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橡树的味道

(2006-12-28 12:11:50) 下一个

若干年前,简曾经收到过一位军人的来信。这位非常英俊帅气的军人在部队里是五项全能的运动员。‘我是一个懦弱的人’,这位军人写道,‘在你面前。’这位年轻勇敢的军人曾经对简许下了一个一生的承诺,简还没有来得及长大到亲口告诉他自己的承诺,这位军人又简简单单而坦率地写道:‘在你面前我是一个懦弱的人。我要结婚了。’简没有问他是什么原因。因为在简看来没有任何原因足以成为在许下一生的承诺之后又改变的理由。太年轻,太不现实,太远都不是理由。十二年后,简见到这位军人,还是那么帅气,那么熟悉。军人说:‘讲话的时候,你要大声一点,我听力不好,可能训练太多。喏,腿也有毛病…’。简什么也没有说,只是大声讲了些笑话,甚至连自己为这个承诺做了些什么也只字未提。简明白,这位军人是一棵真正的橡树,他担心着自己的病痛不能给简带来幸福,所以选择了离开。只是这位军人不曾想过,简是否知道橡树的味道。 

简不是看悲剧长大的。很小的时候,简看完了一本宋词,也看完了红楼梦。她想,好是好,就是大多数都太唧唧歪歪,看得人牙疼,不看也罢。回头又看了些‘巴顿将军’、‘列兵如科夫’、‘撒切尔夫人传’换口味。简尤其喜欢凯赦林赫本和Spencer Tracy的‘Adam’s Rib’, 那是两个有趣又坚强的人相互之间深深的吸引和爱。简有时候也蔑视祝福,那些来自不必要的人的祝福。看了多少遍‘基督山伯爵’,简记不清了。里面有一个害人害了若干遍的人对他被害的人说:‘我对你的祝福,比你想象的还要多得多。’ 太过纤细脆弱的枝丫才需要别人随口而出的祝福和赞美,何况有的时候是犹如沾上了黑死病菌一样的人的祝福:‘ 我欺骗了你,我对不起你,我祝你幸福!’作为一棵枝繁叶茂的橡树,来点风吹雨打算得了什么?  

一不小心总让人有温婉的印象,简仿佛就是这样。她说话温和,常常面带真挚的笑容。看起来除了对生活的环境要求比较执著地要有鲜花或者绿树之外,她都很随和, 尤其对她喜欢的人更是如此。简的胆量很有限。有时候朋友们晚上聊天,总不免讲到一些吓人的故事。男生们往往故意恶作剧讲些非常生动的吓人故事,显出自己的勇敢。简知道自己是不喜欢这些吓人的故事的,往往就堵住自己的耳朵,然后大声嚷嚷:‘别讲了,别讲了,不要听了!’她怕剩下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所有的吓人的情节把自己给吓坏了。可是,往往就在那些讲吓人的故事的男生不听简的再三要求,非要讲下去的时候,简意识到这是一件她回避不了的事情了,她就会松开手,眼里含着格外明亮的光,非常冷静地看着那个要讲下去的男生说:‘ 好,你就好好讲讲这个故事吧!’那一刻,不仅仅任何故事都惊吓不了她了,连这个男生她也知道从今后开始要用全然理智的一面来对待。就在脑海里的什么地方,有一棵高大的橡树,告诉着简经历到了哪里,哪里是她的起点。 

看着到处是哀怨的女生叙述着把自己抛弃掉了的男朋友,或者负心的先生,或者是被人欺骗了感情的忧郁女子的故事,简总是会想起十二棵橡树的塔拉庄园。那位年轻貌美没有什么生活磨练的女子,回到了往昔热闹有趣如今已经满目疮痍的庄园。看起来一切都毁了,房子、土地和家人。她的妹妹也是有气无力地病倒了,躺在床上一动不动。这个当初被一堆公子哥儿们围着转的大小姐知道现在没有任何别的选择了,她不管不顾地跑去把病榻上的妹妹赶起来, 让妹妹去干活儿。她自己也卷起袖子,把当初大小姐被人哄着供着的派头抛在了一边,亲自,算了吧,就是自己,也到地里去干活儿去了。十二棵橡树的塔拉庄园终究还是没有倒下,在阳光照耀下,庄园里的橡树仍然伫立着。那个年轻貌美的女子,也许手变粗糙了,眼光从娇媚化作坚定了。简很高兴地发现,那个女子还是有十六寸的细腰。窈窕的身影可能要借助她的嬷嬷帮忙了,简想着,只要那个女子猫一样的笑容还在,只要她心里永远都装着十二棵橡树的庄园,她就永远也不会因为自己温婉的一面而毁了,谁也别想利用这一点毁掉她。简明白,就算那个有着猫一样笑容的女子变成了十八寸的腰身,那是个限度,嘿嘿,也是一样把强大装在了温婉里的,让那些精神羸弱的人小心了。为了搞清楚一棵似橡树似栗树的树到底是什么,简曾经毫不犹豫地捡起掉在地上的果实尝了起来。同行的朋友吓坏了:‘简,别这样别这样,我就是随便问问…’ 简一边尝着自己捡起来的果子,一边乐呵呵地说:‘这个果子是苦的,应该是橡树!不过,如果半个小时之内我因此死了,拜托就直接说我是吃了掉在地上的橡树果子死掉的,还是值得尝尝的,哈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有趣,欣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