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鹜者。。。

其鸣无声,其飞不能高远,日沉浮於鸥鹭之间,而默以自容。
个人资料
正文

放手,或许更加稳妥

(2008-04-13 07:27:02) 下一个
在对子女的教育方式上,我和孩子们的姑姑,很不同,我属于“放手派”——相信孩子们有能力为自己设计出最适合自己的人生轨道,从容而又努力地走下去。而姑姑属于“掌控派”——为子女规划未来,是父母的责任,做父母的理应尽心尽力地引导孩子走入设计好的轨道。
为此我和姑姑也常常争论:姑姑总担心我这样放手,会耽误了她的侄子侄女们的前程。当孩子们不加入我和姑姑的讨论的时候,伶牙俐齿的姑姑很快就占了上风,不由让我疑惑起来:我是不是没有尽到做母亲的责任?但是只要孩子们一加入进来,我立即信心大增,“得人心者得天下”,放手派的家长,比较容易笼络孩子们的心,自然很受孩子们的欢迎。
我和姑姑的争论,始终没有统一起来,上个月底,姑姑的儿子被普林斯顿录取之后,姑姑就有了再次规劝我改“放手”为“掌控”的“明证”,我家大女儿毕竟没有进入普林斯顿哈佛之类数一数二的名校。接下来的一个多星期里,姑姑每天至少一个电话,和婆母通报彼此的快乐之后,就开始了对我苦口婆心的思想工作,“可不能因为自己的不负责任,放手不管,耽误了孩子们的前程,不能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这样的劝说一直持续到被我”耽误了前程“的大女儿出来说话:
弟弟妹妹离考大学还早着呢,如果说妈妈的”放手教育”有受害者的话,那也就是我了,但是我觉得我现在这样很好。你们可能还不知道,妈妈曾经对我说过这样的话:“只要你努力,考一百分,我以你为荣,考六十分,我仍然以你为荣。”,妈妈对我这种无限的信任,也是我必须好好设计人生的动力之一。表弟进入名校,可喜可贺,但是因此而把进入名校,变成弟弟妹妹的目标,这对弟弟妹妹的成长,没有多少积极正面的意义。人和人不一样,表弟是表弟,弟弟是弟弟,表弟能做到的,弟弟不一定能做到,弟弟能做到的,表弟同样不一定能做到。
女儿的一席话,给这次的劝说划了一个句号。由此我也联想到,我是我,姑姑是姑姑,我能做到的“放手”,姑姑不一定能做到,而姑姑能做到的“掌控“,我也做不到。对于我来说,放手,或许更加稳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黎昉 回复 悄悄话 “放手”出来的孩子比“掌控”出来的孩子后劲长,因为父母不可能掌控一辈子,一旦没有了父母的掌控,孩子的成绩可能会落下来一些。掌控的孩子容易赢在起跑线上。

人生是长跑,在起跑线上领跑不能说明什么。

做一个有责任心的放手父母很难,要有定力,佩服你。

我还在学习放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