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拙心: 朋友的情份

(2004-03-26 17:39:36) 下一个
朋友的情份 拙心 丈夫的车托运走了,他正担心到机场的事。小光打了个电话,问是不是让他送送。丈夫有些迟疑,毕竟要五点半就出门,也就是说小光5点就要出门。这家伙最爱睡懒觉,一次上他们家玩,快十点他才起来。 丈夫上飞机那天,小光一早五点二十分就在楼下等好了。后来他又给我挂电话,问是不是再让他送送我和两个小孩,我说还是那么早,行吗? “没事,我这礼拜有一天休假,你有什么要搬的,告诉我一声。” 我真是感动得什么话也说不上来,丈夫刚到美国那会,不会开车就是小光每天绕个圈带他去上班,整整带了丈夫2个月,直到丈夫拿好驾照买好车。 一. 朋友的肺腑之言往往是半生的经验,你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我在语言学校认识苏宁,她是从日本到美国来结婚的。她长我七,八岁,印象最深的是她对我说的那句话:什么样的年龄阶段就应该做什么样的事情。 该恋爱的时候就应该恋爱,该求学的时候就应该求学,该结婚的时候就应该结婚,该有孩子的时候就应该有孩子。。。这都是很自然的事情,可是对在美国的很多人而言,这最自然态的生活往往是不可能实现的。该求学的时候不得不打工忙着生计,该恋爱的时候顾虑太多错过了就永远回不了头,该结婚的时候忙着自己的工作事业,等一切似乎准备好了该有孩子的时候却发现自己已经过了女人生育的最佳年龄。人生就是这样总是拖着尾巴和遗憾。 我特别能理解苏宁对我说的那一番话,我知道那是她自己对自己总结希望我不要走弯路。她在日本留学,辛苦的完成硕士学业找到一份好工作的时候已经30好几,这年龄对男人问题不大,对女人多少有一些障碍。她决对不想嫁给日本人,现在的丈夫特意从美国到日本相亲,那份情义让人感动。 她抛弃自己的工作专业,也抛弃自己苦心经营的一切,义无反顾的来到美国。虽然她丈夫是离过婚也有十岁的小男孩,虽然她的英文底子很不好,虽然她有很多很多的难处,可是她仍然义无反顾的来到美国,为的是一份对爱的信任。 她对我说:什么样的年龄阶段就应该做什么样的事情。 这不是悔不当初的决择,而是豁然明白的人生感悟。自己错过了就永远错过的,人生活毕竟是难以两全其美的。心里就希望的是朋友不要再象自己一样多走弯路。 访问学者的太太比较多,访问先生就比较少,谭先生就是少数访问先生中的一位。他学习英文实在是再刻苦不过,年近四十的他没有一点英文底子,可是硬生生的逼自己学,从考三次驾照笔试才通过到后来能找到工作,想想真是很不容易。那时我每天和他在山上山下的上课,中午用微波炉热热饭就吃。时间久了就了解他了,他在日本完成学业和妻子回广东高校任职,学校领导许诺的房子没有到位,可是学校领导自己的房子是一套又一套,还有很多窝心的事情。正好妻子有机会到匹大,于是他也来了。 他走的时候对我说:“能少打工就少打工,读书和不读是不一样的。还有女人要独立可是不要太要强。”那时我正在超市打工,我知道他对我说这话的意思。一个长者希望晚辈能目光深远一些,多读一些书为将来做深远的计划,而不要目光短浅贪图眼前的蝇头小利。他和我谈过一起在日本打工放弃学业的朋友,最后除了打工只能打工精神极度苦闷。于是,我无论什么时候都忘不了看书,想起他的那番话时便心生感激。 就是这样,很多出自朋友内心的心扉之言往往是他们半生积累的经验教训,听听他们的话,我们往往能少走很多弯路。 二. 困难的时候因为有了朋友会豁达很多 ,快乐的时候有了朋友快乐也是几何倍数的。 谁都会有困难的时候,更何况是身在异乡远离亲友的我们。孤独会让孤独的人更孤独,困难会人困难的人更困难,悲伤的时候会让悲伤的人更悲伤。我总觉得,遭遇困难的时候我们需要的不一定是实际的帮助,往往理解宽慰的几句话便能让人徒生许多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力量。 在丈夫失业的时候,这一点我体会的最深刻。 我告诉苏宁,她和我慢慢地谈,又让我来她家因为她先生在美国呆了十年,正好有一些朋友聚会,也许思路会开阔一些?她 告诉我,她毕业的时候正是日本经济最低迷工作最难找的时候,她什么都没有多想就是埋头找,就在她签证到期的前几天她找到工作,而且条件一切都挺好的。 