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野蔷: 女孩AMY话美国学校

(2004-03-02 19:17:15) 下一个
女孩AMY话美国学校(一) ·野蔷· A 是 A M Y ( 十 一 岁 女 孩 。 从 中 国 来 , 入 美 国 小 学 )。W 是 W E N D Y ( A M Y 妈 妈 ) 五 月 十 八 ( 第 一 天 上 学 )     班 级 主 要 教 师 高 特 女 士 很 关 照 , 问 明 英 语 水 平 后 , 并 不 介 意 几 乎 不 能 听 说 读 写 , 反 而 以 自 己 收 养 一 名 韩 国 姑 娘 的 经 历 勉 励 。 她 说 , 可 以 想 象 吗 , 当 初 那 小 女 孩 是 怎 么 过 的 ? 顷 刻 间 她 就 什 么 也 不 能 说 了 , 没 人 懂 她 , 她 也 不 能 够 懂 别 人 。 但 两 年 后 的 现 在 很 好 了 。 A M Y 听 了 , 感 觉 目 前 至 少 放 学 后 还 可 以 和 爸 妈 交 谈 的 。     高 特 还 要 W 翻 译 说 , 告 诉 A M Y , 我 们 不 给 她 打 成 绩 的 ( 离 放 暑 假 小 学 毕 业 还 有 一 个 月 不 到 ) , 不 要 紧 张 。 头 天 校 长 也 关 照 , 除 了 课 间 休 息 , 如 果 上 课 时 由 于 紧 张 或 不 适 应 需 要 去 洗 手 间 , 尽 管 举 手 。     高 特 还 说 , 班 里 有 几 个 男 生 很 调 皮 , 没 有 认 真 听 课 的 好 习 惯 。 老 师 通 常 对 他 们 很 严 厉 。 在 A M Y 语 言 不 通 的 情 况 下 , 希 望 不 要 被 老 师 的 厉 色 吓 到 , 那 不 是 针 对 她 的 。 放 学 回 家 后 W : 今 天 上 了 什 么 课 ? A : 有 一 节 可 能 是 数 学 课 , 因 为 演 算 可 以 看 懂 。 很 奇 怪 , 有 个 9 1 除 1 3 , 好 多 同 学 都 做 了 好 半 天 。 美 国 六 年 级 的 学 生 怎 么 这 样 的 ? 我 心 算 都 做 得 了 。 在 我 们 学 校 , 谁 出 这 种 错 误 , 那 算 低 等 错 误 , 老 师 不 把 你 罚 死 ? !     下 午 的 一 节 课 有 点 象 科 学 有 点 象 图 画 , 就 画 一 些 透 视 图 , 先 画 点 , 然 后 连 来 连 去 就 构 成 了 很 奇 特 的 立 体 。 我 用 了 别 人 的 尺 。 帮 我 买 个 尺 , 要 有 英 寸 标 志 的 。 他 们 以 英 寸 为 单 位 。     其 他 课 好 像 是 阅 读 , 我 就 是 读 天 书 了 。     中 间 有 一 节 是 去 图 书 馆 , 英 文 书 我 看 不 懂 , 中 文 书 有 几 本 可 都 是 繁 体 字 , 我 也 看 不 懂 , 后 来 挑 了 一 本 中 英 对 照 。 W : 第 一 天 上 学 有 什 么 感 想 ? A : 美 国 学 校 好 自 由 。 W : 哦 ? 举 个 例 子 。 A : 两 点 半 就 放 学 了 , 也 不 用 在 校 门 口 排 队 ; 我 们 原 来 学 校 下 午 六 点 钟 才 放 学 , 到 家 已 经 六 点 半 了 , 晚 上 还 有 大 堆 的 作 业 。 嗯 , 美 国 小 学 教 室 里 都 有 水 龙 头 和 两 盒 面 巾 , 学 生 可 以 随 时 走 过 去 拎 一 张 纸 然 后 大 声 的 擤 鼻 涕 。 W : 有 什 么 与 原 来 学 校 大 不 同 的 吗 ? A : 很 奇 怪 , 上 厕 所 要 到 一 个 老 太 太 那 儿 领 一 块 牌 子 , 回 来 后 再 交 给 她 。 有 的 男 生 忘 了 拿 牌 子 , 老 太 就 吹 着 哨 子 把 他 们 揪 回 来 。         美 国 学 生 写 字 姿 势 千 奇 百 怪 , 有 的 一 边 肩 膀 都 钻 到 桌 子 底 下 去 了 。 W : 中 午 吃 什 么 了 ? A : 烤 鸡 、 玉 米 、 香 蕉 、 薯 片 还 有 冰 棒 。 W : 好 吃 吗 ? A : 鸡 好 吃 , 薯 片 好 吃 , 冰 棒 质 量 太 差 , 扔 了 。 W : 这 支 笔 是 别 人 送 你 的 吗 ? A : 嗯 , G 给 我 的 , 她 说 她 有 两 支 。 G 会 说 一 些 中 文 , 但 不 会 写 。 五 月 二 十 一 日 ( 第 二 天 上 学 ) W : 今 天 晚 了 点 。 A : 没 有 关 系 , 反 正 八 点 到 八 点 十 分 都 是 在 校 园 聊 天 , 八 点 十 分 教 室 才 开 门 。 放 学 以 后 W : 你 书 包 上 怎 么 又 多 了 一 个 H E L L O   K I T T Y ? A : 人 家 给 我 的 , 问 我 喜 欢 不 喜 欢 H E L L O   K I T T Y , 我 说 喜 欢 , 就 给 我 了 。 W : 鞋 上 怎 么 那 么 脏 ? A : 下 午 打 棒 球 , 地 是 烂 的 也 要 跑 呀 。 W : 今 天 中 午 吃 的 什 么 ? A : 生 菜 沙 拉 、 煮 梨 、 动 物 饼 乾 , 男 生 有 炸 鸡 柳 , 不 晓 得 为 什 么 女 生 没 有 。 W : 有 些 东 西 是 要 自 己 去 拿 的 。 大 概 你 跟 的 几 个 女 生 都 没 有 去 拿 。 A : 真 的 ? 原 来 这 样 。 W : 学 校 有 作 业 吗 ? A : 有 , 这 些 是 人 家 做 的 , 老 师 说 我 不 必 做 。 W : 哦 。 是 教 怎 么 样 拒 绝 的 一 些 对 话 , 三 个 主 题 : 吸 烟 、 喝 酒 、 偷 糖 。 A : 老 师 借 给 我 这 本 书 , 象 是 一 本 图 画 词 典 。 老 师 已 经 教 了 我 月 份 , 有 的 好 记 , 有 的 不 好 记 。 W : 最 好 记 的 是 哪 个 月 ? A : 我 的 生 日 , 八 月 。     妈 , 老 师 不 检 查 作 业 , 昨 天 晚 上 画 的 图 , 老 师 就 叫 我 们 举 起 来 摇 一 摇 看 了 看 。     妈 , 我 们 班 好 多 女 生 的 奶 奶 好 大 , 比 你 还 大 ! W : 是 吗 ? 学 校 按 年 龄 分 的 , 应 该 都 在 十 二 岁 左 右 吧 。 哎 , 你 也 应 该 多 吃 点 儿 了 。     五 月 二 十 二 日 ( 第 三 天 上 学 ) A : 妈 , K E Y B O A R D 是 不 是 键 盘 ? W : 是 啊 , 怎 么 了 ? A : 今 天 高 特 女 士 教 电 脑 课 , 看 我 什 么 都 不 懂 , 就 教 了 我 几 个 生 词 , 她 用 画 的 。 