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枫雨:爱开高速的女孩

(2004-01-15 18:35:13) 下一个
爱开高速的女孩 枫雨 “我喜欢开美国的高速公路。从我刚会开车时就喜欢。开在上面,望着前方笔直的道路,两旁的车“刷刷”落在后面,我就有一种莫名的兴奋。若是在晚上开车,路面漆黑,只看到由自己的车灯射出的两道白色的光,不知前方是什么,可又企盼着会出现什么。那感觉,就象科幻片一样。” 孔惠,32岁,哥伦比亚大学化学博士。长了一张鸭蛋脸,前额饱满,大大的眼睛亮亮的,一点看不出戴了隐形眼镜。因为没生过孩子,所以身段还是很有线条,该突出的地方突出,该收缩的地方收缩。她的丈夫何明也是同校的博士,只是专业稍有点不同而已。小夫妻去年双双从大学毕业,在有名的大药厂找到工作,又因为公司有买房鼓励政策,就立刻买了一栋大房子。买房的时候,他们都没有进去看,因为那天房子刚刚上市,代理还没拿到钥匙,孔惠从窗户往里看了看,就决定买下了,她的理论是:既然是新房子,想必没有什么问题,还有什么可看的?何明完全同意。于是两人当场拍板。代理人以为跟他开玩笑,当明白孔惠是认真的时,他高兴的差点跳起来---他从来还没做过这么轻松的买卖。 两个人由于在一个公司上班,早晚双出双入。都是高薪,没有小孩子,年轻,有学问,这所有的一切都不知引来邻居和同事多少嫉妒和艳羡的目光。买这么大的房子,只小两口住,不是太浪费了吗?于是大家推断他们会不久有孩子的。那样一来,这真是令人羡慕的一个家呀! 然而令人费解的是,一年后,何明调到波士顿去了,而孔惠又在公司附近买了一处Townhouse, 大房子准备卖掉。而更令人惊讶的是,两人准备离婚! “都怪我自己,当初结婚太草率了。”孔惠闪着大眼睛,讲了下面的故事。 “我那时刚大学毕业,在中科院的化学所打工,认识了何明。他是所里的研究生。我觉得他特了不起,特崇拜他。交往了三个月,我们就准备结婚了。我父母都不同意,不是他们没看上何明,是觉得我太小,应该再等等。可我不干,态度特坚决。我觉得我找到一个好老公,可以把自己托付给他一辈子了,不能让他跑了。现在想想,是自己太幼稚了。结婚不久,何明就出国了。半年后我也到了美国作陪读。出国的时候,妈妈含着泪对我说,小惠,你一定要读书!要有学位!我记住了这句话。 刚来的时候,我只能待在家里,何明去上学,我就一个人守在十平米的小屋里,没有邻居,没有电视,两个星期就快把我逼疯了。我跟何明说我要上学。可是我们没钱。只靠何明那点可怜的奖学金是远远不够的。我只好一面在家伺候他,一面到处打听哪里可以打工。不久好消息来了,何明的学校有一个实验室缺少助手,可是没有钱。好处是若果干得好,老板会帮助出推荐信申请博士。我只是一个大学毕业生,资格浅,可是我能吃苦,目的是为了那纸推荐信。工作很苦,有时我从早八点到 晚上八点,上厕所都要跑着去跑着回,因为老板也是这样。下了班,我还要读书准备考试,给贺明做饭,那段压力是很大的,可我咬牙坚持,因为我妈那句话不断在我耳边响,我一定要上学! 就这样,一干白干了一年半,终于我得到了一封价值连城的推荐信,直接上了哥伦比亚大学生化博士班。从此又开始了读书生涯。何明本来要毕业了,但由于他的专业不太好找工作,他于是又作博士后,两年后,我和何明一起毕业了。 我们一起毕业,又一起被新州大药厂聘用。这真是双喜临门。我提议买房子,何明开始不太同意,觉得两个人用不着,可我想有个像样的家啊!再说,我们会有孩子的呀!何明勉强同意,可看房子不热心,总推说工作忙。