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北美

在美国,忙忙碌碌地求生存,谋发展,我虽一直想写些什么记下这些年的心路历程,可还真不曾想过要写成一本书。但经过9。11事件......
正文

我爱今日 (续篇)

(2005-06-22 18:41:57) 下一个
《我爱今日》发出之后,深感意犹未尽。我对今日之爱岂止这些。 讲到今日,自然也有摇头的,无奈的,甚至痛心疾首的。如腐败泛滥啦,道德滑坡啦,物欲膨胀而精神萎缩啦…… 这自然不是无风而起之浪,但在浪花飞溅之中,我却领略着另一面的奇观,常有一种千载难逢而我却有恭逢机会的幸福感。 事物的两面性之两面,在特殊条件下常常形成一种强烈的反差,这两面是,一方面会让人感到生不逢时,倒霉接着倒霉。譬如有的中年人对我说,他们应该长身体的时候,遇上所谓“三年自然灾害”,饥馑伴随着童年;应该读书的时候,遇上文革的“停课闹革命”,学到的是打语录仗闹派性的本领;应该就业挣钱养儿育女的时候,遇上了大面积的下岗,连子女上学都难上加难……一句话,没碰上好机会。但是,我要说,事情的另一面也异常不凡。 这种好坏一齐来的现象,古代中国人有说法。什么愤怒出诗人啦,文章憎命达啦,乱世出英雄啦,等等,等等。 当然,我不想去计较当什么诗人、英雄,但我所经历的十年的“今日”和正在与即将展示的“今日”中,确实有一种“前无古人”的幸运。因为,一个民族正在寻找、探索、实验自己的前途,正努力摆脱旧的,抓取新的;这是一个史无前例的转型。于是,我看到了??大进和大退; 大起和大落; 大闭和大开; 大真和大假; 大善和大恶; 大美和大丑…… 纵观历史,环顾世界,谁能有我们的这番经历,谁能有我们的这种眼福,谁能有我们的如此强烈的胸中的震荡?谁能有我们的如此刻骨铭心的大脑的思考? 这样一串串的大,大,大,也许叙述得抽象了一点儿,因而不妨就一点举一个实例。 譬如说大进和大退。我们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打败了800万国民党的反动军队,建立了新中国。这岂不是大进。但是,我们又从反右、大跃进、反右倾,一直到文化大革命,我们又看到了专制主义的幽灵的复活。这岂不是大退。 再譬如就大闭和大开。我们经历了不亚于慈禧太后的“闭关锁国”,以至于当我们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几乎一个世纪的时候,我们还自满自得地认为别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而当改革开放来临的时候,又在短短十几二十年中,各种外来的科学、文化纷至沓来,几乎把多少个世纪浓缩于一瞬。 其他几个大这大那就不举例了,但只要看看自己的经历见闻就一清二楚的。因此,我幸福地确信: 我们的经历见闻最为丰富和复杂; 我们的沉思冥想最为广阔和深邃。 这就是为什么,我爱今日,我深深地爱今日! ●沈敏特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