一 个 画 得 很 像 软 盘 , 她 说 叫 D I S K , 然 后 她 又 画 了 一 个 长 长 方 方 的 东 西 , 上 面 还 点 了 一 些 点 点 , 看 样 子 很 像 烧 饼 的 。 但 我 想 , 和 软 盘 一 起 的 不 应 该 是 烧 饼 吧 , 就 猜 可 能 是 键 盘 。 哼 , 高 特 女 士 画 的 比 例 一 点 都 不 对 ! W : 你 聪 明 。 画 图 只 是 示 意 , 学 语 言 要 看 语 境 的 。     今 天 打 棒 球 了 吗 ? A : 今 天 没 有 , 也 许 是 一 三 五 有 。 W : 你 喜 欢 打 棒 球 吗 ? A : 不 错 。 反 正 下 午 的 课 比 上 午 好 玩 很 多 。 下 午 是 画 图 和 运 动 。 上 午 要 不 就 是 听 天 书 要 不 就 是 做 我 三 年 级 就 学 过 的 加 减 乘 除 。 玩 拼 图 还 可 以 , 我 旁 边 好 几 个 人 还 伸 头 过 来 看 我 的 呢 , 我 不 认 识 的 词 都 找 得 比 他 们 快 。 W : 棒 球 能 打 到 吗 ? A : 能 , 打 不 到 就 不 许 离 开 接 着 打 , 有 的 打 了 二 十 几 棒 才 打 到 。 我 一 般 第 一 棒 或 者 第 二 棒 就 打 到 了 。 W : 那 么 厉 害 ! 你 从 来 没 打 过 , 怎 么 还 能 命 中 呢 ? A : 有 点 象 打 羽 毛 球 , 羽 毛 球 是 用 拍 嘛 , 棒 球 是 用 棍 , 球 过 来 我 就 敲 。 W : 午 饭 好 吃 吗 ? A : 意 大 利 面 条 好 吃 , 面 包 不 好 吃 , 尝 了 一 口 丢 了 , 很 多 人 都 丢 。     我 带 了 这 个 回 来 ( 鲜 辣 澎 化 米 果 ) 。 是 G 给 我 的 , 她 带 了 一 大 包 到 学 校 来 分 。 W : 好 吃 吗 ? A : 好 吃 ! 哟 , 书 包 都 弄 脏 了 , 我 包 在 纸 里 的 。     今 天 G 指 给 我 看 她 的 心 上 人 了 。 W : 啊 , 谁 啊 ? A : 不 认 得 , 不 是 我 们 班 上 的 。 W : 什 么 叫 她 的 心 上 人 ? 他 们 一 起 学 习 吗 ? 还 是 一 起 玩 ? A : 什 么 都 没 有 , 就 是 G 喜 欢 他 , G 还 不 晓 得 那 个 男 生 喜 欢 不 喜 欢 她 呢 。     妈 , 我 旁 边 的 一 个 男 生 总 是 故 意 把 我 的 东 西 碰 掉 又 很 客 气 地 帮 我 捡 起 来 , 说 对 不 起 。 坐 在 我 这 边 的 G 说 , 这 表 示 他 喜 欢 我 。 W : 什 么 呀 , 你 们 才 那 么 小 年 纪 , 不 要 瞎 说 。 A : 我 什 么 都 没 有 说 , 我 才 会 说 几 个 英 文 字 ! 五 月 二 十 三 日 ( 第 四 天 上 学 ) A : 不 用 带 喝 的 了 , 我 已 经 找 到 中 午 有 地 方 拿 牛 奶 。     早 点 来 接 我 , 美 国 老 师 从 来 不 拖 堂 的 。 等 在 校 门 口 好 晒 。 放 学 以 后 A : 今 天 考 数 学 了 , 嘿 嘿 , 我 考 第 一 … … W : 天 ! 你 别 把 我 们 吓 着 , 你 英 文 都 不 懂 , 怎 么 考 的 ? A : 都 是 算 式 啊 , 就 解 嘛 , 今 天 没 有 应 用 题 。 嗯 , 不 晓 得 算 不 算 第 一 , 我 第 一 个 做 完 交 了 , 然 后 老 师 批 改 全 对 了 。 W : 那 当 然 是 第 一 啦 ! 哈 哈 , 我 女 儿 好 棒 , 念 天 书 还 能 考 第 一 !     老 师 有 没 有 表 扬 你 啊 ? A : 老 师 光 看 着 我 笑 , 没 有 说 什 么 , 可 能 晓 得 我 什 么 都 听 不 懂 。     妈 , 我 已 经 不 是 听 天 书 了 。 今 天 一 天 我 都 好 忙 呢 。 听 课 、 做 练 习 , 阅 读 课 的 时 候 , 有 一 个 胖 胖 的 从 未 见 过 的 女 士 把 我 带 到 一 个 房 间 , 然 后 给 我 看 很 多 图 片 , 问 我 晓 不 晓 得 。 W : 是 检 查 视 力 吗 ? A : 不 象 。 又 不 管 远 近 , 随 便 我 怎 么 看 , 就 要 我 用 英 文 说 出 来 是 什 么 。 W : 那 也 许 就 是 个 水 平 测 验 。 看 看 你 进 来 时 是 什 么 水 准 , 经 过 一 个 月 的 学 习 后 进 步 多 少 。 A : 大 概 是 。 我 每 回 答 一 样 , 她 都 在 一 张 表 格 上 写 点 什 么 。     老 师 还 叫 安 筑 ( 从 台 湾 来 的 会 说 汉 语 的 男 生 ) 帮 助 我 , 他 教 得 不 好 , 一 下 子 教 了 我 几 百 个 生 词 , 我 哪 里 吃 得 了 ? ! W : 那 安 筑 给 你 讲 课 的 时 候 , 他 也 不 上 课 了 ? A : 是 老 师 安 排 的 。 我 大 部 份 时 间 还 是 和 同 学 一 起 解 题 、 画 图 。 要 买 彩 色 铅 笔 , 妈 。     这 是 我 们 的 数 学 书 , 哎 哟 , 好 重 ! 哎 , 妈 妈 , 难 怪 美 国 的 书 那 么 重 , 纸 张 质 量 好 好 , 书 面 还 是 个 硬 壳 壳 。 W : 这 是 谁 借 给 你 的 书 吗 ? 怎 么 前 两 天 没 见 你 背 书 回 来 过 ? A : 哎 呀 , 老 妈 , 学 生 平 时 都 把 书 放 在 学 校 的 , 教 室 换 来 换 去 , 两 个 班 的 同 学 合 用 一 套 书 。 我 们 六 年 级 有 两 个 班 , 不 是 校 长 跟 你 说 每 班 有 三 十 个 人 吗 , 跟 本 没 有 那 么 多 , 最 多 有 二 十 来 个 , 还 有 几 个 同 学 有 时 候 在 我 们 课 上 , 有 时 候 又 不 在 , 我 不 晓 得 是 怎 么 一 回 事 。 W : 哦 , 今 天 要 做 课 本 上 的 作 业 才 背 回 来 的 ? A : 对 。 哎 , 妈 , 你 不 晓 得 呀 ? W : 妈 没 有 在 美 国 念 过 小 学 。 从 你 这 里 也 学 到 不 少 呢 。 A : 嘿 嘿 。 W : 今 天 那 个 男 生 还 有 没 有 故 意 找 话 跟 你 讲 了 ? D A D 说 要 去 吓 唬 吓 唬 他 。 A : ( 笑 ) 没 ─ ─ 有 , 来 找 我 讲 话 的 男 生 多 呢 , 他 们 没 有 分 男 女 界 线 故 意 不 说 话 。 W : 午 饭 还 好 吧 ? A : 是 玉 米 热 狗 、 生 菜 沙 拉 、 M & M 曲 奇 , 还 有 一 种 黄 黄 的 羹 一 样 的 东 西 , 不 知 道 是 什 么 。 