她说:你不要着急,肯定能找到的。 面对这样的期许,这样的鼓励,对在黑暗中的人无疑是一盏明灯。 生活就是这样,你不能放弃,你无法放弃,你怎么可以放弃?如果没有朋友的鼓励,没有朋友的关怀,我们就好象沙漠中的一滴水只能在烈日下蒸发自己。 静的丈夫出差了,她还不会开车。她告诉我,好多朋友想帮她带菜之类的帮各种各样的忙。她想考托福,朋友都把自己的资料给她带上。等她要生孩子,发现自己什么都不用买,因为小孩的小床,小衣服,洗澡的盆,小秋千等全都是朋友送的。虽说是旧的,她格外珍惜。她说她在国内没想过自己人缘会那么好。 这就是朋友的情份,谈不上两肋插刀,却是实实在在的。 身处国内的时候我们往往对感情木知木觉,偶尔朋友帮忙总想着要还情。可是你若在美国总记着还情的话,那你是对朋友的看轻。在这里朋友帮忙是不要你还情的,朋友只要你过得好,只要你在困难的时候能想的开能走得出来。这里的朋友是不求任何回报的。我记的小光开车我先生谢谢他的时候,他说: 我刚来的时候,也是朋友送的。很平淡很平淡的一句话,我常想,就是这样每一个刚到美国的人都是依靠朋友先带一程,然后自己再带后到美国的朋友。 那是很单纯很自然很美好的朋友环呀。 在每个人对朋友心生感激的同时,我们也会对别人伸出我们的手。心中美好的种子就这样种了下来,当种子越来越多生长成树木的时候,我们忽然有一天惊异的发现北美的沙漠竟然成为中国人的绿洲。 苏宁有了梦想的女儿,丽华找到工作,李杰要读博士了,淳子的绿卡下来了。。。就是这样我们相互告诉大家的喜事,快乐不是一家人的事情,是所有中国朋友的事情。我们的心和情义就是这样紧紧的连系在一起。 困难的时候因为有了朋友会豁达很多 ,快乐的时候有了朋友快乐也是几何倍数的。 三.萍水相逢的情义 第一次到美国的时候,邻座的是一位三十中旬的男人和二十五六的女生。他随口问我们从哪来的?到那去?我说去Pittsburgh看丈夫,她说到一所大学完成学业,好象是学物理。当他得知她是学物理的以及我丈夫是中科大毕业的,似乎很高兴;因为他是中科大毕业的,也是学物理的。人很容易接近尤其是在漫长十几个无聊的飞机上,又是来自同一个祖国,虽然一下飞机难免各奔西东此生不会再有见面的机会,却是一样的亲切。就好象读书时在火车上常遇到这样那样的人,每个人从不同的地方上了同样的站然后又奔向不同的地方。人生本来就是这样那样交叉的,在这样的重复中我们学会珍惜。 在底特律的时候我去取行李,我很羡慕他只随身带着讲义和两盒月饼,他太太想吃月饼,每年都念叨杏花楼的月饼,其实那那好吃?腻人,可是没有又好象少一点什么。我的行李重还不说,我还找不着自己的行李,因为有一个包是母亲临时给我打上的。 我就这样在一大堆包里着急呀,他帮我把大包扛到行李车上,然后很有耐心的帮我找到我找不到的包。等行李转运后,他把我送到我候机的通道,然后说了声再见。 我说,你叫什么名字?你给我电话好不好? 我和先生以后请你吃饭好吗? 他笑笑,无言的上了自动扶梯,挥挥手,只留下背影。 至今,我不知道他的名字。只知道他和先生是校友,都是中科大的。 也有萍水相逢成为一辈子的朋友。 在Pittsburgh 的中国人不多,能在老外超市遇到中国人的可能也就更少。那次我带着女儿在家附近的超市遇到立梅,她的儿子也就2岁,我的女儿三岁,我们的家住得很近。就这样两家的小孩就成伙伴,一块玩了。常一块去图书馆看书一块玩。女儿不爱跑步,我就说:你看盼盼多好,跑得可快了。她儿子不爱吃,她就说:你看美美姐姐,自己吃饭可乖了。说着说着,两个小孩的毛病少了不少。 四. 我们一定不会忘记大学宿舍朋友的情义。我记清清楚楚,记得点点滴滴。 校运会时桃把就餐券给了爱吃的杨菁,杨菁把两盒饭,两块红烧大排骨,两个鸡大腿眉头也不皱的全吃了下去。吃完后,她抬起头说了这么一句:帮忙,扶一把,我站不起来了。把我们当时给乐的呀,以后每回总要笑她一把:老杨老杨,吃头老母猪,不抬头。 等我到了美国,她把女儿和同事女儿的合影传过来,非得让我分分谁是她的女儿。 我那能分清?半大的肉团差不多的眉眼。看着看着却是快乐得只剩下快乐。 和国内朋友通电话的时候,我知道自己不管走多远总有那些情义牵着绊着。 在这牵着绊着的情义里有太多让人感动催人上进的力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