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野 蔷:今 天 戴 什 么

(2004-02-14 12:01:21) 下一个
今 天 戴 什 么 ·野 蔷· 才 从 中 国 来 过 一 位 朋 友 , 走 了 。 临 离 开 , 我 买 了 一 套 化 装 品 作 为 礼 物 让 他 带 回 去 , 听 说 他 有 一 个 二 十 岁 的 女 儿 , 正 念 大 学 。     可 是 , 当 朋 友 接 到 我 买 的 化 装 品 时 , 却 笑 说 , 女 儿 的 学 校 管 得 很 严 的 。 意 思 是 不 提 倡 女 孩 化 装 。 他 没 有 用 “ 不 准 ” 这 个 词 , 不 过 让 我 听 来 , 也 差 不 多 就 有 这 等 分 量 了 。     我 有 些 责 怪 自 己 , 己 之 所 欲 , 总 想 与 人 分 享 , 怕 有 时 候 也 有 不 当 ? 我 的 女 儿 A M Y 更 是 愣 头 愣 脑 的 一 旁 插 话 : 为 什 么 不 让 化 装 ? T H I S   C O L O R   I S   R E A L L Y   C O O L !     在 我 和 A M Y 逛 化 装 品 柜 台 的 同 时 , 先 生 陪 着 那 位 朋 友 买 他 所 要 的 东 西 。 之 後 , 先 生 告 诉 我 说 , 就 是 这 位 仁 兄 , 他 的 念 大 学 的 女 儿 吩 咐 要 买 一 块 卡 西 欧 表 送 给 朋 友 , 就 是 朋 友 , 不 是 男 朋 友 。 爸 爸 就 买 了 , 按 照 女 儿 所 写 的 要 求 , 毫 不 犹 豫 就 买 了 , 那 是 一 块 一 百 二 十 多 美 金 的 手 表 。 我 和 女 儿 都 目 瞪 口 呆 , A M Y 看 了 看 自 己 手 上 的 表 , 九 块 多 钱 的 电 子 手 表 — — 天 蓝 色 的 表 带 和 六 边 形 的 表 面 , 她 觉 得 挺 好 看 , 就 买 了 。     美 国 的 中 小 学 校 , 对 于 衣 裤 , 大 多 有 很 严 格 的 要 求 , 为 了 校 风 更 加 整 齐 也 为 了 学 生 之 间 不 讲 究 攀 比 。 可 是 , 对 于 首 饰 和 化 装 品 却 没 有 那 么 严 格 规 定 , 或 许 因 为 那 是 花 不 了 多 少 钱 的 东 西 ; 且 又 适 当 兼 顾 了 少 男 少 女 们 满 足 自 我 的 天 性 。     A M Y 十 一 岁 来 美 国 的 时 候 , 是 什 么 化 装 品 也 不 用 的 。 后 来 在 学 校 的 洗 手 间 , 看 见 同 学 们 经 常 在 梳 头 、 补 装 , 她 就 回 来 问 我 , “ 在 中 国 , 小 学 生 从 来 不 化 装 , 老 师 不 许 , 我 婆 也 不 许 , 还 说 那 些 化 装 打 扮 的 都 是 ‘ 不 自 爱 ’ 。 ”     那 以 後 , 有 一 次 我 带 A M Y 去 M A L L 里 买 东 西 , 在 洗 手 间 里 正 好 碰 到 一 位 七 八 岁 的 小 姑 娘 在 补 装 。 小 女 孩 煞 有 介 事 地 拿 一 块 海 绵 往 她 天 真 的 脸 上 扑 着 一 些 粉 , 那 粉 饼 不 难 认 出 是 很 廉 价 的 , 然 而 她 那 副 认 真 劲 儿 却 让 人 觉 得 有 些 贵 重 。 我 和 A M Y 都 笑 了 。 我 问 A M Y , “ 你 觉 得 她 是 ‘ 不 自 爱 ’ 吗 ? ” A M Y 回 答 说 “ 我 觉 得 她 很 ‘ 自 爱 ’ ” 。     