W : 吃 起 来 更 象 水 果 ? 碳 水 化 合 物 ? 还 是 豆 类 ? A : 水 果 。 哦 ! 我 想 起 来 了 , 那 天 妈 妈 不 是 告 诉 我 , 那 张 发 下 来 的 菜 单 上 写 我 们 今 天 要 吃 苹 果 泥 吧 , 对 , 就 是 苹 果 味 道 。     妈 , 午 饭 钱 又 没 有 了 。 W : 给 你 , 要 正 正 好 一 块 六 五 零 钱 还 是 两 块 ? A : 无 所 谓 。 反 正 有 人 服 务 的 , 找 钱 也 可 以 。 就 是 我 一 直 还 认 不 清 楚 美 国 的 钱 , 为 什 么 纸 币 都 是 绿 色 的 , 硬 币 呢 , 五 分 比 十 分 的 大 。 W : 慢 慢 就 熟 了 。 本 来 也 可 以 用 刷 卡 的 , 妈 妈 帮 你 把 一 个 月 的 午 餐 都 事 先 买 好 , 但 你 从 入 学 到 放 假 还 不 足 一 个 月 呢 。 再 说 , 你 有 没 有 看 到 其 他 同 学 也 有 有 时 候 带 饭 的 ? A : 有 啊 有 啊 。 有 一 天 我 们 一 起 吃 饭 的 不 知 道 是 那 个 年 级 哪 个 班 的 有 个 中 国 同 学 带 了 快 餐 面 , 好 多 同 学 都 用 吸 管 去 尝 她 的 面 汤 。 W : 对 嘛 。 这 是 为 什 么 学 校 事 先 就 把 一 个 月 的 菜 单 都 发 下 来 , 让 学 生 和 家 长 都 先 晓 得 , 看 到 哪 天 不 爱 吃 的 就 自 己 带 饭 。 你 呢 , 妈 妈 怕 你 刚 来 也 挑 不 出 个 所 以 然 , 就 所 有 的 都 吃 一 遍 再 说 吧 。 A : 嘿 嘿 。 W : 热 了 夹 克 衫 脱 掉 啊 , 怎 么 还 捂 着 ? A : 还 好 不 太 热 。 我 尽 量 不 脱 , 穿 短 袖 我 太 瘦 了 , 夹 克 衫 罩 着 看 起 来 还 胖 点 。 我 的 同 学 们 都 挺 胖 的 。 五 月 二 十 四 日 ( 第 五 天 上 学 ) A : 妈 , 那 天 那 个 带 方 便 面 的 女 生 是 浙 江 人 , 绍 兴 人 。 不 是 爷 爷 也 是 绍 兴 人 吗 ? W : 对 啊 。 A : 她 三 岁 就 来 了 , 中 文 还 很 好 。 W : 不 容 易 。 A : 今 天 我 和 她 一 起 吃 饭 的 时 候 , 她 问 我 是 不 是 下 午 放 学 后 爸 妈 就 来 接 我 , 我 说 是 。 然 后 很 自 然 地 我 就 问 了 她 , 我 说 你 呢 ? 她 就 很 大 声 很 大 方 地 告 诉 我 , “ 我 爸 跟 我 妈 离 婚 了 , 我 爸 跟 一 个 中 国 妞 跑 了 。 我 妈 每 天 上 班 到 很 晚 , 我 放 学 后 就 去 中 文 学 校 , 完 了 老 师 送 我 回 家 。 ” W : 是 吗 , 老 师 还 挺 好 的 。 A : 嗯 。 本 来 我 问 她 是 无 意 的 , 结 果 问 出 她 父 母 离 婚 的 事 我 有 点 不 好 意 思 了 , 不 过 她 倒 完 全 无 所 谓 , 很 大 方 。 W : 离 婚 家 庭 很 多 , 离 婚 是 大 人 的 事 , 孩 子 不 用 为 此 不 好 意 思 , O K ? A : O K 。     G 今 天 告 诉 我 , 她 又 换 了 个 心 上 人 , 是 我 们 班 的 , 就 坐 我 们 桌 子 对 面 。 W : 怎 么 说 换 就 换 了 , 那 么 快 哦 。 A : 就 是 G 想 他 嘛 。 单 相 思 。 W : 那 怎 么 表 达 呢 ? A : 就 是 没 有 办 法 表 达 呀 , G 就 看 他 打 篮 球 , 然 后 说 好 帅 。 W : 哦 ─ ─ 五 月 二 十 九 ─ ─ 六 月 一 日 周 二 下 午 A : 长 周 末 真 好 , 星 期 一 休 息 , 这 个 星 期 就 变 短 了 一 天 了 。 哎 , 妈 妈 , 这 个 刚 过 的 叫 什 么 节 的 ? W : M E M O R I A L   D A Y 。 A : 哦 。 美 国 好 , 假 日 多 。 我 喜 欢 放 假 不 上 学 。 星 期 五 是 六 · 一 儿 童 节 , 怎 么 学 校 好 象 不 放 假 , 大 家 也 不 过 这 个 节 ? W : 美 国 是 没 有 这 个 节 日 的 。 A : 不 是 国 际 儿 童 节 吗 ? W : 反 正 美 国 不 过 。 你 有 什 么 要 求 吗 ? 我 们 可 以 给 你 过 的 。 现 在 十 一 岁 , 最 后 一 个 儿 童 节 了 吧 。 A : 我 也 没 有 什 么 要 求 , 白 天 上 学 嘛 , 你 们 帮 我 搜 集 一 点 彩 色 广 告 , 我 喜 欢 看 广 告 的 。 周 三 下 午 A : 今 天 班 上 又 画 画 了 , 其 实 也 算 手 工 制 作 。 不 是 昨 天 叫 我 们 用 彩 笔 涂 了 三 种 颜 色 吗 , 我 涂 的 最 上 边 天 蓝 , 中 间 橙 黄 , 底 部 是 绿 色 , 每 两 种 颜 色 间 还 有 渐 变 。 W : 这 样 画 是 老 师 的 要 求 吗 ? A : 三 种 颜 色 和 渐 变 都 是 老 师 的 要 求 , 具 体 颜 色 的 选 择 由 我 们 自 己 决 定 , 怎 么 渐 变 也 由 自 己 决 定 。 今 天 就 在 昨 天 画 色 的 基 础 上 剪 了 一 些 热 带 植 物 贴 上 去 。 老 师 夸 我 很 好 。 W : 老 师 怎 么 说 来 着 ? A : 嘿 嘿 , 老 师 说 的 话 我 基 本 上 没 有 听 懂 , 就 看 老 师 把 我 的 制 作 举 起 来 给 大 家 看 , 我 就 听 懂 一 个 A M Y , 然 后 好 多 同 学 都 对 着 我 夸 奖 。 W : 他 们 说 的 你 都 能 听 懂 吗 ? A : 哪 里 , 我 听 得 懂 有 人 说 G O O D , 还 有 人 说 G R E A T , 别 的 就 不 晓 得 了 。 W : 有 人 说 P R E T T Y 吗 ? A : 哎 , 有 的 有 的 , 听 到 这 个 声 音 的 。 W : 这 是 很 常 用 的 口 语 话 的 漂 亮 。 A : 哦 。 W : 有 人 说 N I C E 吗 ? A : 有 有 有 , 老 师 就 经 常 说 我 的 制 作 N I C E 。 W : 今 天 你 的 制 作 到 底 是 什 么 呢 ? A : 在 昨 天 水 彩 颜 色 的 基 础 上 , 我 又 画 了 骆 驼 、 草 、 棕 榈 树 、 还 有 飞 鸟 , 先 画 , 然 后 剪 贴 上 去 。 W : 都 是 自 己 设 想 自 己 画 的 ? A : 当 然 了 。 