费了多少时间来出这张复习题。 对老师们的关怀, 我无以回报, 只有考出优异的成绩。 高考成绩下来了, 我夺得了全油田文科第一名, 成绩被拿到母校排名是第二。我终于没有让父母, 舅舅及老师们失望。 回想三年的高中生活, 我最大的收益是真正懂得了什么是辛勤的园丁,什么叫做无私奉献, 做兢兢业业,和呕心沥血;我亲眼看到并且亲身体会到了什么是艰苦奋斗,发愤图强, 顽强拼搏。 在我的同学当中, 有的人每个月只回一次家, 背来干粮和咸菜,那是他们在学校每天的主食; 有的人 一年四季只有一件外衣, 春秋是单衣, 冬天塞上棉花套便成了棉衣。就是这样的生活条件, 他们考上了清华, 北大这些举世文明的大学。 而我则选择了省城的师范大学,立志要像我的高中老师那样,将来当一名辛勤的园丁。 来美国留学, 我读的依然是教学专业, 尽管在异国他乡当园丁别有一番滋味,我还是对它情有独钟。 人们常常把大学时代比做是青春的摇篮,而对我来讲,三年的高中生活却是对我一生影响最大的阶段。 谨在母校 五十岁华诞之际,献上此文, 祝母校更加繁荣昌盛, 桃李芬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