对 于 十 一 岁 的 孩 子 来 说 , 很 多 东 西 都 还 在 观 察 与 形 成 。 在 不 知 不 觉 中 , 她 的 一 些 记 忆 渐 渐 抹 去 ; 或 者 说 那 些 记 忆 不 经 反 复 强 调 就 慢 慢 失 去 了 力 量 , 以 至 于 最 后 淡 忘 , 以 至 于 再 听 到 国 内 的 朋 友 谈 到 学 校 管 得 很 严 不 准 化 装 她 会 脱 口 而 出 问 为 什 么 。     据 不 完 全 统 计 , A M Y 现 在 有 四 支 口 红 , 都 是 三 、 五 块 钱 买 的 。 此 外 , 还 有 项 链 四 、 五 条 、 手 链 若 干 并 脚 趾 环 一 个 。 美 国 有 这 样 一 些 连 锁 店 , 专 卖 少 年 儿 童 的 首 饰 以 及 化 装 品 之 类 小 玩 意 儿 , 价 钱 不 贵 , 有 可 爱 型 的 、 滑 稽 型 的 , 自 然 也 不 乏 酷 酷 型 的 。 A M Y 的 大 多 数 “ 宝 贝 ” 都 是 从 那 里 来 , 当 然 还 有 她 自 己 动 手 做 的 。 她 的 项 链 大 多 是 钢 的 或 者 钢 涂 银 的 , 那 种 亮 不 亮 黑 不 黑 的 ; 还 有 一 根 麻 编 项 链 , 正 前 方 编 了 一 颗 非 洲 的 彩 珠 , 是 泥 烧 的 , 算 瓷 还 是 算 陶 也 说 不 确 切 。 手 链 都 是 自 己 编 的 , 买 了 一 本 书 , 边 看 电 视 边 照 着 编 。 叫 她 别 编 了 , 我 说 我 的 金 手 链 送 一 条 给 你 还 不 成 ? 人 却 回 答 我 说 “ B O R I N G ” 。 嫌 我 的 金 货 单 调 而 无 聊 。     想 想 也 是 , 虽 然 金 子 闪 光 , 可 是 人 哪 里 会 每 时 每 刻 只 需 要 这 一 种 黄 灿 灿 的 颜 色 ? 如 果 不 是 对 它 的 价 值 有 占 有 的 欲 望 和 炫 耀 的 虚 荣 。     人 的 最 初 始 对 首 饰 的 使 用 , 大 抵 也 就 是 一 些 贝 壳 、 花 草 之 类 的 , 怎 么 样 能 够 美 化 了 自 己 就 是 目 的 了 。 到 了 什 么 时 候 开 始 , 首 饰 变 成 了 财 富 的 象 征 , 又 到 了 怎 样 的 情 形 下 , 首 饰 的 原 来 意 义 已 经 整 个 被 遗 忘 和 改 变 了 呢 ?     我 的 很 多 朋 友 ( 其 实 包 括 我 自 己 ) 都 说 过 , 来 美 国 以 后 发 现 , 美 国 有 钱 人 没 钱 人 都 戴 假 首 饰 。 所 谓 真 首 饰 , 大 约 非 二 十 四 K 黄 金 莫 属 ; 其 余 的 呢 ? K 金 不 算 ; 钻 石 也 许 被 承 认 ? 可 是 二 十 四 K 黄 金 硬 度 不 够 又 怎 样 能 咬 住 钻 石 , 恐 怕 就 非 K 金 不 可 了 。 可 惜 那 些 二 十 四 K 的 手 饰 又 怎 样 摆 布 呢 ? 黄 而 不 亮 又 硬 度 不 够 做 不 成 什 么 式 样 , 老 也 不 用 最 后 只 有 放 进 银 行 的 保 险 箱 。     美 国 人 倒 是 不 这 样 分 辨 真 假 首 饰 。 看 得 见 的 都 是 真 的 , 用 得 着 的 都 是 真 的 。 但 凡 中 看 的 就 会 采 用 。 K 金 包 金 的 不 说 , 银 的 、 铜 的 、 石 头 的 、 木 头 的 , 怎 么 着 好 看 就 怎 么 着 摆 活 , 看 当 天 衣 服 的 颜 色 , 看 出 席 的 场 合 , 也 看 主 人 当 时 的 心 情 如 何 。 