本 来 想 给 骆 驼 画 个 双 峰 , 后 来 嫌 麻 烦 就 画 了 个 单 峰 , 不 过 我 画 了 两 个 骆 驼 , 一 大 一 小 ; 鸟 也 是 两 处 , 一 处 两 只 一 处 一 只 。 周 四 下 午 A : ( 有 点 慌 慌 张 张 又 有 点 激 动 ) 今 天 , 今 天 我 看 到 老 师 把 我 的 画 贴 到 一 块 板 上 , 还 贴 了 几 张 别 人 的 , 不 晓 得 是 不 是 为 了 展 览 啊 ? 下 午 我 听 到 广 播 里 有 通 知 , 好 像 是 说 展 览 会 的 什 么 事 , 哎 呀 , 也 不 大 听 得 懂 哎 ; 我 问 了 G , G 说 今 天 五 点 到 七 点 学 校 是 有 活 动 。 我 又 不 晓 得 跟 画 展 是 不 是 一 回 事 。 W : 慢 , 那 天 你 是 拿 回 来 一 张 通 知 , 好 像 是 有 什 么 艺 术 展 览 会 。 ( W 和 A 一 起 翻 废 纸 箱 ) 就 这 张 通 知 , 对 , 还 欢 迎 家 长 参 加 呢 。 莫 非 今 天 还 有 你 的 画 ? A : 不 确 定 呀 。 你 们 有 没 有 时 间 呢 , 有 时 间 就 去 看 看 , 要 是 弄 错 了 不 要 骂 我 啊 。 W : 哪 会 , 去 , 我 们 都 去 。 五 点 半 Y B A R R A 小 学 ( 很 多 布 置 好 的 展 墙 、 展 板 、 展 桌 ) W : A M Y , 你 是 1 2 教 室 的 , 对 吗 。 A : Y E A H , 找 到 了 找 到 了 , 哈 哈 , 真 有 我 的 制 作 ; 啊 , 有 两 幅 , 还 有 一 张 几 何 图 呢 , 那 天 晚 上 妈 妈 要 不 催 我 睡 觉 , 我 画 得 还 要 好 一 点 。 ( 老 师 来 表 扬 , 说 明 很 多 人 一 幅 都 没 有 选 中 , 有 人 选 上 一 幅 , 而 A M Y 是 两 幅 。 ) W : ( 对 A M Y ) 不 错 不 错 , 为 你 骄 傲 。 A : 我 带 你 们 参 观 参 观 我 们 的 学 校 吧 。     上 数 学 课 在 这 里 ; 上 电 脑 课 在 这 里 ; 这 里 是 吃 饭 的 厅 , 也 是 每 周 五 下 午 唱 歌 班 练 习 的 地 方 。 打 棒 球 在 操 场 那 边 。 ( A M Y 俨 然 主 人 样 了 , 与 一 周 前 我 们 陪 同 着 跟 随 校 长 参 观 时 已 判 若 两 人 。 走 到 哪 里 都 有 人 来 和 A M Y 打 招 呼 。 ) W : 教 室 里 有 这 么 多 东 西 啊 ? A : 嗯 , 你 看 , 这 个 水 龙 头 旁 边 还 有 液 体 肥 皂 , 没 有 妈 妈 给 我 买 的 好 闻 ; 这 个 角 落 是 卷 笔 刀 , 电 动 的 , 笔 往 里 一 塞 就 刨 了 。 W : 这 两 盒 子 彩 笔 也 是 给 你 们 用 的 ? A : 对 呀 。 多 好 , 都 不 用 自 己 带 的 。 可 是 每 次 还 是 要 动 作 快 才 能 抢 到 好 颜 色 。 W : 你 能 抢 到 不 ? A : 能 , 起 码 两 支 。 周 五 下 午 A : 你 们 真 好 , 昨 天 下 午 都 去 了 。 有 的 同 学 很 想 家 长 去 , 可 是 家 长 没 空 。     嗯 , 我 原 来 不 是 告 诉 你 们 教 室 不 要 我 们 打 扫 吗 , 可 是 现 在 我 发 现 , 每 个 星 期 五 早 晨 , 我 们 都 得 在 操 场 捡 垃 圾 , 几 分 钟 以 后 , 老 师 吹 口 哨 , 我 们 去 肥 皂 洗 手 , 然 后 进 教 室 上 课 。 W : 还 是 要 培 养 劳 动 习 惯 和 公 益 心 的 。 A : G 昨 天 的 作 业 忘 了 做 了 , 老 师 批 评 她 了 , 要 她 马 上 补 , 还 不 许 她 玩 。 G 伤 心 得 中 饭 都 吃 不 下 。 后 来 我 们 几 个 女 生 就 - - 就 把 她 的 午 餐 分 吃 了 。 W : 你 分 了 什 么 ? A : 甜 玉 米 粒 , 那 是 我 最 喜 欢 的 。 六 月 四 ─ ─ 八 日 周 一 下 午 A : 今 天 班 上 同 学 听 写 了 , 就 是 默 词 , 不 晓 得 是 什 么 课 , 阅 读 课 还 是 科 学 课 。 老 师 叫 G 给 我 听 写 数 字 一 到 十 。 W : 都 写 出 来 了 ? A : 写 出 来 了 。     老 师 还 说 非 常 非 常 抱 歉 。 我 听 懂 了 , G 给 我 翻 译 的 是 老 师 说 很 很 对 不 起 , 听 起 来 怪 怪 的 。 W : 她 来 久 了 , 中 文 忘 了 。 A : 她 的 数 学 也 不 好 , 3 5 / 7 0 , 她 算 出 来 等 于 2 ; 0 . 1 3 她 说 比 0 . 8 大 ! 天 哪 , 我 不 敢 相 信 这 是 六 年 级 。 每 次 测 验 我 都 帮 G 查 出 好 多 错 误 , 老 师 叫 她 帮 助 我 , 还 不 晓 得 哪 个 在 帮 哪 个 呢 ! W : 她 会 中 文 , 很 多 地 方 确 实 给 你 不 少 指 点 。 当 然 , 学 习 上 你 是 不 能 向 差 生 看 齐 的 。 A : 妈 , 你 错 了 。 在 美 国 的 小 学 , 没 有 差 生 和 优 等 生 的 区 别 , 只 有 调 皮 的 和 听 话 的 。 W : 学 期 要 结 束 了 , 一 定 有 许 多 大 小 考 试 , 老 师 说 过 你 不 参 加 考 试 。 就 慢 慢 来 吧 。 A : 知 道 。 其 实 , 现 在 老 师 上 课 讲 要 做 什 么 我 已 经 基 本 上 能 听 懂 了 。 W : 对 , 很 多 课 堂 用 语 多 听 几 遍 就 熟 了 , 比 如 说 T U R N   T O   P A G E 1 2 就 是 翻 到 第 十 二 页 嘛 。 A : 妈 妈 讲 得 不 对 , 老 师 总 说 翻 到 二 百 多 页 , 学 期 都 要 结 束 了 , 哪 才 十 二 页 ? W : ( 笑 ) 对 对 对 , 妈 妈 的 例 子 不 好 。 A : 我 知 道 浙 江 人 的 名 字 了 。     妈 妈 给 我 起 的 名 字 最 好 , 好 记 、 好 说 。 W : 那 什 么 不 好 记 呢 ? A : 象 C O M P L E M E N T A R Y ( 数 学 互 余 角 ) S U P P L E M E N T A R Y ( 数 学 互 补 角 ) 。 W : 你 不 都 记 住 了 , 妈 还 不 如 你 呢 。 A : 我 们 学 校 的 名 字 我 也 记 住 了 , 叫 Y B A R R A 。 哼 , D A D 原 来 还 笑 话 我 可 能 念 完 一 个 月 都 记 不 住 学 校 名 字 呢 , 我 现 在 熟 得 很 呢 ! 