我只好自己去。房子终于买了,手续全是我一人办的,何明只是最后签个字。搬家,又是一件头痛的事,我们自从来到美国,就没出过纽约。连车也不会开。赶鸭子上架,现学现考试,考了四次,何明终于考过了,我们又买了一辆车,跟在搬家公司的大卡车后面,我们一路战战兢兢地开到了新州,我们的家。 家是有了,可还需要家具来填充。又是我到处张罗看家具,何明总是我说去哪就去哪,最后也都是我拍板。连卧室的吊扇,都是我自己装的,何明打下手。他说他有恐高症,不敢登高。 我和他一样工作,也忙得很,尤其是刚开始的时候。一天回来,有时累得什么也不想动,我们很少做饭,都是买现成的。我喜欢看看电视,可何明从不陪我看电视,他吃完饭就躲在小屋里看书。周末我说我们去看电影啊?他摇头;我说那咱们去逛Mall?他摇头;去海边玩玩?他还是摇头。我有时想想,自己当初怎么会看上他这么一个人不懂享受生活的人?每天上班下班,都是我开车,我喜欢开车,尤其喜欢开高速,那有一种挑战的兴奋。晚上我一个人看电视,有时看到很晚,我们俩的话越来越少了。虽然有这么大一个家,可我觉得和当初住学校斗室没什么区别。我对他说你应该多到外面去见见世面,他说工作压力大,没时间,说他老板总刁难他。 在我们搬来大约五个月后,一天晚上,何明跟我说他辞职了,明天是他最后一天。我一听就懵了。我知道,他的老板确实是人人皆知的难对付,净给手下人气受,也没少给何明小鞋穿。可我们刚刚工作呀,不管怎么样,还是挺稳定的,你没犯什么大错误,是不会被炒掉的。可他自己居然辞了职,而且到现在才告诉我!我这气就不打一处来。他还振振有词地说,不是你说让我到外面闯闯的吗?我强忍着气,说,那你有地方去了?他说没有。一个Offer 也没有,他就是辞职了!他觉得凭他的本事,应该能很快找到。 好吧,还说什么,就找吧。结果找了两个月,没有!何明有点慌了,问我该怎么办?我只好去求我的老板。心里已经对他彻底失望了。最后我的老板为他推荐到了一个小公司,在波士顿。我老板对何明说:“你必须答应我,留在美东,因为孔惠在这。”何明一口答应。说娶到我真是他的福气,可我开始怀疑了。 何明走了,我一个人住这么大的房子实在是浪费,所以我决定把它买了。何明让我和他到波士顿去,我拒绝了。我的工作好好的,干吗要走呢?但是,这样两地分居确实也不是个事,况且,我越来越觉得我和他已经没有共同的路可走了。我和何明提出离婚,他坚决不同意。说他改。可青山易改,本性难移。我们结婚八年了,我已经后悔了。 就这样又拖了半年,我这面还得一面工作一面联系卖房子。找代理,找律师,收拾房子……自然都是我一人承担。我越来越觉得我自己一个人能行。何明已经成了我的负担了。我想,如果他还不同意,我就准备找律师解决。也许我太狠了,可是,我对他已没有当初的感情;也许他对我还有感情,可爱一个人不是应该让这个人生活得幸福吗?如果不能,难道不应该释放他/她吗?让他/她自由吗? 谈起以后的打算,孔惠坦然地说,我喜欢有挑战性的工作和生活。其实,做化学并不是我想干的。我想去学MBA。当然要学名牌大学的,我准备考康奈尔大学的博士班,这样一年半就可毕业。我想做生意,这更富挑战性,更适合我的性格。至于说到婚姻生活,我还是想的,毕竟我还年轻,我想找一个懂生活的男子,我可以轻松一些,我并不想做女强人。当初结婚,我也是想做一个可以依靠老公过一辈子得贤妻良母的。可到了美国,一切不知怎的,全变了……我还想要孩子呢! 你说,我还会有孩子吗?” 当然,我说,你一定会有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