商 店 的 首 饰 柜 里 你 也 会 发 现 , 一 条 K 金 项 链 有 时 候 反 不 及 一 条 嵌 着 玻 璃 珠 子 的 钢 涂 银 项 链 贵 , 还 不 要 说 美 国 店 里 根 本 见 不 到 二 十 四 K 金 的 任 何 首 饰 。 再 隆 重 的 场 合 , 你 都 可 以 佩 戴 “ 假 首 饰 ” 。 只 要 漂 亮 一 定 就 有 人 夸 赞 , 她 们 ( 他 们 ) 夸 赞 你 好 看 却 从 不 会 问 你 多 少 钱 买 的 或 者 是 不 是 真 金 。 因 为 大 家 的 观 念 里 那 实 在 没 有 什 么 重 要 。 只 听 说 过 有 的 人 一 定 要 戴 金 的 耳 环 耳 坠 那 是 因 为 过 敏 皮 肤 , 而 金 子 很 难 让 人 过 敏 。 即 便 如 此 , 也 是 K 金 或 者 包 金 就 足 够 好 了 。 这 也 许 就 是 金 子 作 为 金 子 而 胜 过 其 他 金 属 做 为 首 饰 的 好 处 了 ?     如 果 不 是 因 为 耳 朵 怕 过 敏 呢 ? 如 果 不 是 对 黄 金 价 值 的 抽 象 占 有 欲 呢 ? 少 年 儿 童 们 , 她 们 ( 他 们 ) 可 就 简 单 了 , 到 了 要 漂 亮 的 年 龄 , 彩 色 棉 线 编 编 手 链 、 几 毛 钱 买 个 挂 件 胸 前 一 挂 … … 就 打 扮 起 来 了 。 美 国 这 类 工 艺 品 店 以 及 廉 价 的 “ 假 首 饰 ” 商 店 也 比 比 皆 是 。 化 装 品 也 道 理 一 样 , 有 很 多 三 、 五 块 钱 就 可 以 买 到 的 口 红 粉 饼 。 孩 子 们 从 小 就 可 以 练 习 , 她 们 ( 他 们 ) 练 习 的 是 美 化 自 我 、 展 现 自 我 , 而 不 是 练 习 对 于 不 实 用 性 的 占 有 。 我 每 天 接 送 A M Y 上 学 放 学 , 看 到 同 学 们 都 多 多 少 少 打 扮 着 自 己 、 装 扮 着 自 己 。 他 们 在 成 长 的 年 龄 , 他 们 在 寻 找 自 我 也 要 表 现 自 我 。 在 打 扮 的 程 度 上 , 学 校 的 学 生 也 基 本 上 有 所 拿 捏 。 比 如 说 , 学 校 规 定 不 可 以 有 鼻 环 、 脐 环 、 大 片 刺 青 等 。 违 犯 者 自 然 要 受 到 处 罚 。     爱 美 之 心 人 皆 有 之 。 如 果 没 有 得 到 正 常 疏 导 , 就 会 以 各 种 形 式 产 生 变 异 : 或 者 对 美 的 感 受 渐 渐 消 失 以 为 不 美 就 是 美 ; 或 者 以 别 的 方 式 来 表 现 和 炫 耀 自 我 。 学 期 末 了 , 我 在 A M Y 带 回 来 的 Y E A R B O O K 上 , 看 到 各 种 “ 最 佳 ” 照 片 。 除 了 最 佳 学 年 优 秀 者 外 , 更 有 最 佳 眼 睛 、 最 佳 微 笑 、 最 热 闹 者 、 最 害 羞 者 、 最 滑 稽 者 、 最 佳 体 育 健 将 、 最 佳 打 扮 、 最 佳 调 情 、 最 佳 发 式 、 最 佳 舞 者 、 最 佳 一 对 、 最 佳 综 合 。     我 A M Y 算 学 业 上 的 金 卡 获 得 者 , 榜 上 有 名 。 可 对 于 那 些 林 林 种 种 的 “ 最 佳 ” 也 好 生 羡 慕 , 一 遍 遍 翻 呀 、 看 呀 、 乐 呀 。 ***************************************** 本文系网上文摘.请作者通过E-mail联系 bmnr@dreamschool.com . 谢谢! 北美女人创作群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