婆 要 我 翻 译 成 中 文 告 诉 她 , 怎 么 译 呀 ? 我 不 会 。 W : 就 大 概 译 音 吧 , 叫 伊 芭 拉 好 不 好 ? A : 好 。 周 二 早 晨 A : 妈 妈 , 我 犯 错 误 了 ─ ─ 我 忘 了 把 老 师 发 的 一 张 纸 给 你 们 看 , 老 师 说 今 天 要 家 长 签 了 名 交 回 去 的 。 W : 给 我 看 看 是 什 么 。 ( 看 纸 ) 哦 , 是 中 学 发 来 的 , 要 知 道 我 们 是 否 授 权 让 他 们 在 学 生 有 急 事 时 抢 救 。 还 要 了 解 学 生 平 时 有 无 常 服 药 物 或 者 有 无 过 敏 药 物 。 家 长 要 签 字 。 A : 第 一 天 妈 妈 带 我 去 小 学 时 , 不 是 妈 妈 也 签 了 一 张 吗 ? W : 对 , 那 是 小 学 的 , 这 是 将 来 中 学 的 。 下 午 A : 今 天 我 鼓 足 勇 气 , 主 动 去 找 一 个 女 生 说 话 了 , 我 已 经 想 了 好 几 天 了 , 不 能 总 是 等 别 人 来 跟 我 说 , 今 天 总 算 做 到 了 。 W : 好 棒 ! A : 可 是 , 她 告 诉 我 她 的 名 字 , 好 长 一 串 , 我 没 有 听 懂 也 没 有 记 住 。 A : 今 天 的 电 脑 课 , 老 师 叫 我 一 个 人 玩 游 戏 , 好 玩 得 很 , 是 一 个 小 人 , 我 打 扮 她 , 给 她 穿 衣 服 , 有 些 算 语 言 训 练 吧 , 教 些 什 么 颜 色 呀 什 么 什 么 。     同 学 们 都 在 做 我 看 不 懂 的 东 西 , 好 像 又 正 规 又 枯 燥 。 旁 边 好 几 个 男 生 都 转 过 头 来 看 我 的 机 器 , 还 不 停 地 给 我 出 主 意 选 这 个 选 那 个 , 我 偏 偏 不 听 他 们 的 , 我 要 自 己 做 。 W : 大 概 他 们 也 是 想 帮 帮 你 呢 。 A : 可 能 。 有 时 候 课 上 老 师 叫 我 们 拿 纸 出 来 , 我 没 听 懂 , G 也 没 弄 清 楚 , 会 有 好 几 个 同 学 问 G 怎 么 用 中 文 说 “ 纸 ” , 然 后 冲 我 大 生 说 “ 纸 纸 纸 ” , 我 根 本 听 不 懂 他 们 说 的 中 文 , 到 头 来 还 是 G 来 告 诉 我 他 们 在 提 醒 我 拿 纸 。     我 感 觉 同 学 都 挺 友 好 。 我 跟 他 们 至 多 是 打 个 招 呼 就 不 知 道 往 下 怎 么 说 了 , 可 是 他 们 都 坚 持 每 次 见 我 就 打 招 呼 。 有 个 叫 W E N D Y 的 , 每 次 见 面 都 用 中 文 对 我 喊 “ 妮 - 蒿 ─ 麻 ─ A M Y ” 。 还 有 好 多 不 是 我 们 年 级 的 也 来 和 我 打 招 呼 。 我 觉 得 好 像 全 校 的 人 都 认 识 我 了 。 W : 你 觉 得 这 里 的 环 境 自 在 吗 ? A : 不 错 。 同 学 间 满 友 好 , 老 师 也 很 鼓 励 学 生 。 我 们 班 上 一 个 同 学 多 少 减 三 等 于 四 , 三 遍 才 算 对 。 老 师 还 说 V E R Y   G O O D 。 W : 中 国 的 小 学 老 师 不 是 这 样 吗 ? A : 有 时 候 。 我 以 前 班 上 一 个 同 学 总 是 不 做 作 业 , 有 天 又 没 有 做 , 老 师 问 为 什 么 不 做 作 业 ? 学 生 回 答 到 外 婆 家 去 了 ; 老 师 就 说 外 婆 家 没 有 桌 子 啊 ? ! 学 生 又 回 答 外 婆 家 菜 多 … … W : 哇 , 学 生 答 得 也 厉 害 。 A : 我 还 记 得 我 上 小 学 第 一 天 就 大 哭 了 一 场 。 W : 什 么 事 ? 怎 么 没 有 听 到 外 婆 说 起 ? A : 老 师 说 女 生 站 出 来 排 队 , 我 就 拿 书 包 准 备 出 来 站 队 , 不 知 道 抽 屉 里 有 什 么 东 西 挂 住 了 , 书 包 怎 么 也 抽 不 出 来 , 老 师 就 对 我 大 声 喊 “ 你 不 是 女 生 啊 ? 啊 ! ” 周 三 下 午 A : 妈 , 什 么 叫 E S L ? W : 在 哪 里 看 见 的 ? 最 常 见 的 意 思 是 E N G L I S H   A S   S E C O N D   L A N G U A G E ( 英 文 作 为 第 二 语 言 ) 的 缩 写 。 A : 哦 。 不 是 上 次 我 跟 你 讲 老 师 把 我 带 到 一 个 房 间 , 给 我 看 好 多 图 片 然 后 我 边 讲 她 边 记 吗 , 你 说 可 能 是 水 平 测 试 呢 。 今 天 我 注 意 到 那 个 房 间 门 上 有 写 E S L   R O O M 。   W : 对 。 你 如 果 来 得 更 早 一 点 , 学 校 会 安 排 专 门 老 师 在 这 间 小 教 室 里 给 你 单 独 上 课 。 A : 一 个 人 在 这 个 小 教 室 上 课 不 好 玩 , 我 情 愿 在 大 班 。 除 了 我 , 还 有 谁 需 要 用 这 间 教 室 吗 ? W : 有 。 各 个 年 级 转 学 来 的 国 际 学 生 , 或 者 是 一 些 西 班 牙 裔 、 非 洲 裔 、 亚 裔 家 庭 的 , 很 多 孩 子 入 学 前 都 没 有 正 规 使 用 过 英 语 , 得 学 。 A : 今 天 考 试 了 , 考 的 阅 读 , 我 没 有 办 法 做 , 卷 子 带 回 来 了 。 W : ( 看 白 卷 ) 哦 , 你 现 在 确 实 有 些 难 , 暑 假 班 英 语 进 步 些 了 再 慢 慢 看 吧 。 A : 还 带 回 来 两 张 考 过 的 数 学 , 我 一 份 得 了 A ; 一 份 是 A 减 , 不 喜 欢 ! 就 因 为 最 后 一 题 是 文 字 题 , 我 没 有 办 法 看 懂 , 哼 ! W : 所 以 跟 你 说 语 言 要 尽 快 跟 上 呢 , 否 则 光 靠 解 数 字 题 , 本 钱 也 吃 不 了 多 久 。 不 过 , 就 你 现 在 情 况 , 考 成 这 样 还 算 不 错 啦 。 A : 嘿 嘿 , 妈 妈 有 奖 励 吗 ? W : 奖 励 什 么 呀 , 一 包 辛 辣 面 吧 。 A : 哟 , 就 这 个 ? 妈 ─ ─ W : 好 好 好 , 周 末 去 迪 士 尼 。 A : 哇 塞 ! 妈 妈 你 真 好 , 你 真 年 轻 , 真 漂 亮 ! W : 谢 了 , 要 天 好 才 行 啊 , 不 对 , 要 天 不 好 才 行 。 我 的 意 思 是 说 最 好 是 阴 天 , 妈 妈 怕 晒 。 A : 我 中 国 的 小 学 班 上 有 个 大 款 的 孩 子 , 家 长 成 天 在 许 愿 考 好 了 就 带 他 去 美 国 迪 士 尼 乐 园 , 可 是 从 来 也 没 成 功 , 因 为 他 从 来 就 没 有 考 好 过 。 周 四 下 午 A : 今 天 我 们 去 参 观 了 R I N C O N ( 瑞 恩 肯 ) 中 学 。 W : 对 , 大 多 数 同 学 小 学 毕 业 后 都 去 那 儿 七 年 级 和 八 年 级 , 然 后 再 去 别 的 高 中 学 校 。     怎 么 样 , 你 的 感 觉 ? A : 没 怎 么 样 , 学 校 跟 我 们 小 学 差 不 多 , 很 大 的 操 场 , 教 室 都 象 火 柴 盒 一 样 , 丑 丑 的 。 有 个 人 做 了 报 告 , 是 不 是 介 绍 学 校 啊 , 我 也 没 听 懂 多 少 , 就 听 到 一 些 关 于 穿 衣 服 的 要 求 , 上 衣 要 有 领 的 , 一 色 的 , 条 条 格 子 都 不 行 ; 裤 子 只 能 是 卡 基 布 的 , 比 现 在 小 学 还 严 格 , 小 学 可 以 穿 牛 仔 裤 的 , 只 要 没 有 洞 , 不 须 边 就 行 。 短 裤 倒 是 可 以 的 。     你 知 道 吗 , 妈 妈 , 那 个 浙 江 人 哪 , 她 告 诉 我 , 她 三 岁 来 这 里 , 四 年 级 的 时 候 , 回 国 念 过 一 段 时 间 , 可 是 后 来 受 不 了 功 课 太 紧 每 天 忙 到 五 六 点 钟 就 又 回 来 美 国 。 可 是 她 说 她 唯 一 喜 欢 中 国 小 学 的 就 是 什 么 衣 服 可 以 随 便 穿 。 W : 你 们 参 观 中 学 怎 么 去 的 ? A : 坐 校 车 去 的 , 老 师 带 我 们 。 还 穿 过 铁 路 , 很 好 玩 , 我 在 电 视 的 动 画 片 里 才 看 过 校 车 穿 铁 路 。 W : 坐 校 车 都 有 座 位 吗 ? A : 有 , 三 个 人 挤 两 个 人 的 位 置 。 我 觉 得 有 种 不 安 全 的 感 觉 , 没 系 安 全 带 。 回 来 的 时 候 , 我 一 边 坐 了 一 个 男 生 , 另 一 边 坐 了 一 个 很 胖 的 女 老 师 , 我 哪 边 都 不 想 靠 , 车 子 转 弯 的 时 候 , 我 就 用 我 的 脚 紧 紧 扒 住 地 板 , 尽 量 不 靠 到 旁 边 的 。 去 的 时 候 很 好 , 三 个 女 生 坐 一 块 儿 。     今 天 下 午 学 校 开 会 发 奖 了 , G 拿 到 了 一 个 “ 助 人 奖 ” , 是 我 选 她 的 , 哈 哈 , 就 我 一 个 人 选 她 。 W : 你 怎 么 晓 得 就 你 一 个 人 选 呢 ? A : 老 师 那 天 叫 我 们 写 的 , 我 选 了 她 ; 哎 呀 , 连 G 自 己 也 说 , 奇 怪 了 , 平 常 都 要 好 多 人 选 才 能 拿 到 奖 呢 , 怎 么 就 你 一 个 人 选 我 就 拿 到 奖 了 ?     G 好 开 心 的 。 W : 也 许 老 师 认 为 帮 助 你 是 最 近 学 校 里 的 一 桩 大 事 。 周 五 下 午 A : 今 天 我 们 来 玩 拍 卖 游 戏 吧 。 W : 为 什 么 ? A : 好 玩 的 。 学 校 经 常 玩 , 老 师 做 了 很 多 假 钱 、 假 支 票 发 给 我 们 , 还 带 来 一 些 小 礼 物 我 们 就 可 以 用 钱 买 。 每 次 只 发 一 定 数 量 的 钱 , 不 用 的 话 可 以 省 到 下 一 次 买 贵 一 点 的 东 西 。 我 上 次 买 的 棒 棒 糖 一 百 块 钱 , 那 根 扭 皮 糖 也 是 一 百 块 … … 要 买 一 管 M & M 巧 克 力 需 要 五 百 块 呢 。 W : 你 在 家 里 有 什 么 东 西 可 以 拿 来 拍 卖 ? A : 有 ! ( 笑 ) 我 有 一 张 在 上 海 浦 东 机 场 打 过 电 话 的 卡 , 我 在 那 个 电 话 上 跟 妈 妈 说 了 母 亲 节 快 乐 。 哼 , 等 到 了 美 国 来 已 经 礼 拜 一 了 , 来 不 及 了 。 很 有 意 义 的 , 我 希 望 妈 妈 会 买 我 的 。     我 还 有 一 张 画 , 画 的 妈 妈 、 D A D 还 有 我 , 你 们 不 是 说 我 画 得 好 嘛 , 拿 钱 来 买 !     还 有 一 张 信 , 是 我 南 京 的 好 朋 友 临 别 写 给 我 的 , 很 珍 贵 的 。     还 有 一 个 芭 比 娃 娃 可 以 卖 , 我 有 好 多 个 了 。 W : 不 错 。 那 你 的 钱 想 买 什 么 ? A : D A D 的 画 , 还 有 外 婆 带 给 妈 妈 的 豆 豉 。 A : 先 从 我 开 始 好 吗 :     … …     还 有 谁 加 价 ?     没 有 了 ?     敲 了 , 三 … 二 … 一 … 成 交 ! A : 好 玩 好 玩 !     老 妈 , 星 期 二 有 野 餐 , 老 师 叫 我 们 星 期 一 带 薯 片 去 。 W : 全 班 都 带 薯 片 吗 ? 都 规 定 带 一 样 的 东 西 呀 ? A : 不 晓 得 我 听 错 没 有 嗳 , 这 是 带 回 来 的 纸 条 , 你 看 。 W : 哦 , 各 个 班 分 工 , 你 们 班 带 薯 片 ; 还 要 交 两 块 钱 , 没 有 说 做 什 么 , 就 说 捐 赠 出 来 。 哎 , 老 师 还 说 家 长 愿 意 可 以 去 帮 忙 , 周 二 我 有 空 , 要 不 要 我 去 帮 忙 啊 ? A : 哎 哟 , 不 要 不 要 。 W : 为 什 么 ? A : 嘿 嘿 , 妈 妈 在 , 我 玩 得 就 不 好 玩 了 , 不 野 。 六 月 十 一 ─ ─ 十 四 日 周 一 下 午 A : 今 天 学 校 清 理 图 书 。 W : 学 生 帮 忙 吗 ? A : 当 然 。     班 上 就 有 图 书 馆 。 学 校 有 学 校 的 L I B R A R Y 班 级 有 班 级 的 L I B R A R Y 。 平 时 都 可 以 拿 书 看 。 今 天 是 把 拖 得 乱 七 八 糟 的 书 按 字 母 顺 序 排 好 。 W : 什 么 叫 按 字 母 顺 序 排 好 ? A : 书 是 按 字 母 归 类 了 的 , 然 后 每 个 同 学 负 责 一 个 字 母 , 比 如 说 我 负 责 K , 同 学 把 所 有 K 书 都 集 中 在 我 这 里 , 等 到 老 师 说 K 时 , 我 就 把 这 堆 书 抱 过 去 , 老 师 放 到 书 架 上 。     妈 , 我 们 家 里 也 弄 一 个 这 样 的 L I B R A R Y 好 不 好 ? W : 好 好 好 , 我 们 先 帮 你 建 一 个 , 你 以 后 自 己 管 理 你 自 己 的 书 吧 。 A : 好 。     W : 今 天 带 去 的 薯 片 是 不 是 太 大 包 了 ? A : 没 有 没 有 , 好 多 人 跟 我 带 的 一 样 大 包 。 今 天 薯 片 就 放 在 学 校 了 。 明 天 不 带 书 包 , 人 到 学 校 就 行 了 。     唉 , 我 看 到 人 家 都 有 一 个 大 本 本 , 学 校 什 么 活 动 都 写 在 上 边 , 象 野 餐 这 些 活 动 从 开 学 的 时 候 就 晓 得 了 。 我 来 得 太 晚 了 , 学 校 就 没 有 发 我 。     妈 , 今 天 好 玩 , 看 ! ( 示 妈 T ─ S H I R T ) 今 天 每 人 发 了 一 件 , 大 家 都 互 相 签 字 留 念 。 W : 哟 , 你 也 给 签 了 不 少 嘛 。 A : 当 然 了 。 我 也 给 人 家 签 了 不 少 , 用 中 文 的 , 我 写 “ 你 好 ” 什 么 的 。     这 衣 服 我 要 留 着 , 恐 怕 洗 了 颜 色 就 会 掉 的 , 不 是 记 号 笔 , 大 家 随 便 抓 了 个 颜 色 笔 就 写 啊 写 啊 … … 留 着 作 个 纪 念 。 再 说 我 穿 也 太 大 , 最 小 的 就 是 M E D I U M , 美 国 的 中 号 这 么 大 噢 。 ( 丢 下 衣 服 , 嗵 嗵 开 始 拍 球 ) W : 今 天 没 有 作 业 吗 ? A : ( 笑 , 看 一 眼 妈 , 不 语 。 ) W : A M Y , 有 作 业 应 该 先 完 成 作 业 以 后 再 玩 。 A : 作 业 是 有 的 , 我 没 有 带 回 来 。 W : 什 么 ? 你 怎 么 可 以 这 样 ! A : 哎 呀 , 作 业 太 容 易 , 我 几 分 钟 就 完 成 了 , W O R K   B O O K 就 扔 在 教 室 了 。 W : 哦 , 暑 期 班 应 该 预 习 的 东 西 妈 妈 等 一 下 要 来 检 查 的 , 听 到 了 ? A : 听 到 了 。 ( 嗵 嗵 继 续 拍 球 ) 周 二 下 午 W : 野 餐 好 吗 ? A : 好 ! 交 去 的 两 块 钱 , 老 师 统 一 买 了 P I Z Z A , 有 两 种 。 W : 你 们 带 去 的 是 薯 片 , 那 别 的 呢 , 都 混 在 一 起 吃 的 ? A : Y E A H , 别 的 班 有 带 水 果 的 , 有 带 饮 料 的 , 还 有 冰 水 大 概 是 学 校 准 备 的 , 都 一 个 样 子 嘛 , 每 人 一 瓶 。 所 有 东 西 都 混 合 安 排 在 一 起 的 , 然 后 我 们 拿 个 盘 子 自 己 取 , 象 吃 自 助 餐 那 样 。 嗯 , 汽 水 每 人 只 能 拿 一 罐 , 冰 水 一 瓶 , P I Z Z A 可 以 吃 两 块 , 我 只 吃 得 下 一 块 儿 。     妈 , 野 餐 结 束 的 时 候 , 老 师 问 我 有 没 有 F U N 。 我 其 实 听 懂 了 , 可 有 个 懂 中 文 的 同 学 在 旁 边 马 上 用 中 文 帮 我 翻 译 了 。 W : 是 啊 , 在 你 完 全 没 有 基 础 的 情 况 下 , 是 要 翻 译 一 下 , 象 什 么 注 意 事 项 啊 如 果 听 不 懂 怕 误 事 呢 ; 但 你 现 在 渐 渐 懂 些 英 文 了 , 以 后 尽 量 不 要 别 人 翻 译 , 这 样 进 步 会 更 快 。 A : 知 道 。     妈 , 我 发 现 到 美 国 来 以 后 , 每 天 车 接 车 送 , 我 的 走 路 能 力 都 不 如 以 前 了 。 今 天 到 公 园 野 餐 , 老 师 带 我 们 排 好 队 走 路 来 回 的 , 距 离 也 就 像 我 在 中 国 上 学 那 么 远 吧 , 我 觉 得 好 累 。 W : 你 在 中 国 每 天 要 走 两 趟 吧 。 A : 对 。 不 要 说 上 学 了 , 我 还 能 走 比 这 个 远 很 多 去 吃 肯 德 鸡 , 也 不 在 话 下 。 我 还 常 常 和 同 学 一 起 去 书 店 , 逛 夜 市 买 磁 带 。 W : 夜 市 ? 你 们 小 孩 自 己 逛 ? A : 哎 呀 , 那 个 夜 市 只 是 这 么 叫 而 已 , 下 午 三 四 点 钟 以 后 就 摆 出 来 了 。 放 学 天 没 黑 我 们 就 逛 。 咳 , 以 前 周 三 周 五 放 学 早 点 , 到 了 六 年 级 就 天 天 不 到 六 点 不 放 。 哪 象 这 里 天 天 两 点 半 就 回 家 没 事 了 , 快 活 死 了 。 W : A M Y , 妈 妈 已 经 跟 你 说 过 好 几 次 , 美 国 是 个 自 由 的 国 家 , 这 个 自 由 的 意 思 也 包 括 不 会 硬 性 规 定 你 做 太 多 的 事 情 , 但 会 给 你 足 够 的 时 间 与 空 间 你 自 己 设 计 自 己 。 明 白 吗 ? 要 学 会 自 己 掌 握 自 己 , 自 己 也 要 对 自 己 负 责 , 慢 慢 建 立 这 个 概 念 。 你 想 过 将 来 长 大 要 做 什 么 吗 ? A : 还 没 有 。     妈 妈 , 我 想 用 下 午 放 学 后 的 时 间 在 院 子 里 写 生 。 W : 很 好 啊 , 妈 妈 晓 得 你 一 直 喜 欢 画 画 的 。 A : 以 前 , 我 都 在 公 园 里 或 者 是 别 人 家 的 院 子 里 写 生 , 现 在 我 们 自 己 家 的 院 子 里 就 有 那 么 多 好 看 的 植 物 。 W : 很 好 很 好 。 你 用 什 么 笔 呢 ? A : 碳 笔 、 铅 笔 都 可 以 的 。 W : 好 , 我 看 D A D 有 没 有 现 成 的 , 没 有 的 话 妈 就 给 你 买 。 周 三 下 午 A : 妈 , 告 诉 你 , 今 天 玩 游 戏 我 创 记 录 了 。 W : 啊 , 什 么 项 目 ? A : 两 个 老 师 用 手 指 抬 一 根 竹 竿 , 学 生 从 下 面 钻 过 去 , 只 许 两 只 脚 碰 地 。 老 师 一 次 次 放 低 , 一 次 次 淘 汰 人 … … 我 是 最 后 过 得 最 低 的 , 而 且 老 师 还 说 , 学 校 自 从 兴 了 这 个 游 戏 以 来 , 还 没 有 过 这 么 低 的 记 录 。 W : 哈 哈 , 那 你 就 是 创 新 高 了 , 不 对 , 是 创 新 低 。 A : 竹 竿 越 放 越 低 , 我 一 次 次 钻 过 以 后 , 看 的 同 学 都 对 我 说 一 句 话 , 你 猜 是 什 么 ? W : G R E A T ? A : 不 对 。 W : W O N D E R F U L ? A : 不 对 。 W : Y O U   D I D   I T ? A : 不 对 ! 他 们 说   G O O D   J O B ! W : 哦 。 A : 那 以 后 , 操 场 上 的 好 多 人 都 对 我 指 指 点 点 , 说 那 就 是 A M Y 。 W : 哈 , 不 错 不 错 , 还 有 正 好 让 你 发 挥 特 长 的 项 目 。 A : ( 笑 ) 那 些 美 国 人 真 是 ! 男 生 嘛 弯 不 下 来 ; 女 生 更 别 提 了 , 好 不 容 易 弯 下 来 又 是 后 面 翘 一 块 儿 前 面 肿 两 坨 的 , 不 是 碰 掉 竹 竿 就 是 触 到 地 面 。     看 ! 我 是 这 样 过 的 : ( 示 意 动 作 : 先 蹲 下 , 再 身 体 前 倾 , 张 开 手 臂 象 鹰 飞 那 样 , 然 后 腿 腰 一 使 劲 , 一 个 几 乎 贴 地 的 平 移 就 钻 过 去 了 。 ) W : 哇 , 好 棒 ! 不 仅 要 身 材 苗 条 , 还 要 足 够 灵 活 呢 。 A : 哼 , 还 有 一 些 游 戏 我 就 不 行 了 。 W : 比 如 哪 些 ? A : 比 如 抢 板 凳 。 W : 怎 么 抢 ? A : 围 着 板 凳 转 , 老 师 吹 哨 子 就 抢 板 凳 坐 下 。 W : 多 少 人 多 少 板 凳 ? A : 不 晓 得 , 反 正 板 凳 总 比 人 少 几 个 , 每 次 都 有 几 个 淘 汰 的 。 W : 你 是 不 是 第 一 批 淘 汰 的 ? A : 那 倒 不 是 , 我 还 是 玩 了 好 几 轮 的 。 W : 这 个 游 戏 大 屁 股 就 比 较 粘 光 罗 , 人 家 一 屁 股 就 坐 满 了 。 A : 那 也 不 一 定 , 有 几 次 我 去 挤 , 挤 到 一 点 点 地 方 我 就 坚 持 住 不 动 , 老 师 也 算 我 坐 到 了 。 不 过 总 的 说 来 , 跟 大 屁 股 挤 还 是 不 容 易 。       还 有 水 球 也 好 玩 。     还 有 用 水 枪 去 射 蜡 烛 。 好 玩 ! W : 你 就 喜 欢 玩 水 ! A : 不 要 说 玩 水 了 , 今 天 我 头 都 湿 透 了 。 W : 至 于 吗 ? 怎 么 的 ? A : 有 个 游 戏 是 两 人 一 组 , 一 个 躺 在 草 地 上 把 一 个 可 乐 瓶 放 在 额 头 上 , 另 外 一 个 舀 一 杯 水 来 灌 , 比 哪 一 组 灌 得 既 快 又 不 漏 水 。 我 灌 的 时 候 真 是 又 快 又 好 ; 可 轮 到 那 个 美 国 男 孩 时 , 他 抖 抖 呵 呵 浇 得 我 一 头 水 , 真 笨 ! 这 还 算 幸 运 的 , 我 们 班 还 有 被 浇 得 浑 身 都 湿 了 。 W : 今 天 一 天 就 玩 啊 ? A : 对 , 好 玩 ! 还 没 玩 够 呢 。 W : 现 在 学 校 的 自 来 水 喝 了 吗 ? A : 不 喝 不 干 死 啊 。 习 惯 了 也 就 好 了 , 人 家 都 喝 嘛 。     哦 , 今 天 不 光 是 玩 , 还 发 了 这 个 , 看 ! W : 这 是 什 么 ? 玩 具 熊 呀 ? A : 是 毕 业 熊 ! W : 哦 , 真 的 , 是 你 们 的 校 熊 嘛 , 天 ! 还 批 了 黑 袍 , 方 顶 帽 上 还 有 穗 呢 , 手 里 还 握 了 一 卷 毕 业 证 书 啊 。 A : 哼 , 明 天 发 毕 业 证 书 , 我 没 有 ! W : 哎 呀 , 你 就 去 了 一 个 月 , 我 们 晓 得 的 嘛 。 好 了 , 有 毕 业 熊 做 个 纪 念 就 好 了 。 A : 明 天 不 带 饭 钱 了 , 老 师 请 吃 P I Z Z A , 中 午 十 二 点 接 。 W : 啊 ? 平 时 十 二 点 五 分 才 开 始 吃 午 饭 哦 , 明 天 十 二 点 就 已 经 吃 完 了 ? A : 不 晓 得 听 错 没 有 。 W : 哦 , 没 关 系 , 反 正 十 二 点 妈 妈 来 一 趟 看 看 。 A : 要 是 我 不 在 外 面 等 的 话 , 就 说 明 我 弄 错 了 , 你 就 到 办 公 室 去 问 一 下 。 W : 好 的 。 A : 哎 , 妈 妈 , 你 去 办 公 室 问 , 不 要 直 接 冲 到 我 们 教 室 来 噢 。 W : ( 笑 ) 好 的 。 周 四 下 午 A : 怎 么 来 这 么 晚 呀 ? W : 哎 呀 , 刚 才 正 好 一 个 电 话 , 草 草 结 束 了 就 来 了 。 不 就 多 晒 几 分 钟 吗 , 最 后 一 天 了 , 多 晒 会 儿 吧 , 留 个 印 象 。 A : 不 是 啊 , 你 看 , 好 重 ! ( 指 书 包 ) W : 什 么 呢 ? 家 庭 作 业 ? A : 哪 有 什 么 家 庭 作 业 ? 是 老 师 送 我 的 书 ! W : 那 么 多 呀 , 送 你 的 ? 有 没 有 搞 错 ? A : 妈 ─ ─ 班 上 同 学 都 有 的 , 我 最 多 。 W : ( 翻 出 一 本 看 了 看 ) 好 像 是 图 书 馆 的 ? A : 对 对 , 是 班 上 图 书 馆 的 。 老 师 挑 出 一 堆 来 , 学 生 可 以 在 里 面 选 二 到 三 本 自 己 喜 欢 的 。 我 也 不 晓 得 怎 么 挑 , 我 的 书 是 老 师 帮 我 挑 出 来 的 有 十 本 呢 ! 安 筑 从 台 湾 来 了 一 年 , 他 也 比 其 他 同 学 多 。 我 最 多 , 一 般 同 学 只 有 两 三 本 。 W : 好 好 好 , 省 了 老 妈 不 少 书 钱 了 。 来 来 来 , 我 背 。 A : 听 说 六 年 级 每 年 都 这 样 处 理 一 部 份 书 , 再 添 进 一 部 份 新 书 。     妈 , 今 天 主 要 是 哭 , 抱 在 一 起 哭 噢 , 毕 业 了 , 舍 不 得 。 W : 你 有 哭 吗 ? A : 没 有 。 W : 那 你 有 跟 同 学 抱 抱 ? A : 有 。 都 是 她 们 来 抱 我 的 , 那 么 胖 , 抱 得 我 热 死 了 。 W : 怎 么 人 家 都 哭 了 , 你 没 有 哭 呢 ? A : 人 家 在 一 起 久 了 , 感 情 深 哎 。 W : 毕 业 了 , A M Y , 有 什 么 感 想 ? A : 嗯 , 感 觉 怪 怪 的 : 小 学 念 了 两 个 国 家 , 一 个 毕 业 证 书 也 没 有 。 一 边 我 辛 辛 苦 苦 念 了 六 年 , 差 一 个 月 , 就 不 给 我 毕 业 证 ; 还 有 一 边 呢 , 说 我 只 念 了 一 个 月 也 不 给 我 毕 业 证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